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什麼登的成語,查成語五什麼登

時間 2021-06-30 04:37:39

1樓:

五子登科 [ wǔ zǐ dēng kē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wǔ zǐ dēng kē ]

用作結婚的祝福詞或吉祥語。

出 處《宋史·竇儀傳》記載:宋代竇禹鈞的五個兒子儀、儼、侃、偁、僖相繼及第,故稱“五子登科”。

2樓:匿名使用者

五什麼登的成語 :

五穀豐登、

五子登科、

咸五登三

3樓:匿名使用者

五穀豐登

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4樓:匿名使用者

五穀豐登

[wǔ gǔ fēng dēng]

[釋義] 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查成語五什麼登

5樓:

五穀豐登

拼音: wǔ gǔ fēng dēng 簡拼: wgfd近義詞: 年穀順成 反義詞: 顆粒無收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分句;含褒義

解釋: 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出處: 《六韜·龍韜·立將》:“是故風雨時節,五穀豐熟,社稷安寧。”

例子: 自後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人物康阜,真是昇平世界。(清·陳忱《水滸後傳》第四十回)

6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五子登科

是5人生科榜

自創發明如下:

"五子搶凳(登)"

=5人一起搶凳了(只有一人上位了)

成語五……登

7樓:冰

五穀豐登

wǔ gǔ fē抄ng dēng

[釋義bai]

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du[出處

zhi]

《六韜·龍韜·立將》:“是故風dao雨時節,五穀豐登,社稷安寧。”

[例句]

一樹百穫辭舊歲,五穀豐登喜迎春,律回春暉漸,永珍始更新。

以登字結尾的成語

1從善如登,從惡如崩 比喻學好很難,學壞極容易。國語 周語下 從善如登,從惡是崩。2捷足先登 比喻行動快的人先達到目的或先得到所.史記 淮陰侯列傳 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於是高材疾足.3年谷不登 年谷 一牛收穫的穀物 登 成熟,完.禮記 曲禮下 歲凶,年谷不登。4比年不登 比 屢屢 頻頻。農業連年歉...

登鼻子上臉意思相近的成語,登鼻子上臉意思相近的四字成語

登鼻子上臉意思相近的四字成語 得隴望蜀 貪得無厭 貪心不足 欲壑難填 得寸進尺。得寸進尺 d c n j n ch 解釋 得了一寸,還想再進一尺。比喻貪心不足,有了小的,又要大的。出處 老子 道德經 不敢進寸而退尺。戰國策 秦策三 王不如遠交而近攻,得寸則王之寸,得尺亦王之尺也。結構 連動式。用法 ...

成語六什麼五什麼,成語什麼五什麼六

是不是想找成語哇。五虛六耗 比喻弄虛作假。五音六律 五音 指宮 商 角 徵 羽五個音階 六律 定樂器的標準。指古代音律。後也泛指 五黃六月 指陰曆 五 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五雀六燕 比喻雙方輕重相差不多。五脊六獸 形容因有非分之想而忐忑不安。五臟六腑 五臟 脾 肺 腎 肝 心 六腑 胃 大腸 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