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捨生取義名人例子,請舉幾個古人捨生取義的例子

時間 2021-09-20 08:34:48

1樓:匿名使用者

首推必文天祥,南宋末年被元軍俘虜,元軍多次勸降硬兼施。最後只得到了一句話: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最好的例子莫過於此

2樓:匿名使用者

譚嗣同清末,戊戌變法失敗後,康有為、梁啟超逃往日本。譚嗣同是「有心殺賊,無力回天」。他堅信「不有行者,無以圖將來;不有死者,無以酬聖主」,泰然赴死,留下「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的名句。

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呵呵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

請舉幾個古人捨生取義的例子~ 5

4樓:友軒秀

捨生取義有很多含義。 朱自清寧死不吃美國救濟糧∶項羽為有愧於山東父老自刎於烏江之畔,寧肯站著死也不肯跪著死:稽康為義決然與山巨源絕交,並留下了最後一曲廣陵散。

在民族大義與氣節面前,他們捨生取義,成為一代代不朽的佳話,他們用自己的生命去捍衛了氣節,將永世受到人們的敬仰.但是人死如燈滅,他們起碼保留了自己的浩浩之白。一得一失之間啊!

譚嗣同。他在能夠出走的情況下沒有出走,而是選擇了捨身取義,準備用他的鮮血來喚醒沉睡的國人。真正是做到了「我以我血薦軒轅」!

有人說他愚昧,而事實上,譚嗣同的死,對後世的影響及其長久深遠,絕對如他自己所說,是死得其所!這也是大義,不是一般人的大義,也更值得人們尊重和景仰!

5樓:有翅膀的小烏龜

古代不知道,只知道近代的譚嗣同

捨身取義的名人故事

捨生取義的事例

用奮發圖強和捨生取義造句,古人捨生取義的例子

1 奮發圖強 解釋 圖 謀求。振作精神,以求強盛。也是努力謀求富強之意。用途 多用來勉人努力振作,以改進較弱的方面。近義詞 發憤圖強 奮發有為 振奮為雄 反義詞 自暴自棄 自甘墮落 苟且偷安 語法 連動式 作謂語 狀語 定語 含褒義 造句 我們要奮發圖強,為建設國家而努力。2 捨生取義 解釋 為維護...

捨生取義的名人事例,捨生取義的事例

趣史微 他是捨生取義的特等功臣,遼瀋戰役中捨身堵槍眼,犧牲時年僅26歲 小鳥啾啾細柳枝 朱自清寧死不吃美國救濟糧 譚嗣同。他在能夠出走的情況下沒有出走,而是選擇了捨身取義,準備用他的鮮血來喚醒沉睡的國人。真正是做到了 我以我血薦軒轅 岳飛抗金 蘇武牧羊 辛棄疾文天祥朱自清 捨生取義的事例 古代捨生取...

簡單解釋捨生取義,捨生取義的理解

1.捨生取義 舍 捨棄 生 生命 取 求取 義 正義。捨棄生命以正義。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2.不成功便成仁 事情如果沒有做成功,便會為仁義而獻身。 為了正義事業不惜犧牲生命。在今天和平環境中,我們雖不致犧牲生命,但 捨生取義 並非離我們而去。捨生 已不限於捨棄生命,也包括與生命同等重要的個人利益。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