2023年,有一位年輕地質學家在北京房山周口店發現了北京猿人頭蓋骨化石

時間 2021-10-14 22:57:20

1樓:

裴文中裴文中是我國著名的古人類學家、史前考古學家和地質古生物學家。2023年12月2日,他帶領考古發掘人員首次在北京房山周口店發掘出北京猿人第乙個完整的頭蓋骨。

裴文中是河北豐南縣人,早年有志於新聞事業,但因環境和生活所迫,未能遂願。從北大畢業後他到北平地質調查所工作,因該所經濟拮据減員,又不得不於2023年到周口店工作。他不安於管理工作的清閒,自學專業知識,並為之貢獻了畢生精力。

在北京房山周口店村西有座龍骨山,「北京人」曾在這裡的山洞裡住了幾十萬年。北京人遺址於2023年被發現後,考古學者們又斷斷續續地進行發掘,到2023年,發現了一些零星的牙齒和頭骨碎片。這一年正式為「北京人」定了學名——中國猿人北京種,通俗稱法叫「北京人」。

從2023年起,「北京人」遺址的發掘工作由裴文中負責。

在周口店村的西部,有兩座東西並列的山丘,東邊的一座有乙個大山洞,俗稱猿人洞,2023年後,叫周口店第一地點,東西長約140公尺,中部最寬處20公尺。

「北京人」在周口店居住的時間,大約從距今60多萬年開始,一直到距今20多萬年;「北京人」文化早期從距今60多萬年到距今40多萬年前,中期為距今40-30萬年,晚期為距今30到20多萬年前。

「北京人」選擇周口店地區定居,是因為石灰岩易於被水溶解,形成許多洞穴和裂隙,提供了良好的居住條件。現在,周口店西邊的龍骨山北坡,就有北京人居住過的山洞。在山洞裡發現的「北京人」遺骨,有完整和比較完整的頭蓋骨、面骨、下頜骨、牙齒、殘破的大腿骨、殘脛骨、上臂骨、鎖骨和腕骨等等。

全部材料代表著四十多個男女老幼個體。材料雖還嫌破碎和不足,但就相同階段的古人類化石來說,目前在世界上還是僅有的。許多相同部位遺骨的重複出現,更是其他同時期古人類化石所不能比擬的。

此外,還發現「北京人」製作的大批石器和用火的證據。北坡山頂還發現動物化石118種。「北京人」化石除2023年以後發現的7枚牙齒、一段上臂骨、一段腿骨尚存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連同「山頂洞人」的化石全都被外國人盜走而遺失了。

2023年,龍骨山的東南角,又發現一處古人類遺址,科學家稱他們為「新洞人」。「新洞人」是介於「北京猿人」和「山頂洞人」之間的古人。

周口店猿人遺址把北京的文明史從三千多年上推到六十多萬年,其意義不言而喻。它是首都人民引以自豪的人類文明發祥史聖地。現在已成為研究人類學起源的重要科學基地。

2023年被聯合國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名錄之一。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的發現,為研究人類起源和發展提供了寶貴的科學依據。

出自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冬天,12月2日下午4點多,沉睡在地下幾十萬年的北京猿人在周口店被挖掘出來。這一**性新聞和裴文中的名字以最快的速度從北京傳向世界,國際學術界激動地稱它為「古人類全部歷史中最有意義、最動人的發現」。然而,震撼人心的還遠不止這些,7年後,輝煌再一次被寫入歷史。

還是在周口店,28歲的年輕地質學家賈蘭坡和工人們11天之內又連續發現了3個「北京人」頭蓋骨化石及各式石器、用火遺跡等,這簡直是乙個奇蹟,周口店一夜之間名揚天下,成了中外矚目的考古學聖地.

有一位年輕的姑娘站在鐵窗前,這是什么歌

這首歌原唱翟惠民,歌曲名字 山城收容站 山上的收容站坐座在南山的頂端,有一位年輕的小夥子站在鐵窗前是什麼歌裡的歌詞 鐵窗淚演唱 遲志強,張秀豔 人生最大的悲劇 末過於失去自由 人生最大的痛苦 末過於失去親人和朋友 我沒有響亮的嗓音 也不具有動人的歌喉 但我有一棵誠摯的心 在這美好的夜晚 我要介紹這首...

普希金的一首詩叫《給一位年輕的女演員》求原文

汪也為 給一位年輕女演員 普希金 你未得克列隆娜的真傳 品都斯山的主人並非為你 把他的清規戒律編撰 神靈賦予你太多的才幹,你無言的目光不夠靈動,你的嗓音,你的形體動作,恕我直言,都不值得稱讚,引不起掌聲和傾倒的驚歎 殘酷的命運早已註定,你只是個笨拙的演員,克勞婭,你卻自有迷人之處,你能使劇場中笑聲不...

一般建築設計師年薪是多少,一位年輕的建築設計師的年薪是多少

在努力的路上 一般的建築設計師年薪大概在15萬左右,這個是普通的建築設計師 這個要看個人資歷的,獲得過什麼證書?是否註冊設計師等,也要看地區的,沿海發達城市薪酬比較高,比如上海和深圳,就比內地高。5年左右經驗的話,一般年薪大概十幾萬。 不等的,畢業生一般5萬算不錯了,熟練工在南方地區大型設計院單純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