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花為什麼五顏六色,為什麼焰火的顏色會是五顏六色的

時間 2021-10-27 23:49:36

1樓:你愛我媽呀

煙花中的發光劑中含有金屬離子,當這些金屬離子被燃燒時,會發放出獨特的火焰顏色。不同種類的金屬化合物在燃燒時,會發放出不同顏色的光芒。煙花裝的是黑火藥和藥引。

點燃煙花後發生化學反應引發**,而**過程中所釋放出來的能量,絕大部分轉化成光能呈現在我們眼中。製作煙花的過程中加入一些發光劑和髮色劑能夠使煙花放出五彩繽紛的顏色。

髮色劑其實是一些金屬化合物。金屬化合物含有金屬離子。當這些金屬離子被燃燒時,會發放出獨特的火焰顏色。不同種類的金屬化合物在燃燒時,會發放出不同顏色的光芒。

煙花便是利用金屬的這種特性製成的。製作煙花的人經過巧妙的排列,決定燃燒的先後次序。這樣,煙花引爆後,便能在漆黑的天空中綻放出鮮豔奪目、五彩繽紛的圖案了。

擴充套件資料:

不同金屬離子對應的顏色

1、鋰離子焰色反應為紫紅色 。

2、鋇離子焰色反應為黃綠色 。

3、 鈣離子燃燒磚紅色。

4、 銣離子焰色反應為紫色 。

5、銅離子焰色反應為綠色

6、 鈉離子焰色反應為黃色 。

7、 鉀離子焰色反應為淺紫色

8、 鍶離子焰色反應為洋紅色

2樓:米粒計劃

歡樂的節日裡,我們總能看見各種焰火,把天空對映的五顏六色。是因為在煙花的成分中,新增了特殊的元素,只要把這些元素 按不同的比例和次序放在煙花裡,煙花在燃燒時就會變得五彩斑斕,令人陶醉。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和爆竹的大同小異,其結構都包含黑火藥和藥引。點燃煙花後,類似以上提到的化學反應引發**,而**過程中所釋放出來的能量,絕大部分轉化成光能呈現在我們眼中。製作煙花的過程中加入一些發光劑和髮色劑能夠使煙花放出五彩繽紛的顏色。

發光劑是金屬鎂或金屬鋁的粉末。當這些金屬燃燒時,會發出白熾的強光。髮色劑其實只不過是一些金屬化合物。

金屬化合物含有金屬離子。當這些金屬離子被燃燒時,會發放出獨特的火焰顏色。不同種類的金屬化合物在燃燒時,會發放出不同顏色的光芒。

舉例說,氯化鈉和硫酸鈉都屬於鈉的化合物,他們在燃燒時便會發出金黃色火焰。同樣道理,硝酸鈣和碳酸鈣在燃燒時會發出磚紅色火焰 。在化學科,我們常常會運用以上結果來測試物質中所含的金屬。

這型別的實驗稱為焰色試驗 (flame test)。煙花便是利用金屬的這種特性製成的。製作煙花的人經過巧妙的排列,決定燃燒的先後次序。

這樣,煙花引爆後,便能在漆黑的天空中綻放出鮮豔奪目、五彩繽紛的圖案了。

4樓:潘良段幹宛菡

不同的金屬顏色燃燒時的顏色不同,煙火裡含有不同的金屬元素,所以燃燒時呈現不同的顏色。

5樓:貿寄問夏

製造的煙花裡有許多金屬,如鈉,鉀,銦…燃燒呈現不同顏色,高中就會學到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種類的金屬粉末燃燒形成不同的顏色

為什麼焰火的顏色會是五顏六色的

7樓:艾康生物

煙花之所復

以能夠呈現出五顏六色制

,是因為在

bai煙花的成分中,

du新增了特殊的元素zhi,在燃燒過程中,dao這些特殊元素的火焰具有不同的顏色,在合適的控制之下,煙花就會變得五彩斑斕,令人陶醉。

煙花含有各種不同的化學藥品,在燃燒時可以給火焰染色。銅燃燒時,火焰會變成綠色; 硝酸鍶、碳酸鍶燃燒時,能使火焰變成紅色; 硝酸鈉、草酸鈉燃燒時火焰是黃色; 將硝酸鍶和硝酸鈉按一定比例混合,燃燒時火焰是桔紅色。

只要把這些藥品按不同的比例和次序放在煙花裡,煙花在燃燒時,便能發出五彩繽紛的光。

花為什麼是五顏六色的呢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自然進化的產物,幾句話說不清楚。建議找相關的資料多做了解吧。

9樓:植物網

因為花的顏色主要是由花瓣裡的色素決定的。色素的種類繁多,其中最重要的是類黃酮和類胡蘿蔔素。目前,已經發現的類胡蘿蔔素有80種以上,被鑑定出來的類黃酮有五六百種之多,花青素也是其中重要的成員。

不同種類的類胡蘿蔔素,能使花顯出黃色、紅色或橙紅色。有的可以使花顯出黃色,如黃玫瑰,有的可以使花顯出紅色,如鬱金香,有的可以使花顯出橘紅色,如金盞花。花青素在酸性溶液中呈現紅色,在鹼性溶液中呈現藍色,在中性溶液中呈現紫色。

為什麼焰火是五顏六色的,花為什麼是五顏六色的呢

小棋子動漫社 爆竹煙火藥劑是機械混合物,是由各種成分組成的,煙火藥劑根據所要求的煙火效應不同,組成也有所不同,但其基本組成成分有以下五類 1 氧化劑 2 可燃物 3 黏合劑 4 使火焰著色的物質 5 其他附加物 包括含氯有機物 防潮劑 鈍感劑等 在以上組成成分中,氧化劑與可燃物是構成煙火藥的基本成分...

節日焰火為什麼會是五顏六色的,為什麼焰火的顏色會是五顏六色的

做一個簡單的實驗 把一段銅絲放到火焰裡燒,你會看到銅絲周圍的火焰變成了綠色 這是銅特有的一種本領,化學上叫它焰色反應。在焰火里加進碳酸銅,焰火燃燒後就會發出藍色的光。如果把碳酸銅和硝酸鍶按一定比例混合,用它們製作的焰火燃燒後會發出紫色的光。像碳酸銅一樣,還有許多化學藥品都能給火焰染色。如硝酸鍶 碳酸...

花為什麼有五顏六色的,花為什麼是五顏六色的?

一般地說,花的顏色是美麗的。美麗的顏色往往是花冠的顏色。為什麼花會有各種不同的顏色呢?花的顏色主要是由花瓣裡的色素決定的。色素的種類繁多,其中最重要的是類黃酮和類胡蘿蔔素。目前,已經發現的類胡蘿蔔素有80種以上,被鑑定出來的類黃酮有五六百種之多,花青素也是其中重要的成員。不同種類的類胡蘿蔔素,能使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