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字結尾的成語,天字結尾的成語,以天字結尾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9-18 22:29:49

1樓:**

昂首望天 仰起頭,望著天。喻指眼光向上,作風浮泛,不肯放下架子、深入基層。

拔地參天 拔地:從地面上陡然聳立。參天:高聳到空中。形容高大和氣勢雄偉。同“拔地倚天”。

拔地倚天 拔:突出,聳出。倚:倚傍,貼近。從地面突兀而起,貼近天際。比喻高大突出,氣勢雄偉。

白浪掀天 掀:翻騰。形容風大浪高。

白日青天 白天。表示強調。

白日** 原是道教指白晝**成為神仙。後比喻一下子富貴起來。

抱恨終天 恨:悔恨;終天:終身。舊指因父母去世而一輩子感到悲痛。現指因做錯某事而後悔一輩子。

鼻孔朝天 仰起頭來鼻孔朝天。形容高傲自大。

鼻孔遼天 仰起頭來鼻孔朝天。形容高傲自大。

鼻孔撩天 仰起頭來鼻孔朝天。形容高傲自大。

碧海青天 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蔽日遮天 遮住了天空和太陽。形容遮蓋的範圍非常寬廣。

別有洞天 洞中另有一個天地。形容風景奇特,引人入勝。

踣地呼天 猶言呼天搶地。形容極度悲傷。

不共戴天 戴:加在頭上或用頭頂著。不願和仇敵在一個天底下並存。形容仇恨極深。

不同戴天 戴:加在頭上或用頭頂著。不願和仇敵在一個天底下並存。形容仇恨極深。

觸地號天 呼天搶地。形容悲痛之極。

愴地呼天 愴:悲傷,悽楚。悲痛地呼天喊地。形容極其悲痛絕望的神態。

寸地尺天 指一小塊土地和天空。

戴盆望天 頭上頂著盆子看天。比喻行為和目的相反,願望不可能達到。

2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

杞人憂天

qǐ rén yōu tiān 杞:古時國名;憂天:擔心天塌陷。杞國人擔心天會塌下來;寢食不安。比喻不必要的或毫無根據的憂慮。

坐井觀天

zuò jǐng guān tiān 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狹小;見識有限。

沸反盈天

fèi fǎn yíng tiān 沸:翻滾;反:翻轉;盈:充滿。沸騰翻滾的聲浪喧天。形容人聲嘈雜喧囂;亂成一片。

天外有天

tiān wài yǒu tiān 指某一境界之外更有無窮無盡的境界。多用來表示人的眼界受客觀條件的限制,認識的領域需要不斷擴大。也表示美好的境界閱歷不盡。

亦作“山外有山”、“峰外有峰”

叫苦連天

jiào kǔ lián tiān 一聲接一聲地訴苦。

如日中天

rú rì zhōng tiān 如同太陽執行到太空正當中。

仰不愧天

yǎng bú kuì tiān 仰:抬頭;愧:慚愧。抬頭沒有對不起天的地方。指自省沒有做過不好的事;問心無愧。

一柱擎天

yī zhù qíng tiān 擎:托起。一根柱托住天。比喻人能擔當天下重任。

一手遮天

yī shǒu zhē tiān 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矇蔽群眾。

膽大包天

dǎn dà bāo tiān 形容膽量極大(多指做壞事)。現多含貶義。

一步登天

yī bù dēng tiān 登:上。一步登上青天。一下子達到極高的境界或程度。也比喻突然得志;爬上高位。

不共戴天

bù gòng dài tiān 共:共同;戴:頂著。不跟仇敵在同一個天底下生活。形容仇恨極深;誓不兩立。

人強勝天

rén qiáng shèng tiān 人的力量強盛,可以戰勝自然。

人眾勝天

rén zhòng shèng tiān 聚集眾人的力量,可以戰勝大自然。

鼻孔遼天

bí kǒng liáo tiān 仰起頭來鼻孔朝天。形容高傲自大。

蹇人**

jiǎn rén shēng tiān 見“蹇人上天”。

蹇人上天

jiǎn rén shàng tiān 比喻不可能之事。亦作“蹇人**”。

管中窺天

guǎn zhōng kuī tiān 管:竹管;窺:從小孔或縫隙裡看。通過竹管子的孔看天。比喻見聞狹隘或看事片面。

湛湛青天

zhàn zhàn qīng tīan 湛湛:厚重的樣子。比喻正義和公正。

性命關天

xìng mìng guān tiān 猶言性命交關。

仰面朝天

yǎng miàn cháo tiān 臉朝上平臥或身向後摔倒的樣子。

人定勝天

rén dìng shèng tiān 人力能夠戰勝自然。

順人應天

shùn rén yīng tiān 同“順天應人”。

雪窖冰天

xuě jiào bīng tiān 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銅臭熏天

tóng chòu xūn tiān 銅臭:銅錢的氣味。充滿難聞的銅錢氣味。常用以譏刺有錢人品行醜惡。也指賄賂公行,敗壞風氣。

遺恨終天

yí hèn zhōng tiān 謂終身感到悔恨。

腳心朝天

jiǎo xīn cháo tiān 死的隱語。

白浪掀天

bái làng xiān tiān 掀:翻騰。形容風大浪高。

用管窺天

yòng guǎn kuī tiān 從管子裡看天。喻眼光狹窄,見識短淺。

烽火連天

fēng huǒ lián tiān 烽火:古代邊境報警時點起的煙火。到處都在打仗;戰火燃遍各地。

煙炎張天

yan yan zhang tian 煙火遮滿天空。炎:同焰。

火光燭天

huǒ guāng zhú tiān 火光把天都照亮了。形容火勢極大(多指火災)。

昂首望天

áng shǒu wàng tiān 昂首:抬起頭。仰著頭看天。形容態度十分傲慢;眼光向上;不深入基層或做事脫離實際;也作“昂首天外”。

抱恨終天

bào hèn zhōng tiān 抱恨:懷著遺憾;終天:終生。懷著極大的遺憾;一直到死。

手眼通天

shǒu yǎn tōng tiān 比喻辦法多,手段高明。

成事在天

móu shì zài rén,chéng shì zài tiān 舊諺。意思是自己已經盡力而為,至於能否達到目的,那就要看時運如何了。

怨氣沖天

yuàn qì chōng tiān 怨恨之氣衝到天空。形容怨憤情緒極大。

另有洞天

lìng yǒu dòng tiān 另有一種新鮮的境界

眾口熏天

zhòng kǒu xūn tiān 指群言可以動天。比喻**力量大。

仰面唾天

yǎng miàn tuò tiān 仰頭向著天吐唾沫,唾沫還是落在自己的臉上。比喻本來想損害別人,結果受害的還是自己。

以管窺天

yǐ guǎn kuī tiān 窺:從小孔或縫隙裡看。從管子裡看天。比喻見識非常狹隘;對事物的觀察;瞭解很膚淺;很片面。

人命關天

rén mìng guān tiān 關天:比喻關係重大。事關人命;關係重大。

二佛生天

yī fó chū shì,èr fó shēng tiān 死去活來之意。出世,生;生天,死。

上不著天

shàng bù zháo tiān,xià bù zháo dì 比喻兩頭沒有著落。

鼻孔朝天

bí kǒng cháo tiān 仰起頭來鼻孔朝天。形容高傲自大。

鼻孔撩天

bí kǒng liáo tiān 仰起頭來鼻孔朝天。形容高傲自大。

飛龍在天

fēi lóng zài tiān 比喻帝王在位。語本《易 - 幹》:“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孔穎達疏:“謂有聖德之人得居王位。”

雪窯冰天

xuě jiào bīng tiān 到處是冰和雪。指嚴寒地區。

難於上天

nán yú shàng tiān 比上天還難。形容極其困難,不易實現。

3樓:fly劃過的星空

以天字結尾的成語 :

熱火朝天、

坐井觀天、

別有洞天、

叫苦連天、

四腳朝天、

沸反盈天、

湛湛青天、

女媧補天、

不共戴天、

膽大包天、

杞人憂天、

一手遮天、

天外有天、

一人得道,雞犬**、

如日中天、

色膽包天、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人命關天、

一柱擎天、

人定勝天、

洪福齊天、

撥雲霧見青天、

難於上青天、

難如登天、

一飛沖天、

一步登天、

狗膽包天、

民以食為天

4樓:艾葉科技

歷井捫天

別有洞天

潦原浸天

蹐地跼天

棘地荊天

如日中天

炮火連天

氣焰熏天

怒氣沖天

平步登天

女媧補天

叫苦連天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熱火朝天、

坐井觀天、

別有洞天、

叫苦連天、

四腳朝天、

沸反盈天、

湛湛青天、

女媧補天、

不共戴天、

膽大包天、

杞人憂天、

一手遮天、

天外有天、

一人得道,雞犬**、

如日中天、

色膽包天、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人命關天、

一柱擎天、

人定勝天、

洪福齊天、

撥雲霧見青天、

難於上青天、

難如登天、

一飛沖天、

一步登天、

狗膽包天、

民以食為天

天字結尾的成語,以天字結尾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手遮天抄 一隻手把襲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bai,玩弄手段,蒙

du蔽群眾zhi。

天外有天 指某一境界之dao外更有無窮無盡的境界。多用來表示人的眼界受客觀條件的限制,認識的領域需要不斷擴大。也表示美好的境界閱歷不盡。亦作“山外有山”、“峰外有峰”

仰不愧天 抬頭仰望,對天無愧。指沒有做過壞事,問心無愧。

一柱擎天 擎:托起。一根柱托住天。比喻人能擔當天下重任。

坐井觀天 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小,見識少。

轉日回天 形容力量大,能扭轉很難挽回的局面。

杞人憂天 杞: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蹇人上天 比喻不可能之事。亦作“蹇人**”。

愴地呼天 愴:悲傷,悽楚。悲痛地呼天喊地。形容極其悲痛絕望的神態。

拔地倚天 拔:突出,聳出。倚:倚傍,貼近。從地面突兀而起,貼近天際。比喻高大突出,氣勢雄偉。

沸反盈天 沸:滾翻;盈:充滿。聲音象水開鍋一樣沸騰翻滾,充滿了空間。形容人聲喧鬧,亂成一片

烽火連天 形容戰火遍及各地。

福地洞天 原為道家語,指神道居住的名山勝地。後多比喻風景優美的地方。

7樓:武夷山大道

天字結尾的成語 :

熱火朝天、

坐井觀天、

別有洞天、

叫苦連天、

四腳朝天、

沸反盈天、

女媧補天、

湛湛青天、

不共戴天、

杞人憂天、

膽大包天、

一手遮天、

謀事在人

以天字開頭的成語接龍,天字開頭的成語接龍50個

天經地義 義不容辭 辭舊迎新 新仇舊恨 恨之入骨 骨肉相連 連綿不絕 絕處逢生 生離死別 別出心裁 裁雲剪水 水到渠成 成王敗寇 天衣無縫 天長地久 天從人願 天長日久 天翻地覆 天府之國 天花亂墜 天經地義 天倫之樂 天南地北 人怨 天壤之別 天時地利 天下第一 天下為公 天涯海角 天真活潑 天真...

含天字的成語,含天字的成語大全

天行健,君子當自強不息。含天的成語 含天的成語如下 1 回天無力 意思是比喻局勢或病情嚴重,已無法挽救。2 坐井觀天 比喻眼光狹小,見識短淺。3 頂天立地 意思是頭頂著天,腳踏著地。形容形象雄偉高大,氣概非凡。4 天網恢恢 認為天道就像網一樣,雖然寬大,但決不會放過乙個壞人。後用 天網恢恢 形容作惡...

天字下面成語,一個天字下面成語

翻天覆地 f n ti n f d 生詞本基本釋義 覆 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指鬧得很凶。褒義出 處 元 無名氏 合同文字 第一折 哎喲叫一聲覆地翻天 例 句解放後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發生了 的變化。近反義詞 近義詞天崩地裂 雷霆萬鈞 天翻地覆 排山倒海反義詞一塵不變 u盾 天下為公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