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早晨時「細雨濛濛」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18:55:19

1樓:學院派魚多多

1、細雨曉鶯春晚。人似玉,柳如眉,正相思。

《定西番·細雨曉鶯春晚》唐代:溫庭筠

細雨曉鶯春晚。人似玉,柳如眉,正相思。

羅幕翠簾初卷,鏡中花一枝。腸斷塞門訊息,雁來稀。

釋義:濛濛細雨裡,曉鶯唱著晚春的晨曲。一位容顏如玉的美女,彎彎的柳眉,含著多少相思的情意。

把翠簾羅帳高高捲起,看鏡中容貌花一樣艷麗。相思使她愁腸斷,只緣暮春雁來少,斷了邊關愛人的訊息。

2、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出自唐代王維的《送元二使安西 / 渭城曲》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一作:客舍依依楊柳春)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釋義:渭城早晨一場春雨沾濕了輕塵,客舍周圍柳樹的枝葉翠嫩一新。老朋友請你再幹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

3、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

出自宋代秦觀的《浣溪沙·漠漠輕寒上小樓》

漠漠輕寒上小樓,曉陰無賴似窮秋。淡菸流水畫屏幽。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寶簾閒掛小銀鉤。

釋義:一陣陣輕輕的春寒襲上小樓,清晨的天色陰沉得竟和深秋一樣,令人興味索然。回望畫屏,淡淡煙霧,潺潺流水,意境幽幽。

柳絮飛舞如虛無縹緲的夢境,絲絲細雨落下如同我的憂愁。再看那綴著珠寶的簾子正隨意懸掛在小小銀鉤之上。

4、蕭條庭院,又斜風細雨,重門須閉。

《念奴嬌·春情》宋代:李清照

蕭條庭院,又斜風細雨,重門須閉。寵柳嬌花寒食近,種種惱人天氣。險韻詩成,扶頭酒醒,別是閒滋味。征鴻過盡,萬千心事難寄。

樓上幾日春寒,簾垂四面,玉闌干慵倚。被冷香消新夢覺,不許愁人不起。清露晨流,新桐初引,多少遊春意。日高煙斂,更看今日晴未。

釋義:蕭條冷落的庭院,吹來了斜風細雨,一層層的院門緊緊關閉。春天的嬌花即將開放,嫩柳也漸漸染綠。

寒食節即將臨近,又到了令人煩惱的時日,推敲險奇的韻律寫成詩篇,從沉醉的酒意中清醒,還是閒散無聊的情緒,別有一番閒愁在心頭。遠飛的大雁盡行飛過,可心中的千言萬語卻難以託寄。

連日來樓上春寒泠冽,簾幕垂得低低。玉欄杆我也懶得憑倚。錦被清冷,香火已消,我從短夢中醒來。

這情景,使本來已經愁緒萬千的我不能安臥。清晨的新露涓涓,新發出的桐葉一片湛綠,不知增添了多少遊春的意緒。太陽已高,晨煙初放,再看看今天是不是又乙個放晴的好天氣。

5、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

出自五代李煜的《浪淘沙令·簾外雨潺潺》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釋義:清晨門簾外傳來雨聲潺潺,濃郁的春意又要凋殘。昨夜即使身蓋羅織的錦被也受不住五更時的冷寒。只有迷夢中忘掉自身是羈旅之客,才能享受片時的歡愉。

不該獨自一人登樓憑欄遠望,引起對故國的無盡思念和感慨。離開容易再見故土就難了。過去像流失的江水凋落的紅花跟春天一起回去,今昔對比,一是天上一是人間。

2樓:歸哪兒去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一夕輕雷落萬絲,霽光浮瓦碧參差。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臥曉枝。

微雨池塘見,好風襟袖知。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出自唐代詩人韓愈的《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譯文:京城大道上空絲雨紛紛,它像酥酪般細密而滋潤,遠望草色依稀連成一片,近看時卻顯得稀疏零星。這是一年中最美的景色,遠勝過綠楊滿城的暮春。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出自《絕句》中的詩句。作者是南宋詩人釋志南。

譯文:我在參天古樹的濃蔭下,系了帶篷的小船,拄著藜做的拐杖,慢慢走過橋,向東而去。陽春三月,杏花開放,綿綿細雨彷彿是故意要沾濕我的衣裳似的,下個不停;輕輕吹拂人面的暖風帶著楊柳的清新氣息,令人心曠神怡。

一夕輕雷落萬絲,霽光浮瓦碧參差。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臥曉枝。

出自北宋詩人秦觀的《春日》。

譯文:瞧,雨後庭院,晨霧薄籠,碧瓦晶瑩,春光明媚;芍藥帶雨含淚,脈脈含情,薔薇靜臥枝蔓,嬌豔嫵媚。這裡有近景有遠景,有動有靜,有情有姿,隨意點染,參差錯落。

全詩運思綿密,描摹傳神,自具一種清新、婉麗的韻味,十分惹人喜愛。

微雨池塘見,好風襟袖知。

出自杜甫《春夜喜雨》

譯文:微雨飄灑,籠罩在雨中的池塘意境橫生;好風吹來,襟袖都生溫馨之意。

3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秋組詩 胡秉言

其一濛濛細雨擾田園,

陣陣涼風紫燕翩。

碧水清荷菱角翠,

百花著玉淚盈涓。

其二風推溽暑宇添涼,

晨露晶瑩稻穀香。

水碧鴨歡弄瀲灩,

遠山楓葉醉紅裳。

其三蕭蕭翠竹掩曲幽,

阡陌綿綿紫燕啾。

一葉飄來知素影,

谷黃落地盡金秋。

其四瑟瑟蒹葭蒲萎黃,

香銷菡芰葉殘殤。

鴛鴦繾綣不離棄,

麗質天生戲水狂。

其五淡墨輕描菡萏妖,

寒調冷色翠微嬌。

月涼入水盈盈淚,

舒袖嫦娥兔弄簫。

其六秋風蕭瑟冷雲飄,

秋雨敲桐淚葉憔。

秋露凝珠傷感溢,

秋霜漫漫染烏梢。

其七疏籬難掩冷菊妝,

晶露盈盈綴紫黃。

淡淡幽香飄草舍,

清茶慢飲就芬芳。

--胡秉言

形容「山中濛濛細雨伴有霧」的詩句都有哪些?

4樓:暮雲淺

1、煙雨微微,一片笙歌醉裡歸。——宋代·歐陽修《采桑子》

釋義:傍晚煙霧夾著微雨,在一片歌聲裡,船兒載著醉倒的遊客歸去。

2、青山欲共高人語。聯翩萬馬來無數。煙雨卻低迴。望來終不來。——宋代·辛棄疾《菩薩蠻·金陵賞心亭為葉丞相賦》

釋義:青山有意要同高雅之人交談,像萬馬奔騰一樣接連而來。卻在煙雨中徘徊,遲遲不能到達。

3、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宋代·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

釋義:天晴之時,西湖碧水蕩漾,波光粼粼,風景正好;下雨時,西湖周圍的青山,迷濛蒼茫,若有若無,又顯出另一番奇妙景致。

4、放棹西湖月滿衣,千山暈碧秋煙微。—— 董斯張《夜泛西湖》

釋義:晚上在西湖上划船遊玩,明月皎潔,銀白的月光灑在了身上,整個人都籠罩在月光中。遠處近處的碧綠的群山都籠罩著淡淡的月亮光暈(光輝),秋夜晚間有著淡淡的、若有若無的薄霧。

5、長記平山堂上,欹枕江南煙雨,杳杳沒孤鴻。認得醉翁語,山色有無中。——宋代·蘇軾《水調歌頭·黃州快哉亭贈張偓佺》

釋義:這讓我想起當年在平山堂的時候,靠著枕席,欣賞江南的煙雨,遙望遠方天際孤鴻出沒的情景。今天看到眼前的景象,我方體會到歐陽醉翁詞句中所描繪的,山色若隱若現的景致。

5樓:匿名使用者

1、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春曉》)2、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王維:《山居秋瞑》)3、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

《春夜喜雨》)4、山路元無雨,空翠濕人衣,(王維:《山中》)5、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張志和:

《漁歌子》)6、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7、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杜牧:《清明》)8、寒雨連江夜人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9、渭城朝雨泡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送元二使安西》)10、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蘇軾:

《飲湖上初晴後雨》)11、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杜牧《清明》

12、水光瀲豔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

13、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文天祥《過伶仃洋》

14、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山居秋瞑》)15、山路元無雨,空翠濕人衣————(王維:《山中》)16、  寒雨連江夜人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

6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秋組詩 胡秉言

其一濛濛細雨擾田園,

陣陣涼風紫燕翩。

碧水清荷菱角翠,

百花著玉淚盈涓。

其二風推溽暑宇添涼,

晨露晶瑩稻穀香。

水碧鴨歡弄瀲灩,

遠山楓葉醉紅裳。

其三蕭蕭翠竹掩曲幽,

阡陌綿綿紫燕啾。

一葉飄來知素影,

谷黃落地盡金秋。

其四瑟瑟蒹葭蒲萎黃,

香銷菡芰葉殘殤。

鴛鴦繾綣不離棄,

麗質天生戲水狂。

其五淡墨輕描菡萏妖,

寒調冷色翠微嬌。

月涼入水盈盈淚,

舒袖嫦娥兔弄簫。

其六秋風蕭瑟冷雲飄,

秋雨敲桐淚葉憔。

秋露凝珠傷感溢,

秋霜漫漫染烏梢。

其七疏籬難掩冷菊妝,

晶露盈盈綴紫黃。

淡淡幽香飄草舍,

清茶慢飲就芬芳。

--胡秉言

描寫"細雨"的古詩詞有哪些?

形容煙雨濛濛的詩句有哪些呢

7樓:秋狸

1、煙雨冪橫塘,紺色涵清淺。——宋· 謝逸《卜運算元·煙雨冪橫塘》

譯文:朦朧的煙雨籠罩著池塘,天青色的橫塘水清澈見底。

2、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宋·蘇軾《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

譯文:拄竹杖、穿芒鞋,走得比騎馬還輕便,任由這突如其來的一陣雨吹打吧,不怕!

3、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唐·杜牧《江南春》

譯文:南朝遺留下的許多座古寺, 如今有多少籠罩在這朦朧煙雨之中。

4、試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煙雨暗千家。——宋·蘇軾《望江南·超然台作》

譯文:試著登上超然臺遠遠眺望,護城河內半滿的春水微微閃動,滿城處處春花明豔,迷迷濛濛的細雨飄散在城中,千家萬戶皆看不真切。

5、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唐代·戴叔倫《蘇溪亭》

譯文:春天來得晚了些,燕子還沒有歸來;迷濛的煙雨籠罩著一片沙洲,杏花在料峭春風中只感淒寒。

8樓:匿名使用者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 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 張志和《漁歌子·西塞山前白鷺飛》

柴門寂寂黍飯馨,山家煙火春雨晴。 —— 貫休《春晚書山家屋壁二首》

9樓:大叔大嬸多多所

說起這個,就有些江南水鄉的感覺呀,記得有以下兩首寄揚州韓綽判官 (杜牧)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

憶江南 (白居易 )

江南好, 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 春來江水綠如藍。 能不憶江南?

形容煙雨朦朧的詩句有哪些?

10樓:覃輝塔凝

1.雨打梨花深閉門,忘了青春,誤了青春。____唐寅《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閉門》

2.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____李煜《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

3.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____秦觀《浣溪沙·漠漠輕寒上小樓》

4.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____許渾《咸陽城東樓

/咸陽城西樓晚眺

/西門》

5.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____王維《山居秋暝》

6.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____志南《絕句》

7.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____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8.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____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初春小雨

/早春》

9.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____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10.一寸柔腸情幾許?薄衾孤枕,夢回人靜,徹曉瀟瀟雨。____惠洪《青玉案·絲槐煙柳長亭路》

11.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____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12.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____劉禹錫《竹枝詞二首·其一》

13.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____李商隱《夜雨寄北》

14.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____杜甫《春夜喜雨》

15.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____杜牧《江南春》

像“細雨濛濛的詞語”,例如細雨濛濛的成語有哪些

細雨濛濛,濛濛細雨 這樣的詞語還有 白雲朵朵,朵朵白雲 燈光盞盞,盞盞燈光, 幹物妹 彬彬有禮 2.喃喃細語 3.毛毛細雨 4.楚楚動人 5.娓娓動聽 6.亭亭玉立 細雨濛濛濛濛細雨 這樣的詞語有哪些 玲1零 得意洋復洋 洋洋得意。1 得制意洋洋 拼音 d y y ng y ng 意思 洋洋 得意的...

關於細雨的古詩,描寫 細雨 的古詩詞有哪些

仝飛雨 一春常是雨和風,風雨晴時春已空。誰惜泥沙萬點紅。恨難窮,恰似衰翁一世中。陸游 豆葉黃小樓才受一床橫,終日看山酒滿傾。可惜和風夜來雨,醉中虛度打窗聲。杜牧 宣州開元寺南樓 亂雲如獸出山前,細雨和風滿渭川。盡日空濛無所見,雁行斜去字聯聯。韋莊 登咸陽縣樓望雨 春山暖日和風,闌杆樓閣簾櫳。白樸 天...

描寫早晨的古詩,關於早晨的古詩有哪些?

一年前 韓偓 晨興 曉景山河爽,閒居巷陌清。已能消滯念,兼得散餘酲。汲水人初起,回燈燕暫驚。放懷殊未足,圓隙已塵生。杜荀鶴 秋晨有感 木葉落時節,旅人初夢驚。鍾才枕上盡,事已眼前生。吟發不長黑,世交無久情。且將公道約,未忍便歸耕。翁承贊 晨興 晨起竹軒外,逍遙清興多。早涼生戶牖,孤月照關河。旅食甘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