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鋼筆,如何挑選一支好鋼筆?

時間 2021-09-19 11:18:38

1樓:

書寫工具的準備

(一)筆的準備

1.鋼筆的準備。 鋼筆:由筆尖、筆舌、筆桿、筆帽及杆內盛墨水的儲水管等組成。 通常分為金尖的金筆、銥金尖的銥金筆和既不含金也沒有鑲粒的普通鋼筆等三種。

(1)金筆:用**與銀或鋼合金而成,金筆尖具有較好的彈性和耐腐蝕效能,用金筆書寫,手感舒適、筆鋒表現力強,但**較貴。

(2)銥金筆:筆尖端焊有銥粒的筆,次於金筆。

(3)普通鋼筆:筆尖不含金又沒有銥粒的筆。這種筆易磨損、彈性差,因此市場上已很少見到。

如何挑選鋼筆:一是看,看筆尖是否正和長。二是試,用筆尖在紙上寫字或畫圈。

看書寫是否流利、手感是否舒適、出水是否均勻、書寫出的線條是否勻稱。

通過近十年的試用,我們認為用來書寫的筆最好是包尖的鋼筆,它的好處在於一是寫出來的線條較穩,二是不易使墨水揮發。建議同學們最好預備兩支鋼和,這兩支鋼筆的用途分別是用來書寫和儲存鋼筆水。用來儲存鋼筆水的筆最好是美工筆。

2.圓珠筆的準備。

3.鉛筆的準備。鉛筆的種類很多,但常用的鉛筆最好是hb或b兩種型號的。

(注意:為培養一次成功的作風,最好不使用橡皮)。 在硬筆書法的應用中,筆的種類很多,在這裡就不一一作介紹了。

(二)墨水的準備

硬筆書法所使用的墨水有黑、純藍、藍黑等顏色的墨水,但是一般來說,以黑色的碳素墨水為最好。因為黑墨水與白紙之間對比強烈、字跡鮮明、就練習硬筆書法者而言,也容易發現病筆之所在,便於及時改正。好的墨水應該是濃淡稠稀適中。

因為,墨水太濃則糊筆,寫字時,筆畫會出現斷續;墨水太稀下水衝,寫字必然要加速度,快則難以控制筆道,且出來的筆道缺少力度。現在市場上經常可以見到的碳素墨水有下列幾種:

1.北京牌碳素墨水。

2.天津鴕鳥牌碳素墨水。

3.上海牌214型碳素墨水。

2樓:會飛的鯨魚

現在鋼筆是送禮的首選,怎麼才能挑一隻價效比高的鋼筆?

3樓:蜜桃在想北夢

又要買鋼筆了!閨蜜看了賣家秀感覺不錯,結果踩坑了。我想挑選一支漂亮又好用的鋼筆怎麼辦?

4樓:多蕊明雀

萬寶龍或派克的,都挺好!

1、看:所謂看,就是看鋼筆的外形與筆尖,也就是說對鋼筆的第一印象。

2、試:就是試鋼筆書寫是否連貫。用寫8字來試,感覺滑順就是好的,刮紙就不好了。然後蘸紅色再在筆上試驗一下,看看筆尖的粗細,感覺一下粗細是否適合自己。

3、摸:是摸摸筆囊是否有壞處。

4、輕重: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自己輕或重的鋼筆,我比較喜歡用重的鋼筆。

鋼筆、墨水筆、自來水筆的使用與保養:

1、保護金屬部件的表面鍍金(鉑金)層,防止硬質金屬件相互磨擦碰撞,並避免接觸酸性鹼性溶液,經常用軟布揩拭,保持金筆筆身常新。

2、吸水器墨水囊兩用結構,請優先使用墨水囊,可保持出水流暢。

3、使用吸水器時請選用無沉澱墨水,呼叫墨水或停用貯放前,按照吸墨水方法用清水洗滌內部,甩幹貯放或呼叫墨水。

4、請勿吸用含額膠質的黑墨水,以防淤阻書寫結構,影響出水。

5、塑料零件不能接觸高溫(65°c)及酒精等有機溶劑。

6、書寫結構不宜自行拆裝,以免零件失落或損壞。

7、墨水囊及吸水器的使用:

a、替換墨水囊:取下舊墨水囊,用力將新墨水囊推入自來水筆的前端。

b、插入旋轉式吸水器:可用力將它推入自來水筆前端,然後旋轉吸水器尾部,先逆時針旋轉至空氣排出,再順時針旋轉,即吸入墨水。

5樓:買雯爾念文

分價位來吧!0-50:主推英雄616和329,**便宜,10元以內,好用。

貴點的就是日本的百樂78g,40塊左右,個別賣得貴的就不知道了。50-100:派克v88系列的鋼筆比較好,**88塊。

英雄在這個價位裡沒啥代表作。100-200:主推3款:

168的派克威雅鋼杆白夾筆,耐用***。網上177左右的lamy牌safari鋼筆,德國的放心一些,筆尖比較硬。英雄100金筆,外觀好,實用性強,假貨也多。

200-1000:派克筆的卓爾和豐採系列是很好的選擇。最後如果到3000以上,就考慮萬寶龍吧,世界知名品牌,拿在手裡別人會覺得你是富翁。

國產筆需要仔細挑選。派克,萬寶龍沒必要。

如何挑選一支好鋼筆?

6樓:會飛的鯨魚

現在鋼筆是送禮的首選,怎麼才能挑一隻價效比高的鋼筆?

7樓:哈哈大da大

1、筆尖滑度:拔出筆套,拿筆尖在白紙上運動。一般筆尖的打磨難度是側邊,我們做實驗,用鋼筆左側30度,和右側30度,在白紙上運動。如果仍然順滑,表明這個筆尖的滑動是有保障的。

2、漏水:我們可以堵住筆尖,擠壓筆膽。如果感覺很困難擠壓,則說明抗漏水性非常好。當然,抗漏水性是一個綜合的引數。

鋼筆是人們普遍使用的書寫工具,發明於19世紀初。筆頭由金屬製成,書寫起來圓滑而有彈性,相當流暢。在筆套口處或筆尖表面,均有明顯的商標牌號、型號。

還分為蘸水式鋼筆和自來水式鋼筆、墨囊鋼筆。

使用保養

新筆到手:一般鋼筆到手後上水即可正常使用,不需如個別人所說拿開水泡新筆。當然有時難免會碰到鋼筆不出水或者筆尖乾澀的情況,這個時候稍加處理就是很有必要的了。

一般需要清洗的是買回來後出墨不暢的筆,因為有些筆在出廠前檢驗筆尖時或者在櫃檯顧客試筆後墨水沒有清洗乾淨,時間長了墨水中的成分凝結,堵塞了鋼筆筆尖的導墨槽,所以會導致下水不暢。

這種情況需要將筆尖拆下,放入溫水中(切忌開水)浸泡半至一個小時,然後擦乾,裝好後一般就可以正常使用。

如果還是不行,可延長浸泡的時間。還是不行的話就需要將筆尖金屬片拆下,然後用小刷子清洗筆舌背面的導墨槽和整個毛細結構(就是筆尖塑料部分上面的那些小縫)。出水不順還有可能是筆尖本身的原因。

一種是筆尖前端筆縫過窄,這時候可按平時寫字時候的執筆姿勢將筆尖稍用力下壓,保持一至兩秒鐘即可,或者可用薄的刀片擴筆縫,不過一定要小心。

第二種原因是導墨槽過窄,這個時候就需要用薄刀片擴導墨槽,同樣要小心。一些新的鋼筆,剛剛開始用會有一些出水不暢,那是因為新筆出廠本來就是這樣的,不必太過緊張。寫了兩三天之後,筆頭就磨順了,就會好寫很多。

8樓:雪v歌

方法/步驟

檢查一.檢查筆尖:“看”,用放大鏡現紙筆尖表面應乎絕不應當有翹曲不平的現象;筆尖的出水縫應宜,不應歪斜?尖端的兩顧銥粒應該大小一致,大小之差不應超過四比九豎起來看尖頂要齊,不應一長一短,一股不應開岔,銥粒應因光均勻,焊接處不應有砂眼。

“寫”,寫草體“新”字或“8”字,面光滑。一般以不拉紙、出水均勻格。

託手感斷定筆尖是否四字跡粗細相稱即算合

“批”,把筆尖乎抵在大拇指甲上往下抵壓,以軟硬適電富有彈性者為好。

筆尖二、檢查尖套和筆舌:“看”,對有筆尖套的鋼筆筆尖套的尖端和筆尖的尖頭應對準,筆尖和筆尖套之間應稍有距風筆尖的尖端伸出來約一個半銥粒的民度。對沒有筆尖套的自來水筆,筆舌表面應光潔,回水f9應對準尖組筆尖應緊站在筆舌上。

吸水三、檢查吸水功能:“吸”,把摻入百分之五十清水的紅墨水吸入筆內,看零件是否靈活。“捏”,把筆脂裡的墨水擠出來,看吸水量大小。

筆桿四.檢查筆桿;“看”,在日光下將筆緩緩轉動,觀察杆套b杆後和尖套之間的顏色是否一致,筆桿表面有無明顯刀痕,商標是否清楚。“摸”,杆尾配合應無不乎現象,杆尾插入筆套時應當緊密,不動紹。

筆夾五、檢查筆夾:“技”,米,然後放開,任其恢復。終緊貼筆套。用手指持筆夾夾珠拉開約五毫這樣重複拉開數次,要求央昧始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看價錢,其實貴的鋼筆未必好用,我有好多支鋼筆都不便宜,但是還是以前那種英雄的最好用,手感也不錯,不過就是樣子老式了一點

買鋼筆時一般用來試筆的常用字是哪個? 永

挑選鋼筆時要看筆尖是否圓滑和流暢,這可通過試筆檢驗,即將新筆蘸上墨水在紙上寫些筆畫及阿拉伯數字溝”,如筆尖不拉紙,出水均勻,那麼筆尖就是圓滑、流暢的,合乎使用要求。鋼筆的筆尖有粗細之分,練字應使用筆尖稍粗一些的鋼筆。如果需要寫字形較小的鋼筆字,可挑選筆桿上注有“特細”字樣的鋼筆書寫。

鋼筆的保養

鋼筆要注意保養。寫字時,應在紙下墊一些稿紙,以增強筆尖的彈性,減少磨擦。筆尖不要在金屬等硬質材料上書寫,以防損壞筆尖。

鋼筆每一個月左右應清洗一次,保持墨水下水流暢。鋼筆如長期不用,應洗淨儲存。

這裡需要說一下,有一種筆桿上注有“硬筆書法”字樣的彎頭鋼筆,具有書寫筆畫粗細變化較大的特點。使用時,筆桿壓低些,筆畫就粗,可寫稍大的字;筆桿豎起來一些,筆畫就細,可寫稍小的字。這種筆的表現力較普通鋼筆要強,常用來書寫信封等較大的字型。

但用這種鋼筆寫字有一定難度,初學者不宜用它練字。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選擇好

鋼筆首先得選擇適合你自己的```

鋼筆,由筆尖、筆舌、筆桿及杆內盛墨水的儲水管幾部分組成。筆尖,由金屬製成,通常分含金、筆尖端焊有銥粒的和既不含金又無銥粒的三種。筆舌、呈舌狀,緊貼筆尖一面有一流水槽,再通過一細管與筆桿內的儲水管相接。

筆舌通常用硬塑料製成。筆桿,由上下兩部分組成皆為管狀。上部為筆套,起著保護筆尖又防止墨水蒸發的作用。

通常以硬質塑料或金屬製成。筆桿下部內的“儲水管”通常以軟塑料或橡膠製成。以上幾部分中,筆尖是鋼筆的最主要部分,根據製造筆尖的材料不同,鋼筆又分為:

(1)金筆。是用**與銀或鋼的合金製成,金筆尖具有較好的彈性和耐腐蝕效能,用金筆書寫,手感舒適、筆鋒有力,但金筆**較貴。

(2)銥金筆。即筆尖端焊有銥粒的。筆尖耐磨性強,手感也比較好,其彈性和耐腐蝕性僅次於金筆、**也不貴。

(3)普通鋼筆。即筆尖不含金又沒有銥粒的筆。這種筆易磨損,彈性差,所以市場上已很少見到。

如何挑選鋼筆呢?

一是“看”。看筆尖是否正和長。以銥金筆為例:主要看銥粒是否左右對稱。

二是“試寫”。用筆尖在紙上書寫,看是否流利,手感是否舒適,出水是否均勻,書寫出線條是否勻稱。

對於初練硬筆書法的人而言,普通的銥金筆就可以了。現在市場上還有一種筆尖帶有一定彎度的工藝筆,其作用是在於寫出筆畫的粗細變化。初練硬筆書法的人不宜一開始就用這種筆練習。

有了一支好筆,還要注意正確使用和保養。使用時握筆姿勢要正確;用完之後,一定要將筆套套緊,既防筆尖碰壞又防墨水蒸發凝結,造成筆的水道堵塞或不暢。另外,鋼筆用了一段時間後,也應作一次清洗,以保持水道暢通。

一是“看”。看筆尖是否正和長。以銥金筆為例:主要看銥粒是否左右對稱。

二是“試寫”。用筆尖在紙上書寫,看是否流利,手感是否舒適,出水是否均勻,書寫出線條是勻稱。

對於初練硬筆書法的人而言,普通的銥金筆就可以了。現在市場上還有一種筆尖帶有一定彎度的工藝筆,其作用是在於寫出筆畫的粗細變化。初練硬筆書法的人不宜一開始就用這種筆練習。

有了一支好筆,還要注意正確使用和保養。使用時握筆姿勢要正確;用完之後,一定要將筆套套緊,既防筆尖碰壞又防墨水蒸發凝結,造成筆的水道堵塞或不暢。另外,鋼筆用了一段時間後,也應作一次清洗,以保持水道暢通希望採納! 謝謝

怎麼選好一支鋼筆,如何挑選一支好鋼筆?

鋼筆的好壞不在於 的高低,也不在於鋼筆的重量,而在於筆尖的形狀 筆身輕重 長短和粗細,都要適合自己的使用習慣。如果筆身輕了,寫字時會有使不上勁的感覺 如果筆身重了,握筆時間一長,手指容易疲勞。手腕力量大的人,鋼筆可以選得重一些,手腕力量小的人,鋼筆可以選得輕一些。筆身的長度要適宜,筆身太長,寫字不易...

請幫忙推薦一支鋼筆,如何挑選一支好鋼筆?

寫中文的話,非英雄800莫屬,85元左右。筆尖粗細合適,略有彈性,而且是12k金的,用上個十年沒有任何問題,我有乙隻97年出產的,使用至今,筆尖上的圓形銥粒磨成了乙個平面,反而在書寫的時候有點黏洷感,很像毛筆寫宣紙上的感覺。英雄100也行,130元左右,彈性很好,是14k金的筆尖。關鍵是 上假貨太多...

如何指導孩子選購好用的鋼筆,如何挑選一支好鋼筆?

對於三年級開始使用鋼筆的孩子來說,挑選時可以著重看以下幾個方面 1 筆尖 明尖和暗尖選明尖 粗尖和細尖選粗尖 金筆和銥金筆,選擇銥金筆。2 筆桿 根據孩子的手型選擇粗杆或細桿 3 吸墨方式 墨膽在沒有墨水時只需要換乙個新墨膽即可,對孩子來說操作相對方便 4 墨水顏色 藍黑色堵塞問題少,筆畫輕重關係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