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徵文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時間 2021-09-18 21:09:14

1樓:愛教育的人

嘿,大家都知道“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的意思嗎?前人為什麼要栽樹呢?前人為什麼要為了後人做呢?

前人栽樹,乘涼的卻是後人。大家就不好奇是為什麼嘛?哈哈哈,讓我來和你們分享一下我的見解吧。

樹,一個成長週期非常長的植物,從幼苗到小樹再到大樹,真的是很長的一個過程,少則幾十年,多則幾百年乃至幾千年,也都是存在的。所以,前人也都肯定知道他們自己種樹,是享受不到綠色的承蒙,享受不到綠色的陰涼,可是,他們為什麼還要這麼做呢?他們做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呢?

是的,前人在默默為後人付出,他們知道自己享受不到那樣的綠色呢,可是他們知道為自己的後人付出,而不是一味的索取,他們善良的想著,為後人謀取一些利益,讓後人生活的更好,讓他們居住的生態環境更加的綠色,充滿了新鮮的綠色,動人心絃的綠色,令人身體身心都倍感愉悅的綠色,這綠色對人類都是非常重要的。

相信不論是前人,又或是後人都是明白這個道理的。他們的默默付出的精神,為我們謀取了更好地生存環境,他們自己卻享受不到,想讓我們的子孫後代也都有一個好的生態環境。讓我們也開始學會默默付出,為被人默默奉獻吧,有舍才有得,這真的是很有哲理的一句話啊,人都要懂得捨去某些東西,才會有得到。

人都要懂得捨去自己的付出捨去自己的辛勞汗水,才有後人以後的錦繡未來啊!

“前人栽樹 後人乘涼!”讓我們一起默默延續這個一直以來的傳統吧……

求吃水不忘挖井人,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的文章

2樓:

《詩經》是寓情於景暗示諸多內涵,內容極其考究,孔子在《論語》裡說:“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思無邪。”什麼意思?

孔子說:《詩經》全文一共三百首詩,用一句話概括他,就是思想天真無邪。讀過《詩經》的都知道,句句文采飛揚,首首唯美純淨。

什麼“關關雉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連**都能給你寫的一往情深。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古人開智後人學習,英雄先烈拋頭顱灑熱血,繼往開來新一代安享平安。我們不能忘記歷史,我能更不能忘記為我們創造歷史的人。我們不能違背良知良心良能去做事,我們更不能違背為我們留下經典良知聖賢經典的祖宗先哲們。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有關的俗語或名句

3樓:曉林清風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功在當今,利在後世。

忠厚傳家,詩書繼世。

藏之名山,傳之其人。

4樓:加菲貓

事不關己 ,高高掛起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的成語解釋及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是成語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qiánrénzāishù;hòurénchéngliáng [釋義] 上一輩人栽下樹苗;到下一輩人成長起來時;樹苗也長成大樹;正可供人乘涼。 [語出] 清·翟灝《通俗編·卷一·俚語對句》:“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前人栽樹補充成語?成語「前人栽樹」的下一句是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可用來形容前人的恩惠或形容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前輩栽的樹,要過幾輩後才能長大成蔭,後人才能乘涼,說明樹木成長需要較長的時間。也表示進行的工作,可能要在以後較長時間後才能體現出效益和價值。同時也說明生態環境保護的長期性和艱巨性,我們只有保護好環境,才能為我們的子孫後代留下一片生存...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前人栽樹後人乘涼解釋這句話的意思?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意思是種什麼,收什麼。比喻做了什麼事,得到什麼樣的結果。拼音是zh ng gu d gu zh ng d u d d u。出處 呂語集粹 存養 種豆,其苗必豆,種瓜,其苗必瓜。翻譯 種豆子,苗必須是豆苗,種瓜,苗必須是瓜苗。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可用來形容前人的恩惠或形容生態環境保護的...

「門前不栽竹,房後不栽樹」,這是什麼道理

這句俗語是根據以前人的房屋而說的,過去都是自建房,而且房屋通常都比較矮小,只有1 2層樓。三層樓的房子都很少見了,而且房子一般是用泥 土 竹子建造的,沒有鋼筋水泥,也沒有那麼牢固。如果在門前種竹子,竹子生長得很快,而且一年四季都鬱鬱蔥蔥的。不過多久,門前的視線就會都被這片竹子給擋住了。人住在屋內,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