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秘請劃分詩歌琵琶行的層次並概括大意

時間 2021-09-19 09:18:47

1樓:百折不撓

《琵琶行》是唐朝詩人白居易的長篇樂府詩之一。全詩劃分層析並概括大意如下:

第一部分寫江上送客,忽聞琵琶聲,為引出琵琶女作交代。從「潯陽江頭夜送客」至「猶抱琵琶半遮面」,敘寫送別宴無**的遺憾,邀請商人婦彈奏琵琶的情形,細緻描繪琵琶的聲調,著力塑造了琵琶女的形象。

第二部分寫琵琶女及其演奏的琵琶曲,具體而生動地揭示了琵琶女的內心世界。琵琶女因「平生不得志」而「千呼萬喚始出來」,又通過琵琶聲調的描寫,表現琵琶女的高超彈技。

第三部分寫琵琶女自述身世。從「沉吟放撥插弦中」至「夢啼妝淚紅闌干」:詩人代商婦訴說身世,由少女到商婦的經歷,亦如琵琶聲的激揚幽抑。

第四部分寫詩人深沉的感慨,從「我聞琵琶已嘆息」到最後的「江州司馬青衫溼」共二十六句寫詩人,為第四段,寫詩人貶官九江以來的孤獨寂寞之感,感慨自己的身世,抒發與琵琶女的同病相憐之情。

2樓:匿名使用者

《琵琶行》全詩可分為四層:

1、從「潯陽江頭夜送客」到「猶抱琵琶半遮面」,共十四句,寫琵琶女的出場。

2、從「轉軸撥弦三兩聲」到「唯見江心秋月白」,共二十二句,寫琵琶女的高超演技。

3、從「沉吟放撥插弦中」到「夢啼妝淚紅闌干」,共二十四句,寫琵琶女自述的身世。

4、從「我聞琵琶已嘆息」到最後的「江州司馬青衫溼」,共二十六句,寫詩人感慨自己的身世,抒發與琵琶女的同病相憐之情。

《琵琶行》這首詩中有哪些名句至今流傳仍十分廣泛,含義是什麼?

3樓:手機使用者

第一句: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第二句: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第三句: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解釋樓上的已經附了。

賞析琵琶行中「月」與「樂」的詩句

詩歌《琵琶行》的作者是誰

紅黃之力 琵琶行 是唐朝詩人白居易的長篇樂府詩之一。作於元和十一年 816年 此詩通過對琵琶女高超彈奏技藝和她不幸經歷的描述,揭露了封建社會官僚腐敗 民生凋敝 人才埋沒等不合理現象,表達了詩人對她的深切同情,也抒發了詩人對自己無辜被貶的憤懣之情。 tusu夫哈 琵琶行 琵琶引 作者 白居易 朝代 唐...

作文改寫《琵琶行》,高中作文 《琵琶行》琵琶女的故事 800字

外貿soho創業日記 瑟瑟荻花,蕭蕭楓葉 寂寂秋江,冷冷孤月 炎涼世態,冷暖人情 曲曲斷腸的琵琶聲中,詩人體味到的是宦海浮沉的蒼涼。紅顏琵琶,當年在教坊曾屬首部 詩人才情,也曾贏得一時盛名。而今相逢在天涯淪落的客船上,孤傲清高的心靈怎能不生出絲絲縷縷的悵惘和感傷。經常說到唐代的風流和氣度,唐代的確是...

琵琶行中描寫琵琶女校音的動作,琵琶行中通過環境描寫烘托琵琶女彈奏音樂的無限魅力的兩句

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琵琶行中通過環境描寫烘托琵琶女彈奏 的無限魅力的兩句 主人忘歸客不發,移船相近邀相見。滿座重聞皆掩泣。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 琵琶行 中用比喻描寫琵琶女彈奏高潮的句子 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 這句形容的是當時的形勢變化很突然很緊急,好像突然乙個瓶子裂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