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丈字結尾有什麼成語,丈字結尾的成語

時間 2022-11-05 13:50:02

1樓:足以既定也停車

最後乙個字是丈的成語

白髮千丈(bái fà qiān zhàng) 形容頭髮既白且長,表示人因愁思過重而容顏衰老。

光芒萬丈(guāng máng wàn zhàng) 形容光輝燦爛;照耀非常遠。

光焰萬丈(guāng yàn wàn zhàng) 光焰:光輝。形容極其輝煌燦爛

火冒三丈(huǒ mào sān zhàng) 怒火上公升三丈高。形容十分憤怒。

日高三丈(rì gāo sān zhàng) 猶日上三竿。

日落千丈(rì luò qiān zhàng) 形容景況急劇下降。

軟紅十丈(ruǎn hóng shí zhàng) 形容都市的繁華。

一落千丈(yī luò qiān zhàng) 原指琴聲陡然降落。後用來形容聲譽、地位或經濟狀況急劇下降。

一日千丈(yī rì qiān zhàng) 形容形勢發展極為迅速。

2樓:匿名使用者

白髮千丈 形容頭髮既白且長,表示人因愁思過重而容顏衰老。

光芒萬丈 形容光輝燦爛,照耀到遠方。

光焰萬丈 光焰:光輝。燦爛的光輝射向遠方。原形容詩文美妙,留傳後世。現多形容新生事物前程遠大。

火冒三丈 形容憤怒到極點。

軟紅十丈 形容都市的繁華。

食前方丈 方丈:一丈見方。吃飯時面前一丈見方的地方擺滿了食物。形容吃的闊氣。

一落千丈 原指琴聲陡然降落。後用來形容聲譽、地位或經濟狀況急劇下降。

無毒不丈夫 要成就大事業必須手段毒辣,技高一籌。

日高三丈 猶日上三竿。形容太陽公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日落千丈 形容景況急劇下降。同「一落千丈」。

食案方丈 形容吃的闊氣。同「食前方丈」。

食必方丈 形容吃的闊氣。同「食前方丈」。

食味方丈 形容吃的闊氣。同「食前方丈」。

樹高千丈,葉落歸根 樹長得再高,落葉還是要回到樹根。比喻離開故土時間再長,最後還是要回歸故土。

一日千丈 形容形勢發展極為迅速。

丈字結尾的成語

3樓:少陵無海棠詩

火冒三丈,光芒萬丈,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一落千丈,白髮千丈,日高三丈,食前方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佛高一尺,魔高一丈,軟紅十丈,日落千丈,一日千丈,

以丈開頭的成語,丈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4樓:猶香

丈尺權衡

丈二和尚

丈夫雙淚不輕彈

丈夫有淚不輕彈

丈二金剛

5樓:匿名使用者

丈二和尚

[ zhàng èr hé shàng ]

(歇後語)摸不著頭腦。指弄不清是怎麼回事。

有"丈"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火冒三丈、樹高千丈,葉落歸根、光芒萬丈、一落千丈

有"丈"的成語介紹如下:

1、火冒三丈[ huǒ mào sān zhàng ] 冒:往上公升。形容憤怒到極點。

出 處:陶菊隱《籌安會六君子傳》:「章太炎以自己慘淡經營《民報》多年,一旦復刑,竟被擯斥,不由得火冒三丈。

」2、樹高千丈,葉落歸根[ shù gāo qiān zhàng,yè luò guī gēn]樹長得再高,落葉還是要回到樹根。 比喻離開故土時間再長,最後還是要回歸故土。

3、丈二和尚[ zhàng èr hé shàng ](歇後語)摸不著頭腦。指弄不清是怎麼回事。出 處:

《金瓶梅傳奇》第六回:「諸方地保瞧見,恰似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不覺腿關節軟了下來,撲通撲通跪成一片。」

5、一落千丈[ yī luò qiān zhàng ] 原指琴聲陡然降落。 後用來形容聲譽、地位或經濟狀況急劇下降。出 處:

唐·韓愈《聽穎師彈琴》:「躋攀分寸不可上;失勢一落千丈強。」

以丈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丈二和尚

發音 zhàng èr hé shàng釋義 (歇後語)摸不著頭腦。指弄不清是怎麼回事。

出處 《金瓶梅傳奇》第六回:「諸方地保瞧見,恰似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不覺腿關節軟了下來,撲通撲通跪成一片。」

8樓:

火耕流種 火耕水耨 火耕水種 火光燭天 火海刀山 火急火燎 火盡灰冷 火盡薪傳 火龍黼黻 火冒三尺 火冒三丈 火滅煙消 火耨刀耕 火妻灰子 火然泉達 火熱水深 火傘高張 火山湯海 火上加油 火上澆油 火上弄冰 火上添油 火燒火燎 火燒眉毛 火樹琪花 火樹銀花 火眼金睛 火中取栗 火燭小心 火燭銀花

9樓:匿名使用者

丈二和尚、

丈夫雙淚不輕彈、

丈二金剛

10樓:禽祖酆偉毅

丈尺權衡

丈二和尚

丈夫雙淚不輕彈

丈夫有淚不輕彈

丈二金剛

以「祖」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11樓:空靈

1.光宗耀祖

【拼音】: guāng zōng yào zǔ

【解釋】: 宗:宗族;祖:祖先。指子孫做了官出了名,使祖先和家族都榮耀。

【出處】: 元·石君寶《曲江池》第四折:「今幸得一舉登科,榮宗耀祖。」

2.山之祖

【拼音】: kāi shān zhī zǔ

【解釋】: 佛教語,指最初建立寺廟的人,即始祖。比喻學派的創始人。

【出處】: 曾樸《孽海花》第二回:「聽說寶善街,那就是前明徐相國文貞之墓地。文貞為西法開山之祖。」

3.不祧之祖

【拼音】: bù tiāo zhī zǔ

【解釋】: 祧:古代帝王的遠祖的祠堂。不遷入祧廟的祖先。比喻創立某種事業而受到尊崇的人。

【出處】: 《宋史·禮志九》:「今太祖受命開基,太宗纘承太寶,則百世不祧之廟矣。」

4. 數典忘祖

【拼音】: shǔ diǎn wàng zǔ

【解釋】: 數:數著說;典:指歷來的制度、事蹟。談論歷來的制度、事蹟時,把自己祖先的職守都忘了。比喻忘本。也比喻對於本國歷史的無知。

【出處】: 《左傳·昭公十五年》:「籍父其無後乎!數典而忘其祖。」

5.萬物之祖

【拼音】: wàn wù zhī zǔ

【解釋】: 祖:始,開始。一切事物的開始。

【出處】: 《莊子·山木》:「一上一下,以和為量,浮游乎萬物之祖。」

有關丈字的成語

12樓:紅塵有幸人未識

火冒三丈、

光芒萬丈、

樹高千丈,葉落歸根、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一落千丈、

萬丈高樓平地起、

無毒不丈夫、

丈二和尚、

白髮千丈、

丈夫雙淚不輕彈、

男子漢大丈夫、

一尺水,一丈波、

萬丈深淵、

尺水丈波、

巾幗丈夫、

一尺水翻騰做一丈波、

一尺水翻騰做百丈波、

食前方丈、

女中丈夫、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日高三丈、

一尺水十丈波、

五丈灌韮

13樓:勢流逸陽古

丈字開頭的成語

:【丈二和尚】

【丈夫雙淚不輕彈】

以子字結尾成語有哪些,欺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期待 愛民如子 舊時稱讚某些統治者愛護百姓,就象愛護自己的子女一樣。不當人子 表示歉意或感謝的話,意思是罪過,不敢當。草頭天子 強盜的頭領,舊時亦指入山聚眾起義的首領。村夫俗子 指粗野鄙俗的人。典妻鬻子 典 典當 鬻 賣。典賣妻子。形容生活極其貧困。東牆處子 指鄰居的 讀書種子 指在文化上能承先啟後...

果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以果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言必信,行必果 前因後果 開花結果 自食其果 互為因果 言信行果 南貨齋果 自食其惡果 言言善果 來因去果 蘭因絮果 開華結果 其行必果 收園結果 先花後果 殺敵致果 前因後果,自食其果,開花結果 互為因果 原因和結果相互聯絡,相互轉化。開花結果 比喻工作有進展,並取得了成果。蘭因絮果 蘭因 比喻美...

海字開頭息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以海字結尾的成語

劍王牙 海北天南 形容萬里之遙,相距極遠。亦形容地區各異。海不揚波 比喻太平無事。海底撈月 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費力氣。海底撈針 在大海里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海角天涯 形容極遠的地方,或彼此相隔極遠。海枯見底 海枯 海水乾涸。海水乾涸之後終究可以看見海底,但並非容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