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牛郎織女」有關的成語有哪些,有關牛郎織女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18:53:46

1樓:豌豆射手

鵲橋相會[ què qiáo xiāng huì ]

比喻情人或夫妻久別之後的團聚。

出處:唐·權德輿《七夕》:「今日雲耕渡鵲橋,應非脈脈與迢迢。」 鵲橋相會歌頌了中國勞動人民的堅貞愛情,對追求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起到積極作用。

天各一方[ tiān gè yī fāng ]

指各在天底下的乙個地方。 形容相隔極遠,見面困難。

出處:唐·李朝威《柳毅傳》:「妻曰:『余自洞庭君之女也……洎錢塘季氏論親不從;遂至睽違;天各一方;不能相問。』」

永結同心[ yǒng jié tóng xīn ]

永結同心作為一種祝福語用在婚姻生活裡,表達夫妻關係和諧,相濡以沫,家庭和睦。也用來祝福新婚的夫婦,永結同心,白頭到老,百年好合。

造句:祝你們永結同心、百年好合。

望穿秋水[ wàng chuān qiū shuǐ ]

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黃昏卸得殘壯罷;窗外西風冷透紗。聽蕉聲一陣一陣細雨下;何處與人閒嗑牙?望穿秋水;不見還家;潸潸淚似麻。」

望眼欲穿[ wàng yǎn yù chuān ]

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出處:明·西湘居士《明月環》:「小姐望眼欲穿;老身去回覆小姐去也。」

2樓:李漂亮

1、鵲橋相會

2、天各一方

3、望眼欲穿

4、望穿秋水

5、精衛填海

6、夸父追日

7、 女媧補天

牛郎織女是從牽牛星和織女星兩個星名衍化而成的傳統神話中的兩個主角。傳說織女是天帝的孫女;織造雲錦;但跟牛郎結婚以後;就中斷織錦;致使天帝震怒;責令分離;每年七夕準相會一次。現比喻夫妻長期分離。

有關牛郎織女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牛郎織女」的成語:牛郎織女、鵲橋相會、喜結連理、碧海青天、永結同心、天各一方、望穿秋水。

牛郎織女:牛郎織女為神話人物,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也泛指一對戀人。喻指夫妻或戀人分離。

鵲橋:古代民間傳說陰曆七月初七晚上喜鵲在銀河上搭橋,讓牛郎、織女在橋上相會。比喻情人或夫妻久別之後的團聚。

4樓:永伴他梁

鵲橋相會、喜結連理、碧海青天、永結同心、天各一方、望穿秋水。

牛郎是牛家莊的乙個孤兒,依哥嫂過活。嫂子馬氏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這頭老牛很通靈性,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遊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取織女的衣服,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

婚後,他們男耕女織,生了一兒一女,生活十分美滿幸福。不料天帝查知此事,派王母娘娘押解織女回天庭受審。老牛不忍他們妻離子散,於是觸斷頭上的角,變成乙隻小船,讓牛郎挑著兒女乘船追趕。

眼看就要追上織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頭上的金釵,在天空劃出了一條波濤滾滾的銀河。牛郎無法過河,只能在河邊與織女遙望對泣。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

王母娘娘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上會面一次。牛郎織女的故事由於農曆的七月七日正當雨季,所以這一天常常下雨,人們便說這是牛郎織女的眼淚。農村中的一些少男少女還會趴在葡萄架的下面,據說可以聽到牛郎織女的悄悄話。

因為牛郎織女的故事美妙動人,所以人們還常常以「牛郎織女」來描述夫妻的恩愛。

5樓:水瓶星際

牛郎織女

【成語故事】傳說古代玉帝的孫女織女擅長織布,每天給天空織彩霞,她討厭這枯燥的生活,就偷偷下到凡間,私自嫁給河西的牛郎,過上男耕女織的生活,此事惹怒了玉帝,把織女捉回天宮,責令他們分離,只允許他們每年的七月七日在鵲橋上相會一次。

【典故】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古詩十九首》

【釋義】牛郎織女為神話人物,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也泛指一對戀人。

【用法】作主語、分句、賓語;指分居兩地的夫妻【近義詞】牛星織女

有關牛郎織女的詩句有哪些,有關於牛郎織女的古詩

散一場暖陽 1.七夕 唐.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街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2.浪淘沙 唐.劉禹錫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3.綺疏遺恨 明.唐寅 乞巧樓前乞巧時,金針玉指弄春絲 牛郎織女年年會,可惜容顏永別離。4.古意 唐.孟郊 河邊織女...

關於《牛郎織女》的 10,有關於牛郎織女的古詩

漢 佚名。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摸素手,札札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七夕 五代 後唐 楊璞。未會牽牛意若何,須邀織女弄金梭。年年乞與人間巧,不道人間巧已多。七夕 唐 權德輿。今日雲駢渡鵲橋,應非脈脈與迢迢。家人竟喜開妝鏡,月下穿針拜九宵。...

牛郎織女的成語,「牛郎織女」是成語嗎?!

溫浩壤 牛郎織女為中國古代著名的民間愛情故事,從牽牛星 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主要講述了孤兒牛郎依靠哥嫂過活。嫂子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這頭老牛很通靈性,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嬉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相見,並且告訴牛郎如果天亮之前仙女們回不去就只能留在凡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