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抄加賞析,名著摘抄600字及賞析200字

時間 2021-10-14 22:06:16

1樓:山海軒

西遊記摘抄賞析

每當我翻開《西遊記》時,總有不同的心情。它在四大名著中,是最生動活潑的,小時候的我讀起它來總覺得既過癮又有趣。但今時今日,不變的是那光怪陸離,色彩斑斕的神話世界,我的領悟卻變了。

這是一部所有人都愛讀的經典大作,每個人都能在解讀它時獲取不同的感覺和啟示,有人喜歡它鮮明的人物個性;有人喜歡它瑰麗的整體形象;有人喜歡它活潑詼諧的對話旁白;有人還研究它的歷史背景、社會現象。但在我看來,他們取得真經靠的是,堅強的意志,不屈不撓的精神。大慈大悲的胸襟。

這樣才能到達遙遠的古印度。他們一路上遇到的困難和坎坷無數,他們只有依靠這種精神才能戰勝一切,越過陡峭的大山,跨過寬廣的大河。

“蝦雖小,卻能遊過大海。燕子雖小,也能飛越垂江。”沒有什麼做不到的,關鍵是要肯做,要有恆心,堅強的意志。

在厲盡時間錘鍊的《西遊記》中,竟深深蘊含著新世紀人們最渴望的精神:堅強,恆心……我更明白為何它能夠傳承至今了。

《西遊記》這本書對我的啟發很大,它讓我明白了做人要有堅強的意志和精神。

我的信念摘抄賞析

今天,我讀了《我的信念》這篇文章。因為我清楚居里夫人是一位兩次榮獲諾貝爾獎的大科學家,所以當我看到這篇文章時,讀得特別仔細。

居里夫人為了科學的發展而終身在是實驗室裡埋頭工作,這是居里夫人的高尚品德之一。我歸納了一下,文章圍繞居里夫人的信念寫了兩點。

第一點是:不求盛名。人們以為給予居里夫人以盛名,表達了人們對她的尊重,居里夫人一定會很樂意。

沒想到居里夫人永遠追求的是安靜的工作和簡單的家庭生活,因此她竭力保持寧靜的環境,以免受到人事的干擾和盛名的拖累,這是值得我學習的。以前在豐都,自從我上了電視以後,便有許多我不認識的人跟我打招呼,說:“那不是黃聰嗎?

”我就有了可惡的虛榮心,對那些小的演出我也要盡力地把自己表現得更突出一點,因此很多同學都說我愛表現自己。我以後一定要把精力多放在學習上,老師安排的任務我當然也要盡力做好,不過平時要儘量低調一點,這樣我就會慢慢地脫離我的虛榮心。

第二點是:不為金錢。居里夫人深信在科學方面她有對事業而不是對金錢的興趣。

當她發現第一克鐳時她的信念讓她不能違揹她純粹研究的觀念,因而她沒有申請鐳的專利,拋棄了一大筆財富。有人說她傻,可她卻堅持她是對的,她認為“誠然,人類需要講究現實的人,他們在工作中獲得很多的報酬。但是,人類也需要夢想家——他們受事業的強烈的吸引,既沒有閒暇也沒有熱情去謀求物質上的利益。

”這一點使我更加的欽佩這位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大科學家。

文章的最後寫道:“一位從事研究工作的科學家,不僅是一個技術人員,而且是一個小孩兒,好象迷醉於神話故事一般,迷醉於大自然的景色。”我也要“迷醉”我的愛好,深深地扎進去,否則將會成為一盤“大雜燴”——博而不精。

“我們必須相信,我們對每一件事情都具有天賦的才能,並且,無論付出任何代價,都要把這件事解決。當這件事情結束的時候,你要能問心無愧地說:‘我已經盡我所能了。

’”居里夫人的這句名言應該成為我的座右銘

2樓:酷斃斃

① 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像黑色的閃電,在高傲地飛翔。

比喻和擬人。“黑色的閃電”準確傳神地展現了海燕矯健、勇猛的雄姿;“高傲”賦予海燕以人的性格,用擬人的手法形象地寫出了海燕藐視一切反動勢力的精神風貌。

② 風緊緊抱著一層層巨浪,惡狠狠地把它們甩到懸崖上,把這些大塊的翡翠摔成塵霧和碎末。

擬人。連用“抱”“甩”“摔”幾個動詞,還有“惡狠狠”,賦予狂風人的性格和行為,寫出了風的猖狂的氣焰。

③ 這個敏感的精靈,——它從雷聲的震怒裡,早就聽出了睏乏,它深信,烏雲遮不住太陽,——是的,遮不住的!

比喻、擬人和反覆。“敏感的精靈”,“從雷聲的震怒裡,早就聽出了睏乏”比喻和擬人的手法顯示了海燕的勇敢和智慧,說明無產階級革命者的高度的預見性和敏銳的洞察力。“烏雲遮不住太陽,——是的,遮不住的!

”運用反覆,語氣肯定,表達了堅定不移的必勝信念

那個瞬間他像是站在一個高湖的堤壩下,堤防驟然崩潰,他看到像山一樣的洪水奔騰而來,將他的靈魂擊碎,灰飛煙滅。

用比喻的手法寫出遭受巨大打擊,很形象

3樓:六綺

如果說陽光具有一種陽剛之美的話,那麼月色便體現了一種陰柔之美了。

我愛月色,因為它素而淡,明而暗,虛而實,給人一種柔柔的溫情,一種悠悠的思緒,一種莫可名狀的恬適。

以寧靜的心情賞月色, 月色在瀉。 瀉著聖潔和冷峻,瀉下高雅的風韻,瀉出了張孝祥“素月清輝,明河共影,表裡俱澄澈”的悠然。

以淡泊的心情看月色, 月色在飄。 飄著清虛和沉寂,飄下安詳與博大,飄出了李太白“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悽清。

以空靈的心情聽月色,月色在灑。灑出清幽,灑出亮麗,灑下了張若虛“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的真趣。

夜降臨了,“月上柳梢頭”。此時在月色裡徘徊,周遭的池塘、小溪、河橋、樹木、花叢、 樓臺,無不披上一層薄薄的青紗,那一種美,禁不住叫人想起了蘇東坡的發問:“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月兒或佇立枝頭,或斜掛林梢,或在朵朵薄雲中穿行,然後輕飄飄地落在地面上,微風吹動樹葉,樹葉追隨著月色。悠悠忽忽,明暗掩映,顯示出一種絕妙的錯落美、稀疏美。有時,月色照在虯枝斜幹上,又形成一種傾斜美、婆娑美。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林逋詩),真是對月色的絕妙寫照。時而“輞水淪漣,與月上下”(王維句),時而“皓月千里,浮光耀金,靜影沉璧”(范仲淹句),無不美侖美奐,惹人情思。

月色之美,千姿萬態。它有性格上的溫柔美、寧靜美、沉穩美;姿容上的婀娜美、嫵媚美、亮麗美;情態上的輕盈美、羞澀美、飄逸美;妝扮上的樸素美、典雅美、清淡美;情調上的清新美、蘊藉美、靈動美;氣氛上的和諧美、融洽美、詳和美真是無處不美,美不勝收。

月色,輕如煙,淡如雲,細如紗,柔如水,具有妖媚、沉靜、嫻淑的性格。因而月色之美,常把人帶入遐想和沉思之中,使人們馳騁在縹緲的世界裡,去從從容容地領悟,去尋尋覓覓地回憶,去輕吮細咂地品味。這時,你會覺得月色是說不出的一種意境、一種韻味、一種暢想、 更是一種慰藉、一種超脫。

賞析:“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蘇軾詩)。人們常把情思寄託在美麗的月色中,把自己的隱衷、情懷向月色傾吐,視月色為知音。在這裡,月色被人們賦予了生命,無情物變成了有情物,因而,月色美乃是一種至誠至性的人性美。

名著摘抄600字及賞析2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正文:生活因挫折而精彩

在人生這所學校中,挫折是一門必修課。

這門課增加了我們的勇氣;增強了我們的意志;堅定了我們的信念,使我們更堅強、更勇敢、更樂觀……我有這樣的親身體驗。

我愛好民樂,喜歡琵琶。剛學它時,我遇到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挫折。這些挫折幾乎將我打倒,一度我準備放棄琵琶。當我心灰意冷時,一次成功的登臺演出,使我得到了許多人的好評。

我笑了,這次成功使我懂得了挫折的美麗,明白瞭如果生活中沒有挫折,生活就平淡得好似一杯白開水;如果生活中沒有挫折,像一望無垠的沙漠,沒有一點起伏,那麼生活又有什麼意義呢?

也許,你還在搖頭,說這些並不能說服你,那麼請看貝多芬。貝多芬雙耳失聰,要知道,**家失去了聽覺就像駕駛員失去了眼睛。但他卻忍受著病痛的折磨,以一句“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決不讓命運使我屈服”激勵著自己,繼續在**領域裡奮鬥,他創作出了不朽名曲《第九交響樂》。

這不僅使他的生活有了美妙的旋律,也為全世界喜歡**的人們帶去了精彩的生活與美的感受。

司馬遷獄中寫《史記》;吳承恩在科舉中屢遭挫折,但他並沒有放棄,寫出了《西遊記》;一生不得志,生活貧困的蒲松齡創作出了中國著名的文言短篇**集《聊齋志異》;魯迅在黑暗勢力的**下,仍能寫出眾所周知的《彷徨》、《吶喊》……還有全身癱瘓的奧斯特洛夫斯基和他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因患小兒麻痺症而終身殘疾的小提琴王子帕爾曼……

當這一個個活生生的例項展現在你面前時,你還搖頭嗎?你還認為挫折僅僅是阻擋你前進的障礙嗎?

其實,生活似大海,挫折就似大海中的波瀾,賦予大海以壯麗與神祕;生活如藍天,挫折如藍天中的白雲,星星點點,卻佈滿天空;生活像一張白紙,挫折則像一支支畫筆,為生活這張白紙描繪出美麗的圖畫;生活是一個樂章,挫折則是這樂章中一個個跳動的音符,奏響的優美樂章……

假如你選擇了藍天,就不要渴望風和日麗;假如你選擇了陸地,就不要渴望大陸平坦;假如你選擇了海洋,就不要渴望一帆風順。讓我們勇敢地面對挫折,生活因為有了挫折而更加精彩!

《談生命》冰心

我不敢說生命是什麼,我只能說生命像什麼。

生命像向東流的一江春水,他從最高處發源,冰雪是他的前身。他聚集起許多細流,合成一股有力的洪濤,向下奔注,他曲折的穿過了懸崖峭壁,衝倒了層沙積土,挾卷著滾滾的沙石,快樂勇敢地流走,一路上他享受著他所遭遇的一切:

有時候他遇到巉巖前阻,他憤激地奔騰了起來,怒吼著,迴旋著,前波後浪的起伏催逼,直到他過了,衝倒了這危崖他才心平氣和的一瀉千里。有時候他經過了細細的平沙,斜陽芳草裡,看見了夾岸紅豔的桃花,他快樂而又羞怯,靜靜地流著,低低的吟唱著,輕輕地度過這一段浪漫的行程。

有時候他遇到暴風雨,這激電,這迅雷,使他心魂驚駭,疾風吹捲起他,大雨擊打著他,他暫時渾濁了,擾亂了,而雨過天晴,只加給他許多新生的力量。

有時候他遇到了晚霞和新月,向他照耀,向他投影,清冷中帶些幽幽的溫暖:這時他只想憩息,只想睡眠,而那股前進的力量,仍催逼著他向前走……

終於有一天,他遠遠地望見了大海,呵!他已到了行程的終結,這大海,使他屏息,使他低頭,她多麼遼闊,多麼偉大!多麼光明,又多麼黑暗!

大海莊嚴的伸出臂兒來接引他,他一聲不響地流入她的懷裡。他消融了,歸化了,說不上快樂,也不有悲哀!

也許有一天,他再從海上蓬蓬地雨點中升起,飛向西來,再形成一道江流,再衝倒兩旁的石壁,再來尋夾岸的桃花。然而我不敢說來生,也不敢相信來生!

生命又像一顆小樹,他從地底聚集起許多生力,在冰雪下欠伸,在早春潤溼的泥土中,勇敢快樂的破殼出來。他也許長在平原上,岩石上,城牆上,只要他抬頭看見了天,呵!看見了天!

他便伸出嫩葉來吸收空氣,承受陽光,在雨中吟唱,在風中跳舞。

他也許受著大樹的蔭遮,也許受著大樹的覆壓,而他青春生長的力量,終使他穿枝拂葉的掙脫了出來,在烈日下挺立抬頭!他遇著驕奢的春天,他也許開出滿樹的繁花,蜂蝶圍繞著他飄翔喧鬧,小鳥在他枝頭欣賞唱歌,他會聽見黃鶯清吟,杜鵑啼血,也許還聽見梟鳥的怪鳴。

他長到最茂盛的中年,他伸展出他如蓋的濃蔭,來蔭庇樹下的幽花芳草,他結出累累的果實,來呈現大地無盡的甜美與芳馨。秋風起了,將他葉子,由濃綠吹到緋紅,秋陽下他再有一番的莊嚴燦爛,不是開花的驕傲,也不是結果的快樂,而是成功後的寧靜和怡悅!

終於有一天,冬天的朔風把他的黃葉乾枝,卷落吹抖,他無力的在空中旋舞,在根下呻吟,大地莊嚴的伸出臂兒來接引他,他一聲不響的落在她的懷裡。他消融了,歸化了,他說不上快樂,也沒有悲哀!

也許有一天,他再從地下的果仁中,破裂了出來。又長成一棵小樹,再穿過叢莽的嚴遮,再來聽黃鶯的歌唱,然而我不敢說來生,也不敢信來生。

宇宙是個大生命,我們是宇宙大氣中之一息。江流入海,葉落歸根,我們是大生命中之一葉,大生命中之一滴。在宇宙的大生命中,我們是多麼卑微,多麼渺小,而一滴一葉的活動生長合成了整個宇宙的進化執行。

要記住: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入海,不流動的便成了死湖;不是每一粒種子都能成樹,不生長的便成了空殼!生命中不是永遠快樂,也不是永遠痛苦,快樂和痛苦是相生相成的。

等於水道要經過不同的兩岸,樹木要經過常變的四時。在快樂中我們要感謝生命,在痛苦中我們也要感謝生命。快樂固然興奮,苦痛又何嘗不美麗?

我曾讀到一個警句,它說“願你生命中有夠多的雲翳,來造成一個美麗的黃昏”。

簡愛摘抄及賞析,簡愛摘抄加賞析

摸魚的鹹魚啊 生命太短暫了,不應該用來記恨 簡愛摘抄加賞析 id就不能重名嗎 1如果我剛離開了一個溫暖的家和慈祥的雙親,這一時刻也許會非常後悔當初的離別 那風會使我傷心不已 這種模糊的混沌會打破我的平靜,但實際上兩者激起了我一莫名的興奮,在不安和狂熱之中,我盼望風會咆哮得更猛烈 天色會更加昏暗變得一...

急需!!名著摘抄 感想,名著摘抄 賞析500字

手機使用者 夏 感 梁衡充滿整個夏天的是乙個緊張 熱烈 急促的旋律。好象爐子上的一鍋冷水在逐漸泛泡 冒氣而終於沸騰了一樣,山坡上的芊芊細草漸漸滋成一片密密的厚髮,林帶上的淡淡綠煙也凝成一堵黛色長牆。輕飛漫舞的蜂蝶不多見了,卻換來煩人的蟬兒。潛在樹葉間一聲聲地長鳴。火紅的太陽烘烤著一片金黃的大地,麥浪...

好文摘抄加賞析,好文摘抄加賞析 20

儍咾婆 幸福的含義 我曾經迷茫,不知道現實生活中的幸福是什麼,又該怎樣去珍惜幸福。聽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幸福,無論你是窮還是富,是老還是少,是美還是醜。可是,幸福往往像手中緊緊抓住的水珠,無論怎麼用力,都會從手中悄然流逝 我問我自己,幸福,到底是什麼?我尋找,我追求,後來我終於明白.在過節的時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