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歐陽修對中國散文的發展有著怎樣的貢 獻

時間 2021-10-14 20:33:15

1樓:大頭兒子_靶嫉

歐陽修是北宋文壇的領袖、宋代散文的奠基人。   歐陽修在文學創作上的成就,以散文為最高。蘇軾評其文時說:

「論大道似韓愈,論本似陸贄,紀事似司馬遷,詩賦似李白」。但歐陽修雖素慕韓文的深厚雄博,汪洋恣肆,但並不亦步亦趨。   歐陽修一生寫了500餘篇散文,各體兼備,有政**、史**、記事文、抒情文和筆記文等。

他的散文大都內容充實,氣勢旺盛,深入淺出,精煉流暢,敘事說理,娓娓動聽,抒情寫景,引人入勝,寓奇於平,一新文壇面目。他的許多政論作品,如《本論》《原弊》《與高司諫書》《朋黨論》《新五代史·伶官傳序》等,恪守自己「明道」、「致用」的主張,緊密聯絡當時政治鬥爭,指摘時弊,思想尖銳,語言明快,表現了一種匡時救世的懷抱。他還寫了不少抒情、敘事散文,也大都情景交融,搖曳多姿。

他的《釋秘演詩集序》《祭石曼卿文》《蘇氏文集序》等文,悼念亡友,追懷往事,情深意摯,極為動人;他的《豐樂亭記》《醉翁亭記》諸作,徐徐寫來,委婉曲折,言辭優美,風格清新。總之,不論是諷世刺政,還是悼亡憶舊,乃至登臨遊覽之作,無不充分體現出他那種從容寬厚、真率自然的藝術個性。   歐陽修還開了宋代筆記文創作的先聲。

他的筆記文,有《歸田錄》《筆說》《試筆》等。文章不拘一格,寫得生動活潑,富有情趣,並常能描摹細節,刻畫人物。其中,《歸田錄》記述了朝廷遺事、職官制度、社會 歐陽修黃溪夜泊.

jpg風習和士大夫的趣事軼聞,介紹自己的寫作經驗,都很有價值。]

2樓:瀧謹

歐陽修在中國文學史上有重要的地位。他大力倡導詩文革新運動,改革了唐末到宋初的形式主義文風和詩風,取得了顯著成績。由於他在政治上的地位和散文創作上的巨大成就,使他在宋代的地位有似於唐代的韓愈,「天下翕然師尊之」(蘇軾《居士集敘》)。

他薦拔和指導了王安石、曾鞏、蘇洵、蘇軾、蘇轍等散文家,對他們的散文創作發生過很大的影響。其中,蘇軾最出色地繼承和發展了他所開創的一代文風。北宋以及南宋後很多文人學者都很稱讚他的散文的平易風格。

他的文風,還一直影響到元、明、清各代。]

歐陽修的詩,歐陽修的詩 5

追逐不回頭 生查子 元夕 歐陽修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滿春衫袖。作品賞析 這是首相思詞,寫去年與情人相會的甜蜜與今日不見情人的痛苦,明白如話,饒有韻味。詞的上闋寫 去年元夜 的事情,花市的燈像白天一樣亮,不但是觀燈賞月的好時節,也給戀愛...

歐陽修勤學的譯文,歐陽修勤學翻譯

歐陽修四歲時父親就去世了,家境貧寒,沒有錢供他讀書。他的 祖母用蘆葦稈在沙地上寫畫,教給他寫字。還教給他誦讀許多古人的篇章。到他年齡大些了,家裡沒有書可讀,便就近到讀書人家去借書來讀,有時藉著進行抄寫。還沒抄完,就已經能背誦其中的文章。就這樣夜以繼日 廢寢忘食,只是致力讀書。贊 先公四歲而孤,太夫人...

歐陽修的主要事蹟少少少,歐陽修!!!

歐陽修主要事蹟 即歐陽修模仿又創造,有所成就.宋朝的歐陽修,對韓愈的文采章法十分欽服,反覆研讀韓愈的著作,開始模仿著寫作,進而不斷創新,形成了自己的風格,結果,他學韓愈的文章,而寫出的文章並不像韓愈,成為著名的 唐宋八大家 之一 但他學韓愈的詩,寫的詩卻很象韓詩,終於不能獨成一家。清朝的學者袁枚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