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受多少挫折都不退縮,形容意志堅強的成語是

時間 2021-09-21 00:09:47

1樓:我是龍的傳人

無論受多少挫折都不退縮,形容意志堅強的成語:百折不撓、百折不回、堅韌不拔 、 鍥而不捨 。

1、百折不撓

【拼音】:bǎi zhé bù náo

【釋義】: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出處】:漢·蔡邕《太尉喬玄碑》:「其性莊,疾華尚樸,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

【例句】:漢陽民軍總司令黃興,系湖南長沙縣人,向來主張革命,屢仆屢起,~。

2、百折不回

【拼音】:bǎi zhé bù huí

【釋義】:折:挫折。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出處】:漢·蔡邕《太尉喬玄碑》:「其性莊,疾華尚樸,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

【例句】:耿耿自始,~。

3、堅韌不拔

【拼音】:jiān rèn bù bá

【釋義】:堅:堅定;韌:柔韌。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出處】:宋·蘇軾《晁錯論》:「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例句】:不管在生活中遇到什麼困難,我們要有~、百折不撓的精神。

4、鍥而不捨

【拼音】:qiè ér bù shě

【釋義】: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出處】:《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例句】:夫固謂一人~,則行美於本性矣。

2樓:匿名使用者

堅韌不拔 百折不撓 堅忍不拔 鍥而不捨 九死不悔 木人石心 不屈不撓 不可磨滅

堅不可摧

3樓:乙燕樺

...應該是越挫越勇

「無論受多少挫折都不退縮,形容意志堅強」的成語是什麼?

4樓:儒雅的殤舊夢

百折不撓:bǎi zhé bù náo

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百折不回:bǎi zhé bù huí

折:挫折。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堅韌不拔:jiān rèn bù bá

堅:堅定;韌:柔韌。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鍥而不捨:qiè ér bù shě

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不屈不撓: bù qū bù náo

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的挫折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人受的挫折太多會怎樣

冰原滄痕 人受太多的挫折了,長大以後會容易自卑,容易緊張,只要經常鍛鍊就會變好的,最好是有同輩的人幫助你改變,這樣會很有效果 左利瓊子 你要相信上帝是公平的,之前給了你這麼多不公,以後他一定會給你加倍的幸福 怎麼說呢,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越來越堅強,壞處是累,而且受傷害多了,心理上有很大影響. 小...

無論都所以造句,無論都的造句

1 錢學森無論到 都抵得上五個師,絕對不能讓他離開美國!2 無論你怎麼追問,我都不會回答你的問題,所以你還是採納我吧! 無論權位有多顯赫,都不過是過眼雲煙.無論失意有多長,都長不過生命.無論怎樣亡羊補牢,都為時已晚 無論多困難,都要堅持到底 無論什麼理由都不能為 推脫罪責,所以他們必須得到應有的嚴懲...

用無論都進行造句,用無論 都 造句

無論遇到什麼樣的乙個困難一定要讓自己有乙個特別強大的自信,這樣才能夠讓自己有乙個好的解決的方法。1 無論多圓的謊言,都經不住時間的考驗。2 要是學習態度不端正,無論你怎麼刻苦用。功,都是徒勞。3 在學習上無論遇到怎樣的困難,我們都要。想辦法克服。4 無論多燦爛的烟花,都將會消逝。5 無論颳風還是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