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柴進的綽號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1:47:13

1樓:匿名使用者

小旋風比如說有這麼一位皇親國戚柴進,柴進別看是佔山為王落草為寇,他的身份比高俅還高,那個天下從人家手裡拿來的,人家是皇親國戚,家裡有丹書鐵卷、免死金牌這麼個身份。柴進的綽號為什麼叫小旋風呢?這有一個民間傳說。

小旋風柴進有一位師傅,叫“大旋風”。“大旋風”是一名飛賊呀,蹬萍渡水,走谷沾棉,是一位武林高手啊。他跟北邊的一個飛賊,名叫“草上飛”,兩個人一起鬥法比誰的本領高,誰能在夜裡進入皇宮盜出寶來,誰就厲害。

大旋風就去了,大旋風強在哪呢?無論走到哪,不用說拿繩子拿勾往牆壁上扔,再摽著上沒有,隨身帶一破碗,把碗往底下一摔,把碗碴抓起來,一扔就扔到天上去了。竄起來踩著碗片,就翻牆進去了,所以江湖人稱“大旋風”。

就是因為那一次的皇宮盜寶,後來成了天下通輯犯,被天下人追殺,沒想到逃在了渤海郡,讓柴進把他救下來了。柴進對他說:“沒別的,我保你一點事都沒有,但是你必須答應我,您要教我武功。”

從今日起,“大旋風”每天就在柴府裡教這位柴親王練武功,到最後滿身的能耐,可是有一點就是柴進是貴為親王,又是皇親貴胄。他不能出去偷東西,就落一個自個兒玩兒。

不過臨走時候跟師傅說:“以後江湖上問我,您看我以後叫什麼呀?”

師傅說:“你叫‘小旋風’,師傅叫‘大旋風’你就‘小旋風’。但你必須答應,就是師傅犯了一個錯誤,皇宮盜寶偷東西,以後你可不必皇宮盜寶!”

柴進說:“我不用去,我上那我不用翻牆,我直接上庫裡邊拿就行了。我跟他們家挺親呢!”

從此以後,柴進的綽號就叫“小旋風”。

2樓:諾嶼七七七

綽號是“小旋風”。

柴進,滄州橫海郡人,精通武藝,人稱柴大官人,江湖上又喚做“小旋風”。其為後周世宗柴榮的嫡派子孫,因陳橋讓位有德,宋太祖敕賜丹書鐵券在家中。在水滸一百零八將中排名第十位,天罡三十六星之一。

在梁山上負責管理銀兩財產。

在《水滸傳》中,柴進綽號小旋風,梁山排位第十位,上應“天貴星”,掌管錢糧。梁山眾人的稱號,大多數都帶有自己個人的個性特點,亦或是武力值。那麼柴進又是因為什麼,才被人稱為小旋風呢?

“旋風”在當時是一種大炮的名字,這門大炮為金國的大炮,號稱旋風炮。《三朝北盟會編》曾載:“金人攻東水門,矢石飛注如雨,或以磨磐及碡碌絆之,為旋風炮。”

除此之外,小旋風的“小”字,也並不是我們通常意義上的大小中的小,而是通作“肖”,意思是肖似,好似的意思,加起來就是說柴進好似一陣旋風。也就是說,“小旋風”此種稱號,說的詩柴進行事猶如旋風。

除了此種解釋之外,還有其他兩種一優一劣的解釋。

從好的方面來看,“旋風”是方向相反的兩股風交合而形成的渦流風,風速很快,能夠裹帶起砂土。在一些傳說故事中,“旋風”被人們看做是“鬼差”。柴進之所以叫做小旋風,意思即是說,柴進能像旋風一樣,裹帶、資助有求於他的人。

這一點好像和柴進仗義疏財,多次幫助他人的性格特點有關。

另一種說法,說的是“小旋風”的稱號,實際上是帶有一種嘲諷意味在裡面的。一些人認為“旋風”是惡風,“其勢盤旋,自地而起,初則揚灰聚土,漸至奔沙走石,天地為昏,人獸駭竄”,因“能旋惡物聚於一處”而得名。

在《水滸傳》中,梁山最終能發展壯大,一切的開端在於林沖。而林沖正是因為柴進的引薦從,才最終加入梁山的。以“小旋風”作為柴進的綽號,是對柴進的嘲諷,純屬“惡之之辭”。

“小旋風”應該並不是惡名,大概就是一種形容柴進個人特點的稱號,沒有那麼多的彎彎繞繞。

水滸傳中有綽號都有什麼,水滸傳中有綽號都有什麼

三十六天罡位 及時雨 又叫 呼保義 宋江 玉麒麟 盧俊義 智多星 吳用 入雲龍 公孫勝 大刀 關 勝 豹子頭 林沖 霹靂火 秦明 雙 鞭 呼延灼 小李廣 花榮 小旋風 柴進 撲天雕 李應 美髯公 朱仝 花和尚 魯智深 行者 武松 雙槍將 董平 沒羽箭 張 清 青面獸 揚 志 金搶手 徐 寧 急先鋒 ...

水滸裡李逵的綽號, 水滸傳 中李逵的綽號是什麼

水滸中 一百單八將裡李逵有兩個綽號,一是比較無人熟悉的 黑旋風 還有乙個是不太被人注意的 鐵牛 及時雨會神行太保 黑旋風展浪裡白條 中戴宗向宋江介紹 這個是小弟身邊牢裡乙個小牢子,姓李 名逵,祖貫是沂州沂水縣百丈村人氏。本身乙個異名,喚做黑旋風李逵。他鄉中都叫他做李鐵牛。水滸傳 中李逵的綽號是什麼?...

水滸傳中,108位好漢的綽號,水滸傳中108位好漢的姓名及綽號

綽號 行者,名字 武松,事蹟 景陽崗打虎 綽號 黑旋風,名字 李逵,事蹟,為母殺虎 水滸傳中108位英雄人物的所有綽號是什麼?水滸傳 裡108位英雄好漢的名字和綽號分別是什麼?梁山好漢眾多,每個人都有綽號,我挑一些主要人物,來列舉其綽號。及時雨 宋江。之所以有這個綽號,是因為宋江這個人的特點是仗義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