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中讚美“黃香”的句子有哪些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go不留痕跡123人生如茶細品歲月

《三字經》只有一句:“香九齡,能溫席”。

白話譯文:

黃香九歲的時候,就知道用身體溫暖席子孝敬父母。講的是我國古代“黃香溫席”的故事。

我國古代“黃香溫席”的故事:

黃香小時候,家中生活很艱苦。在他9歲時,母親就去世了。黃香非常悲傷。

他本就非常孝敬父母,在母親生病期間,小黃香一直不離左右,守護在媽媽的病床前,母親去世後,他對父親更加關心、照顧,儘量讓父親少操心。

冬夜裡,天氣特別寒冷。那時,農戶家裡又沒有任何取暖的裝置,確實很難入睡讀書時,感到特別冷,捧著書卷的手一會就冰涼冰涼的了。他想,這麼冷的天氣,爸爸一定很冷,他老人家白天干了一天的活,晚上還不能好好地睡覺。

想到這裡,小黃香心裡很不安。為讓父親少挨冷受凍,他讀完書便悄悄走進父親的房裡,給他鋪好被,然後脫了衣服,鑽進父親的被窩裡,用自己的體溫,溫暖了冰冷的被窩之後,才招呼父親睡下。黃香用自己的孝敬之心,暖了父親的心。

黃香溫席的故事,就這樣傳開了,街坊鄰居人人誇獎黃香。

夏天到了,黃香家低矮的房子顯得格外悶熱,而且蚊蠅很多。到了晚上,大家都在院裡乘涼,儘管每人都不停地搖著手中的蒲扇,可仍不覺得涼快。入夜了,大家也都困了,準備睡覺去了,這時,大家才發現小黃香一直沒有在這裡。

“香兒,香兒。”父親忙提高嗓門喊他,

“爸爸,我在這兒呢。”說著,黃香從父親的房中走出來。滿頭的汗,手裡還拿著一把大蒲扇。

“你幹什麼呢,怪熱的天氣,”爸爸心疼地說。

“屋裡太熱,蚊子又多,我用扇子使勁一扇,蚊蟲就跑了,屋子也顯得涼快些,您好睡覺。”黃香說。爸爸緊緊地摟住黃香,“我的好孩子,為了讓我舒服,你自己卻出了一身汗呀!”

以後,黃香為了讓父親休息好,晚飯後,總是拿著扇子,把蚊蠅扇跑,還要扇涼父親睡覺的床和枕頭,使勞累了一天的父親早些入睡。

9歲的小黃香就是這樣孝敬父親,人稱溫席的黃香,天下無雙。他長大以後,人們說,能孝敬父母的人,也一定懂得愛百姓,愛自己的國家。事情正是這樣,黃香後來做了地方官,果然不負眾望,為當地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他孝敬父母的故事,也千古流傳。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字經》中只涉及一句:“香九齡,能溫席。”意思是說東漢人黃香,九歲時就知道孝敬父親,替父親暖被窩。

成語典故——黃香溫席

1、典故原文:

昔漢時黃香,江夏人也。年方九歲,知事親之理。每當夏日炎熱之時,則扇父母帷帳,令枕蓆清涼,蚊蚋遠避,以待親之安寢;至於冬日嚴寒,則以身暖其親之衾,以待親之暖臥。

於是名播京師,號曰“天下無雙,江夏黃香”。

2、典故譯文:

漢朝的時候,有一個叫黃香的人,是江夏(今湖北境內)人。年紀才九歲的時候,就已經懂得孝順長輩的道理。每當炎炎的夏日到來時,(黃香)就用扇子對著父母的帳子扇風,讓枕頭和席子更清涼爽快,並使蚊蟲遠遠地避開(黃香雙親的帳子),讓父母可以更舒服的睡覺;到了寒冷的冬天,(黃香)就用自己的身體讓父母的被子變得溫暖,好讓父母睡起來時覺得暖和。

因此,黃香的事蹟流傳到了京城,號稱“天下無雙,江夏黃香”。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http://www.gushiwen.org/wen_4128.aspx

黃香溫席在《三字經》中是怎樣說的

3樓:

黃香溫席在《三字經》中描述如下:

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

釋義:黃香九歲就能夠為(父親)暖被窩,(他)孝順長輩親人的行為是我們應當遵循的。

“香”是指黃香,黃香,字**,東漢江夏安陸人,大致相當於今天的湖北安陸。在《後漢書》中有黃香的傳記,皇帝曾經委任他擔任過尚書令,東郡太守。當著文武百官的面,皇帝讚歎過他:

天下無雙,江夏黃童。之所以叫童,說明那個時候,他還是個孩子,是少年英才。

但是,在傳統中國,人們之所以記住黃香,並不是因為他的官職,而是因為“香九齡,能溫席”。黃香九歲的時候,母親早故,從小跟著父親相依為命,家裡很窮,而黃香對父親非常孝順。

炎炎夏日,他用扇子把父親睡的席子枕頭扇涼,伺候父親安寢。寒冬臘月,黃香自己先睡下,用自己的體溫去溫暖席子和枕頭,等把席子和枕頭弄暖和了,再讓父親安寢。所以這個故事有兩個名字,一個叫黃香扇枕,一個叫黃香溫席,黃香被譽為天下至孝之人,是孝的代表。

4樓:

香九齡,

能溫席;

孝於親,

所當執.

融四歲,

能讓梨;

悌於長,

宜先知.

黃香,據說他九歲就懂得孝順父母雙親,冬天臨睡以前給父母暖被窩。

5樓:是故傾城醉

《三字經》中的句子

香九齡,

能溫席;

孝於親,

所當執.

6樓:陸可愛

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

有哪些讚美山莊的句子,讚美風的句子有哪些

湯初昳 1 山莊的環境真美,山清水秀,鳥語花香。2 避暑山莊有金碧輝煌的殿堂,也有玲瓏剔透的亭臺樓閣。3 承德的避暑山莊果然是風景優美 氣候宜人的洞天福地,在這裡消夏是再好不過了。4 偏僻的山莊,閉關卻掃,安靜自在。5 避暑山莊裡古木參天,遮天蔽日。6 避署山莊的外八廟建築雄偉,色彩斑斕,是中外旅遊...

讚美武術的句子,讚美功夫的句子有哪些?

南方飛虹 解答可寫句子 他是一個非常正直的人,別人都很喜歡他。形容武術動作優美的詞語 功學林富曉 1 行雲流水 拼音 x ng y nli shu 解釋 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就象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出處 宋 蘇軾 答謝民師書 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觀之熟矣 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

讚美笑容的句子,讚美微笑的句子有哪些?

雄鋼 你笑起來的樣子最為動人,兩片薄薄的嘴脣在笑,長長的眼睛在笑,腮上兩個陷得很舉動的酒窩也在笑。春花秋月,是詩人們歌頌的情景,可是我對於它,卻感到十分平凡。只有你嵌著梨渦的笑容,才是我眼中最美的偶象。她禁不住要笑了,她覺得這個想頭很奇特。她的容貌起了變化。她的臉發紅了,比較大一點的嘴上露出了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