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的是什麼成語,五個碑的是什麼成語

時間 2021-10-14 23:52:55

1樓:我是大角度

五個碑的成語是有口皆碑。

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記功碑,有人做了好事,大家都會稱讚他。

有口皆碑

[ yǒu kǒu jiē bēi ]

解釋:碑:指記功碑。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記功碑。比喻人人稱讚。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七:「勸君不用鐫頑石,路上行人口似碑。」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    交口稱讚 交口稱譽 千人所指 ****反義詞 :   千人所指 怨聲載道 民怨沸騰相關例句

1. ***的為人在學生中有口皆碑。

2. 孔繁森的事蹟,在**是有口皆碑的。

3. 他的廉潔公正,在群眾中是有口皆碑的。

4. 他的廉潔和簡樸,在我們家鄉一帶是有口皆碑的。

2樓:夢裡心落

成語是」有口皆碑「。

【解題過程】人們說起話來的時候就會稱讚,猶如有碑立在當地,不用提都知道,說明人的口碑好。

【讀音】yǒu kǒu jiē bēi

【釋義】比喻人人稱讚。碑:記載功績的石碑。

【近義詞】

口碑載道 [ kǒu bēi zài dào ] 形容到處都是群眾稱頌的聲音。

出 處:明·張煌言《甲辰九月獄中感懷三首(其一)》:「口碑載道似(一作『是』)還非;誰識蹉跎心事違?」

【反義詞】

千人所指 [ qiān rén suǒ zhǐ ] 千人:眾人,許多人;指:指責。為眾人所拇。

出 處:東漢·班固《漢書·王嘉傳》:「裡諺曰:『千人所指;無病而死。』」

3樓:林姿輝睿德

query取得iframe中元素的幾種方法在iframe子頁面獲取父頁面元素

**如下:$(

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有口皆碑

〝有口皆碑〞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yǒu kǒu jiē bēi ,釋義:碑,記功碑;皆,都是。意為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記功碑,藉以比喻對突出的好人好事一致頌揚。

5樓:匿名使用者

名存實亡   這關中給出的是乙個墓碑,不過墓碑上看不到墓主人的名稱,只能看到之墓2個字,要求是猜乙個成語。所以這個還是比較好猜的,

五個妙是什麼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妙語如珠

【拼音】:miào yǔ rú zhū

【解釋】:指詩文中警句妙語很多。

【出處】:宋·蘇軾《次韻答子由》詩:"好語如珠串一一,妄心如膜退重重。"

【示例】:湯沛~,只說了七八句話,卻引起三次哄堂大笑。 ★金庸《飛狐外傳》第十七章

7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妙語如珠【成語】:妙語如珠【拼音】:miàoyǔrúzhū【解釋】:指詩文中警句妙語很多。【出處】:宋·蘇軾《次韻答子由》詩:"好語如珠串一一,妄心如膜...

里程碑式是什麼意思,里程碑是什麼意思?

擾龍韋茂 里程碑,是指設於路邊記載里數的標誌。里程碑式,是指在發展程序中有重大突破 重大發現 重大進展,可以標誌乙個發展階段的終點 同時又標誌乙個新的發展階段起點。 標誌性的,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 就是標誌性的意思。例如中國進行某某研究,打破了國外的壟斷地位。這個就叫里程碑式 里程碑是什麼意思?20 ...

玄秘塔碑是誰的書法作品,巜玄秘塔碑巜是什麼的書法作品

玄秘塔碑 是柳公權的書法作品。玄秘塔碑 全稱 唐故左街僧錄內供奉三教談論引駕大德安國寺上座賜紫大達法師玄秘塔碑銘並序 是唐會昌元年 841年 由時任宰相的裴休撰文,書法家柳公權書丹而成,為楷書書法作品。現今儲存於西安碑林第二室。玄秘塔碑 共28行,每行54字。敘大達法師在德宗 順宗 憲宗三朝所受恩遇...

顏真卿的《多寶塔碑》是什麼型別的字型

無關風月 楷書,多寶塔碑 此碑是顏真卿44歲時書,直接二王 歐 虞 褚余風,而又與唐人寫經有明顯的相似之處。整篇結構嚴密,點畫圓整,秀麗剛勁,雖尚未形成剛勁雄強 沉雄渾厚 大氣磅礴的顏楷風格,但此碑已奠定了顏真卿書風的基本格調,它是留傳下來的顏書中最早的楷書作品,結構平穩端正,嚴謹莊重,是唐代 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