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桑子 此生自斷天休問》這首詞想表達什麼?整首詩的內容意思

時間 2021-09-20 07:08:15

1樓:moon河漾琴心

1、這首詞表達了作者壯志未酬,志氣難抒愁緒。當時山河破碎,詩人志向高昂,卻不得用,而被閒置家中看著國家繼續沉淪,那種煎熬和鬱悶積蓄成了詩人的愁緒和怨憤。

2、全文翻譯:我現在就在高樓裡躺著,老天爺你就別問了,我還就不信人世間還有別人能比我更愁的。你來啦?

你來的可不巧,正是睡覺的好時候,你還是回去吧。你還是回去吧,把我的愁當個事給西風說一天去。

1、原文如下:

《采桑子·此生自斷天休問》

此生自斷天休問,獨倚危樓。獨倚危樓,不信人間有別愁。

君來正是眠時節,君且歸休。君且歸休,說與西風一日秋。

2、作者簡介:

辛棄疾,生於2023年5月28日,字幼安,號稼軒。歷城(今山東濟南市)人。南宋愛國詞人。

他出生時家鄉已被金所占領,二十一歲參加耿京領導的抗金起義軍,任掌書記,紹興三十二年(2023年)奉表南歸,高宗召見,授承務郎,轉江陰簽判,他不顧官職低微,進《九議》、《美芹十論》等奏疏,具體分析南北政治軍事形勢,提出加強實力、適時進兵、恢復中原、統一中國的大計,均未被採納。後任司農寺主簿,出知滁州、知江陵府兼湖北安撫使、知隆興府兼江西安撫使、湖北轉運副使、知潭州兼湖南安撫使等,任職期間,都採取積極措施召集流亡,訓練軍隊,獎勵耕戰,打擊豪強以利國便民。後被誣落職,先後在信州上饒、鉛山兩地閒居近二十年。

晚年被起用知紹興府兼浙江安撫使、知鎮江府。在鎮江任上,他特別重視伐金的準備工作,但為權相韓侂胄所忌,落職。一生抱負未得伸展,2023年10月3日,終因憂憤而卒。

《采桑子·此生自斷天休問》這首詞想表達什麼?整首詩的內容意思怎麼翻譯?

已亥雜詩一這首詞的名兩句是什麼?並翻譯意思。

2樓:木樨

名句:落抄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譯文:落紅不是無情之物,掉落地上會化成春天的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

名句: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譯文:我奉勸上天要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泥一定規格以降下更多的人才。

求《采桑子·此生自斷天休問》的賞析

3樓:匿名使用者

採桑bai子 此生自斷天休問

du作者:辛棄疾 朝zhi代:宋 體裁:詞 dao【原文版賞析】:

此生自斷權天休問,獨倚危樓。

獨倚危樓,不信人間別有愁。

君來正是眠時節,君且歸休。

君且歸休,說與西風一任秋。

【詩詞注釋】: 注釋  ①與上篇醜奴兒同韻,當為一時之作。  此詞風格亦與上篇醜奴兒相彷彿,通篇語淺意深,言近旨遠,緊扣一「愁」字落筆。

此愁,亦壯志未酬、人閒田園之愁。此愁不堪言人,惟「說與西風」,則其愁苦之意,又自透進一層。  ②「此生」句杜甫曲江三章「自斷此生休問天,杜曲幸有桑麻田。

」  ③「君來」 兩句;我正醉酒入夢,君且暫歸。宋書·陶潛傳謂淵明曠達狂放「貴賤造之者,有酒輒設,潛若先醉,便語客『我醉欲眠,卿可去。』」莊子·逍遙遊「歸休乎君,餘無所用天下為。

」休語助詞,用於句尾,若「吧」、「了」之類。

請教大家兩首詩詞的意思,一:蘇軾的《點絳唇 閒倚胡床》的整首意思,有什麼典故,重要的是整首的翻譯。 二

4樓:匿名使用者

先為你解釋馮小青的吧!「新妝竟與畫圖爭,知在昭陽第幾名」,寫的是,詩人化妝後覺得自己如同畫中的自己那般美麗,不知道能在昭陽殿排上第幾名。此處昭陽,是字漢成帝時的宮殿,趙飛燕姊妹所居之地。

作者意思是與趙飛燕姊妹相比較,誰更美。

至於蘇東坡的《點絳唇》,小弟才疏學淺,無能全文翻譯……庾公指的是庾亮。別乘指的是古代的乙個官職。蘇東坡自比東晉時六州都督庾亮,那庾亮號征西將軍,有一番文治武功,但蘇學士比其更曠達高遠。

因最後三句不知如何恰當解釋,所以抱歉。

希望以上這些能對你有幫助。

5樓:萬事無成

第一首:閒倚胡床,庾公樓外峰千朵。與誰同坐。明月清風我。別乘一來,有唱應須和。還知麼。自從添個。風月平分破。

這是李清照的: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 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見客人來,襪鏟金釵溜,和羞走。 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春日,清晨,花園內。綠楊掩映著鞦韆架,架上繩縈還在悠悠地晃動。年輕的女詞人剛剛蕩完鞦韆,兩手有氣無力,懶懶地下垂。

在她身旁,瘦瘦的花枝上掛著晶瑩的露珠;在她身上,涔涔香汗滲透著薄薄的羅衣。花與人相襯,顯得格外的嬌美。驀然間,進來一位客人。

她猝不及防,抽身便走,連金釵也滑落下來。客人是誰?詞中未作正面描寫,但從詞人的反應中可以知道,他定是位風度翩翩的少年。

詞人走到門口,又強按心頭的激動,回眸偷覷那位客人的丰姿。為了掩飾自己的失態,她嗅著青梅,邊嗅邊看,嬌羞怯怯,暱人無那。

二:自己穿著華麗的衣服卻只能與自己的圖畫來媲美,誰知道我在昭陽排第幾呢?

馮小青原本是廣陵(今揚州)的世家女。其祖上曾追隨朱元璋南征北伐,到馮小青父親則受封為廣陵太守。馮小青童年的日子可謂是錦衣玉食,呼婢喚奴。

小青自小生得秀麗端雅,聰穎伶俐,深得父母的寵愛。小青十歲那年,太守府中來了乙個化緣的老尼,她見小青聰明可愛,就將她喚到身邊。老尼撫著小青的頭,緩緩開口說:

「小姐滿臉穎慧,命相不凡,我教你一段文章,看你是否喜歡?」小青好奇心正強,饒有興致地點點頭。老尼閉目合手,念了一大段佛經。

念完後,睜開眼睛看了看小青,小青知是在考自己,當即也閉了眼,把剛才老尼念的佛經複述了一遍,竟然是一字不差。

老尼臉露驚詫之狀,隨即搖了搖頭,轉身對小青母親鄭重說道:「此女早慧命薄,願乞作**;倘若不忍割捨,萬勿讓她讀書識字,也許還可有三十年的陽壽!」意思說若捨不得讓馮小青出家,又教她讀書識字,那就連三十歲還活不到。

馮母聞言大吃一驚,但她認為憑自家的條件,小青無論如何也能過得舒舒服服。老尼定是故弄玄虛,豈可深信!送走化緣老尼後,馮母依然一如既往地調教女兒。

誰料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建文四年,燕王朱棣借「靖難」之名奪得了建文帝的皇位。朱棣進軍南京時,馮小青之父作為建文帝之臣,曾帶兵堅決阻擋。

當朱棣取得天下後,馮家自然成了他的刀下鬼,誅連全族。年方及笄的馮小青當時恰隨一遠房親戚楊夫人外出,倖免於難,慌亂之中,隨著楊夫人逃到了杭州。

在杭州城裡,馮小青舉目無親,只好寄居到乙個曾與馮父有過一回交往的本家馮員外家中。馮員外是經營絲綢生意的富殷,家大業大,見馮小青孤身一人,楚楚可憐,就收留了她。

住進馮家,吃穿住都不用發愁了,可一夜之間從太守千金淪落為寄人籬下的孤女,使馮小青一直沉浸在悲痛憂鬱之中。轉眼到了元宵燈節,馮員外家張燈結綵,好不熱鬧。楊夫人見小青乙個人悶坐在屋中,就硬把她拉了出來看燈。

馮家大少爺馮通是個精通文墨的儒商,制了不少謎語掛在燈上。待馮小青出來時,燈謎已被猜中大半,她走近看時,被一條謎語的謎面吸引住了:

話雨巴山舊有家,逢**淚說天涯;

紅顏為伴三更雨,不斷愁腸並落花。

這條燈謎的謎底一下子就被馮小青猜中了,是紅燭。但更吸引她的倒是這首絕句體的謎面,彷彿是她此時心境的寫照,不由地站著發呆。

馮小青異樣的神情被制謎的馮家大少爺看在眼裡,不禁公升出一股憐惜之情。他早知道家裡住進了乙個遇難的小姐,聽人說是如何才貌雙全,無奈自己是有婦之夫,不敢隨意造訪。今見到馮小青,他馬上猜出了她的身份。

幾天後,杭州城裡下了一場春雪。馮小青的屋外有幾樹白梅,這時梅花正迎雪吐蕊,清香溢滿小院。在廣陵舊宅她的閨閣前就種著一大片梅樹,如今飄落異鄉,又見到了熟悉的梅花映雪,她沉悶的心情閃出一片晴朗。

於是找了乙個瓷盆走出房間,到院中的梅樹叢中,十分用心地從梅花瓣上收集晶瑩的積雪,準備用來燒梅雪茶。

就在這時,也有愛梅雅好的馮通走進了小院,他是特意來看梅花的。兩個愛梅人在雪地梅樹下不期而遇。於是,馮通開始幫著小青一同拂掃梅雪。

不知不覺中,就收到了滿滿一盆梅花雪。馮小青略帶羞澀地邀請馮通進屋一同燒煮品嚐梅雪茶,馮通欣然領命。兩個人在一起度過了乙個愉快的下午,燒雪、品茶、談詩,情融意恰。

有了那次傾談後,馮通情不自禁地總想找機會接近小青。小青覺得馮通文雅知禮,又善暖人心,因此也十分樂意馮通來看她。如此一來,馮通三天兩頭瞞著妻子崔氏來會小青,終於,兩人的感情發展到如火如荼的地步,彼此不忍再暗中相會、日日別離,在春天來臨時,馮通向父親提出了納妾的要求。

馮員外原本對聰明可人的小青就頗有好感,加之馮通的原配夫人崔氏婚後三年不曾生育,因此爽快地應充了馮通娶小青為妾的婚事。崔氏對此雖然耿耿於懷,但既然老爺子點了頭,她也奈何不得,只在暗中切齒發恨。

小青與馮通有了名正言順的關係,益發朝朝夕夕相伴相守。馮小青滿以為劫難已過,否極泰來。不料好景不長,新婚蜜月剛過,馮通的原配夫人崔氏就開發施展她大少奶奶的威風了。

先是對馮通的行動嚴加約束,繼而又對馮小青的生活挑三揀四。

因受制於崔氏,馮通很少有機會來馮小青屋中陪她。小青重新又落於孤寂中,因為有了那一小段美好時光,眼下的孤寂變得更加難耐。枯坐屋中,小青只好借詩詞排遣憂情。

這天,她心有所慨,寫下這樣兩首絕句:

垂簾只愁好景少,捲簾又怕風繚繞;簾捲簾垂底事難,不情不緒誰能曉!

雪意閣云云不流,舊雲正壓新雲頭;來顛顛筆落窗外,松嵐秀處當我樓。

寫成後詩箋攤放在桌上,小青就焉焉地睡著了。正巧這時崔氏路過,見屋內寂靜無聲,悄悄溜進來窺探,無意中發現了桌上墨跡未乾的詩箋。崔氏粗通文墨,竟也看明白了那兩首詩的含義,知道是暗諷自己的,頓時大發淫威,吵嚷起來。

抓到一絲把柄後,崔氏就決不放過,非逼著馮通把小青送出家門,否則自己就尋死覓活。迫於崔氏的潑辣橫蠻,加之她娘家是馮家的世交,也是杭州城裡的富商,不便得罪,馮通只好把小青送到孤山的一座馮家別墅中居住。

馮小青的住處靠近當年宋代處士林和靖隱居的地方,雖已物換星移,但這裡仍留下大片的古梅林。面對看盡人間盛哀的梅樹,她不由地暗嘆自己飄零淒苦的身世.形然而下的眼淚化成了一束悲詩;

春衫血淚點輕紗,吹入林逋處士家;嶺上梅花三百樹,一時應變杜鵑花。

冷雨幽窗不可聽,挑燈閒看牡丹亭;人間亦有痴如我,豈獨傷心是小青。

鄉心不畏兩峰高,昨夜慈親入夢遙;說是浙江潮有信,浙潮爭似廣陵潮。

小青漸漸茶飯不思,人變得病弱懨懨。她歪在病榻上,抱著琵琶,一遍又一遍地彈唱著自撰的「天仙子」

文姬遠嫁昭君塞,小青又續風流債;也虧一陣墨罡風,火輪下,抽身快,單單零零清涼界。

原不是鴛鴦一派,休算作相思一概;自思自解自商量,心可在,魂可在,著衫又執雙裙帶。

一日,小青對老僕婦說:「立刻請一位高明的畫師來為我寫真,不惜金錢多少!」畫師請來後,馮小青仔細描了妝,穿上最好的衣衫,端坐在梅花樹下,讓畫師為自己畫像。

畫師仔細畫了兩天,終於畫成了小青倚梅圖,小青接過畫看了一會兒,轉頭對畫師說:「畫出了我的形,但沒畫出我的神!」

畫師又開始重新作畫。又費了兩天時間,畫成了一幅栩栩如生的畫像。馮小青仍然搖頭嘆息道:「神情堪稱自然,但風態不見流動!也許是我太過矜持的原因吧。」

於是,第三次畫象,馮小青不再一板正經地擺著姿勢,而是如平常一般地生活行動,或與老僕婦談笑;或扇花烹茶;或逗弄鸚鵡;或翻看詩書;或行於梅樹間。畫師在她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間,把握了她的神韻,用了四天時間把畫畫成。這副畫中,小青依然倚梅樹而立。

生動逼真,幾乎是呼之欲出。

馮小青重金酬謝了畫師,然後請人將畫像裱糊好,掛在自己的床邊,天天呆呆地望著畫中的自己,似乎在與她作心與心的交流。

新妝竟與畫圖爭,知是昭陽第幾名?瘦影自臨春水照,卿須憐我我憐卿。

畫像上的小青光鮮依舊,可生活中的小青卻日漸衰弱。無緣再會心上的夫君,畫像又怎能解她心上的憂愁。此生萬般無奈,她只好祈禱來世的幸福:

稽首慈雲大士前,莫生西土莫生先;願為一滴楊枝水,灑作人間並蒂蓮。

蕭秋來臨,萬物盡凋。這天一早,身體已極度虛弱的小青,把一封「訣別書」托老僕婦轉交給她唯一的親戚楊夫人。並把自己的幾卷詩稿包好,讓老僕婦尋機送給馮家大少爺。

一切交待完畢,她竭力打起精神,沐浴薰香,面對自己的畫象拜了兩拜,禁不住大聲慟哭,哭聲愈來愈小,終於氣斷身亡。這年她還不滿十八歲,果然應了當年老尼的預言,這究竟是天命,還是人為?

馮通聽到了小青的死訊,不顧一切地趕到了別墅,抱著小青的遺體大放悲聲,嘶聲喊著:「我負卿!我負卿!

」清檢遺物時,馮通找到了三副小青生前的畫像,連同老僕婦轉交給他的詩稿帶到家中,象寶貝一樣地珍藏起來。不料,幾天後,詩稿和畫像被潑婦崔氏發現,全部丟在火中。馮通奮力搶救,才勉強搶出一些零散的詩稿。

楊夫人受馮小青之託,從各方蒐羅了她的詩稿,將它們結集刊刻行世,書名就稱《焚餘稿》。

西陵芳草騎轔轔,內信傳來喚踏春。杯酒自澆蘇小墓,可知妾是意中人?

何處雙禽集畫闌,朱朱翠翠似青鸞。如今幾個憐文彩?也向秋風鬥羽翰!

盈盈金谷女班頭,一曲驪珠眾伎收。值得樓前身一死,季倫原是解風流。

脈脈溶溶灩灩波,芙蓉睡醒欲如何?妾映鏡中花映水,不知秋思落誰多?

詞牌名《采桑子的格式,詞牌《采桑子》

9點說史 1 正體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中仄平。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中仄平。2 變體一 平平平仄平平仄?平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3 變體二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

夢到樹上採桑子吃意味什麼

year幸運寵兒 吉凶指數 92 夢見桑樹,預示著生活順利 事事順心。夢見桑樹,代表你對某人不滿,有很多意見。夢見桑葉,預示著不久會看到或收穫自己的勞動成果。夢到桑樹長在井上面,這表示因為你事情處理不當,留下了許多穩患,所以讓你一天到晚憂心重重,難以安枕。夢見很多桑樹和桑果,運氣還不錯的一天。工作和...

納蘭性德的《採桑子》意思

正能量女戰神 納蘭性德的 採桑子 意思如下 翻譯 我嗜愛那一朵朵雪花,並不僅僅是它輕盈的體態,而是來自寒冷的地方,越冷越佳妙,而它的根與芽,卻植於悠悠的天空。但不要誤會,它才不是人間種的富貴花。謝娘 謝道蘊 死後還有誰能憐借它呢?還不是飄泊到天涯,在寒冷月色裡,悲涼的胡笳聲中,與萬里西風和無邊無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