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淵明為什麼叫五柳先生

時間 2021-09-19 00:16:24

1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陶淵明《五柳先生傳》是帶有自傳色彩的散文,開頭就說明了「五柳先生」的來歷:「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

說明此號的來歷是因為他的住宅旁邊植有五棵柳樹,因此就用「五柳」作為他的別號了。而且陶淵明**田園,沖淡自然,以樹為號,也能體現他這種淡泊天然。

陶淵明世稱靖節先生,潯陽柴桑(今江西省九江市)人。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辭賦家。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參軍、鎮軍參軍、彭澤縣令等職,最末一次出仕為彭澤縣令,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從此歸隱田園。

他是中國第一位田園詩人,被稱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 」,有《陶淵明集》。

擴充套件資料

五柳先生傳

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閑靜少言,不慕榮利。

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性嗜酒,家貧不能常得。親舊知其如此,或置酒而招之。

造飲輒盡,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環堵蕭然,不蔽風日,短褐穿結,簞瓢屢空,晏如也。常著文章自娛,頗示己志。忘懷得失,以此自終。

贊曰:黔婁之妻有言:「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其言茲若人之儔乎?銜觴賦詩,以樂其志,無懷氏之民歟?葛天氏之民歟?

譯文:不知道五柳先生是什麼地方的人,也不清楚他的姓字。因為住宅旁邊有五棵柳樹,就把這個作為號了。

他安安靜靜,很少說話,也不羨慕榮華利祿。他喜歡讀書,不在一字一句的解釋上過分深究;每當對書中的內容有所領會的時候,就會高興得連飯也忘了吃。

他生性喜愛喝酒,家裡窮經常沒有酒喝。親戚朋友知道他這種境況,有時擺了酒席叫他去喝。他去喝酒就喝個盡興,希望一定喝醉;喝醉了就回家,竟然說走就走。

讚語說:黔婁的妻子曾經說過:「不為貧賤而憂愁,不熱衷於發財做官。

這話大概說的是五柳先生這一類的人吧?一邊喝酒一邊作詩,因為自己抱定的志向而感到無比的快樂。不知道他是無懷氏時代的人呢?

還是葛天氏時代的人呢?

2樓:cy辭言

陶淵明居住地門前栽種有五棵柳樹,固被人稱為五柳先生。

陶淵明(352或365年至427年),字元亮,又名潛,私諡」靖節「,世稱靖節先生,潯陽柴桑(今江西省九江市)人。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辭賦家。

3樓:叫那個不知道

五柳先生只是自號,因為他的住所邊有五棵柳樹 當時的社會極度黑暗,為了不同流合汙,他才隱居 並隱姓埋名自稱五柳先生。

陶淵明對社會人事的虛偽黑暗有極清醒的認識,因而他的隱逸不是消極的逃避現實,而是具有深刻的批判社會現實的積極意義。當他在漫長的隱居生活中陷入飢寒交迫的困境時,儘管也彷徨過,動搖過,但最終還是沒有向現實屈服,寧固窮終生也要堅守清節。

據說郡官派督郵來見他,縣吏就叫他穿好衣冠迎接。他嘆息說:「我豈能為五斗公尺,向鄉里小兒折腰!

」從此,不為五斗公尺折腰傳為佳談。陶淵明喜歡喝酒,「寄酒為跡」抒發自己不願和腐朽的統治集團同流合汙的心願,表現出詩人恬淡曠遠的襟懷、孤傲高潔的品格,也正是因為如此它的作品才雖平淡質樸卻詩意盎然。

擴充套件資料

陶淵明(352或365年—427年 ),字元亮,又名潛,私諡「靖節」  ,世稱靖節先生,潯陽柴桑(今江西省九江市)人。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辭賦家。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參軍、鎮軍參軍、彭澤縣令等職,最末一次出仕為彭澤縣令,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從此歸隱田園。

他是中國第一位田園詩人,被稱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   」,有《陶淵明集》。

4樓:霽雨若初

因為他的住所邊有五棵柳樹,所以自號「五柳先生」。

曾在自傳《五柳先生傳》提及原因:

「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

翻譯為白話即為:

不知道五柳先生是什麼地方的人,也不清楚他的姓字。因為住宅旁邊有五棵柳樹,就把這個作為號了。

拓展資料:

陶淵明(352或365年—427年):

字元亮,又名潛,私諡「靖節」,世稱靖節先生,潯陽柴桑(今江西省九江市)人。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辭賦家。

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參軍、鎮軍參軍、彭澤縣令等職,最末一次出仕為彭澤縣令,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從此歸隱田園。

他是中國第一位田園詩人,被稱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有《陶淵明集》。

5樓:王大前

此號的來歷是住宅旁邊的五棵柳樹。而且陶淵明**田園,沖淡自然,以樹為號,也能體現他這種淡泊天然。

人物簡介:陶淵明(352或365年—427年),字元亮,又名潛,私諡「靖節」,世稱靖節先生。潯陽柴桑人。

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辭賦家。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參軍、鎮軍參軍、彭澤縣令等職,最末一次出仕為彭澤縣令,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從此歸隱田園。他是中國第一位田園詩人,被稱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 」,有《陶淵明集》。

後世紀::陶淵明墓,坐落在江西省九江市廬山西南的面陽山南坡,北依漢陽峰,南為黃龍山,既滿足了他「居止次城邑,逍遙自閒止」的意願,又呈現出「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情致。

文學思想:陶淵明是中古時代的大思想家。他的文學思陶淵明想是魏晉南北朝文學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他對真的理解,既注重歷史與生活的真實,更注重思想情感和襟懷抱負的真實,是較完美的藝術真實。同時,他對自然的理解也表現其文學思想的獨特性。他不言教化、不事雕鑿,注重情感的自由抒發,注重詩文的自然天成,這是一種非常高的境界。

然而,無論是提倡藝術真實,還是推崇文學的自然,都是為了酣暢淋離地表現人生。這是陶淵明文學思想的靈魂。

6樓:william皇叔

在門前種五柳,自稱五柳先生,有《五柳先生傳》

7樓:匿名使用者

他在門前種五柳,然後自稱五柳先生,有《五柳先生傳》。

純手打(^ω^)

陶潛為什麼又叫陶淵明,陶淵明為什麼叫陶潛

因為陶淵明的又一個名字就是陶潛,陶淵明,又名潛,字元亮,號 五柳先生 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 辭賦家。曾任江州祭酒 建威參軍 鎮軍參軍 彭澤縣令等職,最末一次出仕為彭澤縣令,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從此歸隱田園。他是中國第一位田園詩人,被稱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陶淵明自號五柳先生只是自號,因為他的住...

《五柳先生傳》是陶淵明的自傳麼?從哪裡看出

1全部參考資料 是他的自傳 五柳先生傳 是作者的自畫像。南朝人沈約 蕭統都說陶淵明寫 五柳先生傳 是用以自況,當時人視為 實錄 它突出地刻畫出乙個脫塵拔俗,不與世俗同流合汙,具有高風亮節的人物形象。開篇四句是對人物身分的交代。這位五柳先生不知何地人,也不知姓氏,宅旁有五棵柳樹,便以五柳為號。古人既重...

五柳先生傳為什麼五柳先生 好讀書, 不求甚解

語寂悠然 他 好讀書,不求甚解 為什麼不求甚解?這就與他的 不慕榮利 有關.他讀書的目的,是一種求知的滿足,精神享受,所以 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他並不想 學成文武藝,貨與帝王家 他既不追求名,也不追求利,只求精神上得到安慰.他有什麼 會意 呢?沒寫.我們從陶淵明所寫的 讀山海經 詠荊軻 等詩作中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