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瘞祭,什麼是閻王祭

時間 2021-09-18 18:39:15

1樓:漠人

九、西周社會的喪葬與祭祀之禮

西周時期,喪葬之禮已變得日益重要。人們“事死如事生”,死者的葬禮是非常複雜的。人初死,先有招魂之禮,即復禮。

由人持死者衣物到屋頂,對北方(主陰)對天、中、地三呼死者的名字。招魂不成,再舉辦喪禮。其步驟先沐浴死者,以米及具填死者口中,謂之“含飯”。

天子、貴族可含珠玉等。然後為死者穿衣,鋪蓋衣被,為死者蓋臉、填耳,以巾握手等,謂之小斂;小斂之後,再入棺。入棺謂之大斂。

之後,則為殯。殯期的時間是:天子七月,諸侯五月,士及庶人三月。

殯之後,再卜筮葬日,埋葬墓地等。

周人對死者的祭祀亦非常隆重,所謂“國之大事,在祀與戎。”祭祀是周人生活中的大事。

周代的祭祀可分為對天、地等自然的祭祀和對祖先的祭祀。

天神地只和自然神靈祭祀 周禮·春官·大宗伯》曰:“以槱祀昊天上帝,以實柴祀日月星辰,以槱燎祀司中司命風師雨師。”鄭玄注曰:

“三祀皆積柴實牲體焉,或有玉帛燔燎而升煙所以報陽也。”主要祭法是燎祭。其方式是將薪柴積聚在一起,將動物犧牲,還有玉、帛等物置於其上,以燒燎之。

這樣牲體氣味可上達於天,天神可享之。《禮記·祭法》雲:“燔柴於泰 ( 大 ) 壇,祭天也。

”《禮記·郊特牲》雲:“天子適於四方,先柴。”鄭玄注:

“所到必先燔柴,有事於上帝也。”對天或上帝要築壇 ( 高臺 ) 燎祭,使天能夠嗅到犧牲之氣味,即可佑護祭祀者。

《國語·晉語八》曰:“昔成王盟諸侯於岐陽,楚為荊蠻,置茅蕝,設望表,與鮮卑守燎,故不與盟。”韋昭注:

“蕝,謂束茅而立之,所以縮酒;望表,謂望祭山川,立木以為表,表其位也。鮮卑,東夷國。燎,庭燎也。

”在這次盟會上,楚人受周成王之命,與鮮卑人一起守燎,即看守燎祭。燎祭當然是盟會的一項重要內容。故楚人為此沒有進行會盟。

《詩·大雅·棫樸》曰:“芄芄棫樸,薪之槱之,濟濟闢王,左右趣之。”這是周王用棫樹為柴,燎祭神靈的情況。

《大雅·旱麓》曰:“瑟彼柞棫,民所燎矣。”燎祭主要用於祭天和自然神,有時在祖廟中也用以祭祀祖先。

《逸周書·世俘》曰:“乃以先馘入燎於周廟。”西周時期,戰爭歸來,把戰爭中所割掉的戰俘的左耳獻祖廟,以馘放於燔柴上進行燎祭,以告祭祖先。

周人以燔柴燎祭祭天,而祭地和山川用另一種形式,《爾雅·釋天》曰:“祭地曰瘞埋,祭山曰瘞懸,祭川曰浮沉,祭星曰布,祭風曰瘞。”祭地用瘞埋祭法,祭地瘞於北郊,瘞埋牲或玉於地下,謂之祭地。

《詩·大雅·雲漢》曰:“自郊徂宮,上下奠瘞。”周人祭天於南郊,祭祖於廟。

這句詩的意思為,自郊祭到宗廟祭,上祭天而奠,下祭地則瘞。

祭山就是把牲、吉玉懸之於山上;祭川,則把玉沉於水中;祭星,將祭物佈於地上;祭風,於大道之上磔狗以止風。

從以上記述可知,夏、商、周時期人們相信萬物有靈,崇拜多神,可能每食必祭,每事必祭;年年、月月、日日都有祭祀活動。祭祀的方法和儀式也是多種多樣,甚至達到十分繁雜的境地。

祖先祭祀 周人對祖先的祭祀非常隆重,他們一方面認為祖先的功德給他們帶來福祿,一方面向祖先祈求更多的福祿。周人對祖先進行規模巨集大的祭祀活動,一般在祖廟。如《詩·周頌·豐年》曰:

“豐年多黍多 禾餘 ,亦有高廩,萬億及秭。為酒為醴,烝畀祖妣,以洽百禮,降福孔皆。”這是周王烝祭祖廟時所唱的樂歌。

冬初,糧谷已經入倉,周王用新米作的飯、新釀的酒祭祀祖先。這種祭祀叫做烝祀。

《周禮·春官·大宗伯》曰:“以肆獻裸享先王,以饋食享先王,以祠春享先王,以饋禴夏享先王,以嘗秋享先王,以烝冬享先王。”周代的宗廟之祭主要有六種形式:

祫祭,就是合祭,在太廟祭祀所有的祖先,即合祭群祖。

禘祭,禘,從示從帝,蓋帝祭之稱。“不王不禘”,只有王才能進行禘祭。禘祭的主要物件是禘其祖所自出,以其祖配之。所以禘祭可能祭祀其祖並配上帝 ( 天帝 ) 。

祫祭、祫祭皆為四時之上的祭祀,鄭康成認為三年一祫,五年一祫,則祫大禘小。王肅、張融等人認為祫小禘大。孔穎達認為:“祫,即禘也。取其序昭穆謂之禘,取其合群祖謂之祫。”

除禘、祫之外,周代有四時之祭。

春祭曰祠。祠,即食也。春天萬物生長,孝子思親,增嗣而食之,故曰祠。

夏祭曰釣。可汋新菜之意。

秋祭曰嘗。嘗,即嘗新谷也。

冬祭曰烝。烝,即進物品之意。

周代祭祖以祫、禘較為隆重,春、夏、秋、冬四時之祭規模較小。其祭祀的方法有裸、饋食等。

裸祭,《詩·大雅·文王》曰:“裸將於京。”裸,就是在神主前鋪上白茅,將酒灑瀝於茅上,像神飲酒。《大宗伯》把祫祭叫做裸祭,可能是在祫祭時進行裸祭。

饋食,以食品獻於神或祖先曰饋食。

西周春秋時期祭祀祖先的情況,《詩經》中有許多記載。如《小雅·楚茨》載:“濟濟蹌蹌,潔爾牛羊,以往烝嘗,或剝或享,或肆或將。

”也就是說,所有參加祭祀的人都非常莊嚴恭敬。牛羊等犧牲都很清潔。棗、慄等物品,或剝,或已經去皮讓祖先享用,還有的進行裸祭,或將肉裝進鼎中。

在祭祀中,有“屍”來充當被祭祀者。屍代表祖先致嘏辭,保佑子孫多福降臨。《儀禮》中記載屍對孝子的嘏辭曰:

“皇屍命工祝承致多福無疆,於女 ( 汝 ) 孝孫,來女孝孫,使女受祿於天,宜稼于田,眉壽萬年,勿替引之。”表現了貴族要求多福多祿的心理。

祭祀中充當“屍”的人,一般是受祭者的孫子。《禮記·祭統》曰:“子不可為父屍,孫可為王父屍。

”孫可以充當祖父的屍,這與當時的昭、穆制度相合。昭、穆制度的內容是,如果祖為昭輩,父為穆輩,那麼孫和祖同樣為昭輩,重孫和父同樣為穆輩。原始社會時期,族外婚制度下,祖輩和孫輩應屬於同一個氏族集團,同樣,父輩和重孫輩也屬於同一個氏族集團。

周代的昭穆制度和“孫為王父屍”的屍祭制度可能反映了原始社會的這種遺存。

《詩經》中有許多關於周人祭祀祖先的詩歌,如《小雅》中的《楚茨》、《信南山》,《大雅》中的《既醉》、《鳧鷖》,《周頌》中的《清廟》、《維天之命》、《維清》、《天作》、《昊天有成命》、《我將》、《執競》、《思文》等。祭祀中,孝子為了酬謝屍的辛勞,擺下酒餚,請屍來吃,叫做“賓屍。”他們認為“公屍燕飲,福祿來成”,“公屍燕飲,無有後艱。

”《信南山》中說:“曾孫之穡,以為酒食,畀我屍賓,壽考萬年。”周人祭祀以一人為屍代表祖先,將醴酒和農產品讓屍享受,這樣,才能保佑他們沒有艱難,多福多祿,年歲豐登,壽考萬年。

“屍祭”在我國延續很長時間,西周時的情況已見於《詩經》。春秋時期亦如此,《左傳·襄公二十八年》載,齊國祭祀大公時,以“麻嬰為屍,慶雉為上賓 ( 賓長 ) 。”《史記·禮書》有:

“大廟之未內屍也,始絕之未小斂,一也。”說明屍祭之俗一直延續到漢代。

2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是什麼時候了,在紙發明後當然沒的說了。看過“尋秦記”嗎?項少龍不是用瓦片來進行的嗎?如果沒 瓦片,總得有石頭吧。

什麼是閻王祭

周代,人們四時祭祀祖先,冬祭叫什麼?

3樓:e拍

冬祭叫烝。

礿禘嘗烝,四時之祭祀的簡稱。

西漢戴聖《禮記·王制》說:“春曰礿,夏曰褅,秋曰嘗,冬曰烝。”意思是春祭為礿,夏祭為褅,秋祭為嘗,冬祭為烝。

這是夏商兩朝的祭祀,在一年中有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四個正時的祭祀。而到周王朝以後,則改為春曰祠,夏曰礿,秋冬不變。

擴充套件資料

祭祀,是一種信仰活動,源於天地和諧共生的信仰理念。據現代人類學、考古學的研究成果表明,人類最原始的兩種信仰:一是天地信仰,二是祖先信仰。

天地信仰和祖先信仰產生於人類初期對自然界以及祖先的崇拜,由此產生了各種崇拜祭祀活動。春節、端午節、清明節、重陽節是由原始信仰形成祭祀天地神靈、祖先的節日。

祭祀天地大典其實是在心理思維的終極意義上感悟人神溝通、上下交感的精神境界,實現人神天地和諧共生的信仰慾念。

祭祀活動,進貢上香,叩拜行禮,莊重肅穆,一絲不苟。祭祀禮節祭品有一定的規範。舊俗備供品向神靈或祖先行禮,表示崇敬並求保佑。

4樓:匿名使用者

周代的祭祖除了特定的祭祀和臨事而祭,還有“春曰礻勺,夏曰礻帝,秋曰嘗,冬曰丞”的定四時祭祀。(說明:除嘗外,其他字都打不出來,只能分開打,丞字下面還有四點,即蒸字不要草頭。)

5樓:匿名使用者

春祭叫礿yue,夏祭叫褅ti,秋祭叫嘗,冬季叫烝

6樓:

這個簡單,我正好背過

春 → 礿 yue4

夏 → 禘 ti4

秋 → 嘗 (這個不用注音了吧)

冬 → 烝 zheng1

祭奠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祭奠意思:是對逝者的一種悼念儀式。

【詞語】:祭奠

【拼音】:jì diàn

一、祭奠基本釋義:

為死去的人舉行的儀式,表示追念,悼念。

二、祭奠引證解釋:

指置供品於靈前或墓前祭祀。

老舍《茶館》第三幕:“四爺,讓咱們祭奠祭奠自己,把紙錢撒起來,算咱們三個老頭子的吧!”

三、祭奠用法示例:

1、月光下,我用繁冗拖沓的文字祭奠我的青春,紀念我死去的友情和遲到的愛情。

2、你的未來,你知道的,所有的浩劫,都是成長的祭奠。

擴充套件資料

祭奠近義詞:祭祀、祭拜

一、祭祀

【詞語】:祭祀

【拼音】:jì sì

【釋義】:一種信仰活動,源於天地和諧共生的信仰理念。

示例:1、又是一年清明節。清明節既是祭祀掃墓的日子,又是踏青的好時節。

2、清明時節許多人到烈士陵園祭祀革命先烈。

二、祭拜

【詞語】:祭拜

【拼音】:jì bài

【釋義】:指在特定的時候朝拜一些人物神明等的傳統,具體的祭祀的目的主要是弭災、求福、報謝。

示例:1、祭拜祖先或民間神靈,通常以家常菜餚為祭品,如紅燒肉、貢丸、豆乾等。

2、峇里島人每天早晨會奉祀白米給家裡祭拜的神明,並且在收成期祭拜米神德威詩禮。

秋分曾是傳統的「祭月節」,那究竟什麼是「祭月節」?

在最早的時候,秋天是收穫的季節,大家祭月在秋分的時候,其實是代表了大家的喜悅之情,所以祭月節實則是在慶祝。秋分,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六個節氣,這一天晝夜平分,還曾是傳統 祭月節 代表著人們對生活美好的期盼和熱愛。值金秋,它也是收穫的大好時節。節氣是自然時令,它依據的是地球公轉時因所處位置變化,接...

燔祭是什麼,《聖經》「燔祭」是什麼意思!?

無影絕月 1 1 耶和華從會幕中呼叫摩西,對他說,1 2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中間若有人獻供物給耶和華,要從牛群羊群中獻牲畜為供物。1 3 他的供物若以牛為燔祭,就要在會幕門口獻乙隻沒有殘疾的公牛,可以在耶和華面前蒙悅納。1 4 他要按手在燔祭牲的頭上,燔祭便蒙悅納,為他贖罪。1 5 他要在耶和華...

怎樣祭車,有什麼講究,什麼時間祭車最好

2021正月初一幾點祭車車頭朝那 方昊空 汽車祭車沒有統一的說法,有的地方有這個習俗,有的地方沒。關於祭車,有什麼講究嗎? 祭車符手捧金香車前站,祭車符手捧金香車前站,車上的位置聽我言。車頭老爺你為尊,裡裡外外你操心。千里遙遠你帶路,四季平安歸家門。燈火菩薩前引路,如同晝夜放光明。方向盤老爺你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