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新語》是我國古代一部什麼體小說集

時間 2021-10-14 21:08:55

1樓:水滴一滴一滴

《世說新語》是我國古代一部筆記體**集。

《世說新語》由南朝宋時的劉義慶和他的門下文人編撰而成。劉義慶襲封臨川王,為人簡約恬淡,愛好文學,所以他有能力編撰此書。

南朝梁劉孝標為此書作注,由於宋梁兩個朝代間隔短暫,所以劉孝標在注中引證了大量目前已經佚失的材料,劉注與原著一起,對引領我們窺視魏晉時代的生活,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其內容主要是記載東漢後期到晉宋間一些名士的言行與軼事。書中所載均屬歷史上實有的人物,但他們的言論或故事則有一部分出於傳聞,不盡符合史實。

此書中相當多的篇幅雜採眾書而成。如《規箴》《賢媛》等篇所載個別西漢人物的故事,採自《史記》和《漢書》。其他部分也多採自於前人的記載。

2樓:匿名使用者

《世說新語》又名《世語》 ,內容主要是記錄魏晉名士的逸聞軼事和玄言清談,也可以說這是一部記錄魏晉風流的故事集,是中國魏晉南北朝時期「筆記**」的代表作,是我國最早的一部文言志人**集。它原本有八卷,被遺失後只有3卷。

中國古代名著《世說新語》是一部什麼作品

3樓:手機使用者

作者劉義慶

好像是紀傳體

4樓:我是國寶

用白一點的話說,就是成語故事集。

每個詞,都把它所包含的小故事說一邊!

5樓:荒島蝴蝶蘭

作者劉義慶是南朝宋代人,此書是我國第一部筆記體**集

6樓:手機使用者

是中國**的雛形,聽老師說是筆記**

我國古代文學名著《世說新語》是一部什麼作品

中國古代名著<<世說新語>>是一部什麼作品

7樓:戀之鳥語

《世說新語》是bai六朝時期志人**

du的代表作zhi。南朝宋劉義慶和他dao的門下士所作,為筆記版**集權,是魏晉志人**的典範。

《世說新語》是我國魏晉南北朝時期「志人**」的代表作,由南朝宋劉義慶編撰。依內容可分為「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三十六類,每類收有若干則,全書共一千多則,每則文字長短不一,有的數行,有的三言兩語,從此可見筆記**「隨手而記」的訴求及特性。

《世說新語》主要記述士人的生活和思想,及統治階級的情況,反映了魏晉時期文人的思想言行,和上層社會的生活面貌,記載頗為豐富真實,這樣的描寫有助讀者了解當時士人所處的時代狀況及政治社會環境,更讓我們明確的看到了所謂「魏晉清談」的風貌。

此外,《世說新語》善用對照、比喻、誇張、與描繪的文學技巧,不僅使它保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佳言名句,更為全書增添了無限光采。

如今,《世說新語》除了文學欣賞的價值外,人物事蹟,文學典故、等也多為後世作者所取材,引用,對後來筆記影響尤其大。

8樓:手機使用者

《世說新語》是我國魏晉南北朝時期「志人**」的代表作,由南朝宋劉內

義慶編撰。容

依內容可分為「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三十六類,每類收有若干則,全書共一千多則,每則文字長短不一,有的數行,有的三言兩語,從此可見筆記**「隨手而記」的訴求及特性。

《世說新語》主要記述士人的生活和思想,及統治階級的情況,反映了魏晉時期文人的思想言行,和上層社會的生活面貌,記載頗為豐富真實,這樣的描寫有助讀者了解當時士人所處的時代狀況及政治社會環境,更讓我們明確的看到了所謂「魏晉清談」的風貌。

此外,《世說新語》善用對照、比喻、誇張、與描繪的文學技巧,不僅使它保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佳言名句,更為全書增添了無限光采。

如今,《世說新語》除了文學欣賞的價值外,人物事蹟,文學典故、等也多為後世作者所取材,引用,對後來筆記影響尤其大

9樓:手機使用者

《世來說新語》,筆記自**集。

本名《世說新書》,簡稱《世說》。南朝宋臨川王劉義慶撰,梁劉孝標作注。全書按內容分類記事,共分德行、言語、政事、文學、方正、雅量等三十六門,主要記載東漢末至晉代之間士大夫清高放誕的言談逸事,比較全面地反映了這個時期士族的放誕生活和風氣。

在中國**中自成一體,後代仿作很多。書中存在不少消極因素,但也有不少批判黑暗、諷刺奢淫、表彰善良的記述。全書語言精練,善於通過一言一行刻畫人物肖像、精神面貌,意味雋永。

作者劉義慶(公元403--444年),南北朝劉宋王朝宗室,彭城(今江蘇蘇州市)人,襲封臨川王,曾任南兗川刺史、加開府儀同三司。他秉性簡素,愛好文史,喜歡招聚文學之士,除《世說新語》外,還編有《函明錄》等,但已散佚。

10樓:手機使用者

可以在三聯書店買到蔡智忠的漫畫版《世說新語》比較適合青年學生閱讀

我國第一部斷代體史書是什麼,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什麼

連冉家谷之 01 漢書 漢書 又稱 前漢書 開創了 包舉一代 的斷代史體例,全書主要記述了上起西漢的漢高祖元年 公元前206年 下至新朝王莽地皇四年 公元23年 共230年的史事。漢書 又稱 前漢書 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二十四史 之一。由東漢史學家班固編撰,前後歷時二十餘年,於建初年中基本修成...

我國第一部紀傳體史書是什麼,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三樂大掌櫃 公 真題 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是哪一部書? 貓小果花兒 史記 是由司馬遷撰寫的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 對後世史學和文學的發展都產生了深遠影響。它是歷史上第一本 紀傳體 史書,它不同於前 代史書所採用的以時間為次序的編年體,或以地域為劃分的國別體,而是以人物傳記為中心來反映歷史內容的一...

史記是我國第一部史書嗎,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假面 史記 是中國西漢時期的歷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史學名著,又稱 太史公記 列 二十四史 之首,史記 是中國古代最著名的古典典籍之一,與後來的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合稱 前四史 這是史記的定義 你說的中國第一步史書太過於籠統,因為史書分為好多種,如 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左傳 我國第一部國別體史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