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和張飛死時,都出現了將星墜落,為何趙雲死時僅僅是風吹折了大樹

時間 2021-10-14 22:55:55

1樓:萌萌兔兒活寶

趙雲是千古名將,完美無瑕,可謂完人,是蜀漢後期蜀國的頂樑柱,故趙雲將死,如風折大樹。關羽張飛,雖不是完人,但都有過人之處。生前都被人敬畏如神,死後也必將為神。

神居何處,天上!故而是星從天落。

細說一下,何為神?古人說聰明正直謂之神,尤其是德行方面,常人做不到,死後就是神。關羽的忠義,千百年來都是數一數二之人,死後必定為神,只是後人有點盲目崇拜,將關公塑造成了武財神,這是沒有依據的,都忘了關羽不愛財。

張飛的嫉惡如仇,眼裡容不得半點沙子,見惡即欲除之,這是張飛的過人之處,所以也必為神。

關羽和張飛都屬於劉備的嫡系人馬,劉備無論是否稱帝他倆都是支援的,而趙雲忠誠的是大漢王朝,劉備稱帝后,趙雲作為蜀漢的頂樑柱,無力迴天,徒嘆奈何,然而劉備稱帝象徵著大漢王朝的終結,趙雲作為大漢王朝的最後一個擁躉,其象徵意義何其巍峨?所以說,趙雲之死,也標誌著大漢王朝的覆亡。

昔時威風凜凜的大漢王朝,早已行將就木,隨著一陣瘋吹過,折了。如果劉備在世,是否有人提醒“初心”呢?我認為羅貫中想表達的意思是大樹折斷比將星隕落災難更大。

大樹者,棟樑也,擎天柱也。在羅貫中筆下,趙雲的形象是,白馬、白袍、銀槍、銀甲、玉面,文武雙全,德高壽長,能攻善守,忠上恤下,盡職盡責,能數次於敗軍之際全身而退,遍觀蜀國大將能如此者僅趙雲一人,可以說是個完人。

最後為什麼不說將星隕落而說風吹折了大樹,原因在於羅貫中認為趙雲才是蜀國的擎天白玉柱,現在擎天柱折了,暗示蜀國開始由盛變衰,快要完了。在《三國演義》中"將星隕落"是指一代英雄人物的完結,而"大旗、大樹的折斷"則暗示會給軍運、國運帶來不良影響。

六次將星墜落,吳國兩人,一個是東吳的開創者、一個是東吳的大都督;蜀國四人,兩人是五虎將前兩位,還有兩人是蜀國的兩位軍師;這些都是屬於集團的核心人物,趙雲雖然聲名卓著,但在蜀國集團裡面,屬於圍繞核心的第二階梯,在五虎將也是排位最末。

這樣的地位,加上壽終正寢,那麼死前引發大樹折斷的異象也是很匹配的。

2樓:湦湦不惜

古人說聰明正直謂之神,尤其是德行方面,常人做不到,死後就是神。關羽的忠義,千百年來都是數一數二之人,死後必定為神,只是後人有點盲目崇拜,將關公塑造成了武財神,這是沒有依據的,都忘了關羽不愛財。

3樓:哈哈歌兒

生前都被人敬畏如神,死後也必將為神。神居何處,天上!故而是星從天落。

4樓:來自五美景園鬥志昂揚的冬瓜

張飛的妻子其實是魏將夏侯霸的從妹(就是叔伯家的妹妹),而夏侯霸又是名將夏侯淵的兒子!《三國志》第九卷夏侯淵傳注引《魏略》說,建安五年,夏侯霸的從妹年十三四歲,“在本郡出行樵採,為張飛所得。飛知其良家女,遂以為妻。

”章武元年,劉備稱帝,以張飛的長女為劉禪太子妃,劉禪即位後,封張飛的長女為皇后。15年後,張飛的長女死去,劉禪又娶張飛的二女兒,先封為貴人,後立為皇后。

《三國志》魏書 諸夏侯操傳第九:

……《魏略》曰:…………初,建安五年,時霸(夏侯霸,淵中子)從妹年十三四,在本郡,出行樵採,為張飛所得。飛知其良家女,遂以為妻,產息女,為劉禪皇后。

故淵之初亡,飛妻請而葬之。及霸入蜀,禪與相見……指其兒子(劉禪子)以示之曰:“此夏侯氏之甥也。

”關羽妻子的問題,不但在陳壽《三國志》、范曄《後漢書》等史料裡沒有記載,就是在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這部**之中也是不見蹤跡。不過,作為千古忠義的化身,一千多年來的那麼多民間藝人又怎會放棄這麼一個千載難逢的可以充分發揮想象力的創作機會呢?明代出現的根據民間傳說改編的《新編全相說唱足本花關索出身傳等四種》中,就已經特意新增了關羽妻子的情節。

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成書之後,版本出了很多種,雖然毛本《三國演義》中不曾出現這位關夫人,但另一名為《全像通俗三國志傳》的版本中,作者就特意把《新編全相說唱足本花關索出身傳等四種》的這個故事做了一番修改,加到**之中。

《全像通俗三國志傳》在“關索荊州認父”一段中,有這樣的描寫:“忽有小校報曰:‘門外有一小將軍,姓名花關索,身長七尺,面似桃花,他要進見,特來報知’。

關公曰:‘喚他入來見吾’。小校傳令與索。

索謂母曰:‘母親與婦暫切在此片時,兒先入見爹爹’。索入見關公,雙膝脆下,垂淚曰:

‘兒三四歲時,見父不在家,常問於母。母道父親自殺本處霸豪,逃難江湖,雁沓魚沉,不知何所。又值家貧,只依外父胡員外撫養長成,指教說父昔日在桃園結義,今聞在荊州,特來尋見’。

關公遲疑不語”。

緊接著,經過張飛的提醒,關羽終於想起:“吾逃難時,妻小果有懷胎三個月。但此子即是吾兒,宜姓關,何姓花,名關索,吾故不敢遽認”。

經關索追憶:他七歲時因迷路被一姓索的員外拾去,又送與一叫花嶽的人學本領,因此兼三姓,取名花關索。關羽這才認下,夫妻也因此團圓。

5樓:

這個在現代看來是比較誇張的手法了吧,細講的話主要跟兩個人的地位與影響力有關。

6樓:法如克在路上

《全像通俗三國志傳》在“關索荊州認父”一段中,有這樣的描寫:“忽有小校報曰:‘門外有一小將軍,姓名花關索,身長七尺,面似桃花,他要進見,特來報知’。

關公曰:‘喚他入來見吾’。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三國志》等史料的記載,陳登,字元龍,下邳淮浦(今江蘇漣水西)人。東漢末年將領、**。為人爽朗,性格沈靜,智謀過人。

對於陳登這位人才,劉備曾經給出了:“若元龍文武膽志,當求之於古耳,造次難得比也”的評價,也即陳登是一位文武雙全的人才。東漢末年,群雄逐鹿中原,擔任徐州牧的陶謙請陳登擔任典農校尉。

興平元年(194年),陶謙病死,陳登主持由劉備繼任徐州牧。在此基礎上,陳登一度成為了劉備的手下。如果劉備可以一直佔據徐州的話,想必陳登也會長期追隨劉備。

8樓:楚亦豪

趙雲是一位老少皆知的大將軍,十全十美。他是蜀漢晚期蜀國的棟樑。所以,趙雲會像一棵破風的樹一樣死去。

儘管關羽和張飛並不完美,但他們都很出色。他們在生命中被尊為神,死後將成為神。上帝住在**,天堂!

所以星星從天上掉下來。詳細地說,上帝是什麼?古人說智慧和正直被稱為神,特別是在美德方面。

普通人做不到。死後,他們是神。幾千年來,關羽的忠心一直是前兩名之一。

他死後,一定是神。不過,後人有點盲目崇拜,把關公塑造成了武林財神。這是沒有根據的。

他們都忘了關羽不愛財。張飛對**的嫉妒就像仇恨。他的眼睛容不下沙子所以他一定是神。

關羽和張飛都屬於劉備的世系。不管劉備是不是皇帝,他們都支援他。趙雲對漢代忠心耿耿。

劉備稱帝后,趙雲作為蜀國的棟樑,已無法重返天國。他能做什麼?然而,劉備成為皇帝象徵著漢代的結束作為漢代最後的支持者,趙雲的象徵意義是什麼?

因此,趙雲的死也標誌著漢代的滅亡。過去,雄偉的漢朝已經滅亡。如果劉備還活著,有沒有人提醒他初衷?

我想羅冠中想表達的是,折斷一棵大樹比掉一顆星星更可怕。大樹,柱子,擎天柱。在羅冠中的作品中,趙雲的形象是:

白馬、白袍、銀槍、銀甲、玉面,文武雙全,長命百歲,善於攻防,忠於上下級,盡職盡責,戰敗後能多次退伍。趙雲是唯一見過蜀國將軍的人。最後,為什麼說是風把樹吹壞了,而不是星星掉下來呢?

究其原因,羅貫中認為趙雲是蜀中巨大的白玉柱。現在擎天柱被打破,說明蜀國開始由盛轉衰,差不多結束了。在《三國演義》中,“流星”是指一代英雄的終結,而“大旗大樹的折斷”則意味著它將給軍事和全運會帶來不利影響。

六次星辰隕落,兩人在吳國,一人是東吳的締造者,一人是東吳的總督;四人在蜀國,兩人是五虎的前兩位將軍,兩人是蜀國的兩個軍分割槽;這些都是集團的核心人物。趙雲很有名,但在蜀中,這是繞核心的第二步,五虎隊也將排在最後。這樣的地位,再加上生命的終結,也很符合臨死前斷樹的景象。

歷史與文學的區別與聯絡

9樓:愛吃脖子

歷史與文學的區別與聯絡如下:

一、區別

1、定義不同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一個。歷史,或簡稱史,指對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行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詮釋和研究。歷史可提供今人理解過去,作為未來行事的參考依據,與倫理、哲學和藝術同屬人類精神文明的重要成果。

2、表現形式不同

文學起源於人類的生產勞動,最早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

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文學, 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其屬於社會意識形態之藝術的範疇。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

歷史是對過去事件的記錄和研究,又稱為“歷史學”,或簡稱“史學”。隸屬於歷史學或與其密切相關的學科有年代學、編纂學、家譜學、古文字學、計量歷史學、考古學、社會學和新聞學等,參見歷史學。

記錄和研究歷史的人稱為歷史學家,簡稱“史學家”,中國古代稱為史官。記錄歷史的書籍稱為史書,如《史記》《漢書》等,粗分為“官修”與“民載”兩類。

廣義上,“歷史”可以指過去發生的一切事件,不一定同人類社會發生聯絡。在哲學上,這種含義下的歷史稱為歷史本體,例如宇宙歷史、地球歷史、鳥類歷史等等。

狹義的歷史則必須以文字記錄為基礎,即文字出現之後的歷史才算歷史,在此之前的歷史被稱為史前史。與人類社會相關的歷史,又可以稱為人類史或社會史,而脫離人類社會的過去事件稱為自然史。

二、聯絡

歷史是真實發生的歷史事件,文學不同於歷史,文學源於歷史,同時又虛構部分,同時加入作者的自己的感情因素和作者的價值觀的影響,會對歷史作出不同程度的改變,使得文學又更多的感**彩。經過文學的加工,歷史得到更廣泛的傳播,同時歷史又給了文學創作更多的源泉的靈感。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本身就有很好的文學性,因為歷史中隱藏著許多文學性的奧祕。歷史是一種天工,其中包含的因果和哲學奧祕,絕不會因為作家個人的情緒和價值觀而發生變化。人們常說:

“生活比**更精彩。”生活就是正在發生的歷史。

文學有兩個作用:第一個作用就是做夢,就是作家通過虛構來營造一種夢境。另一個作用則恰好相反,不做夢,而是在細緻地觀察和了解事實之後,用文學更深刻、更形象地表現這些事實。

巴爾扎克說:“**是一個民族的祕史。”說的就是文學與歷史的關係。

這恰好也是《三國演義》與《三國志》的關係,《三國演義》與《三國志》之間其實是一脈相承的,並不存在價值觀的彼此對立和歷史事實的全然不同

它們之間最大的不同,是《三國演義》使用了很多有意思的文學手法,來表現《三國志》裡面所記載的歷史事實。從這個意義上講,《三國演義》其實就是一部歷史書,它的歷史學價值可以與《三國志》相得益彰。

為什麼關羽比張飛死得早,關羽和張飛誰先死?

性格和天資和環境。關羽和張飛都是勇武過人。從韜略上說關羽要強一點。張飛性格要直得多。而關羽驕傲得很。大家想想,乙個和最高領導關係非常親密,而又比較有才,只是性格高傲的人想不被重用都不可能。問題就來了,在一般情況下,關羽自然會處理得很好。但是在重大關鍵性問題時,判斷失誤,處理就會出偏差,特別是在別人刻...

關羽為什麼比張飛死的早?

主要的原因就是關羽守的是荊洲,是兵家必爭的地方,如果是張飛去,死的更早!關羽比張飛還沒智慧型,但是老劉卻看重他讓他去守荊州。縱然諸葛不同意也沒有辦法。加上江東的傢伙們又都不傻,關羽先死是必然的。總的來講,關羽的死是因為自己的性格,老劉是 然後關羽的死亡間接導致的張飛去送死,再然後老劉自己也掛了。又不...

三國中關羽和張飛到底誰強,關羽和張飛誰更厲害

落花有意 論武力關羽和馬超。張飛,典韋,許褚,趙雲都是同一個級別!他們之間都很難分出勝負!如果硬要排名就是個人偏好!但是關羽統兵能力強,強於前5位,水淹七軍,威震華夏,曹操差點遷都!至於黃忠,或許年輕點可以跟呂布較高低了!但是老了還是比不上前6位的其他的如甘寧,孫策,太史慈,張遼,夏侯敦,文丑,顏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