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早晨的古詩,關於早晨的古詩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2:44:24

1樓:一年前

韓偓 【晨興】 曉景山河爽,閒居巷陌清。已能消滯念,兼得散餘酲。汲水人初起,回燈燕暫驚。放懷殊未足,圓隙已塵生。

杜荀鶴 【秋晨有感】 木葉落時節,旅人初夢驚。鍾才枕上盡,事已眼前生。吟發不長黑,世交無久情。且將公道約,未忍便歸耕。

翁承贊【晨興】 晨起竹軒外,逍遙清興多。早涼生戶牖,孤月照關河。旅食甘藜藿,歸心憶薜蘿。一尊如有地,放意且狂歌。

曹鬆 【晨起】 曉色教不睡,捲簾清氣中。林殘數枝月,發冷一梳風。並鳥含鍾語,欹荷隔霧空。莫疑營白日,道路本無窮。

李建勳 【春日小園晨看兼招同舍】 最有杏花繁,枝枝若手摶。須知一春促,莫厭百回看。鳥囀風潛息,蜂遲露未乾。可容排飲否,兼折贈頭冠。

吳筠 【高士詠·荷莜晨門】 荷莜隱耕藝,晨門潛抱關。道尊名可賤,理愜心彌閒。混跡是非域,縱懷天地間。同譏孔宣父,匿景杳不還。

盧照鄰 【凌晨】 日掩鴻都夕,河低亂箭移。蟲飛明月戶,鵲繞落花枝。蘭襟帳北壑,玉匣鼓文漪。聞有啼鶯處,暗幄曉雲披。

白居易 【晨興】 宿鳥動前林,晨光上東屋。銅爐添早香,紗籠滅殘燭。頭醒風稍愈,眼飽睡初足。起坐兀無思,叩齒三十六。何以解宿齋,一杯雲母粥。

2樓:來自蓮花巖情竇初開的腰果

應該是描寫清晨的古詩

關於早晨的古詩有哪些?

3樓:喵喵喵

1、《望木瓜山》

唐代:李白

早起見日出,暮見棲鳥還。

客心自酸楚,況對木瓜山。

譯文:早晨起來看見太陽升起,傍晚時分看見歸鳥還巢。身在異鄉內心本已酸楚,何況還面對著木瓜山。

2、《商山早行》

唐代:溫庭筠

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

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譯文:黎明破曉起身,套子駕車鈴聲叮噹。踏上遙遙征途,遊子不禁思念故鄉。殘月高掛蒼穹,村野客店雞鳴聲聲;板橋瀰漫清霜,先行客人足跡行行。

槲樹枯葉飄落,悄然鋪滿靜寂山路;枳樹白花綻放,映亮原本暗淡店牆。令我觸景傷情,不由想起歸鄉之夢。遙想野鴨大雁,早已擠滿曲岸湖塘。

3、《題破山寺後禪院》

唐代:常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俱寂,但餘鐘磬音。

譯文:大清早我走進這古老寺院,旭日初昇映照著山上樹林。竹林掩映小路通向幽深處,禪房前後花木繁茂又繽紛。

山光明媚使飛鳥更加歡悅,潭水清澈也令人爽神淨心。此時此刻萬物都沉默靜寂,只留下了敲鐘擊磬的聲音。

4、《早上五盤嶺》

唐代:岑參

平旦驅駟馬,曠然出五盤。

江回兩崖鬥,日隱群峰攢。

蒼翠煙景曙,森沉雲樹寒。

鬆疏露孤驛,花密藏回灘。

棧道溪雨滑,畲田原草幹。

此行為知己,不覺蜀道難。

譯文:清晨我驅趕著四匹馬拉的高車,空曠綿延的五盤嶺盡收眼底。江流曲折迴轉,兩岸石崖對峙;太陽尚未出山,群峰聚在一起。

曙光中煙靄籠罩著蒼翠的山色,入雲的樹木幽暗陰沉充滿寒氣。稀疏的松柏間露出孤零零的驛站,湍急的河道隱藏在繁密的花叢裡。

雨後溪水潺潺棧道溼滑難行,農田裡的荒草乾枯沒有綠意。我一點也不覺得蜀道難行,因為此次遠行是為了知己。

5、《早興》

唐代:白居易

晨光出照屋樑明,初開啟門鼓一聲。

犬上階眠知地溼,鳥臨窗語報天晴。

半銷宿酒頭仍重,新脫冬衣體乍輕。

睡覺心空思想盡,近來鄉夢不多成。

譯文:晨光初照,屋室通明,早衙鼓正開始咚咚地敲響。小狗在臺階上睡覺知道大地已經變得潮溼,小鳥正在窗前不停鳴叫彷彿在報告天晴的訊息。

昨天飲酒甚多,到今天早晨起來尚有頭重腳輕之感,剛剛脫去了冬衣頓時令身體輕鬆爽快。睡醒後只覺得心境非常空明而沒有煩惱,大概是夜裡沒有思鄉之夢撩人愁思的緣故吧。

4樓:韓琴

1,《清平樂·畫堂晨起》唐代:李白

原文:畫堂晨起,來報雪花墜。高捲簾櫳看佳瑞,皓色遠迷庭砌。盛氣光引爐煙,素草寒生玉佩。應是天仙狂醉,亂把白雲揉碎。

白話文釋義:清晨堂上剛剛睡起,有人來報雪花飄墜。高卷窗簾看瑞雪飄飛,白色遠近迷漫了階級。

紛揚的氣勢如爐煙蒸騰,素寒花草掛一身玉瑕。該不是天上的神仙狂醉,胡亂把潔白的雲彩揉碎。

2,《商山早行》唐代:溫庭筠

原文: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白話文釋義:黎明起床,車馬的鈴鐸已震動;一路遠行,遊子悲思故鄉。雞聲嘹亮,茅草店沐浴著曉月的餘輝;足跡依稀,木板橋覆蓋著早春的寒霜。

枯敗的槲葉,落滿了荒山的野路;淡白的枳花,鮮豔地開放在驛站的泥牆上。因而想起昨夜夢見杜陵的美好情景;一群群鴨和鵝,正嬉戲在岸邊彎曲的湖塘裡。

3,《山中雪後》清代:鄭燮

原文:晨起開門雪滿山,雪晴雲淡日光寒。簷流未滴梅花凍,一種清孤不等閒。

白話文釋義:清晨起來剛一開門,看到山頭已被一場大雪覆蓋。此時,天 空已放晴,初升太陽的光芒,透過淡淡的白雲,也變得寒冷了。

房簷的積雪尚未開始融化,院落的梅花枝條仍被冰雪凝凍。這樣一種清冷、孤寂的氣氛,是多麼不尋常啊!

4,《山坡羊·晨雞初叫》元代:陳草菴

原文:晨雞初叫,昏鴉爭噪。那個不去紅塵鬧?路迢迢,水迢迢,功名盡在長安道。今日少年明日老。山,依舊好;人,憔悴了。

白話文釋義:從早晨雄雞初叫,到黃昏烏鴉不停地聒噪。世上有哪一個人不去名利場上奔波?

道路遙遙萬里,江水千里迢迢,為了求取功名人們苦苦跋涉在長安道上。今天的少年明天就會衰老。江山依舊那樣美好;可人的容顏卻憔悴不堪了。

5,《酬郭給事》唐代:王維

原文:洞門高閣靄餘輝,桃李陰陰柳絮飛。禁裡疏鍾官舍晚,省中啼鳥吏人稀。晨搖玉佩趨金殿,夕奉天書拜瑣闈。強欲從君無那老,將因臥病解朝衣。

白話文釋義:高高的宮門和樓閣冰浴在夕陽的餘暉中,桃李技葉茂密,柳絮隨風飛舞。皇宮裡鐘聲稀疏,官舍中辦公的官吏已經很少,門下省裡只聽見烏鳴。

早晨步入金殿時玉佩搖晃,夜晚捧著皇帝的沼書拜別宮門。想勉強跟著您一同進退,無奈我已衰老,會因病臥床而解下我這身官袍。

5樓:活寶檸檬的心酸

形容早起的詩句:

1、唐-李白《清平樂·畫堂晨起》:畫堂晨起,來報雪花墜。高捲簾櫳看佳瑞,皓色遠迷庭砌。

2、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3、唐-溫庭筠 《商山早行》: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4、唐-李白《望木瓜山》:早起見日出,暮見棲鳥還。

5、唐-王勃《散關晨度》:關山凌旦開,石路無塵埃。

擴充套件資料:

1、《清平樂·畫堂晨起》

唐-李白

畫堂晨起,來報雪花墜。高捲簾櫳看佳瑞,皓色遠迷庭砌。

盛氣光引爐煙,素草寒生玉佩。應是天仙狂醉,亂把白雲揉碎。

譯文:清晨在堂上剛剛睡起,就有人來報雪花飄墜。把窗簾高高捲起看瑞雪飄飛,白色遠近迷漫了階級。

紛揚的氣勢如同爐煙蒸騰,素寒花草掛一身玉瑕。該不是天上的神仙狂醉,胡亂把潔白的雲彩揉碎。

2、《題破山寺後禪院》

唐-常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都寂,但餘鐘磬音。

譯文:大清早我走進這古老寺院,旭日初昇映照著山上樹林。竹林掩映小路通向幽深處,禪房前後花木繁茂又繽紛。

山光明媚使飛鳥更加歡悅,潭水清澈也令人爽神淨心。此時此刻萬物都沉默靜寂,只留下了敲鐘擊磬的聲音。

3、 《商山早行》

唐-溫庭筠

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

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譯文:黎明起床,車馬的鈴鐸已震動;一路遠行,遊子悲思故鄉。雞聲嘹亮,茅草店沐浴著曉月的餘輝;足跡依稀,木板橋覆蓋著早春的寒霜。

枯敗的槲葉,落滿了荒山的野路;淡白的枳花,鮮豔地開放在驛站的泥牆上。因而想起昨夜夢見杜陵的美好情景;一群群鴨和鵝,正嬉戲在岸邊彎曲的湖塘裡。

4、《望木瓜山》

唐-李白

早起見日出,暮見棲鳥還。客心自酸楚,況對木瓜山。

譯文:早晨起來看見太陽升起來,傍晚時分看見歸鳥還巢。身在異鄉內心已經很酸楚,何況還面對著木瓜山。

5、《散關晨度》

唐-王勃

關山凌旦開,石路無塵埃。

白馬高譚去,青牛真氣來。

重門臨巨壑,連棟起崇隈。

即今揚策度,非是棄繻回。

譯文:眼見關山隨著日出展露了真面目,石路上輕盈潔淨沒有塵埃。我乘著白馬長嘯著離開散關,卻看見仙人乘著青牛迎面而來。

重重深門之外竟然便是萬丈深壑,房之棟樑也隨著這座山婉轉連綿。今天揚策出關,不建功立業決不回來。

6樓:曉風染殘月夜

早起見日出,暮見棲鳥還。——唐代:李白《望木瓜山》

譯文:早晨起來看見太陽升起,傍晚時分看見歸鳥還巢。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唐代: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

譯文:大清早我走進這古老寺院,旭日初昇映照著山上樹林。

日出兩竿魚正食,一家歡笑在南池。——唐代:李郢《南池》

譯文:太陽升起兩竿高了,正是魚兒覓食的時候,咬鉤的魚一條接著一條。

日出東方隈,似從地底來。——唐代:李白《日出行 》

譯文:太陽從東方升起,似從地底而來。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唐代:白居易《憶江南·江南好》

譯文:春天到來時,太陽從江面升起,把江邊的鮮花照得比火紅,碧綠的江水綠得勝過藍草。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先秦:佚名《擊壤歌》

譯文:太陽出來就去耕作田地,太陽落山就回家去休息。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唐代:劉禹錫《竹枝詞二首·其一》

譯文:東邊日出西邊下起雨,說是無晴但是還有晴。

日出東南隅,照我秦氏樓。——兩漢:樂府詩集《陌上桑》

譯文:太陽從東南方升起,照到我們秦家的小樓。

煙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唐代:柳宗元《漁翁》

譯文:太陽出來雲霧散盡不見人影,搖櫓的聲音從碧綠的山水中傳出。

月明松下房櫳靜,日出雲中雞犬喧。——唐代:王維《桃源行》

譯文:明月朗照,松下房櫳寂靜;旭日升起,村中雞犬聲響起。

描寫清晨的優美詩句

7樓:武全

1、晨曦徐徐拉開了帷幕,又是一個絢麗多彩的早晨,帶著清新降臨人間。

2、清晨,街上是靜謐的。當第一縷晨光射穿薄霧,街上便迎來了一個溫馨的晨。

3、清晨,我慢步於校園主幹道上,空氣涼涼的,輕輕地撫摸著我的臉、我的髮絲,讓我全身心地放鬆,頓時全身的疲憊沒有了,身上的痠痛感也沒了,只感覺到一縷縷涼涼的清泉流入內心,正如同火熱的夏天吃著冰涼的西瓜!

4、清晨,我漫步在池塘邊,兩旁高聳的一棵棵梧桐樹和柳樹在微風中點頭,魚兒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塘邊的野花倒映水中,美麗極了。

5、夏天的清晨,四五點鐘,天剛露出魚肚白,一切都未混進動物的氣息,一切都純淨的讓人心曠神怡,彷彿一幅淡淡的水墨畫,水墨畫裡,瀰漫著好聞的青草的香。

6、清晨,萬籟俱寂,東邊的地平線泛起的一絲絲亮光,小心翼翼地浸潤著淺藍色的天幕,新的一天從遠方漸漸地移了過來。

7、初春的清晨,溼潤潤的風輕輕地掃著,從破著的玻璃窗外穿了進來,微微地拂著一切,又悄悄地走了。淡白天光,也佔據著每個角落,給房門塗上了一層幻夢的白顏色。

8、清晨的陽光是寧靜淡雅的,沒有那種喧鬧氣息,讓人感到心平氣和、心曠神怡,我就感受到過那種意境。

9、雨後的清晨就像是一曲交響曲。唧唧喳喳,鳥兒們在天空中、樹枝間唱著那美妙的主旋律;嘩啦啦,小河一邊奔跑一邊唱著優美的副旋律;****,昆蟲們拍打翅膀的聲音正在給交響樂打節拍;呼呼呼,蝴蝶飛行的路線剛好是交響樂的旋律線;滴答滴答,樹葉上雨珠落在小石頭上,彷彿是石頭在唱著滴答歌為交響樂伴奏呢!

10、清晨,剛開啟窗戶,一股新鮮空氣迎面撲來。伴隨著一縷縷金色的光芒,太陽出來了,露出了慈祥的笑臉。

11、晨風微微吹來,一顆顆晶瑩透亮的露珠順著葉子滑下來,歡快地跳躍著。綠油油的小草在柔和的晨光愛撫下甦醒了,在雨露的洗刷下顯得更加綠了。

12、清晨,美好的清晨,我們這群剛剛出土的苗苗,抬頭仰望五彩繽紛的天空―一幅壯麗的祖國未來的藍圖,拿起知識的畫筆去描繪,去添彩。聽,琅琅的讀書聲一浪高過一浪,我們沒有浪費這金色的早晨,金子似的時間。

13、夏日的清晨,初生的太陽照在臉上,身邊的草坪上,(www.lz13.cn)露珠在閃閃發光,清涼的微風在身邊撫過,有時還帶著一絲談談的花香,多美的早晨啊!

14、清晨,幾隻小鳥兒在我窗邊清脆地鳴叫著,那叫聲喚醒了我。我輕輕地推開了窗戶,一股新鮮而又芳香的空氣撲面而來。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啊!這就是雨後的味道,這就是生命的味道。

15、清晨是經歷了一夜沉睡後甦醒的嬰兒,處處都顯現著朝氣和蓬勃,那花兒,那草兒,是那麼的翠綠,讓我倍感舒服,我喜歡美麗的清晨,它給我一個美好的開始。

16、清晨,東方出現了瑰麗的朝霞,村子裡的屋頂l飄著縷縷炊煙,空氣中瀰漫著輕紗似的薄霧。

17、清晨,每每醒來總會聽到的是樹枝上知了清脆的叫聲,走出房門看到的是雨後溼溼的庭院,花壇旁邊幾棵小草,呵,上面還遺留著昨晚未乾的雨滴。

18、清晨的美麗真是讓人很心動,我都在感嘆大自然的神奇,有這般讓人陶醉的景色。

19、清晨,整個世界是清亮的,陽光透過淡淡的震氣,溫柔地灑在萬物上,別有一番賞心悅目的感覺。

20、清晨,含苞欲放的蓓蕾上,晶瑩明亮的露珠閃爍著,顯得生氣勃勃。

描寫早晨起床的優美句子,描寫早晨的句子有哪些?

1.餓是起床的動力!2.每天早晨起床感謝老天又賜予你美好的一天。3.如果某天你起床有學習的慾望,吃一顆阿司匹林,回去睡覺。4.你就安心的睡吧,反正那些比你好看的人早已起床努力了。5.五六點鐘起床是什麼感覺?那是一種從安靜到靜謐的 新世界。6.我們每天都起床,卻不一定每天都醒來。7.五點多天微亮,也算...

關於描寫春天的古詩有哪些,描寫春天的古詩有哪些

icecream榮榮榮 雨打梨花深閉門,忘了青春,誤了青春。唐寅 一剪梅 雨打梨花深閉門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崔護 題都城南莊 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秦觀 八六子 倚危亭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 絕句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蘇軾 春宵 春宵一刻值千金 紅酥手...

關於描寫秋天的古詩有哪些,描寫秋天的古詩有哪些?

創作者 子夜秋歌 唐 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秋登宣城謝眺北樓 唐 李白 江城如畫裡,山曉望晴空.雨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誰念北樓上,臨風懷謝公.秋夜曲 唐 王維 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衣.銀箏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