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說“左青龍右白虎”,青龍 白虎到底代表什麼

時間 2021-09-20 00:21:15

1樓:牛奶聊情

左青龍,右白虎,再加上前朱雀,後玄武,這就組成了中國人所說的四靈之物。當然了,也有人說是麒麟、鳳凰、龜、龍四種動物,但這不重要,我們只需要知道,四靈主理春夏秋冬四季,能給人帶來祥瑞就行了。

四靈——二十八星宿

在古代啊,地球上所有的一切,都與天上的星宿對應,這是中國最古老的天文學,和世界上所有的古老文化一樣,天象是用來占卜的,比如星座。

中國古代,把天上的星宿分為二十八宿,又分四組,每組七宿。這四組,就代表了人間的四季,每個季節有個靈物與之匹配。

春天:東方七宿,形狀如一條龍,對應五行的話,東方屬木,木為青色,所以叫青龍,代表著春天的生機勃勃;

夏天:南方七宿,形如雀,南方屬火,為赤色,因此叫朱雀,代表著夏天的烈日炎炎;

秋天:西方七宿,形如虎,西方屬金,為白色,因此叫白虎,代表著秋日的肅殺蕭瑟;

冬天:北方七宿,形如龜,北方屬水,為黑色,因此叫玄武,代表著冬天的收斂之象。

風水術語

在風水學中,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又有其他意思了。

風水理論是源於先天八卦的,道教四靈運用到風水堪輿中,根據前後左右的地形,就分別對應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一般來說,不論選陰宅還是陽宅,都要遵循一個根本——青龍位高,白虎位低。

民間有俗話說“白虎壓青龍,代代有人窮”,前面我們說了,白虎代表肅殺,青龍代表生機,當肅殺壓過了生機,自然是一種不好的現象。因此人們在修房子的時候,非常注重這一點,畢竟誰也不想讓自家後代遭殃。

對應到陰陽八卦中也一樣,青龍為陽,白虎為陰,陰如果壓過陽一頭,那其不是亂了套嗎?

還有周星馳電影《唐伯虎點秋香》中,教書先生左青龍右白虎,神擋殺神、佛擋殺佛,雖然是惡搞,但也有道理的,青龍白虎聚於一身,這整個人就是風水寶地,那誰惹得起啊。

至於這位先生的結果嘛……讓我笑一會兒先。

2樓:古典書城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這四神獸大家應該都不陌生,那你知道除他們之外還有個**之主嗎?

3樓:夏見冬

他們是中國人所說的四靈之物,除了青龍和白虎,還有朱雀和玄武,他們是一種特殊的門神。

俗話說,左青龍右白虎,指的是進門還是出門的方向?

4樓:匿名使用者

實在不行,你可以站在客廳的**。左手就是左青龍,右手就是右白虎,很好區分,不要去管進門還是出門

5樓:建只

上面講的門前有關攔指什麼意思?門前有水不好嗎?請回答。

6樓:匿名使用者

面與大門方向一致,左青龍宜高,右白虎不宜高於左邊。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背對著門那就是進門的方向了,剛剛老師說是出門的方向你就是面對著門?搞混了,能不能請老師統一口徑,到底是進門還是出門?

8樓:你捨得一身剮蹭

出門方向!誰說進門方向都錯了!人要堂堂正正站在門前,那才叫左右

9樓:福傳八方

房的坐向,與出門為準,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平原地房後可以種幾棵好樹,叫做來龍,也就是靠山,左邊也可以種村,種低一點的樹,不能高於房後

10樓:匿名使用者

左青龍右白虎,指的是進門還是出門方向?請大師指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進門,右手是東邊也是白虎,左手是西邊叫青龍,東邊為上

12樓:和藹的凡事

扶植住房時,開大門農村人都說要開在左青龍的一壁,如許比擬吉祥,叨教指的是進門照樣出門的偏向?

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在堪輿學中位置是相稱重要的。詳細內容是在風水格式支配傍邊,屋子的左邊是青龍,最佳是一條河道,左邊是白虎位。

前面是朱雀位,比擬寬闊便於鳥兒翱翔,前面則是玄武位,是比擬安靜的神龜狀況。

從中國傳統的室廬風水角度動身,應當以進門偏向定閣下,但不是左青龍右白虎,而是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不管你的屋子是什麼朝向,四個方位的響應神相聖獸是不變的,以是在建屋子以前就要就要肯定朝向和偏角(一樣平常坐北朝南的屋子都偏東或西5度)。如今都是建好的樓房,屋子的朝向不以你的意志為轉移,但也必要肯定居家方位,一樣平常樓房居家方位是依照進門處(俗稱玄關)來肯定。

左邊白虎位代表陰柔,代表女性。白虎位壯旺,代表領有保衛的陰柔力氣。

如果家宅偏左或便右,形成青龍短、白虎長,或許青龍長、白虎短、代表陰陽力氣並不調和,男女權利強弱不均,白虎過旺代表事非之災,青龍、白虎必需均衡,方稱得上是好風水。

屋前擁抱的空間稱為朱雀,亦稱為明堂。明堂指位於屋前低陷的空間。明堂最佳有屋亦有水,前面全體望水,使人發生退休的動機,全體見屋,輕易釀成工作狂。

明堂的前端,必定要無關攔,這一種才稱得上是藏風聚氣之局。沒無關攔,氣場無奈在明堂凝集及流轉,亦等於財產不能在明堂內走動,以是要做到藏風聚氣,必定要有遮擋。

屋背所依*的處所稱為玄武,任何風水結構要具有以上特質,才算稱得上是好風水。

左青龍右白虎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眾多門神中,有一種特殊的門神,專門用於鎮守道觀的山門,他們就是道教常說的“左青龍,右白虎”。平常說的左青龍、右白虎代表左右位置,不是代表真正的青龍、白虎。

中國古時建立二十八宿,而二十八宿又分為四組,每組有七個星宿。這四組,分別是春、夏、秋、冬四季中天之星。

每一季配以一種動物和一個方位〈參見附圖〉。

春天配以東方,其靈物為〔青龍〕,因〔青龍〕代表了春天的生機、萬物生長之氣。〔青龍〕的生氣勃勃,這就等於春天的花草萌芽之象。至於夏天,天氣炎熱,所以就以紅色火作代表。

而且,夏天時候,雀鳥特別多活動,因此夏天之靈物為〔朱雀〕。〔朱雀〕即是紅色的火雀。此外,夏天配以南方。

秋天帶有肅殺之氣,古時行刑亦多於秋季,稱之為秋決。而且秋天來臨,樹黃葉落。所以〔白虎〕正好代表秋天的落寞、肅殺的氣氛。秋天則配以西方。

冬天則配以北方。冬季時候,花草樹木不再繁盛,動物亦冬眠,有著收藏之象。所以,〔玄武〕正好代表這個季節。所謂〔玄武〕,即黑色的大龜,因為龜有收藏之象。黑色代表收斂。

拓展資料:

青龍:青龍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四象之一,根據五行學說,它是代表東方的靈獸,青龍既是名字也是種族,青龍的方位是東,右,代表春季。

在二十八星宿中,青龍是東方七星(角、亢、氐、房、心、尾、箕)的總稱。東方七宿亦名蒼龍,蒼龍的東方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而這七宿的形狀又極似龍形,從他們的字義上就可以看出來,角是龍的角,亢是頸項,氐是本,而是頸根,房是膀,是脅,心是心臟,尾是尾,箕是尾末。

白虎:

白虎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四象之一,根據五行學說,它是代表西方的靈獸,代表的季節是秋季。

在二十八星宿中,白虎是西方七宿(奎、婁、胃、昂、畢、觜、參)的總稱。其形象虎,位於西方,屬金,色白,總稱白虎。

14樓:匿名使用者

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在風水學中地位是相當重要的。具體內容是在風水格局安排當中,房子的左邊是龍位,最好是一條彎曲的河流,右邊是白虎位,通氣的路,總之是要洩氣的好。

前面是朱雀位,比較寬闊可以讓鳥飛翔,後面則是玄武位,是比較安靜的神龜狀態。這四條原則是大部分風水師傅們的基本邏輯,所以有些時候不管在何時何地,這個原則都是被欽定原則。

15樓:匿名使用者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四大神獸。東方青龍 星宿的是用廿八星宿中,東方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古人把它們想像成為龍的形象,因位於東方,按陰陽五行給五方配色之說,東方色青,故名‘青龍’。 西方白虎 在中國四聖獸中, 另外一個常常跟龍相提並論的就是‘白虎’;虎,為百獸之長,它的威猛和傳說中降服鬼物的能力,使得它也變成了屬陽的神獸,常常跟著龍一起出動,‘雲從龍,風從虎’成為降服鬼物的一對最佳拍檔。

  而白虎也是戰神、殺伐之神。白虎具有避邪、禳災、祈豐及懲惡的揚善、發財致富、喜結良緣等多種神力。而它是四靈之一,當然也是由星宿變成的。

是由二十八星宿之中,位西方七宿:奎、婁、胃、昂、畢、觜、參。所以是西方的代表,而它的白,是因是西方,西方在五行中屬金,色是白的。

所以它叫白虎不是因它是白色,而是從五行中說的了。  南方朱雀 朱雀又可說是鳳凰或玄鳥。朱雀是四靈之一, 也和其他三種一樣,它是出自星宿的,是南方七宿的總稱:

井、鬼、柳、星、張、翼、軫。聯想起來就是朱雀了。朱為赤色,像火,南方屬火,故名鳳凰。

它也有從火裡重身的特性,和西方的不死鳥一樣,故又叫火鳳凰。  北方玄武 玄武是一種由龜和蛇組合成的一種靈物。玄武的本意就是玄冥,武、冥古音是相通的。

武,是黑的意思;冥,就是陰的意思。玄冥起初是對龜卜的形容:龜背是黑色的,龜卜就是請龜到冥間去詣問袓先,將答案帶回來,以卜兆的形式顯給世人。

因此,最早的玄武就是烏龜。以後,玄冥的含義不斷地擴大。龜生活在江河湖海(包括海龜),因而玄冥成了水神;烏龜長壽,玄冥成了長生不老的象徵;最初的冥間在北方,殷商的甲骨占卜即‘其卜必北向’,所以玄冥又成了北方神。

 它和其他三靈一樣,玄武也由天下二十八星宿變成的:鬥、牛、女、虛、危、室、壁。而古時後的人對玄武它的解釋有以下的數種,‘玄武’即龜。

《禮記.曲禮上》雲:‘行,前朱鳥而後玄武...

’‘玄武’乃龜蛇。《楚辭.遠遊》洪興祖補註:

‘玄武,謂龜蛇。位在北方,故曰玄。身有鱗甲,故曰武。

‘玄武’為蛇合體、龜與蛇交。以上就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和中國古代天文星相相結合的故事。

16樓:找度哥啊

左青龍,右白虎,中間紋個蝲蝲蛄?

風水上所說左青龍右白虎是怎樣看

17樓:魯北野叟

你好。先確定你的位置:你面朝南,(皇帝就是坐北朝南)你的左手方是東(青龍);你的右手方是西(白虎)。

前方是南(朱雀)。你的背後是北方(玄武)。你在的位置就是**(勾陳、騰蛇)

18樓:匿名使用者

在風水上,怎麼看“左青龍,右白虎”?

青龍是個

瑞獸,是個吉祥物。那麼房子呢,這個青龍要高。也就是說,你家的房子正面看過去,你左面的房子要比你自己住的家要高。

你右面的房子呢,是白虎,要比你自己住的家要低。白虎是西面,青龍是東面,所以東面和西面要好。

那麼很多聽眾跟**講,澳大利亞在南半球,找不著方向了。其實,它是以澳大利亞當地的東南西北為準。就像我們過中國年,到年三十晚上,很多人不懂啊,也按照中國的時間過年。

其實我們應該以當地的時間為準。**跟你們說,早上8點鐘是念經最好的時候,實際上講的都是當地時間,並不是指在中國或者其他地方的時間。當然,如果你拿著一本香港的黃曆或者拿一本中國的風水書到這裡來測,那就不準了。

這是有講究的。在陰陽五行當中,這個青龍為肝,白虎為肺。所以呢,如果你家裡的風水,左面,比方說是低的,右面是高的,好啦,整個反了,你的肝臟和肺就不好。

摘字通靈者lu軍巨集臺長盧先生《玄藝問答》

趣味語文寫俗語說意思

1.雷聲大,雨點小 比喻 比喻做起事來聲勢造得很大,實際行動卻很少。2.穿新鞋,走老路 比喻 比喻因循守舊的意思。多少帶著貶義詞的意思。3.看菜吃飯,量體裁衣 比喻 比喻依據現有的條件或東西採取相應的行動和對策。4.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比喻 一味助長別人的聲勢,而看不起自己的力量。5.太歲頭上動...

為什麼我的右眼一直跳 有局俗語說 左眼跳財,右眼跳災,我是不

按時辰分析吉凶 子時 23點 01點前 左眼 意外之喜降臨,會有不錯好運,你的心臟要強一點,別興奮過了頭。右眼 有人請你吃飯,可以省下一筆錢,但是這個人的目的不明,你要多多斟酌。丑時 01點 03點前 左眼 家中最近很麻煩,大小事困擾著,不知該怎麼辦,短期內一籌莫展。右眼 有人思念你,有可能是家中長...

為什麼說天上龍肉地下驢肉,俗語說 ”天上龍肉,地下驢肉“,龍肉指的是什麼

天上龍肉,地下驢肉!意思是說天上最美味的是龍肉,而世間最美味的就是驢肉了,這通常是人們在享受驢肉的美味時的讚歎之辭,或洋洋得意彷彿自己吃過龍肉,或無限嚮往 驢肉既已如此美味,不知天上的龍肉是何等妙哉?天上龍肉地上驢肉,天上沒有龍肉,龍肉指的是一種叫飛龍的鳥的肉。 小小書迷小小書 這是形容兩種世間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