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碑學興起的原因書法帖學衰落

時間 2021-10-14 21:36:46

1樓:匿名使用者

"碑學"是從清乾嘉時期崛起的以"尊碑貶帖"為特徵的書學流派。碑學始於宋代,清中葉以後,由於"館閣體"的興盛和歷代刻帖的失真,帖學開始衰微,又因清代"***"的大興,"乾嘉學派"的形成,遂金石考據之學大盛,再逢清代資本主義萌芽和社會各種矛盾疊加,從而引起思想領域的變革,平民意識的覺醒,審美心理的變化。多種因素互動促使碑派書法興起並走向興盛。

"碑學"是清代書法發展的最主要特點,清代碑學充分體現了書法藝術的繼承與創新。使書法藝術擺脫了實用性的束縛,反映了人們對雄強剛陽書風的追求,促進了書法藝術的個性化、人性化,給晚清書壇帶來新的活力,成為清代書法藝術的轉折點。

2樓:授業解惑也

從清代書法發展情況,可以看到清代書法發展程序中碑學和帖學的競爭和消長。碑學的興起在清代是有客觀原因的:第一,清代知識分子為了避免文網,走上金石考據的治學道路,而這時漢、魏、南北朝碑刻不斷出土,人們除了證經考史之助外,碑刻上的文字也為書法提供嶄新的資料,使書法家的眼界頓為開擴;另一方面書寫篆、隸需要字字有來歷,清代文字學的成就為書法藝術提供了基礎,所以清代許多書法家同時又是金石學家。

第二,篆刻藝術的發展,也給書法藝術的創新提供了條件。清代書法家多善治印,能將凝練蒼樸的金石趣味運用到書法創作中去,使書法有了金石氣,這些都是隋唐以來書法藝術中所不曾有的。第三,文人畫的發展使得繪畫的書法化更為濃厚。

所以清代書法無論是用筆、用墨,以至章法都有所創新。

義和團運動興起的原因,義和團運動興起的原因,口號,及意義是什麼?

梁綺蘭笪亦 十九世紀末,西方列強掀起瓜分中國的狂潮,中國民族危機空前嚴重 從德本禰懌 19世紀末 人們群眾的反洋教鬥爭迅速發展 匯集成席捲中國北方的義和團運動 義和團運動興起和發展的原因是 脛下逆鱗 選a義和團運動清末群眾性的反帝愛國運動。它是中日甲午戰爭後中國人民反瓜分 反侵略鬥爭的發展,又是長期...

元雜劇如何興起的,元雜劇的興起的原因是什麼

元代都bai市經濟的du繁榮為元雜劇的發展準備zhi了物質條件dao 唐宋以來,各種文專 學藝術蓬屬勃興盛,為元雜劇的形成和繁榮提供了充分的條件.如傳奇 話本為戲曲提供了豐富的題材內容 元代儒家思想統治比較鬆弛,傳統的文學觀念有了改變,給文學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元代的統一,密切了各民族之間的關係,...

德國現實主義藝術興起的原因是什麼

19世紀30年代德國開始了工業革命,伴之而來的是德國現實主義藝術興起,它開始於40年代,50至70年代經歷了繁榮期,產生了不少頗有影響的畫家。以阿道夫 馮 門采爾 1815年 1905年 最為著名。什麼是現實主義在藝術?現實主義美術的主要特點 20世紀以來具有前衛特色 與傳統文藝分道揚鑣的各種美術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