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博大的成語

時間 2021-09-21 21:28:19

1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博採眾長

發音 bó cǎi zhòng cháng

釋義 從多方面吸取各家的長處。

出處示例 他對學生、畫友,從不以我畫線,而是主張~,自立門戶。(黃胄《懷念望雲老師》)

詞目 博大精深

發音 bó dà jīng shēn

釋義 博:廣,多。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出處 明·姜世昌《〈逸周書〉序》:“迄今讀書,若揭日月而行千載,其博大精深之旨,非晚世學者所及。”

示例 這位老學者孜孜不倦地研究中國古籍,如今已經是~了。

詞目 博古通今

發音 bó gǔ tōng jīn

釋義 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出處 《孔子家語·觀周》:“吾聞老聃博古知今。”

示例 你向有才女之名,最是~。(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回)

詞目 博而不精

發音 bó ér bù jīng

釋義 形容學識豐富,但不精深。

出處 《後漢書·馬融傳》:“賈君精而不博,鄭君博而不精;既精既博,吾何加焉。”

詞目 博而寡要

發音 bó ér guǎ yào

釋義 學識豐富,但不得要領。

出處 《史記·太史公自序》:“故曰:博而寡要,勞而少功。”

詞目 博覽群書

發音 bó lǎn qún shū

釋義 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出處 《周書·庾信傳》:“庾信,字子山,南陽新野人也。……幼而俊邁,聰敏絕倫,博覽群書,尤善《春秋左氏傳》。”

詞目 博洽多聞

發音 bó qià duō wén

釋義 洽:廣博;聞:見聞。知識豐富,見聞廣博。

出處 《後漢書·杜林傳》:“林從竦受學,博洽多聞,時稱通儒。”

詞目 博識多通

發音 bó shí duō tōng

釋義 博:廣博。識:學識。通:精通事理。指學識廣博,精通事理。

詞目 博碩肥腯

發音 bó shuò féi tú

釋義 博碩:形狀大;腯:音‘途’,肥壯。指六畜肥壯。

出處 《左傳·桓公六年》:“故奉牲以告曰:‘博碩肥途。’”

示例 家有水牛一,博碩肥途,愛之特甚。(清·淮陰百一居士《壺天錄》)

詞目 博施濟眾

發音 bó shī jì zhòng

釋義 博:廣泛;濟:救濟。給予群眾以恩惠和接濟。

出處 《論語·雍也》:“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

示例 就是你老弟,每月印結分的好,也不過幾十兩銀子,還沒有到那“~”的時候,我也勸你不必出這冤錢。(《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七回)

詞目 博士買驢

發音 bó shì mǎi lǘ

釋義 博士:古時官名。博士買了一頭驢子,寫了三紙契約,沒有一個“驢”字。譏諷寫文章長篇累牘而說不到點子上。

出處 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鄴下諺曰:博士買驢,書券三紙,未有驢字。”

詞目 博通經籍

發音 bó tōng jīng jí

釋義 博:廣博:籍:書籍。廣博而又精通經典文獻。形容人學識淵博。

出處 《後漢書·馬融傳》:“初,京兆摯恂以儒術教授隱於南山,不應徵聘,名重關西。融從其遊學,博通經籍,恂奇融才,以女妻之。”

詞目 博聞辯言

發音 bó wén biàn yán

釋義 博:多。聞:傳聞。辯言:巧言。形容道聽途說,似是而非的言論。

出處 《呂氏春秋·疑似》:“患人之博聞辯言而似通者。”

詞目 博聞強記

發音 bó wén qiáng jì

釋義 聞: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出處 《荀子·解蔽》:“博聞強志,不合王制,君子賤之。”《禮記·曲禮上》:

“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博聞強志,明於治亂,嫻於辭令。

”示例 粲~,人皆不及。(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回)

詞目 博物洽聞

發音 bó wù qià wén

釋義 廣知事物,學識豐富。

出處 《漢書·司馬遷傳》:“以遷之博物洽聞,而不能以知自全,既陷極刑,幽而發憤,書亦信矣。”

詞目 博聞強識

發音 bó wén qiáng zhì

釋義 聞: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出處 《荀子·解蔽》:“博聞強志,不合王制,君子賤之。”《禮記·曲禮上》:

“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博聞強志,明於治亂,嫻於辭令。

”示例 這本書的作者一定是位~的學者。

詞目 博文約禮

發音 bó wén yuè lǐ

釋義 博:金我,廣;約:約束。廣求學問,恪守禮法。

出處 《論語·雍也》:“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

示例 ~,詎窮於鑽仰也。(清·王闓運《八代文粹序》)

詞目 博學多才

發音 bó xué duō cái

釋義 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出處 《晉書·郤詵傳》:“詵博學多才,環偉倜儻,不拘細行,州郡禮命並不應。”

示例 貫忠~,也好武藝,有肝膽。(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九十一回)

詞目 博學多聞

發音 bó xué duō wén

釋義 博學:廣博。學識廣博,見聞豐富。

出處 《禮記·中庸》:“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荀子·修身》:“多聞曰博。”

示例 ~,性氣英邁,幅巾布裘,遊於東西兩浙間。(明·瞿佑《剪燈新話·修文舍人傳》)

2樓:匿名使用者

博大精深 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博識洽聞】見多識廣,學識博大。

【道大莫容】原指孔子之道精深博大,所以天下容納不了他。後用以正確的道理不為世間所接受。

【大含細入】原指文章的內容,既包涵天地的元氣,又概括了極微小的事物。形容文章博大精深。

【泛浩摩蒼】泛海摩天。形容文詞博大高深。

【渾渾無涯】渾渾:浩浩茫茫的樣子。形容廣闊無邊,博大精深。多讚譽內容豐富的巨著。

【閎言崇議】指博大高遠的議論。

【閎言高論】指博大高遠的議論。

【閎中肆外】閎:博大;肆:奔放,淋漓盡致。指文章內容豐富,文筆又能儘量發揮。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望無垠一望無際無邊無際廣袤無垠

與馬有關的成語有關的成語,與馬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五馬分屍 古代的一種酷刑,用五匹馬 人的頭和四肢。比喻硬把完整的東西分割得非常零碎。戎馬倥傯 戎馬 本指戰馬,借指軍事 倥傯 繁忙。形容軍務繁忙。天馬行空 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千軍萬馬 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裘馬清狂 指生活富裕,放逸不...

有關成語的,有關步數的成語

一鳴驚人 相傳楚莊王 另一說為齊威王 臨政三年終日作樂,不理朝政。一臣下對莊王說 聽說國中有一隻大鳥,三年不飛,三年不鳴,是怎麼回事?莊王說 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然後整頓朝政,富國強兵,短短數年形成大治局面。老馬識途 春秋時期,齊桓公應燕國請求,帶兵打敗了山戎國的侵犯 山戎國...

跟頭有關的成語,和頭有關的成語

王朝 磕頭撞腦 磕頭禮拜 科頭箕踞 源頭活水 十字路頭 肥頭胖耳 迷頭認影 蓬頭赤腳 矇頭轉向 亂頭粗服 白頭相守 龍頭鋸角 頭癢搔跟 傻頭傻腦 有頭有臉 烏頭馬角 一身兩頭 縮頭縮頸 草頭天子 伸頭探腦 竿頭直上 走頭沒路 迎頭痛擊 暈頭轉向 昂頭天外 有頭有尾 空頭支票 撞頭搕腦 頭會箕斂 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