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湯顯祖(人民文學出版社)中有什麼好的摘抄啊望骨灰級人物幫忙

時間 2021-09-20 09:21:09

1樓:白清淺

你可以摘抄那些名段~

比如:【皂羅袍】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合〕朝飛暮卷,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賤!〔貼〕是花都放了,那牡丹還早。

【繞池遊】〔旦上〕夢回鶯囀,亂煞年光遍。人立小庭深院。〔貼〕炷盡沉煙,拋殘繡線,恁今春關情似去年?

〔烏夜啼〕「〔旦〕曉來望斷梅關,宿妝殘。〔貼〕你側著宜春髻子恰憑闌。〔旦〕翦不斷,理還亂,悶無端。

〔貼〕已分付催花鶯燕借春看。」

【山桃紅】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兒閒尋遍。在幽閨自憐。

【懶畫眉】最撩人春色是今年。少什麼低就高來粉畫垣,元來春心無處不飛懸。〔絆介〕哎,睡荼コ抓住裙衩線,恰便是花似人心好處牽。這一灣流水呵!

【江兒水】偶然間心似繾,梅樹邊。這般花花草草由人戀,生生死死隨人願,便酸酸楚楚無人怨。待打並香魂一片,陰雨梅天,守的個梅根相見。

【破齊陣】〔旦上〕徑曲夢回人杳,閨深佩冷魂銷。似霧蒙花,如雲漏月,一點幽情動早。〔貼上〕怕待尋芳迷翠蝶,倦起臨妝聽伯勞。

春歸紅袖招。〔醉桃源〕「〔旦〕不經人事意相關,牡丹亭夢殘。〔貼〕斷腸春色在眉彎,傅誰臨遠山?等等。

2樓:空空愛水

《牡丹亭》可謂是湯顯祖的傳世名作!它其中帶有神奇色彩的柳夢梅和杜麗娘的愛情是《牡丹亭》故事的主線!通過「拾畫,叫畫」等一系列帶有動作的情節,來展現這個作品的魅力。

其中杜麗娘和柳夢梅的很多唱詞都辭藻華麗而且感情豐富,值得摘抄!

湯顯祖的《牡丹亭》講述了乙個什麼故事?(有原文的譯文更好)

3樓:匿名使用者

貧寒書生柳夢梅夢見在一座花園的梅樹下立著一位佳人,說同他有姻緣之分,從此經常思念她。南安太守杜寶之女名麗娘,才貌端妍,從師陳最良讀書。她由《詩經·關雎》章而傷春尋春,從花園回來後在昏昏睡夢中見一書生持半枝垂柳前來求愛,兩人在牡丹亭畔幽會。

杜麗娘從此愁悶消瘦,一病不起。她在彌留之際要求母親把她葬在花園的梅樹下,囑咐丫環春香將其自畫像藏在太湖石底。其父公升任淮陽安撫使,委託陳最良葬女並修建「梅花庵觀」。

三年後,柳夢梅赴京應試,借宿梅花庵觀中,在太湖石下拾得杜麗娘畫像,發現杜麗娘就是他夢中見到的佳人。杜麗娘魂遊後園,和柳夢梅再度幽會。柳夢梅掘墓開棺,杜麗娘起死回生,兩人結為夫妻,前往臨安。

杜麗娘的老師陳最良看到杜麗娘的墳墓被發掘,就告發柳夢梅盜墓之罪。柳夢梅在臨安應試後,受杜麗娘之託,送家信傳報還魂喜訊,結果被杜寶囚禁。發榜後,柳夢梅由階下囚一變而為狀元,但杜寶拒不承認女兒的婚事,強迫她離異,糾紛鬧到皇帝面前,杜麗娘和柳夢梅二人終成眷屬。

4樓:匿名使用者

《牡丹亭》是湯顯祖的代表作,也是中國戲曲史上浪漫主義的傑作。作品通過杜麗娘和柳夢梅生死離合的愛情故事,洋溢著追求個人幸福、呼喚個性解放、反對封建制度的浪漫主義理想,感人至深。杜麗娘是中國古典文學裡繼崔鶯鶯之後出現的最動人的婦女形象之一,通過杜麗娘與柳夢梅的愛情婚姻,喊出了要求個性解放、愛情自由、婚姻自主的呼聲,並且暴露了封建禮教對人們幸福生活和美好理想的摧殘。

《牡丹亭》以文詞典麗著稱,賓白饒有機趣,曲詞兼用北曲潑辣動盪及南詞宛轉精麗的長處。明呂天成稱之為「驚心動魄,且巧妙迭出,無境不新,真堪千古矣!」

5樓:匿名使用者

二二二二二娃兒而威爾

湯顯祖牡丹亭的大意,明 湯顯祖《牡丹亭 驚夢》的詩詞大意

寫得是 杜麗娘與書生柳夢梅的愛情故事。他通過少女杜麗娘為了追求愛情和幸福死而復生的離奇動人的情節,揭露了封建禮教壓抑人性的罪惡,表現了青年男女衝破禮教羅網的決心,歌頌了他們為追求自由愛情而捨生忘死的鬥爭精神,具有強烈的反封建意識。衝破封建束縛,有情人終成眷屬 牡丹亭 我故鄉滴!嘎嘎 明 湯顯祖 牡丹...

人民文學出版社的西遊記,每回概括

用詩壘 第一回 東勝神洲傲來國海中有花果山,山項上一仙石孕育出一石猴。石猴在所居澗水源頭尋到名為 水簾洞 的石洞,被群猴擁戴為王。又過三五百年,石猴忽為人生無常,不得久壽而悲啼。根據一老猴指點,石猴經南贍訓洲到西牛賀洲,上靈台方寸山,入斜月三星洞,拜見須菩提祖師,被收為徒,起名曰孫悟空。第二回 悟空...

這首湯顯祖《牡丹亭》的詩句是什麼意思

鏡花水越 天下女子有情,寧有如杜麗娘者乎!夢其人即病,病即彌連,至手畫形容,傳於世而後死。死三年矣,復能冥莫中求得其夢者而生。如麗娘者,乃可謂之有情人耳。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必因薦枕而成親,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