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觀六路成語,什麼六路成語求解?

時間 2021-09-20 06:17:49

1樓:愚人侃體育

眼觀六路。

解釋為眼睛看到四面八方。形容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全面瞭解。六路指的是:上、下、左、右、前、後六個方向。

出自:老舍《趙子曰》:要是沒有一種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到處顯出精明**的能力,任憑你有天好的本事,滿肚子的學問。

詞語的造句:所謂的“眼觀六路”可不是一樣絕門武功,實際上分兩種。

2樓:佳爺說歷史

成語為:眼觀六路

讀音:yǎn guān liù lù

釋義:眼睛看到四面八方。形容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全面瞭解。

解析:六路指的是上、下、左、右、前、後六個方向。

引證:現代· 老舍《趙子曰》:“要是沒有一種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到處顯出精明**的能力,任憑你有天好的本事,滿肚子的學問。”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1、耳聽八方

讀音:ěr tīng bā fāng

釋義:意思是耳朵同時察聽各方面來的聲音。

用法:作謂語、定語,形容人很機警。

解析:八方是指東、南、西、北、東南、西南、西北、東北。

2、**遠矚

讀音:gāo zhān yuǎn zhǔ

釋義:意思是站得高,看得遠。比喻眼光遠大。

出處:漢·王充《論衡·別通篇》:“夫閉戶塞意,不**覽者,死人之徒也哉。”

譯文:凡是閉塞視聽,思想僵化,不能**遠矚博覽古今的人,就像死人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釋義】: 形容人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分析

什麼六路成語求解?

4樓:一問時代

這個成語就是眼觀六路

眼觀六路 [ yǎn guān liù lù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ǎn guān liù lù ]

眼睛看到四面八方。形容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全面瞭解。

出 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53回:“為將之道,身臨戰場,務要眼觀四處,耳聽八方。”

5樓:課文與閱讀

成語是:眼觀六路

眼觀六路,解釋為眼睛看到四面八方。形容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全面瞭解。六路指的是:上、下、左、右、前、後六個方向。

6樓:匿名使用者

眼觀六路

[ yǎn guān liù lù ]

釋義眼睛看到四面八方。形容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全面瞭解。

7樓:民生為本

[成語解釋]

眼睛看到四面八方。形容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全面瞭解。

眼觀六路是不是成語

8樓:不白的紙巾

眼觀六路,解釋為眼睛看到四面八方。形容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全面瞭解。六路指的是:上、下、左、右、前、後六個方向。

中文名眼觀六路

成語發音

yǎnguānliùlù

成語出處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53回

六路指的是

上、下、左、右、前、後六個方向。

目錄1 解釋

2 六路

3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解釋編輯

成語發音: yǎn guān liù lù

成語釋疑: 眼睛看到四面八方。形容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全面瞭解。

成語出處: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53回:“為將之道,身臨戰場,務要眼觀四處,耳聽八方。”

成語示例: 要是沒有一種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到處顯出精明**的能力,任憑你有天好的本事,滿肚子的學問。

★老舍《趙子曰》

六路編輯

六路 指的是:上、下、左、右、前、後六個方向。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編輯爸爸比喻我看書的樣子最好的詞非“眼觀六路,耳聽八方”莫屬了,為何有此一說呢?

眼觀六路

所謂的“眼觀六路”可不是一樣絕門武功,實際上分兩種:1、觀書+觀電視,其實十分簡單,相信你們有時也會這樣。通常我總是捧著書作掩護,偷**電視。

2、寫作業+觀書,這難度較大,我一會兒看這,一會兒看那,頓時覺得忙不顧來。雖然這兩個是我不到萬不得已不使的“絕招”,但並不代表零風險,看電視會被老爸一通指責,寫作業竊讀會遭老媽一頓臭罵。

耳聽八方

家裡人都說我耳朵挺靈敏的,“耳聽八方”我也不常用,有時不免用來一邊做其他事,一邊聽新聞。那天,我一個人在家,忽聽一陣腳步聲,我大呼:“外婆,快進來。”果然是外婆。

後果很嚴重

這兩個壞毛病真讓我吃盡苦頭,老媽時“監視”著我,而老爸也對症下藥。當電視放到最精彩的時候,冷不丁一回頭,來個“反偵察”。媽媽一路過書房,便要伸過頭來,瞧瞧我在幹什麼。

真是有害無益,看來這幾個壞毛病不改不行了。

詞條標籤:

語言 , 成語 , 字詞

眼觀六路指哪六路?

9樓:天下相思

六路指的是:上、下、左、右、前、後六個方向。

眼觀六路釋義: 眼睛看到四面八方。形容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全面瞭解。

出自: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53回:“為將之道,身臨戰場,務要眼觀四處,耳聽八方。”

白話文:作為將軍的技藝,在戰場上眼睛一定要盯著前後左右,耳朵聽著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

成語示例:要是沒有一種眼觀六路到處顯出精明**的能力,任憑你有天好的本事,滿肚子的學問。

擴充套件資料

耳聽八方的八方:指東、南、西、北、東南、西南、西北、東北。

耳聽八方釋義:比喻人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分析。

同義詞:

**遠矚:意思是站得高,看得遠,比喻眼光遠大。

出自:當代作家老舍《四世同堂》七十三:他們的切身的問題,也使他們無暇去**遠矚地去關心與分析世界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六路 是指:上、下、左、右、前、後六個方向。 上面的回答不準確,八方才是東 西 南 北,東南 西南 東北 西北

11樓:匿名使用者

六路:指前、後、左、右、上、下;八方:指東、南、西、北、東南、西南、西北、東北。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 所以才來問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這個成語常用來形容什麼?

13樓:只愛大晴天呢

“眼觀六路bai,耳聽八方”常用du來形容人機智靈活,zhi遇事能多方觀察dao分析,對事物進行全面瞭解回。

其中六路分別答指:前、後、左、右、上、下;

八方是指:東、南、西、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

這句話最早出自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五十三回》“為將之道:身臨戰場,務要眼觀四處,耳聽八方。”

【同義詞】八面玲瓏、**遠矚

【反義詞】坐井觀天、井底之蛙、管中窺豹、

【示例】要是沒有一種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到處顯出精明**的能力,任憑你有天好的本事,滿肚子的學問。——老舍《趙子曰》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猜生肖?要解析

阿拉希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形容的是猴。因為猴在中國傳統文化裡就非常精明 八面玲瓏的角色,比如西遊記裡的孫悟空就是以猴為原型,孫悟空就有千里眼和順風耳。1 成語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2 拼音 y n gu n li l r t ng b f ng 3 解釋 六路 指上 下 四方 ...

從閻家山到科苑六路的最佳公交路線

從閻家山坐209路到小村莊或長途站換乘126路到科苑六路下,209路 閻家山 洛陽路 開平路 樂安路 九江路 南昌路 萍鄉路 大山 嘉定山 瑞昌路 鞍山二路 鞍山一路口 小村莊 長途站。126路 長途站 小村莊 撫順路 鞍山二路 撫順路 理工大學 哈爾濱路 南京路 伊春路 南京路伊春路口 遼陽路 南...

從番禺市橋坐地鐵到廣州的中山六路下車,那麼我買票要買到哪個站

買票到西門口站下車. 你應該買西門口站的票 從廣州番禺到廣州中山六路淘街怎麼坐車 從番禺汽車客運站總站 清河東路 乘坐303路 坐32站 到洛溪橋腳站2轉乘88路 往西場 坐16站 到中山六路站下。走約20米到陶街電器城。乘車時間約75分鐘 是陶街。坐地鐵到公園前站下,i2出口出,然後過解放路口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