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窗高臥意思是什麼,成語《臥鬆禮泉》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4 21:28:38

1樓:燈塔市張滿亮

北窗高臥意思是悠閒自得,這裡引用晉·陶淵明《與子儼等書》:“常言五六月中,北窗下臥,遇涼風暫至,自謂是羲皇上人。”宋·辛棄疾《水龍吟》:

“老來曾識淵明詞:問北窗高臥,東籬自醉,應有別、歸來意。”

2樓:匿名使用者

北窗高臥

基本解釋:比喻悠閒自得。

詞語分開解釋:高臥 : 1.

安臥;悠閒地躺著。 2.指隱居不仕。

3.漢汲黯任東海太守時,因多病,"臥閨合內不出。歲餘,東海大治。

"後漢武帝又召拜汲黯為淮陽太守,汲黯不受印。武帝說:"吾徒得君之重,臥而治之。

"黯居郡如故治,淮陽政清。事見《史記.汲鄭列傳》。後以"高臥"為無為而治之典。

3樓:差一點啦

北窗高臥 [bēi chuāng gāo wò] :

比喻悠閒自得。

出 處晉·陶淵明《與子儼等書》:“常言五六月中,北窗下臥,遇涼風暫至,自謂是羲皇上人。”宋·辛棄疾《水龍吟》:“老來曾識淵明詞:問北窗高臥,東籬自醉,應有別、歸來意。”

成語接龍

臥榻鼾睡 睡生夢死 死灰槁木 木本水源 源頭活水 水軟山溫 溫衾扇枕枕善而居 居不重茵 茵席之臣 臣門如市 市井之臣 臣心如水 水滿金山山重水複 復舊如初 初露頭角 角戶分門 門戶之爭 爭長論短 短刀直入入主出奴 奴顏婢色 色絲虀臼 臼杵之交 交淺言深 深入顯出 出謀獻策

成語《臥鬆禮泉》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臥鬆禮泉 不是成語,含臥 的成語如下:

安枕而臥 放好枕頭睡大覺。比喻太平無事,不必擔憂。

藏龍臥虎 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嘗膽臥薪 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東山高臥 比喻隱居不仕,生活安閒。

高臥東山 比喻隱居不仕,生活安閒。

高枕而臥 墊高枕頭安心地睡覺。形容無憂無慮。平安無事。

和衣而臥 和:連著;臥:躺下。穿著衣服躺下睡覺。

虎臥龍跳 形容字勢雄渾超逸。

龍跳虎臥 比喻文筆、書法縱逸雄勁。

攀轅臥轍 拉住車轅,躺在車道上,不讓車走。舊時用作挽留好官的諛詞。

臥不安席 睡不安寧。形容心事、憂慮重重。

臥虎藏龍 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臥榻鼾睡 別人在自己的床鋪旁邊呼呼大睡。比喻別人肆意侵佔自己的利益。

臥榻之上,豈容他人鼾睡 自己的慶鋪邊,怎麼能讓別人呼呼睡大覺?比喻自己的勢力範圍,不容許別人沾手。

臥薪嚐膽 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行動坐臥 泛指人的舉止和風度。

雨臥風餐 風口處吃飯,雨地裡住宿。形容生活飄泊不定。

元龍高臥 元龍:三國時陳登,字元龍。原指陳登自臥大床,讓客人睡下床。後比喻對客人怠慢無禮。

坐臥不安 坐著躺著都不安寧。形容因憂愁恐懼而不安的樣子。

抱火臥薪 比喻處境險惡,而不自知。或指險事即將出現。

北窗高臥 比喻悠閒自得。

餐雲臥石 指超脫塵世的隱逸生活。

倒街臥巷 指露宿街頭。

高枕安臥 墊高枕頭安心地睡覺。形容無憂無慮。平安無事。

橫躺豎臥 躺臥凌亂的樣子。

行號臥泣 行走或躺臥時都在號呼哭泣。形容悲痛之極。

行住坐臥 指一舉一動。

橫倒豎臥 躺臥凌亂的樣子。

龍跧虎臥 猶言龍蟠虎踞。比喻山勢逶迤起伏。

眠花臥柳 比喻狎妓。同“眠花宿柳”。

眠霜臥雪 睡臥於霜雪之中。形容在外勞苦。

眠雲臥石 比喻山居生活。

牛衣病臥 形容貧病交迫。

攀車臥轍 拉住車轅,躺在車道上,不讓車走。舊時用作挽留好官的諛詞。同“攀轅臥轍”。

盤龍臥虎 盤:盤旋,彎曲。盤曲的龍,臥居的虎。比喻隱藏的人才。

食荼臥棘 吃苦菜,睡粗草。形容初民的生活艱苦。

睡臥不寧 睡:睡覺。臥:躺下,睡覺或躺下都不安寧。形容心緒煩亂,不能安定。

王祥臥冰 王祥臥冰求魚以奉母。比喻子女孝順父母。

臥床不起 病臥床上,不能起來。

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鼾睡 自己的床鋪邊,怎麼能讓別人呼呼睡大覺?比喻自己的勢力範圍或利益不容許別人侵佔。

臥雪眠霜 睡臥在霜雪之上,比喻艱苦的流浪生活。

偃旗臥鼓 原指行軍時隱蔽行蹤,不讓敵人覺察。現比喻事情終止或聲勢減弱。同“偃旗息鼓”。

一臥不起 指一生病就沒有好轉。

袁安高臥 指身處困窮但仍堅守節操的行為。

坐臥不離 指時刻相隨。

坐臥不寧 坐著躺著都不安寧。常形容心緒煩亂。

坐臥針氈 猶言如坐鍼氈。形容很不安寧。

野光浮.天宇迥,物華幽.什麼意思

5樓:縱橫豎屏

意思是:原野上銀白色的月光到處飄浮,天空高遠更顯得風景十分清幽。

出處:《水調歌頭·和馬叔度遊月波樓》

原文:

《水調歌頭·和馬叔度遊月波樓》

【作者】辛棄疾 【朝代】宋

客子久不到,好景為君留。西樓著意吟賞,何必問更籌。喚起一天明月,照我滿懷冰雪,浩蕩百川流。鯨飲未吞海,劍氣已橫秋。

野光浮。天宇迥,物華幽。中州遺恨,不知今夜幾人愁。誰念英雄老矣,不道功名蕞爾,決策尚悠悠。此事費分說,來日且扶頭。

白話譯文:

遠方的客人巴經很久沒到這裡漫遊,可是美麗的風景似乎專門為你保留。我們特意登上西樓吟詩賞月,何必去問今夜已剜什麼時候!

我們呼喚出滿天皎潔的月光,照見我們的心地象冰雪一樣明透。我們的胸襟啊寬廣浩蕩,好似百川融匯奔流。我們的豪飲還趕不上巨鯨吞海,腰間的寶劍已光閃閃照耀清秋。

原野上銀白色的月光到處飄浮,天空高遠更顯得風景十分清幽。可是想起丟失中原的遺恨,不知今夜有多少人在發愁!那些掌握權柄的大人物們,有誰想起有志的英雄已成老朽?

不料抗戰的功勳還建立得很小很少,朝廷的決策遙遙無期,叫人沒盼頭。這件事沒法分說清楚,讓我們明天再喝個大醉方休。

站如松,坐如鐘,行如風,臥如弓具體是什麼意思

戴著紅色禮帽的墾荒者 站如松,坐如鐘,行如風,臥如弓具體意思是 站著要像松樹那樣挺拔,坐著要像座鍾那樣端正,行走要像風那樣快而有力,臥著要像弓一樣彎曲。這句話是用來說明人各種動作的正確姿勢,尤其對於青少年來說,只有保持正確的姿勢,身體才能正常生長發育。 彤燕珺 站著要像松那樣挺拔,坐著要像座鍾那樣端...

站如鬆,坐如鐘,行如風,臥如弓具體是什麼意思

小輝學長 意思就是站著要像鬆那樣挺拔,坐著要像座鐘那樣端正,行走要像風那樣快而有力。這對兒童青少年保持正確的姿勢,使身體正常生長髮育是很重要的。站如鬆 站立時要像松樹一樣挺拔。收腹挺胸,昂通天地。肅耳靜思,目不遊移。尊貴高大,浩然正氣。坐如鐘 端然正坐,或雙手附膝,或盤腿禪坐,莊嚴威儀。誦讀經典時,...

合租主臥是什麼意思,租房時的主臥與次臥是什麼意思

精彩百曉生 合租是指至少兩人一起租住一間或一套住房,是比較常見的居住方式。特別是在北京 上海等一線城市。合租者多為外地的年輕人,剛剛工作,還沒有買房子的能力,於是幾個人一起租一套房子。合租現象產生的主要原因在於房租過高,乙個人或乙個家庭難以負擔。主臥區別於次臥,是房屋主人的臥室。主臥室是睡眠 休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