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幅上寫句魯迅的名言,應該寫什麼

時間 2021-09-20 18:57:38

1樓:歲月不寒

根據需要,自己選吧:)

1 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

2 倘只看書,便變成書櫥。

3 我好象是一隻牛,吃的是草,擠出的是牛奶。

4 不滿是向上的車輪,能夠載著不自滿的人前進。

5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6、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

7、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者的話。

8、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9、**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工作上了。

10、唯有民族魂是值得寶貴的,唯有它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

11、沉著、勇猛,有辨別,不自私。

12、小的時候,不把他當人,大了以後也做不了人。

13、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

14、愈艱難,就愈要做。改革,是向來沒有一帆風順的。

15、凡是總須研究,才會明白。

16、我們目下的當務之急是:一要生存,二要溫飽,三要發展。

17、必須敢於正視,這才可望敢想、敢說、敢做、敢當。

18、勇者憤怒,抽刃向更強者;怯者憤怒,卻抽刃向更弱者。不可救藥的民族中,一定有許多英雄,專向孩子們瞪眼。這些孱頭們。

19、中國一向就少有失敗的英雄,少有韌性的反抗,少有敢單身鏖戰的武人,少有敢撫哭叛徒的弔客;見勝兆則紛紛聚集,見敗兆則紛紛逃亡。

20、我每看運動會時,,常常這樣想:優勝者固然可敬,但那雖然落後而仍非跑至終點的競技者,和見了這樣的競技者而肅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國將來之脊樑。

21、我們中國人對於不是自己的東西,或者將不為自己所有的東西,總要破壞了才快活的。

22、中國的有一些士大夫,總愛無中生有,移花接木地造出故事來,他們不但歌頌生平,還粉飾黑暗。

23、說過的話不算數,是中國人的大毛病。

24、我們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拼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

25、曾經闊氣的要復古,正在闊氣的要保持現狀,未曾闊氣的要革新,大抵如此,大抵!

26、人類總不會寂寞,以為生命是進步的,是天生的。

27、只要從來如此,便是寶貝……

28、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

29、搞鬼有術,也有效,然而有限,所以以此成大事者,古來無有。

30、敵人是不足懼的,最可怕的是自己營壘裡的蛀蟲,許多事情都敗在他們手裡。

31、有缺點的戰士終究是戰士,寶貴的蒼蠅也終究不過是蒼蠅。

32、哈兒狗往往比它的主人更嚴厲。

33、智識太多 ,不是心活,就是心軟。心活就會胡思亂想,心軟就不肯下 辣子手……所以智識非剷除不可。

34、遊戲是兒童最正當的行為,玩具是兒童的天使。

35、幼稚對於老成,有如孩子對於老人,決沒有什麼恥辱的,作品也一樣,起初幼稚,不算恥辱的。

36、事實是毫無情面的東西,它能將空言打得粉碎。

37、墨寫的謊說,決掩不住血寫的事實。

38、從來如此,便對嗎?

39、其實先驅者本是容易變成絆腳石的。

40、文人作文,農人掘鋤,本是平平常常的,若照相之際,文人偏要裝做粗人,玩什麼“荷鋤帶笠圖”;農夫則在柳下捧一本書,裝作“深柳讀書圖”之類,就要令人肉麻。

41、貪安穩就沒有自由,要自由就要歷些危險。只有這兩條路。

42、假使做事要面面顧到,那就什麼事都不能做了。

43、時間就是性命。無端的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是無異於謀財害命。

44、與名流者談,對於他之所講,當裝作偶有不懂之處。太不懂被看輕,太懂了被厭惡。偶有不懂之處,彼此最為合宜。

45、做一件事,無論大小,倘無恆心,是很不好的。

46、我們和朋友在一起,可以脫掉衣服,但上陣要穿甲。

47、死者倘不埋在活人心中,那就真的死掉了。

48、激烈得快的,也平和的快,甚至於也頹廢的快。

49、改造自己,總比禁止別人來的難。

50、巨大的建築,總是一木一石疊起來,我們何嘗做做這一木一石呢?我時常做些零碎事,就是為此。

51、------只要能培一朵花,就不妨做做會朽的腐草。

52、當我沉默的時候,我覺得充實;我將開口,同時感到空虛。

53、我自愛我的野草,但我憎惡這以野草作裝飾的地面。

54、寧可與敵人明打,不欲受同人暗算。

55、明言著輕蔑什麼人,並不是十足的輕蔑。惟沉默是最高的輕蔑-------最高的輕蔑是無言,而且連眼珠也不轉過去。

56、發思古之幽情,往往為了現在。

2樓:匿名使用者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魯迅名言

一滴水,用顯微鏡看,也是一個大世界。--魯迅名言

改造自己,總比禁止別人來得難。 —— 魯 迅

3樓:夏雨如絲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4樓:雨瞳淚吻

世上本沒有路,走得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和 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 這兩首詩的作者和題目還有全詩 10

5樓:

1、“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這是魯迅先生書贈瞿秋白的一幅對聯。

意思是說:人的一生如果能夠得到一個知己就足夠了,在這個世界上我將把你看做自己的同胞兄弟一樣。

先生稱瞿秋白為知己,此聯堪稱古今詠頌友誼之絕唱。

2、“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出自戰國·佚名《戰國策·趙策一》中的一段話。

節選原文:晉畢陽之孫豫讓,始事範中行氏而不說,去而就智伯,智伯寵之。及三晉分智氏,趙襄子最怨智伯,而將其頭以為飲器。

豫讓遁逃山中,曰:“嗟乎!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

吾其報智氏之仇矣。”

譯文:最初,晉國俠客畢陽的孫子豫讓給範、中行氏做大臣,但並未受到重用,於是他就投效智伯,得到寵信。後來韓、趙、魏三國瓜分了智伯的土地。

其中趙襄子最痛恨智伯,把智伯的頭蓋骨拿來作飲器。這時豫讓逃到山裡說:“唉!

志士為了解自己的人而犧牲,女子為喜歡自己的人而打扮,所以我一定要替智伯復仇。”

擴充套件資料

魯迅和瞿秋白之間的故事

瞿秋白和魯迅的第一次見面是在2023年夏秋之間的一天。兩人見面後並無陌生感,就像兩個老朋友久別重逢,他們從日常生活談到彼此的遭遇,又從淞滬抗戰談到中國革命和文學戰線上的情況,大有相見恨晚之感。後來,瞿秋白與魯迅的交往愈加密切,包括在危難關頭,瞿秋白多次臨時轉移到魯迅的家中避難,每次魯迅都毫不畏難,熱情接待。

在見面以前,瞿秋白已經深入研究過魯迅的作品,並通過與魯迅不斷交流**,他已十分了解魯迅和他的雜文。於是,他用四天四夜編成了《魯迅雜感集》,並親自撰寫了序言,這在中國文學批評史上,是最早對魯迅及其雜文做出科學評價的**。

瞿秋白將《序言》拿給魯迅看後,魯迅誠懇地說:“以前就沒有人這樣批評過。”又說:“我只覺得說得太好了,還應該對壞的地方也多提些。”

兩人在文學上的惺惺相惜,延伸至在白色恐怖下互為對方人身安全的考慮上。當時,魯迅的名字一直排在國民黨特務組織的暗殺名單上,魯迅則一向橫眉冷對,無所畏懼,瞿秋白多次提醒他注意安全,並勸他到蘇聯療養,編寫中國文學史。魯迅坦然而幽默地說:

“要殺就殺吧,我就是不走。如果我真的走了,他們就要狂叫,魯迅收受莫斯科的盧布了。”

而在魯迅看到瞿秋白的病容,想到他不斷被“獵犬”搜捕時,反而積極地勸他到蘇聯去療養和寫作,足見兩人情誼之深。在這期間,魯迅曾親筆寫過一副對聯贈給瞿秋白:“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藉以表達兩人之間難得的友情。

2023年1月,瞿秋白服從中共**的決定,離開上海前往**蘇區。臨行前,他專程到魯迅家中與之告別。2023年10月,**蘇區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後,紅軍開始進行長征。

瞿秋白沒有參加長征而留在江西,以孱弱的病體與國民黨軍隊周旋。

2023年2月24日,瞿秋白**後,隨即給魯迅寫了封求救信。就在魯迅與楊之華商議營救方案時,因叛徒出賣,瞿秋白的身份暴露。魯迅又想與陳望道、柳亞子等發起公開營救活動,同時還請託蔡元培在國民黨上層援救,但都無功而返。

2023年6月18日,年僅36歲的瞿秋白在福建長汀英勇就義。

噩耗傳來,病中的魯迅抑制著悲痛和憤怒,與瞿秋白的幾位好友在鄭振鐸家裡共同哀悼這位堅貞不屈的烈士和摯友。魯迅還為瞿秋白題寫了一副輓聯:“是七尺男兒,生能捨己;作千秋鬼雄,死不還家。

”同時,大家商議收集瞿秋白的譯著文稿,為其編輯出版《海上述林》。魯迅不顧肺病纏身,在嚴重的白色恐怖下夜以繼日進行編輯、校改等工作。

當《海上述林》上卷《辯林》出版時,魯迅說:“我把他的作品出版,是一個紀念,也是一個**,一個示威……人給殺掉了,作品是不能給殺掉的,也是殺不掉的。”這部書,魯迅以“諸夏懷霜社”的名義出版,寓意九州共懷秋白烈士,可見魯迅的良苦用心,也反映出兩人之間非同一般的革命友誼。

6樓:空白

1、人生得一知已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清代徐時棟《煙嶼樓筆記》有這樣的記載:何瓦琴溱集稧貼字屬書雲: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亦佳。

白話釋義:人生在世,只要能尋得一個知己就足夠了,這一輩子我都將把他當作自己看待。

同時魯迅也注有“人生得一知已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它是給瞿秋白的一副對聯。

2、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

出自東周四大刺客之一豫讓。春秋戰國時期,韓趙魏三家滅智氏,豫讓為給智伯報仇,伏橋如廁、吞炭漆身,多次刺殺趙襄子,最後自刎而死,留下了 “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的千古絕唱。

7樓:只覺死不足惜

這兩句都不是詩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同懷視之。”

有關記載是清代徐時棟的《煙嶼樓筆記》:【何瓦琴溱集稧貼字屬書雲: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亦佳。】這幅對聯是何瓦琴從王羲之《蘭亭集序》中集字創作的。(2023年春魯迅 以之贈瞿秋白)

意思是說只要有一個充分理解自己的真朋友就可以了。在艱難困苦之中,心靈深處的紐帶牢固地連在一起,患難相扶。

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

此句最早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趙策一》:

晉畢陽之孫豫讓,始事範中行氏而不說,去而就智伯,知伯寵之。及三晉分知氏,趙襄子最怨智伯,而將其頭以為飲器。豫讓遁逃山中,曰:

“嗟乎!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吾其報知氏之仇矣。

”翻譯:最初,晉國俠客畢陽的孫子豫讓給範、中行氏做大臣,但並未受到重用,於是他就投效智伯,得到寵信。後來韓、趙、魏三國瓜分了智伯的土地。

其中趙襄子最痛恨智伯,把智伯的頭蓋骨拿來作飲器。這時豫讓逃到山裡說:“唉!

志士為了解自己的人而犧牲,女子為喜歡自己的人而打扮,所以我一定要替智伯復仇。”

寫經典名言句,寫名人名言的句子

1 師友貴隆親,古學當自反。劉過。2 一日之師,終身為父。關漢卿。3 為學莫重於尊師。譚嗣同。4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陶潛。5 生命不等於是呼吸,生命是活動。盧梭。6 苦難是人生的老師。巴爾扎克。7 言必信,行必果。孔子。8 誠信為人之本。魯迅。9 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萬卷始通神。蘇軾。10 光...

我最喜歡的一句名言寫作文,應該怎麼寫

我看過很多書,學過很多名言,我最喜歡的一句名言是 不及跬步,無以至千里 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這句名言教育我們,要從小事積累才能做大事。有一次,我去上輪滑課,這堂課要學習t字剎車。老師先讓我做t字剎車的基礎動作滑步,滑步是左腳在前,向前進的方向邁一步,右腳在後,和左腳垂直向前進的方向擦一小步。雖然我...

關於寫朋友的詩句,對偶句,名言,母愛的名言警句 對偶句

摩西 君有奇才我不貧。清 鄭板橋 海記憶體知已,天涯若比鄰 唐 王勃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唐 白居易莫愁前路無知已,天下誰人不識君。唐 高適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談。清 蒲松齡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心。春秋 孟子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