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甘樗櫟悲繩墨」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18:55:19

1樓:秋水成劍

樗(chū)櫟(lì):樗樹和櫟樹,莊子認為它們是無用之材,這裡代指無用的東西。

繩墨:⒈木工畫直線的工具。⒉法度;規矩。這裡就是法度規矩的意思。

豈甘樗櫟悲繩墨:這裡的意思就是「豈能喜歡沒用的東西(封建儒家思想,原因後面有分析),而使規矩法治受到悲哀」。

這首詩的起源是另一首詩

《讀封建論·贈郭老》:

勸君少罵秦始皇,焚坑事件要商量。祖龍魂死業猶在,孔學名高實秕糠。百代多行秦政制,十批不是好文章。熟讀唐人封建論,莫從子厚返文王。

----此詩主張的就是肯定秦始皇,肯定法家的法治,批判孔子的封建儒家思想。

於是郭沫若作了如下這首詩

春雷動地布昭蘇,滄海群龍競吐珠。

肯定秦皇功百代,判宣孔二有餘辜。

十批大錯明如火,柳論**燦若朱。

願與工農齊步伐,滌除汙濁繪新圖。

讀書卅載探龍穴,雲水茫茫未得珠。

知有神方醫俗骨,難排蠱毒困窮隅。

豈甘樗櫟悲繩墨,願竭駑駘效策驅。

最幸春雷驚大地,寸心初覺識歸途。

這首詩詩中便是「承認自己錯誤思想,改正自己」。

郭沫若詩詞

徐志摩,郭沫若的詩

允悲是什麼意思,請允悲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請允許我做乙個悲傷的表情。出處 按主流說法源自暴走漫畫,另有人說是深夜2點半首發在wow吧的乙個貼中提到,因為後來有太多人模仿,甚至被做成了暴漫表情。另外的出處在 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簡介 請允許我做乙個悲傷的表情按字面理解好像是說表面上勉強地笑了,內心實際上是很悲傷的。但實際則恰恰...

農曆甘四是什麼意思,日曆中的甘一是什麼意思

藝蝸楓 在農曆裡面 廿 是指 二十,所以 廿四 是指二十四,不是初四的意思,在農曆裡面 初四 會被直接說初四的。農曆的一到十號是 初一到初十。農曆的十一到二十號 十一到二十。農曆廿一到廿二十九號 二十一到二十九。在古時候 二十為廿,三十為卅,四十為卌,五十為圩,六十為圓,七十為進,八十為枯。農曆屬於...

甘之若飴 什麼意思啊,甘之若飴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把它看成像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 痛苦。甘 以為甘 飴 甜。出自 明史 桑喬等傳贊 言者踵至,斥逐罪死,甘之若飴,而不能得君心一悟。釋義 進諫的人乙個接乙個,被斥退驅逐判死罪,乙個個非常甘心,卻不能使國君一次醒悟。用法 作謂語 賓語 指甘願承受艱難 痛苦。近義詞 1 心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