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字結尾的成語,文字結尾的成語

時間 2021-09-02 09:18:35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如, bù rú 表示前面提到的人或事物比不上後面所說的天時不如地利。——《孟子·公孫丑下》自以為不如。

2樓:匿名使用者

操縱自如、應付自如、自愧不如、神色自如、豬狗不如、揮灑自如、運**如、自嘆不如

文字結尾的成語

3樓:熙攘

末節繁文】

bai【乃武乃

文】【棄武修文du】

【偃zhi武修文】

【孔壁古文】

【重dao厚專少文】

【弄屬墨舞文】

【弄法舞文】

【咬字嚼文】

【爾雅溫文】

【氾濫博文】

【視為具文】

【析律舞文】

【驥子龍文】

【視為具文】

【魚質龍文】

【稱情立文】

【身無分文

超字結尾的成語

4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趕超, gǎn chāo 追上並超越

趕超世界先進水平

軼超, yì chāo 基本解釋

超越,超過。 南朝 梁 江淹 《蕭領軍讓司空並敦勸啟》:「臣進退惟疑,再三自顧,實以陋情,非忘寵極,但畏軼超疲伍,乃參鼎軸。」

入超, rù chāo 在一定時期(一般為一年)內,對外**中進口貨物的總值超過出口貨物的總值(與「出超」相對)

遐超, xiá chāo 基本解釋

高公升。謂登仙。 宋 王十朋 《代道士薦母青詞》:「渡仙橋而瞻玉像,永脫九幽;聽**而入寶珠,遐超三界。」

頗超, pō chāo 基本解釋

複姓。見《舊唐書·西戎傳·常項羌》。

迥超, jiǒng chāo 基本解釋

亦作「逈超」。1.遠遠超過。 宋 蘇軾 《寄周安孺茶》詩:「靈品獨標奇,迥超凡草木。」

(2).謂高絕。 清 曹寅 《北院鶴》詩:「四鶴不同致,翛然神逈超。」

鄧穎超, dèng yǐng chāo (1904-1992)中國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中國婦女運動的先驅。河南光山人。2023年五四運動時,與***等領導天津學生愛國運動,組織進步團體覺悟社。

202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與***結婚。曾任中共**婦委書記、中共蘇區**局秘書長。

抗日戰爭爆發後,同***一起長期在國民黨統治區從事統一戰線工作。建國後,任全國婦聯名譽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政協主席、中共**政治局委員。主要著作編為《鄧穎超文集》。

反超, fǎn chāo 體育比賽中比分由落後轉為領先叫反超:中國隊在先失一球的情況下,頻頻發動攻勢,以2比1將比分~。

馬超, mǎ chāo 三國蜀漢大將。字孟起,扶風茂陵(今陝西興平東北)人。父馬騰為東漢末割據涼州的軍閥。

馬騰死後領其部屬。公元211年攻曹操,在潼關被打敗,退據涼州。後被楊阜等驅逐,率兵依附張魯,繼歸劉備。

蜀漢建立後任驃騎將軍。

高超, gāo chāo 好得超過一般,技術上沒有缺陷或粗糙之處(如在建造、譯解或表演方面)

技術高超

高超的見解

掌握自如

高超的技藝贏得一陣陣掌聲

梁啟超, liáng qǐ chāo (1873—1929) 字卓如,號任公,廣東省新會縣人。戊戌維新的領袖,學者

超超, chāo chāo 基本解釋

(1).謂超然出塵。 晉 陶潛 《扇上畫讚》:

「超超丈人,日夕在耘。」《南史·劉訏傳》:「 訏 超超越俗,如半天朱霞; 歊 矯矯出塵,如雲中白鶴。

」 宋 蘇轍 《江上早起》詩:「逢舟問所如,彼此不知名,超超江湖間,殊勝地上行。」

(2).高高在上貌。 唐 司空圖 《二十四詩品·流動》:

「超超神明,返返冥無,來往千載,是之謂乎!」 郭沫若 《孔雀膽》第二幕:「他那樣一名半倮羅、半蠻子,因為僥倖打了一次勝仗,便高公升祿位,超超乎在我們之上。

」(3).猶綽綽。 明 馮惟敏 《僧尼共犯》第三折:「則見他窗兒外超超影影,簾兒前杳杳冥冥。」

(4).見「 超超玄箸 」。

葉志超, yè zhì chāo 清末淮軍將領。安徽廬州(今合肥)人。曾任直隸提督。

中日甲午戰爭時率軍赴朝。敗逃平壤後,謊報戰績,被任為援朝清軍總指揮。不久又棄糧械軍資潰逃,被革職監禁。

後獲釋。

班超, bān chāo (32-102)東漢大將、外交家。字仲公升,扶風安陵(今陝西咸陽東北)人。班固弟。公元73年,隨竇

「門」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5樓:愛濤

賓客迎門 【bīn kè yíng mén】:盈門:滿門。客人擠滿門庭。形容家裡客人非常多。

方便之門【  fāng biàn zhī mén】:方便:本佛家語,指靈活對待。原是佛教指引人入教的門徑,後指給人方便的門路。

入地無門 【rù dì wú mén】 :形容陷入無路可走的困境。

一登龍門 【yī dēng lóng mén】 :龍門:傳說鯉魚躍過龍門就變成龍。指一時間飛黃騰達

足不出門【 zú bù chū mén】 :不出大門一步。指閉門自守。

及字結尾的成語

6樓:歸辰滑文

亦字結尾的成語是沒有的。

亦的成語

:亦復如是、

人云亦云、

天若有情天內亦老、

亦步亦容趨、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

盜亦有道、

愚者千慮,亦有一得、

女宜立業,男亦入廚、

獅子搏兔,亦用全力、

亦趨亦步、

教亦多術、

天不變,道亦不變、

不亦善夫、

是亦因彼、

不亦樂乎、

亦莊亦諧

7樓:脫格湛和韻

大璞不完

指玉既經複雕琢,就失去了制

天然的形態。舊時比喻讀bai書du人做了官,喪失了zhi原來的志向。

短褐dao不完

短褐:粗布短衣,古代貧賤者或僮豎之服;完:完整。粗布短衣還破舊不完整。形容生活貧苦,衣衫破爛。

覆巢無完卵

覆:翻倒。翻倒的鳥窩裡不會有完好的卵。比喻滅門大禍,無一倖免。又比喻整體毀滅,個體也不能倖存。

褐衣不完

褐:粗布衣服。連粗布衣服也穿不周全。形容生活困苦。

鹿裘不完

比喻檢樸節儉。

為字結尾的成語大全

8樓:王朝暢癲癇專家

碌碌無為、

膽大妄為、

為所欲為、

奮發有為、

見義勇為、

何樂而不為、

事在人為、

胡作非為、

大有作為、

所作所為、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清靜無為、

敢想敢為、

逞性妄為、

妄作胡為、

不知所為、

無所不為、

敢作敢為、

無令擅為、

欲人勿知,莫若勿為、

朋黨相為、

知無不為、

暢所欲為、

何樂不為、

知其不可為而為、

敢做敢為、

有所作為

得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9樓:武夷山大道

得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

求之不得、

哭笑不得、

悠然自得、

心安理得、

怡然自得、

妙手偶得、

一無所得、

不可多得、

唾手可得、

罪有應得、

一舉兩得、

洋洋自得、

求生不能,

文字結尾的成語大全集,為字結尾的成語大全

民生為本 身無分文 斯斯文文 一紙空文 演武修文 言之無文 以郄視文 一名不文 地下修文 車軌共文 不直一文 錦字回文 走筆成文 枕典席文 偃武修文 孔壁古文 質木無文 巧思成文 織錦回文 較武 尊酒 重厚少文 汲冢古文 雕不增文 祖武宗文 犀頂龜文 橫僿不文 魚質龍文 掌上觀文 驥子龍文 唾地成文...

流字結尾的成語,尖字結尾的成語

sky灬小籠包 滄海橫流 滄海 指大海 橫流 水往四處奔流。海水四處奔流。比喻政治混亂,社會動盪。從諫如流 諫 直言規勸。聽從規勸像流水一樣自然。形容樂於接受別人的批評意見。從令如流 從令 服從命令 如流 好象流水向下,形容迅速。形容絕對服從命令。從善如流 從 聽從 善 好的,正確的 如流 好象流水...

儒字結尾的成語,超字結尾的成語

老師宿儒 焚書坑儒 宿學舊儒 談笑有鴻儒 章句小儒 碩彥名儒 舌戰群儒 老手宿儒 焚書坑儒 焚 燒 坑 把人活埋 儒 指書生。焚毀典籍,坑殺書生。燔書阬儒 焚毀典籍,坑殺書生。同 焚書坑儒 焚典坑儒 焚毀典籍,坑殺書生。同 焚書坑儒 燔書坑儒 焚毀典籍,坑殺書生。同 焚書坑儒 老師宿儒 宿儒 原指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