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孤獨的詩

時間 2021-09-20 07:04:12

1樓:**隨身吧

第一首:王績《野望》

東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

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 。

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

相顧無相識,長歌懷采薇。

王績的這首《野望》,可以說是唐詩裡極其孤獨的一首,即使是身處在鬧市,如果你的心是孤獨的,那麼你也就孤獨。在這首詩中,詩人充分地表達出了自己一種非常孤獨的心境,他是不願意過這樣的生活,不願意與那些農夫、牧人一同生活在一起,即使是他們時常,但是詩人,也從來沒有和他們打過招呼。因為對於詩人來說,他的內心早已麻木,非常的孤獨。

第二首:陳子昂《登幽州台歌》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登幽州台歌》這首短詩,深刻地表現了詩人懷才不遇、寂寞無聊和孤獨萬分的情緒。語言蒼勁奔放,富有感染力,成為歷來傳誦的名篇。

作為一位偉大的詩人,他時刻是想要成就一番大事,但是在現實的生活中,往往卻又不是無法實現,這對於任何人來說,那都是一件極其痛苦的事情。所以詩人把自己內心的不滿,以及內心裡所蘊藏的那種孤獨,全部的融入進了這首詩中,這也使得這首詩,顯得無比的孤獨。

第三首:柳宗元《江雪》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柳宗元的這首《江雪》,那就更不用說了,那簡直就是孤獨的代名詞,幾百年來,還真沒有幾首詩能夠超過它。使得這首詩,成為了唐詩中一首非同一般的作品。

短短20個字勾勒出的孤獨境界,不禁令人心生憐憫。同時又結合柳宗元一生的坎坷遭遇,逐漸讀懂了這首詩的真正內涵。這首詩雖然現在入選小學課本,但是只有人到中年,才能真正的讀得懂。

相信無論是誰讀到這樣的詩,那麼內心裡都會被詩人所營造出來的那種孤獨所感染,在這首詩中,詩人營造出了一種非常孤獨的境界,這個天地間,一切都早已絕跡了,只有那一位老翁,獨自在那小舟上垂釣,真是令人感嘆不已。

第四首: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天淨沙·秋思》是元曲作家馬致遠創作的一首小令。此曲以多種景物並置,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圖,讓天涯遊子騎一匹瘦馬出現在一派淒涼的背景上,從中透出令人哀愁和孤獨的情調,抒發了乙個飄零天涯的遊子在秋天思念故鄉、倦於漂泊的淒苦愁楚之情。

這支小令句法別緻,前三句全由名詞性片語構成,一共列出九種景物,言簡而意豐。全曲僅五句二十八字,語言極為凝練卻容量巨大,意蘊深遠,結構精巧,頓挫有致,被後人譽為「秋思之祖」。

2樓:陰月有晴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一首內心孤獨的詩,一首內心孤獨的詩

李言真 人生苦短 兒女情長 誰不曾孤獨 誰不曾傷感 還是在孤獨中歷練自己 在傷感裡尋找淡然 開心朋友!人生不止,寂寞不已。寂寞人生愛無休,寂寞是愛永遠的主題.我和我的影子獨處.它說它有悄悄話想跟我說.它說它很想念你 原來 我和我的影子 都在想你 我的孤獨無人能懂,你們以為我是快樂的,可是我感覺你們是...

最孤獨的人古詩,最孤獨的人 詩句

北靜秋梵 陳子昂的詩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泣下。 白驢兔友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文學之光照亮世界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 資料不詳 昨夜寒蛩不住鳴。驚回千里夢,已三更。起來獨自繞階行。人悄悄,簾外月朧明。白首為功名。舊山松竹老,阻歸程。欲將心事...

智者孤獨,或是仁者最孤獨

仁者有仁心,易與常人友善相處。而智者智高,常人很難與之有共同語言,因此智者最孤獨。智者孤獨只是乙個階段,當智者得大智的時候就解決了孤獨。從而不孤獨了。智者最孤獨。豬也孤獨。所以我。孤獨。孔子雲 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智者動,仁者靜。智者樂,仁者壽。是說仁愛之人像山一樣平靜,一樣穩定,不為外在的事物所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