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是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首,也是第一位女間諜,她最後去世了麼

時間 2021-10-14 21:18:12

1樓:鉤如月

以上各位的答案都是錯誤的,第乙個女間諜誕生在夏朝。夏朝有段歷史為「太康失國,少康中興」中少康用的手段就是女間諜。而那個間諜的名字叫做女艾。

先從太康說起。

太康,夏朝君主,夏朝開國主啟的兒子,因不理民事,在去洛水北岸遊獵時,為后羿奪去國政。有一次,他帶著家屬、親信去洛水北岸遊獵。一去3個多月不回來,弄得百事廢弛,民怨沸騰。

東夷族有窮氏(在今山東省德州市北)部落首領后羿乘機起兵,奪取了夏的都城安邑。太康帶著獵物興高采烈地回來,在走到洛水岸邊時,見對岸有重兵把守,便慌忙派人過河探問,這才知道是后羿不讓他回都,各部落首領都不滿意太康的荒唐,又懼怕后羿的實力,誰也不來幫助。太康後悔不及,只好在陽夏築了一座土城居住下來。

史稱「太康失國」。27年後,太康病死於陽夏(今河南省太康縣西)。

接下來是后羿,不過他沒有神話中的那麼厲害。

后羿, 又稱「夷羿」,相傳是夏王朝東夷族有窮氏的首領,善於射箭。當時夏王「啟」的兒子「太康」耽於遊樂田獵,不理政事,被后羿所逐。太康死後,后羿立太康之弟仲康為夏王,后羿開始還只是做個仲康的助手。

到了仲康一死,他乾脆把仲康的兒子相攆(音niǎn)走,奪了夏朝的王位。他仗著射箭的本領,也作威作福起來。他和太康一樣,四出打獵,把國家政事交給他的親信寒浞(音zhuó)。

寒浞瞞著后羿,收買人心。有一次,后羿打獵回來,寒浞派人把他殺了。寒浞殺了后羿,奪了王位,怕夏族再跟他爭奪,一定要殺死被后羿攆走的相。

相逃到哪兒,寒浞就追到哪兒。後來,相終於被寒浞殺了。那時候,相的妻子正懷著孕,被寒浞逼得沒法,從牆洞裡爬了出去,逃到娘家有仍氏部落,生下個兒子叫少康。

現在開始介紹這個中國乃至世界歷史上第乙個用女間諜的人--夏朝年輕的復興君主--少康。

少康,又名杜康。生卒年不詳。相子,攻殺寒浞,復興夏朝。在位21年,病死,葬於陽夏。

少康,相的遺腹子。相被迫自殺時,少康還沒有出生。母親後緡氏當時顧不得失去相的悲痛和王后的尊嚴,急忙隨宮女從狗洞中爬出,逃到娘家有仍氏部落(今山東省濟南市東南)。

第二年,生下了少康。

少康從小就很聰明,他初懂人事後,母親就告訴他祖上失國的慘痛經過,叮囑他日後要報仇雪恥,復興夏朝。從此,他發憤圖強,立志要奪回天下。他先在外祖父手下擔任管理畜牧的官,平時一有機會就學習帶兵作戰的本領,並且時時警覺,防止寒浞來殺害他。

不久,寒浞的兒子澆果然派兵來搜捕少康,少康逃奔到名為有虞氏的部落(今河南省虞城東)。有虞氏首領虞思讓他擔任管理膳食的官,學習理財的本領,並把女兒嫁給他,還給了他一塊10裡方圓的名叫綸的肥沃土地和兵士500,使少康有了根據地和軍隊。少康體察百姓疾苦,宣傳祖先禹的功德,努力爭取人民支援他復興故國,並召集夏朝的舊臣前來和他會合。

當時,有個名叫靡的人,原是相的臣下,寒浞奪取王位後,他逃到名為有鬲氏的部落(今山東省舊德平縣),招集流亡,積蓄實力,等待時機復興夏朝。他首先應少康之召,傾有鬲氏之兵,會合斟尋、斟灌兩地的復仇之師,和少康會合,擁戴少康為夏王。

少康先派兒子季杼攻滅了寒浞的第二個兒子戈意,以削弱敵方力量。又派將軍女艾(乙個女性將領,在夏商時期女性是可以領兵作戰成為將領的,另外的乙個女性將領的例子是婦好,她是商朝中興君主武丁的第乙個王后,多次親自帶兵出征,征服了20多個小國,是武丁時代開疆拓土的頭號功臣。)去偵察了澆的虛實。

一切準備就緒後,他從綸出兵,一路勢如破竹,攻克舊都,誅殺寒浞,奪回了王位,建都陽夏。

少康自幼歷盡苦難,復國後能勤於政事,講究信用。在他治理下,天下安定,文化大盛,各部落都擁戴他,夏朝再度興盛,史稱「少康中興」。

從「太康失國」到「少康中興」,前後共約近百年。如果說,夏朝之建立算是中國歷代王朝最早之「興」,夏啟便是依靠權謀開國之梟雄,太康則成最早的「昏君」了。只有到了少康還都,夏朝才進入由「治」及「盛」之局面,出現了中興的形勢。

晚年,少康封庶子無餘於越(今浙江省紹興縣),以祀奉祖先大禹的墓,這就是越國的啟端。

21年後,少康病死,葬於陽夏。

所以,第乙個使用女間諜的是夏朝第3代君主少康,女間諜的名字叫女艾。

2樓:請教者

西施是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首,也是中國第一位女間諜。而做為越之功臣,吳之罪人的西施最後的結局如何,則眾說紛紜。有人說被勾踐沉江,《墨子·親士》篇就說:

「西施之沈(「沉」,古作「沈」),其美也。」《太平御覽》引東漢趙曄所撰《吳越春秋》中有關西施的記載說:「吳亡後,越浮西施於江,隨鴟夷以終。

」這裡的「浮」字也是「沉」的意思。「鴟夷」,就是皮袋。在後人的詩歌裡,也多次提及了西施沉水的事,李商隱的《景陽井》詩云:

「腸斷吳王宮外水,濁泥猶得葬西施」;皮日休《館娃宮懷古》詩:「不知水葬歸何處,溪月灣灣欲效顰。」這說明在唐代,人們是認可了西施被沉水的說法的。

這與上述記載相同。而民間傳說較多的是被越國大夫范蠡暗暗接走。《越絕書》卻如此記載:

「吳亡後,西施復歸范蠡,同泛五湖而去。」而在《史記》這部具有權威性的史書裡,儘管有范蠡的詳盡記載,卻找不到有關西施的只言片語,難解的謎團讓人倍感缺憾。又有人說被仇恨的吳國人民亂棍打死,至今史學界也沒有統一的結論。

關於古代四大美女的詩句,中國古代四大美女的詩詞歌賦

這是當代詩人貴穀子先生寫的 古代四大美人 詞牌 一剪梅 西施詩詞 貴穀子苧蘿西子浣紗女,生也美人,死也美人。典故數說東效顰,迷了沉魚,惘了沉魚。顏容紅嫣綻華年,長篇故事,短篇故事。越生伴吳渺天頌,聽其傳奇,講其傳奇。長相思 王昭君詩詞 貴穀子傾城貌,清麗媛,仙子下嫁騎絕塵,為國異胡生。幽自遠,黃沙漫...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是西施 貂蟬 楊貴妃 王昭君,為什麼沉魚落雁指的卻是毛嬙

不管是中國四大美女的哪一個,都是在各自朝代認為比較漂亮的,而沉魚落雁不代表的是漂亮,而是另一種寓意,形容的是那種小家碧玉型別的。 韓允微 因為毛嬙的美是不像四大美女那樣鮮豔的,她的美是十分純潔自然的,能吸引水裡遊動的魚,代表了 沉魚 的原始形象。 給你宇宙 因為雖然她沒有四大美女那麼出名,那麼好看,...

歷史上四大美女真有其人嗎,中國古代四大美女歷史上是真實存在的嗎?

起名太麻煩 主流說法的中國古代四大美女為西施 王昭君 貂蟬 楊玉環,除貂蟬 三國演義 外都是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1 西施 沉魚 春秋戰國時期,越國有一個西施,今浙江紹興諸暨人,姓施名夷光別名西子,是個浣紗的女子,五官端正,粉面桃花,容貌過人。她在河邊浣紗時,清澈的河水映照她俊俏的身影,使她顯得更加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