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雪的詩句有哪些,專門描寫雪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1-07-19 07:25:11

1樓:小橋流水

《壽陽曲·江天暮雪》

元代:馬致遠

天將暮,雪亂舞,半梅花半飄柳絮。

江上晚來堪畫處,釣魚人一蓑歸去。

《少年遊·潤州作》

宋代:蘇軾

去年相送,餘杭門外,飛雪似楊花。今年春盡,楊花似雪,猶不見還家。

對酒捲簾邀明月,風露透窗紗。恰似姮娥憐雙燕,分明照、畫樑斜。

譯文:去年相送於餘杭門外,大雪紛飛如同楊花。如今春天已盡,楊花飄絮似飛雪,卻不見離人歸來,怎能不叫人牽腸掛肚呢?

捲起簾子舉起杯,引明月作伴,可是風露又乘隙而入,透過窗紗,撲入襟懷。月光無限憐愛那雙宿雙棲的燕子,把它的光輝與柔情斜斜地灑向畫樑上的燕巢。

專門描寫雪的詩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

3樓:匿名使用者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 飛雪 。( 岑參 ,《白

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絕句》)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李白,《行路難》)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江雪》)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梅花》)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高適,《別董大》) “不知庭霞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開。”晉·謝道蘊《詠雪聯句》

關於描寫下雪的詩句有哪些

4樓:鼕鼕琪琪劉劉

1、白雪紛紛何所似,撒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晉·謝道蘊《詠雪聯句》

釋義:這紛紛揚揚的白雪像什麼呢?像在空中撒鹽差不多可以相比,也像柳絮憑藉著風飛舞。

2、燕山雪花如瀑布,紛紛吹落軒轅臺。——唐李白《北風行》

釋義:燕山的雪花大大的,宛如一張張竹蓆,它們零零碎碎地撒落開來,飄蕩在軒轅臺上。

3、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驚豔。——宋·呂本中《踏莎行》。

釋義:這雪像梅花一樣潔白,那梅花又像雪一般晶瑩,無論是像,還是不像,都是一樣的絕美。

4、溪深難受雪,山凍不流雲。——清·洪昇《雪望》

釋義:山村的溪流由於水深,雪落下去就融化了,遠山好像凍住了,山上的流雲也凝結不動。

5、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唐·韓愈《春雪》

釋義:白雪卻嫌春色來得太晚了,故意化作花兒在庭院樹間穿飛。

5樓:小橋流水

《對雪》

唐代:高駢

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

如今好上高樓望,蓋盡人間惡路岐。

譯文:雪花飄舞著飛入了窗戶時,我正坐在窗前,看著青青的竹枝因雪覆蓋面似白玉一般。

此時正好登上高樓去遠望,那人世間一切險惡的岔路都被大雪覆蓋了。

《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唐代:韓愈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潮州 一作:潮陽)

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欲為 一作:本為;聖明 一作:聖朝;肯將 一作:敢將)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譯文:早晨我把一封諫書上奏給皇帝,晚上就被貶官到路途遙遠的潮州。

想替皇上除去有害的事,哪能因衰老就吝惜殘餘的生命。

回頭望長安,看到的只是浮雲隔斷的終南山,家又在**?立馬藍關,積雪擁塞,連馬也踟躕不前。

我知你遠道而來應知道我此去凶多吉少,正好在潮州瘴氣瀰漫的江流邊把我的屍骨收清。

6樓:金安寧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7樓:漫鶯語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8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下雪的詩句

描寫雪的詩句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醉唱玉塵飛,困融香汗滴。 —— 張孜《雪詩》

紅欲斷,杏開素面。 —— 史達祖《東風第一枝·詠春雪》

點點摶作,雪綿鬆潤,為君裛淚。 —— 彭元遜《六醜·楊花》

一片古今愁,但廢綠、平煙空遠。 —— 周密《獻仙音·吊雪香亭梅》

逾歲,堯道來問寂寞,語笑數日。 —— 張炎《八聲甘州·記玉關踏雪事清遊》

夢也夢也,夢不到,寒水空流。 —— 蔣捷《梅花引·荊溪阻雪》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迢迢五原關,朔雪亂邊花。 —— 李白《千里思》

春朝秋夜思君甚,愁見繡屏孤枕。 —— 魏承班《滿宮花·雪霏霏》

空懷感,有斜陽處,卻怕登樓。 —— 張炎《八聲甘州·記玉關踏雪事清遊》

東風未起,花上纖塵無影。 —— 吳文英《醜奴兒慢·麓翁飛翼樓觀雪》

雪似梅花,梅花似雪。 —— 呂本中《踏莎行·雪似梅花》

料淺雪、黃昏驛路,飛香遺凍草。 —— 吳文英《花犯·謝黃復庵除夜寄古梅枝》

詞賦風流,不盡愁千結。 —— 趙鼎《蝶戀花·一朵江梅春帶雪》

雪滿山城入暮關,歸心別意兩茫然。 —— 王守仁《諸門人送至龍裡道中二首》

要須借東君,灞陵春意。 —— 吳文英《無悶·催雪》

雖是一般,惟高一著。 —— 王旭《踏莎行·雪中看梅花》

惜別浮橋駐馬時,舉頭試望南山嶺。 —— 李頎《少室雪晴送王寧》

看雪飛、蘋底蘆梢,未如鬢白。 —— 吳文英《瑞鶴仙·秋感》

我輩登臨,殘山送暝,遠江延醉。 —— 鄧廷楨《水龍吟·雪中登大觀亭》

謾道廣平心似鐵。 —— 趙鼎《蝶戀花·一朵江梅春帶雪》

尚留顧藉,滯東風、未肯雪輕飄。 —— 周端臣《木蘭花慢·送人之官九華》

10樓:筱哈哈

1、《雪中憶李楫》唐·王維

積雪滿阡陌,故人不可期。

長安千門復萬戶。何處躞蹀**羈。

2、《冬晚對雪憶胡居士家》唐·王維

寒更傳曉箭,清鏡覽衰顏。隔牖風驚竹,開門雪滿山。

灑空深巷靜,積素廣庭閒。借問袁安舍,翛然尚閉關。

3、《喜祖三至留宿》唐·王維

門前洛陽客,下馬拂征衣。不枉故人駕,平生多掩扉。

行人返深巷,積雪帶餘暉。早歲同袍者,高車何處歸。

4、《壽陽曲·江天暮雪》馬致遠

天將暮,雪亂舞,

半梅花半飄柳絮。

江上晚來堪畫處,

釣魚人一蓑歸去。

5、《嘲王歷陽不肯飲酒》唐·李白

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

笑殺陶淵明,不飲杯中酒。

浪撫一張琴,虛栽五株柳。

空負頭上巾,吾於爾何有。

11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雪景的詩句舉例如下:

1、雪裡已知春信至,寒梅點綴瓊枝膩。——《漁家傲·雪裡已知春信至》(李清照)

2、歲暮陰陽催短景,天涯霜雪霽寒宵。——《閣夜》(杜甫)3、天山雪後海風寒,橫笛偏吹行路難。——《從軍北征》(李益)4、晨起開門雪滿山,雪晴雲淡日光寒。

——《山中雪後》(鄭燮)5、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臺。——《北風行》(李白)6、驅馬天雨雪,軍行入高山。——《前出塞九首》(杜甫)7、潮回暗浪雪山傾,遠浦漁舟釣月明。

——《闕題》(徐夤)8、不鬥穠華不佔紅,自飛晴野雪濛濛。——《楊花》(吳融)

12樓:禾木由

1、雪月最相宜,梅雪都清絕。 ―― 張孝祥《卜運算元雪月最相宜》

釋義:雪花與清朗的月亮最是相配,梅花和白雪都是極其清高的。

2、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黃景仁《別老母》

釋義:在這風雪之夜,不能在母親身邊盡孝卻要掩柴門悽慘地遠去,不禁令人興嘆:養子又有何用呢?倒不如沒有啊。

3、飛雪帶春風,徘徊亂繞空。 ―― 劉方平《春雪》

釋義:春風捲著漫天大雪,飄來飄去,落得到處都是。

4、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 ―― 李白《嘲王歷陽不肯飲酒》

釋義:大地一片雪白,風色寒厲,紛紛的雪花片片如大手。

5、君埋泉下泥銷骨,我寄人間雪滿頭。 ―― 白居易《夢微之》

釋義:想你逝去九泉屍骨已經化成泥沙,我還暫時寄住人間白髮滿頭。

13樓:溪橋

《夜雪》

唐代:白居易

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譯文夜臥枕被如冰,不由讓我很驚訝,又看見窗戶被白雪泛出的光照亮。

夜深的時候就知道雪下得很大,是因為不時地能聽到雪把竹枝壓折的聲音。

《壽陽曲·江天暮雪》

元代:馬致遠

天將暮,雪亂舞,半梅花半飄柳絮。

江上晚來堪畫處,釣魚人一蓑歸去。

譯文:天色將晚,突然下起了大雪,那紛飛的雪花像盛開梅花又像飄飛的柳絮。江上的晚景美的就像畫般,江面上一位披著蓑衣的漁翁正划著小船歸去。

14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 柳宗元《江雪》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 —— 溫庭筠《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 杜甫《絕句》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 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 —— 范成大《四時田園雜興·其二》

描寫雪的詩句有哪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雪景的詩句舉例如下:

1、千里黃雲百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2、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3、才見嶺頭雲似蓋,已驚巖下雪如塵;千峰筍石千株玉,萬樹鬆羅萬朵雲。

4、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5、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6、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16樓:drar_迪麗熱巴

1.《贈劉景文》蘇東坡

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

最是橙黃橘綠時。

2.《七絕·秋末初冬》

舞葉秋風落盡時,岸榛浮雪玉盈枝。

移雲密佈心多冷,凍草寒冰淺露池。

雪:從混合雲中降落到地面的雪花形態的固體水。由大量白色不透明的冰晶(雪晶)和其聚合物(雪團)組成的降水。

雪是水在空中凝結再落下的自然現象,或指落下的雪;雪是水在固態的一種形式。雪只會在很冷的溫度及溫帶氣旋的影響下才會出現,因此**帶地區和熱帶地區下雪的機會較微小。

17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雪的詩句如下:

1、春日山中對雪有作    唐杜荀鶴

竹樹無聲或有聲,霏霏漠漠散還凝。嶺梅謝後重妝蕊,巖水鋪來卻結冰。

牢系鹿兒防獵客,滿添茶鼎候吟僧。好將膏雨同功力,鬆徑莓苔又一層。

2、嘲三月十八日雪    唐溫庭筠

三月雪連夜,未應傷物華。只緣春欲盡,留著伴梨花。

3、卜運算元·雪江晴月    清董以寧

明月淡飛瓊,陰雲薄中酒。收盡盈盈舞絮飄,點點輕鷗咒。

晴浦晚風寒,青山玉骨瘦。回看亭亭雪映窗,淡淡煙垂岫。

4、水仙子·西湖探梅   元楊朝英

雪晴天地一冰壺,竟往西湖探老逋,騎驢踏雪溪橋路。

笑王維作畫圖,揀梅花多處提壺。對酒看花笑,無錢當劍沽,醉倒在西湖!

5、洛陽春·雪    清納蘭性德

密灑徵鞍無數。冥迷遠樹。亂山重疊杳難分,似五里、濛濛霧。

惆悵瑣窗深處。溼花輕絮。當時悠颺的人憐,也都是、濃香助。

描寫雪的詩句,關於描寫雪的詩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 絕句 您輸入了違法字 1 漁家傲 雪裡已知春信至 宋代 李清照 雪裡已知春信至,寒梅點綴瓊枝膩。香臉半開嬌旖旎,當庭際,玉人浴出新妝洗。造化可能偏有意,故教明月玲瓏地。共賞金尊沈綠蟻,莫辭醉,此花不與群花比。譯文白雪皚皚,滿眼銀色...

描寫雪的詩句,有雪字,帶有雪字的詩句有哪些

niu藝霖 1.雪裡溫柔,水邊明秀,不借春工力。辛棄疾 念奴嬌 梅 2.餘拏一小舟,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張岱 湖心亭看雪 3.夜雪初霽,薺麥彌望。姜夔 揚州慢 淮左名都 4.冰雪襟懷,琉璃世界,夜氣清如許。黃公升 酹江月 夜涼 5.雪粉華,舞梨花,再不見煙村四五家。關漢卿 大德歌 冬景 6....

描寫北方的雪的詩句,描寫北方的雪的詩句有什麼?

真想贏 北方的雪 1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唐 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2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唐 韓愈 春雪 3 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絕.宋 呂本中 踏莎行 4 宮城團回凜嚴光,白天碎碎墮瓊芳.唐 李賀 十二月樂辭 十一月 5 天街飛轡踏瓊英,四顧全疑在玉京.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