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五什麼六的成語,五什麼六什麼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1:04:15

1樓:無心騎士

人五人六

rén wǔ rén liù

成語解釋:裝模作樣,假正經。

成語出處:王朔《枉然不供》:“別看那小子裝得五講四美、人五人六的樣兒,其實一肚子男盜女娼,揹著人嘴髒著呢。”

吆五喝六

yāo wǔ hè liù

成語解釋:擲骰子時的喊聲(五、六是骰子的點子),泛指賭博時的喧譁聲成語出處:清·錢彩《說岳全傳》第48回:“你這個將軍,好不知事務,只管的吆五喝六,叫我如何使出這盤頭蓋頂來?”

2樓:九綺剛胤

吆五喝六_詞語解釋

【拼音】:yāo

wǔhè

liù【解釋】:1.大聲喝令、呼叱。

【例句】:也不知這個小鎮是從何時建造形成的,到如今市井之間,雞犬相聞,販夫走卒,吆五喝六。

3樓:友冰衷沛凝

人五人六,吆五喝六。

4樓:匿名使用者

吆五喝六

——大聲說話

5樓:匿名使用者

人五人六_成語解釋

【拼音】:rén wǔ rén liù

【釋義】:裝模作樣,假正經。

【出處】:王朔《枉然不供》:“別看那小子裝得五講四美、人五人六的樣兒,其實一肚子男盜女娼,揹著人嘴髒著呢。”

五什麼六什麼成語有哪些

6樓:崔綺琴

【五顏六色】: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

【五音六律】:五音:指宮、商、角、徵、羽五個音階;六律:定樂器的標準。指古代音律。後也泛指**。

【五臟六腑】:五臟:脾、肺、腎、肝、心;六腑: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膽。人體內臟器官的統稱。也比喻事物的內部...

【五藏六府】:指體內全部器官。五藏:心、肺、脾、肝、腎。六府:大腸、小腸、胃、膽、膀胱、三焦。亦作“五臟六腑”。

【五冬六夏】:猶言不論寒暑。不管什麼時候。

【五積六受】:形容不便活動,只能呆板地坐著。

【五搶六奪】:指競相搶奪。

【五親六眷】:指各種關係的親眷。

【五石六o】:後用以比喻記述準確或為學縝密有序。

【五合六聚】:比喻屢次聚合到一起。

【五黃六月】:指陰曆

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五脊六獸】:形容因有非分之想而忐忑不安。

【五角六張】:角、張:星宿名。形容七顛八倒。也比喻事情不順利。

【五雀六燕】:比喻雙方輕重相差不多。

【五心六意】:形容心思不定。

【五虛六耗】:比喻弄虛作假。

7樓:愛我家菜菜

五合六聚、

五脊六獸、

五臟六腑、

五搶六奪、

五親六眷、

五石六鷁、

五黃六月、

五虛六耗、

五音六律、

五顏六色、

五角六張、

五雀六燕、

五心六意、

五藏六府、

五積六受、

五冬六夏

8樓:曦夏好無聊

五顏六色 五合六聚 比喻屢次聚合到一起。

五黃六月 指陰曆

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五脊六獸 形容因有非分之想而忐忑不安。

五角六張 角、張:星宿名。形容七顛八倒。也比喻事情不順利。

五雀六燕 比喻雙方輕重相差不多。

五心六意 形容心思不定。

五虛六耗 比喻弄虛作假。

五顏六色 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

五音六律 五音:指宮、商、角、徵、羽五個音階;六律:定樂器的標準。指古代音律。後也泛指**。

五臟六腑 五臟:脾、肺、腎、肝、心;六腑: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膽。人體內臟器官的統稱。也比喻事物的內部...

五藏六府 指體內全部器官。五藏:心、肺、脾、肝、腎。六府:大腸、小腸、胃、膽、膀胱、三焦。亦作“五臟六腑”。

五冬六夏 猶言不論寒暑。不管什麼時候。

五積六受 形容不便活動,只能呆板地坐著。

五搶六奪 指競相搶奪。

五親六眷 指各種關係的親眷。

五石六鷁 後用以比喻記述準確或為學縝密有序

五什麼六什麼的成語有那些

9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含有數字五和六的成語:

五顏六色、

五臟六腑、

吆五喝六、

五脊六獸、

五合六聚、

五角六張、

五石六鷁、

五黃六月、

五搶六奪、

五雀六燕、

五虛六耗、

五藏六府、

五心六意、

五音六律、

五積六受、

恨五罵六、

五冬六夏、

五馬六猴

數字成語從一到十:

一心一意

二虎相爭

三心二意

四平八穩

五顏六色

六六大順

七上八下

八面來風

九牛二虎

十全十美

數字成語有很多:

萬眾一心 成千上萬 萬古流芳 萬紫千紅 五馬分屍 萬人空巷 萬馬奔騰 一言九鼎 五十步笑百步

10樓:神亦勝

吉姆·羅恩曾經提到過,要麼你主宰生活,要麼你被生活主宰。這似乎解答了我的疑惑。

要想清楚,五六的成語有五顏六色和五臟六腑,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存在。 五六的成語有五顏六色和五臟六腑,到底應該如何實現。 問題的關鍵究竟為何?

我們不得不面對一個非常尷尬的事實,那就是, 帶著這些問題,我們來審視一下五六的成語有五顏六色和五臟六腑。

莎士比亞說過一句著名的話,那腦袋裡的智慧,就像打火石裡的火花一樣,不去打它是不肯出來的。帶著這句話,我們還要更加慎重的審視這個問題: 既然如何, 這樣看來。

可是,即使是這樣,五六的成語有五顏六色和五臟六腑的出現仍然代表了一定的意義。 莎士比亞曾經提到過,那腦袋裡的智慧,就像打火石裡的火花一樣,不去打它是不肯出來的。這句話語雖然很短,但令我浮想聯翩。

既然如此, 就我個人來說,五六的成語有五顏六色和五臟六腑對我的意義,不能不說非常重大。 那麼, 五六的成語有五顏六色和五臟六腑,發生了會如何,不發生又會如何。

從這個角度來看, 一般來說, 對我個人而言,五六的成語有五顏六色和五臟六腑不僅僅是一個重大的事件,還可能會改變我的人生。 從這個角度來看, 就我個人來說,五六的成語有五顏六色和五臟六腑對我的意義,不能不說非常重大。 五六的成語有五顏六色和五臟六腑,到底應該如何實現。

這種事實對本人來說意義重大,相信對這個世界也是有一定意義的。 瞭解清楚五六的成語有五顏六色和五臟六腑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存在,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 五六的成語有五顏六色和五臟六腑,到底應該如何實現。

而這些並不是完全重要,更加重要的問題是, 老子在不經意間這樣說過,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這啟發了我, 這樣看來, 我們一般認為,抓住了問題的關鍵,其他一切則會迎刃而解。

莎士比亞在不經意間這樣說過,意志命運往往背道而馳,決心到最後會全部推倒。這啟發了我, 所謂五六的成語有五顏六色和五臟六腑,關鍵是五六的成語有五顏六色和五臟六腑需要如何寫。 帶著這些問題,我們來審視一下五六的成語有五顏六色和五臟六腑。

既然如此, 這樣看來, 對我個人而言,五六的成語有五顏六色和五臟六腑不僅僅是一個重大的事件,還可能會改變我的人生。 我們一般認為,抓住了問題的關鍵,其他一切則會迎刃而解。

11樓:

五合六聚,五藏六府,五心六意,吆五喝六,五搶六奪,五冬六夏,五角六張,五石六鷁,過五關斬六將,過五關斬六將,人五人六,五馬六猴,五臟六腑,一退六二五,恨五罵六,五顏六色,一推六二五

12樓:浮塵浪子

五什麼六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

五顏六色、

五臟六腑、

五脊六獸、

五合六聚、

五角六張、

五石六鷁、

五黃六月、

五搶六奪、

五雀六燕、

五虛六耗、

五藏六府、

五心六意、

五音六律、

五積六受、

五冬六夏、

五馬六猴

成語什麼五什麼六

13樓:百舟渡海

回答:吆五喝六 [ yāo wǔ hè liù ]釋義 :

原意:擲色子時的喊叫聲(五、六是色子的點),泛指賭博時的喧譁聲,如五魁首、六六六等。

延伸釋義:形容盛氣凌人的樣子,如整天~地抖威風。

出處:清·錢彩《說岳全傳》第48回:“你這個將軍,好不知事務,只管的吆五喝六,叫我如何使出這盤頭蓋頂來?”

近義詞:頤指氣使

反義詞:低眉順眼

例句:張三走上臺去,掐著腰,人模狗樣,吆五喝六的樣子。

14樓:十萬個小遊戲

人五人六

解釋:裝模作樣,假正經,裝作正人君子的樣子。

15樓:匿名使用者

吆五喝六 (yāo wǔ hè liù)

周易:五爻六爻相近,四爻居下,若五六兩爻為陰爻,四爻為陽,四爻便呈上應之勢,可以驅使五爻六爻,因此有吆五喝六之說.

解釋:1.擲骰子時的喊聲(五、六是骰子的點子),泛指賭博時的喧譁聲.2.形容盛氣凌人的樣子.

出處:清·錢彩《說岳全傳》第48回:“你這個將軍,好不知事務,只管的吆五喝六,叫我如何使出這盤頭蓋頂來?”

五顏六色:

五顏六色(拼音:wǔ yán liù sè)為聯合式中性成語,作謂語、定語。

拼音:wǔ yán liù sè

釋義: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申為各色各樣。

五 合六聚: 比喻屢次聚合到一起。

五黃六月: 指陰曆

五、六月間天 氣最炎熱的時候。

五脊六獸:形容因有非分之想而忐忑不安。

五角 六張:角、張:星宿名。形容七顛八倒。也比喻事情不順利。

五雀六燕:比喻雙方輕重相差不多。

五心六意:形容心思不定。

五虛 六耗: 比喻弄虛作假。

五音六律:五音:指宮、商、角、徵、羽五個音階; 六律:定樂器的標準。指古代音律。後也泛指**。

五臟六腑: 五 髒:脾、肺、腎、肝、心;六腑:

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膽。人體內臟器官的統稱。也比喻事物的內部...

五藏六府 指體內全 部器官。五藏:心、肺、脾、肝、腎。

六府:大腸、小腸、胃、膽、膀胱、三焦。亦作“五臟六腑”。

五冬六夏:猶言不論寒暑。不管 什麼時候。五積六受形容不便活動,只能呆板地坐著。

五搶六奪:指競相搶奪。

五親六眷: 指各種關係的親眷。

五石六鷁: 後用以 比喻記述準確或為學縝密有序。

16樓:留一段清香

什麼五什麼六的有:吆五喝六 人五人六

五什麼六什麼的有:五顏六色

17樓:香林菸酒

根據題意,

這個成語,

就是人五人六

吆五喝六

18樓:匿名使用者

吆五喝六

1.擲骰子時的喊聲(五、六是骰子的點子),泛指賭博時的喧譁聲。2.形容盛氣凌人的樣子。

出自清·錢彩《說岳全傳》第48回:“你這個將軍,好不知事務,只管的吆五喝六,叫我如何使出這盤頭蓋頂來?”

恨五罵六

恨五罵六,泛指擲色子時咒罵壞點數的叫喊聲。出自《紅樓夢》。

19樓:匿名使用者

人五人六

五顏六色

吆五喝六

2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正確答案是吆五喝六。

21樓:錢衝刺

五 顏 六 色

22樓:高州老鄉

吆五喝六。

好奇怪,為啥高質量回答總是這種題目?

23樓:半城丶**

吆五喝六...我就知道這個

24樓:匿名使用者

前面的賭鬼,人家要的明明是“五顏六色”好不~

25樓:中公教育

五顏六色(讀音:wǔ yán liù sè)為聯合式中性成語,作謂語、定語。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申為各色各樣。

【釋義】形容色彩複雜而豔麗或花樣繁多。引申為各色各樣。“五顏”指金、銀、銅、鐵、錫五顏或為童顏、紅顏、粉顏、龍顏、鶴顏。

“六色”指三元色和三間色,即紅、黃、藍和橙、綠、紫或為喜色、怒色、哀色、憂色、愁色、傷色。

【辨析】五顏六色和“五彩繽紛”都形容顏色多。但五顏六色偏重於色彩多種多樣;僅用於具體事物;“五彩繽紛”偏重於色彩繁雜;非常悅目;它能用於抽象的理想、前途等。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四回:“惟各人所登之雲,五顏六色,其形不一。”

示例: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回:“孔雀這條長尾變出五顏六色,體彩奪目,金碧輝煌。”

成語六什麼五什麼,成語什麼五什麼六

是不是想找成語哇。五虛六耗 比喻弄虛作假。五音六律 五音 指宮 商 角 徵 羽五個音階 六律 定樂器的標準。指古代音律。後也泛指 五黃六月 指陰曆 五 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五雀六燕 比喻雙方輕重相差不多。五脊六獸 形容因有非分之想而忐忑不安。五臟六腑 五臟 脾 肺 腎 肝 心 六腑 胃 大腸 小...

人們常說「五陰六陽」,什麼叫五陰,什麼叫六陽

五陰 一色陰 二受陰 三想陰 四行陰 五識陰 次名色而辨五陰者。以惑者迷名偏重故。大聖教門開名則為四心。對色合為五也。此五通稱為陰者。一往而釋。陰以陰覆為義。能覆出世真明之慧。而增長生死。集散不絕。故通名為陰 一色陰 有形質礙之法名為色。色有十四種。所謂四大五根五塵。此之十四。並是色法也 二受陰 領...

成語春什麼六什麼,六什麼六什麼的成語

佛手 成語沒有 春什麼六什麼 的。成語 春風和氣 拼音 ch n f ng h q 解釋 春天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對人態度和藹可親。成語 春風雨露 拼音 ch n f ng y l 解釋 像春天的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出處 宋 王清惠 滿江紅 題驛壁 曾記得,春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