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 總角 垂髫 及笄 豆蔻 弱冠 這些代指年齡的詞語的意思

時間 2021-09-20 09:09:02

1樓:答蘭英歷緞

總角:幼年的兒童,頭髮上綰成小髻髻。《禮記·內則》“拂髻,總角。

”鄭玄注:“總角,收發結之。”後來就稱兒童的幼年時代為“總角”。

陶潛《榮木》詩序:“總角聞道,白者無成。”這裡的“白首”代稱老年。

垂髻:也指兒童幼年。古時兒童未成年時,不戴帽子,頭髮下垂,所以“垂髻”代稱兒童的幼年。

陶潛《桃花源記》:“黃髮垂髻,並怡然自樂。”這裡的“黃髮”也代稱老年。

及笄:古時稱女子年在十五為“及笄”,也稱“笄年”。笄是簪子,及笄,就是到了可以插簪子的年齡了,《儀禮·土昏禮》:

“女子許嫁,笄而醴之,稱字。”《禮記·內則》:“女子許嫁,……十有五年而笄。

”則又指出嫁的年齡。《聊齋志異·胭脂》:“東昌卞氏,業牛醫者,有女,小字胭脂,……以故及笄未字。

” 弱冠:古代男子20歲行冠禮。所以主以“弱冠”代稱20歲,弱是年少,冠是戴成年人的帽子,還要舉行大禮。

左思《詠友》詩:“弱冠弄柔翰,舊犖觀群書。”

2樓:匿名使用者

總角:借指童年時期垂髫:也指兒童及笄:女子15歲豆蔻:女子十三四歲弱冠:男子20歲

3樓:匿名使用者

總角是**歲至十三四歲的少年(古代兒童將頭髮分作左右兩半,在頭頂各紮成一個結,形如兩個羊角,故稱“總角”)。

豆蔻是十三四歲至十五六歲(豆蔻是一種初夏開花的植物,初夏還不是盛夏,比喻人還未成年,故稱未成年的少年時代為“豆蔻年華”)。

束髮是男子十五歲(到了十五歲,男子要把原先的總角解散,紮成一束)。

弱冠是男子二十歲(古代男子二十歲行冠禮,表示已經**,因為還沒達到壯年,故稱“弱冠”)。

4樓:匿名使用者

襁褓:不滿週歲。 孩提:兩至三歲。 始齔、韶年:男孩八歲。

總角:幼年泛稱。 垂髻之年:指兒童。 黃口:十歲以下。

幼學:十歲。 舞勺之年:十三至十五歲 志學:十五歲。

舞象之年:十五至二十歲。 弱冠:二十歲。 而立之年:三十歲。

不惑之年:四十歲。 知天命、知非之年:五十歲。耳順、花甲之年:六十歲。

古稀之年:七十歲。 杖朝之年:八十歲。 耄耋:八十、九十歲。

期頤:百歲之人。 始齔、髫年:女孩七歲。 金釵之年:女孩十二歲豆蔻年華:女子十三歲 及笄:女子十五歲。 碧玉年華、破瓜之年:女子十六歲。

桃李年華:女子二十歲。 花信年華:女子二十四歲。 標梅之年:出嫁

求‘總角、垂髫、及笄、豆蔻、弱冠’這些代指年齡的詞語的意思?

5樓:答蘭英歷緞

總角:幼年的來

兒童,源頭髮上綰成小髻bai髻。《禮

記·內則》“拂du髻,總角zhi。”鄭玄注:“總角,收dao髮結之。

”後來就稱兒童的幼年時代為“總角”。陶潛《榮木》詩序:“總角聞道,白者無成。

”這裡的“白首”代稱老年。 垂髻:也指兒童幼年。

古時兒童未成年時,不戴帽子,頭髮下垂,所以“垂髻”代稱兒童的幼年。陶潛《桃花源記》:“黃髮垂髻,並怡然自樂。

”這裡的“黃髮”也代稱老年。 及笄:古時稱女子年在十五為“及笄”,也稱“笄年”。

笄是簪子,及笄,就是到了可以插簪子的年齡了,《儀禮·土昏禮》:“女子許嫁,笄而醴之,稱字。”《禮記·內則》:

“女子許嫁,……十有五年而笄。”則又指出嫁的年齡。《聊齋志異·胭脂》:

“東昌卞氏,業牛醫者,有女,小字胭脂,……以故及笄未字。” 弱冠:古代男子20歲行冠禮。

所以主以“弱冠”代稱20歲,弱是年少,冠是戴成年人的帽子,還要舉行大禮。左思《詠友》詩:“弱冠弄柔翰,舊犖觀群書。”

6樓:匿名使用者

總角-幼年、垂髫-兒童、及笄-女子十五歲、豆蔻-女子十

三、四歲、弱冠男子20歲

7樓:匿名使用者

.襁褓來:未滿週歲的嬰兒

2.孩提

源:指2~3歲的兒童

3.垂髫:指幼年兒童(又叫"總角")

4.豆蔻:指女子十三歲

5.及笄:指女子十五歲

6.加冠:指男子二十歲(又"弱冠")

7._而立___:指三十歲

8._不惑___:指四十歲

9._耳順___:指五十歲(又"知天命","半百")10.花甲之年:指六十歲

8樓:匿名使用者

垂髫是小孩,豆蔻青年

襁褓,孩提,總角,豆蔻年華,及笄,弱冠,而立之年,不惑之年,知天命,花甲,古稀耄耋之年,分別指哪個

9樓:愛單單愛

襁褓:指未滿週歲的嬰兒;

孩提:指2~3歲的兒童;

總角:指幼年兒童(又叫垂髫);

豆蔻年華:指女子十三歲;

及笄:指女子十五歲;

弱冠:指男子二十歲(又稱加冠);

而立之年:指三十歲;

不惑之年:指四十歲;

知天命:指五十歲(又稱半百);

花甲:指六十歲(又稱耳順);

古稀:指七十歲;

耄耋之年:指

八、九十歲。

其中,“豆蔻年華”出自唐·杜牧《贈別》詩:“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及笄”語出《禮記·內則》“女子……十有五年而笄”。“笄”,謂結髮而用笄貫之,表示已到出嫁的年歲。

“而立”、“不惑”、”知天命“出自《論語·為政》篇第四章,原文如下: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譯文:孔子說:“我十五歲立志於學習;三十歲能夠自立;四十歲能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五十歲懂得了天命;六十歲能正確對待各種言論,不覺得不順;七十歲能隨心所欲,而不越出規矩。

”)“古稀”語出杜甫《曲江》詩:“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亦作“古希”。

“耄耋”語出《漢·曹操·對酒歌》:“人耄耋,皆得以壽終。恩澤廣及草木昆蟲。”

以上這些詞都是古代指代年齡的稱呼,古人的年齡有時候不用數字表示,不直接說出某人多少歲或自己多少歲,而是用其他與年齡有關的稱謂來代替。年齡稱謂大多是記載在書籍之中,然後被沿用至今。

10樓:匿名使用者

襁褓:不滿週歲。 孩提:兩至三歲。 始齔、韶年:男孩八歲。

總角:幼年泛稱。 垂髻之年:指兒童。 黃口:十歲以下。

幼學:十歲。 舞勺之年:十三至十五歲 志學:十五歲。

舞象之年:十五至二十歲。 弱冠:二十歲。 而立之年:三十歲。

不惑之年:四十歲。 知天命、知非之年:五十歲。耳順、花甲之年:六十歲。

古稀之年:七十歲。 杖朝之年:八十歲。 耄耋:90

11樓:匿名使用者

12歲稱金釵之年

13歲稱豆蔻年華

16歲稱碧玉年華

20歲稱桃李年華

24歲稱花信年華

出嫁女子稱梅之年

男:20歲稱弱冠

30歲稱而立

40歲稱不惑

50歲稱知天命

60歲稱耳順

70歲稱古稀

80歲稱杖朝

90歲稱合耄耋

100歲稱樂期頤

12樓:淡漠雪季傷幽

襁褓;不滿週歲

孩提;2-3歲

豆蔻年華;13歲(女)

弱寇;20歲左右(男)

而立之年;30歲

不惑之年;40歲

知天命;50歲

花甲;60歲

古稀;70歲

耄耋--耄:80-90歲 耋:70-80歲

13樓:匿名使用者

**時 六歲前 十二歲 十六歲 三十 四十 五十 六十 七十

14樓:薛施主

15563555533

15樓:耶肖戰的粉絲吖

我忘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總角、垂髫、及笄、豆蔻、弱冠”各指多少歲啊?

16樓:逆行齋主人

古時小孩子把頭髮紮起來束髮為兩結,形狀如角,故稱,借指童年。《紅樓夢》第三回:“這院門上也有四五個才總角的小廝,都垂手侍立。

”蘇軾《被酒獨行》詩之二:“總角黎家三小童,口吹蔥葉送迎翁。”

如果小孩子把頭髮垂下來,不加扎束,就叫垂髫。髫(tiáo)意指小兒下垂的頭髮,所以稱幼童或童年為垂髫。大家最熟悉的就是陶淵明的《桃花源記》: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近人郁達夫《青島雜事詩》之六:“握手悽然傷老大,垂髫我尚記當年。

”古代女子滿十五歲結髮,用笄貫之,因稱女子滿十五歲為及笄,也指已到了可以結婚的年齡。《禮記·內則》:“(女子)十有五年而笄。

” 鄭玄注:“謂應年許嫁者。女子許嫁,笄而字之,其未許嫁,二十則笄。

”笄是束髮用的簪子,古時女子滿十五歲把頭髮綰起來,戴上簪子。

豆蔻指的是女子十三四歲。豆蒄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比喻**。這個稱呼主要出自於唐代詩人杜牧的一首著名的七言絕句《贈別》中的詩句:

“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是杜牧離開揚州的時候,寫給一位只有十三歲左右名叫張好好少女的詩。

詩中形容這位柔弱美麗的少女,像是二月初剛發芽的豆蔻嫩芽,含苞待放。這個稱呼在很多文藝作品中老是用錯,甚至於認為二十多歲少女也是豆蔻年華,更有甚著認為只要沒結婚的女性都可以說是豆蔻年華。

弱冠指男子二十左右的年紀。古代男子20歲時行冠禮,即成年禮,戴上帽子以示成年,但體猶未壯,還比較年少,故稱“弱”,“弱冠”一詞由此得來。

17樓:縱橫豎屏

1、總角:**歲至十三四歲的少年,古代兒童將頭髮分作左右兩半,在頭頂各紮成一個結,形如兩個羊角,故稱"總角"。

2、垂髫:三四歲至七歲(女)、八歲(男)的兒童(髫,古代兒童頭頂自然下垂的短髮)。

3、及笄:古時稱女子年在十五為"及笄",也稱"笄年"。笄是簪子,及笄,就是到了可以插簪子的年齡了。

4、豆蔻:十三四歲,是指女孩的年齡段,文學作品中的豆蔻:詩文中常用以比喻少女。

5、弱冠:古代男子20歲行冠禮。所以主以"弱冠"代稱20歲,弱是年少,冠是戴成年人的帽子,還要舉行大禮。

擴充套件資料:

兒童稱謂:

童孺:兒童。

垂髫[tiao]:指兒童。兒童垂髮叫髻。

垂髫:髫[tiáo],指古代兒童猶未束髮時自然下垂的短髮。因而就用“垂髫”稱幼兒或指人的幼童階段。

也有說“垂髮”的,意思相同,如《後漢書·呂強傳》就有“垂髮服戎,功成皓首”句。

垂髫:小孩子頭髮紮起來下垂著,指幼年。垂髫:指幼年兒童(又叫“總角”)。垂髫(tiao)是三四歲至**歲的兒童(髫,古代兒童頭上下垂的短髮)。

齠[tiao]:兒童換牙。齠年:童年。

髫[tiáo]年:童年。

髫[tiáo]齡:童年。

束髮:是指青少年。

稚:稱年齡小的為稚。

膝下:幼年,言子女幼年僅能依附父母的膝下。《孝經聖治》:“故親生只膝下。”

孺子:兒童。《孟子離婁上》:

“有孺子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也用作老人對年輕後生的稱呼。

《史記留侯世家》:“父去裡所,復還,曰:‘孺子可教矣。

’”**稱謂:

冠者:指成年人。

待年、待字:指女子成年待嫁的年歲。“愛自待年金聲夙振”(《文選宋文皇帝元皇后哀策文》)。“女子許嫁,笄而字。”(《禮記·曲禮上》)

有室、有家:男子娶妻、女子出嫁之年。《孟子·滕文公下》:“丈夫生而願為有室,女子生命而願為有家。”朱熹集註:“男以女為室,女以男為家。”

怨女:指年齡大而沒有結婚的女子。〈孟子梁惠王下:“內無怨女,外無曠夫。”

曠夫:指年齡大而沒有結婚的男子。

老人稱謂:

杖家之年:五十

杖鄉之年:六十

杖國之年:七十

杖朝之年:八十。

《禮記·工制》:“五十杖於家,六十杖於鄉,七十杖於國八十杖於朝,九十者天子欲問焉,則就其室。”

斑白:老人。老年人頭髮斑白,因代指老人。

黃髮:是指長壽老人。:指老人,老人的頭髮由白變黃。“黃髮”是枯黃的頭髮。人老了,頭髮上由黑變白,白髮則黃。

皓首:白頭,指年老。

久壽:長壽。

眉壽:耄[mao]壽,長壽。人老了眉毛長,所以稱眉壽。

姥[mu]:年老的婦人。

暮齒:晚年,暮年。

暖壽:舊俗在過生日的前一天,家裡的人和關係較近的親友來祝壽。

萬壽:大壽,高壽之意。

遐齡:指人長壽高齡。

求的檢討及及及及及,求一篇1500字的檢討及及及及及

自己寫的,我從沒寫過檢討,給點分吧,但是手寫。這僅供參考,我是個孩子哦 寫檢討書還是要真心誠意的 1 把你月考不好的的理由講一下 2 再分析一下不認真的理由 3 最後再表一下決心 字數不是問題 開始嘍 老師 我知道 勤奮,成就人生。中國有句俗話,叫做 一勤天下無難事 唐朝文學大家韓愈就曾說過 業精於...

求算命運及姻緣,性格,求算命運及姻緣,性格

12月26日魔羯座 性別 女 出生 公元1989年5月7日2時30分 陽曆 農曆 一九 年四月初三日丑時 當月節氣 立夏 5月5日21 6 中氣 小滿 5月21日10 4 生辰八字 己巳年 己巳月 丁卯日 辛丑時 一 你的八字命盤 下列是你的八字命盤。你是紅兔,出生於黃蛇年。日天乾代表你,所以你是屬...

求how long,how soon及how ofen的區分和用法

howlong 是 多久 howsoon 是比較急的時候用的,意思就是 最快是多久?howoften 是 多頻繁 howlong是多久,例如how long does ittake?soon強調快 ofen強調經常頻率 howlong是對長度的提問.例 how long isyour hair?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