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和八的成語,和五有關的成語

時間 2021-09-16 18:56:46

1樓:慕運浩

挨三頂五 捱三頂五 拔十得五 拔十失五 博覽五車 不為五斗米 … 二一添作五 腹載五車 過五關,斬 … 過五關斬六將 九五之尊 連三接五 連三跨五 麻雀雖小, … 馬中關五 銘感五內 目迷五色 七相五公 牽五掛四 去天尺五 日誦五車 如墮五里霧中 三差五錯 三朝五日 三番五次 三墳五典 三綱五常 三環五扣 三皇五帝 三回五次 三葷五厭 三江五湖 三老五更 三令五申 三年五載 三三五五 三山五嶽 三牲五鼎 三尸五鬼 三湯五割 三五成群 三下五除二 三貞五烈 三智五猜 伸手不見五指 十變五化 十惡五逆 十風五雨 十光五色 十漿五饋 十日一水, … 十十五五 十圍五攻 十雨五風 識二五而不 … 書讀五車 四分五裂 四分五落 四分五剖 四紛五落 四山五嶽 四書五經 四體不勤, … 四通五達 為五斗米折腰 梧鼠五技 五步成詩 五彩斑斕 五彩繽紛 五藏六府 五車腹笥 五尺豎子 五尺童子 五尺之童 五尺之僮 五大三粗 五典三墳 五鼎萬鍾 五冬六夏 五斗折腰 五毒俱全 五短身材 五方雜處 五方雜厝 五風十雨 五穀不分 五穀不升 五穀豐登 五穀豐熟 五羖大夫 五光十色 五鬼鬧判 五合六聚 五侯蠟燭 五侯七貴 五湖四海 五花八門 五花大綁 五花殺馬 五黃六月 五積六受 五脊六獸 五角六張 五經掃地 五勞七傷 五里霧 五里霧中 五陵豪氣 五陵年少 五陵英少 五零二落 五零四散 五馬分屍 五內俱崩 五內如焚 五男二女 五搶六奪 五親六眷 五雀六燕 五日京兆 五色繽紛 五色無主 五色相宣 五申三令 五十步笑百步 五石六鷁 五世其昌 五體投誠 五體投地 五味俱全 五心六意 五行八作 五行並下 五行俱下 五虛六耗 五言長城 五顏六色 五音六律 五月飛霜 五月披裘 五月糶新谷 五蘊皆空 五臟六腑 五洲四海 五子登科 夏五郭公 咸五登三 學富五車 一目五行 一身五心 一退六二五 一五一十 攢三集五 攢三聚五 折腰五斗

2樓:沒沒刀疤男人

五行八作 泛指各行各業。 五花八門 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3樓:匿名使用者

【挨三頂五】形容人多,連線不斷。

【捱三頂五】形容人群擁擠,接連不斷。

【八門五花】八門:八門陣;五花:五行陣。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博覽五車】指讀書多,學識淵博。

【拔十得五】拔:選拔,推薦。想選拔十個,結果只選得五個。指選拔人才不容易。

【拔十失五】指選拔人才而失其半數。

【不為五斗米折腰】五斗米:晉代縣令的俸祿,後指微薄的俸祿;折腰:彎腰行禮,指屈身於人。比喻為人清高,有骨氣,不為利祿所動。

【猜三划五】喝酒時划拳行酒令。

【攢三聚五】三三五五聚在一起。

【躲過初一,躲不過十五】指躲避一時,但終究不能根本逃避。

【大烹五鼎】烹:燒煮。古代祭禮,後用以指吃特別美味的飯食。形容生活奢華。

【二百五】指傻頭傻腦,不很懂事而又倔強莽撞的人。

【二五耦】耦:兩人耕地,比喻朋比為奸。比喻狼狽為奸。

【二一添作五】本是珠算除法的一句口訣,是二分之一等於零點五的意思。比喻雙方平分。

【腹載五車】比喻讀書甚多,知識淵博。

【各打五十大板】各:各自。給雙方同樣的待遇或不分清責任,讓雙方共同承擔責任。

【郭公夏五】《春秋》一書中,“郭公”下未記事,“夏五”後缺“月”字。比喻文字脫漏。

【隔三差五】比喻時常發生。

【過五關,斬六將】過了五個關口,斬了六員大將。比喻英勇無比。也比喻克服重重困難。

【過五關斬六將】比喻克服重重困難。這是《三國演義》中描寫關羽的故事。

【感篆五中】篆:銘刻;五中:內心。形容使人內心深受感動。

【恨五罵六】投骰子時的叫罵聲。

【九五之位】九五:指帝位。指帝王的尊位。

【九五之尊】九五:指帝位。舊指帝王的尊位。

【君子之澤,五世而斬】澤:原指雨露,引申為祖業;斬:衰敗。君子的祖業,經過五代就會衰敗,最終斷絕。

【銘感五內】比喻內心非常感激。

【目迷五色】五色:各種顏色。形容顏色既多又雜,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綜複雜,不易分辨清楚。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比喻事物體積或規模雖小,具備的內容卻很齊全。

【馬中關五】猶言魯魚亥豕。指書籍在傳寫或刻印過程中的文字錯誤。

【銘諸五內】五內:五臟,指內心。深深刻在內心深處,永遠不會忘記。

【連三接五】猶言接連不斷。

【連三跨五】形容動作迅速。

【牽四掛五】牽:牽扯,連帶。指許多人或事互相牽連,關係複雜。

【去天尺五】①指與宮廷相近。②極言地勢之高。

【牽五掛四】指接連不斷。

【撁五掛四】謂接連不斷。

【七相五公】所舉皆漢代公卿,後泛指眾多的文武大臣。

【如墮五里霧中】好像掉在一片大霧裡。比喻陷入迷離恍惚、莫名其妙的境地。

【日誦五車】一天誦讀好多書。五車,形容書多。

【人五人六】裝模作樣,假正經。

【如墜五里霧中】墜:落下。比喻陷入一片混沌糊塗的境地,令人摸不著頭腦。

【十變五化】指變化多端。

【三差五錯】泛指差錯。常指意外的事故。

【三朝五日】指

三、五天。

【書讀五車】形容讀書多,知識豐富。

【識二五而不知十】只知道一個方面,而不懂得全面地觀察問題。

【十惡五逆】指種種不可赦免的大罪。

【三番五次】番:遍數。一再,多次。

【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三墳五典】三墳:指伏羲、神農、黃帝的書;五典:指少昊、顓頊、高辛、唐、虞的書。相傳為我國最早的古籍。

【四分五裂】形容不完整,不集中,不團結,不統一。

【四分五落】形容分散零亂。

【四紛五落】形容分散零亂。同“四分五落”。

【四分五剖】四分五裂。形容分散,不統一。

【三風五氣】三風:官僚主義、宗派主義、主觀主義作風;五氣:官氣、暮氣、闊氣、傲氣、嬌氣。指一些工作人員的作風和習氣

4樓:

八面玲瓏

四面八方

五湖四海

七上八下

五體投地

5樓:洛洛西米

五花八門、五行八作

採納吧~~~~~~

6樓:_公子世無雙

五湖四海,四面八方,五花八門

和五有關的成語

7樓:彭

五成語 :

五光十色、

五花八門、

一五一十、

五穀豐登、

五彩繽紛、

五湖四海、

五顏六色、

三山五嶽、

五彩斑斕、

隔三差五、

五臟六腑、

三番五次、

五體投地、

三令五申、

五味俱全、

五十步笑百步、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五大三粗、

伸手不見五指、

五花大綁、

三五成群、

學富五車、

三下五除

二、五馬分屍、

二一添作

五、四分五裂、

吆五喝六、

九五之尊

8樓:匿名使用者

五大三粗

五臟六腑

五穀豐登

五顏六色

五光十色

五湖四海

五馬分屍

五毒俱全

五花八門

帶五和八的成語

9樓:支玉英闕汝

:五花八門、

八門五花、

五行八作

五花八門

[wǔhuā

bāmén]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貶義出

處《虞初新志·孫嘉淦》:“伏龍以西,群峰亂峙,四布羅列,如平沙萬幕,八門五花。”

10樓:堂逸翟傲玉

學富五車才高八斗

五行八卦

11樓:

五時八教 五形八法 (額,貌似沒了,呵呵(*^__^*))

回答者: 凱321 - 四級 2010-5-3 11:40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兩個:五花八門和五行八作

五大三粗

五湖四海

五顏六色

五臟六腑

五黃六月

五勞七傷

五光十色

1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字典中只有這兩個。

14樓:允愛上秀

五行八卦 學富五車才高八斗

15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八作、 五花八門

帶五和八的成語有哪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八作 泛指各行各業。

五花八門 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17樓:燭風_燭影亂

五花八門、

八門五花、

五行八作

五和八組成什麼 成語

一個成語中含有“五”和“八”的成語有哪些?

18樓:

成語字典中只有這兩個

19樓:白痴誰不痴

五花八門

五花大綁

五行八作

成語「五花八門,像五花八門這樣和成語有那些

成語 五花八門 最初出自軍旅 五花 是指五行陣 金 木 水 火 土 八門 是指八門陣式八卦陣。詞目 五花八門。發音 w hu b m n 釋義 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示例 湖北的省 在當時真正是一種魚龍漫衍的 模範 那個委員會 地是什麼人品都有。...

五和十的成語,一個五和一個十的成語

一五一十 y w y sh 釋義 五個 十個地計數。指原原本本 清清楚楚 毫無遺漏。語出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便把手絹子開啟 把錢倒出來 交給小紅。小紅就替他一五一十的數了收起。近義 原原本本 一清二楚 滴水不漏 有頭有尾 反義 含糊不清 一塌糊塗 有頭無尾 有始無終 用法 多用來指代從頭至尾的具體...

和飲食有關的成語,和食物有關的成語

查明哀佳 風捲殘雲 食不甘味 飢腸轆轆 餐風飲露 一定會好的 公尺 魚公尺之鄉 指盛產魚和稻公尺的富饒地方。魚公尺之地 見 魚公尺之鄉 無公尺之炊 炊 做飯。比喻缺少必要條件無法辦成的事。為五斗公尺折腰 解釋 五斗公尺 晉代縣令的俸祿,後指微薄的俸祿 折腰 彎腰行禮 指屈身於人。為了微薄的俸祿而彎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