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巢的結構是怎樣 為什麼能禁受住風吹雨打呢

時間 2021-09-18 15:12:17

1樓:蜜源

1、有多種結構,以u型盆狀居多

2、大多數樹棲鳥類在樹杈間以枝條、草莖以及毛、羽等編成鳥巢,低等類群(如鴿)的巢最簡陋,僅為少數枝條拼搭而成的淺盤;鷺、隼以及一些大型燕雀鳥類(如烏鴉)的巢以粗枝為主,混以泥土加固,內襯細枝、草莖、羽、毛等柔軟物質,構成盆狀巢。

高等的燕雀鳥類善於編織精緻的鳥巢,它們主要以細草莖、植物纖維等編成皿狀、球狀或長頸瓶狀巢,有的用蜘蛛絲等將苔蘚、獸毛等柔軟物質纏繞加固,編成富有彈性的氈狀巢

不管哪種鳥,營建乙個巢都是一件十分浩大而艱鉅的「工程」,要付出含辛茹苦的勞動。燕子、麻雀、喜鵲是人們熟悉的「鄰居」,它們常在人類住宅的屋簷下、庭院園林的枝頭上築巢。細心的鳥類學家做過精確的記錄,一對灰喜鵲在築巢的四五天內,共銜取巢材666次,其中枯枝253次,青葉154次,草根123次,牛、羊毛82次,泥團54次。

乙隻美洲金翅雀的鳥 巢,乾重僅53.2克,但總計竟有753根巢材。

(總的來說,就是鳥巢很牢固,而且符合人工力學)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多種結構以u型棚狀居多

一方面利用周圍的自然環境如三體流水湖面建築物融為一體來體現建築物的美另一方面利用

鳥巢的結構和作用

3樓:美麗的洛陽

答:以奧運會會場來說明把!

「鳥巢」

「鳥巢」是2023年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由2023年普利茨克獎獲得者赫爾佐格、德梅隆與中國建築師合作完成的巨型體育場設計,形態如同孕育生命的「巢」,它更像乙個搖籃,

寄託著人類對未來的希望。設計者們對這個國家體育場沒有做任何多餘的處理,只是坦率地把結構暴露在外,因而自然形成了建築的外觀。

「鳥巢」以巨大的鋼網圍合、覆蓋著9.1萬人的體育場;觀光樓梯自然地成為結構的延伸;立柱消失了,均勻受力的網如樹枝般沒有明確的指向,讓人感到每乙個座位都是平等的,置身其中如同回到森林;把陽光濾成漫射狀的充氣膜,使體育場告別了日照陰影;整個地形隆起4公尺,內部作附屬設施,避免了下挖土方所耗的巨大投資。

鳥巢是乙個大跨度的曲線結構,有大量的曲線箱形結構,設計和安裝均有很大挑戰性,在施工過程中處處離不開科技支援。「鳥巢」採用了當今先進的建築科技,全部工程共有二三十項技術難題,其中,鋼結構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鳥巢」鋼結構總重4.

2萬噸,最大跨度343公尺,而且結構相當複雜,其三維扭曲像麻花一樣的加工,在建造後的沉降、變形、吊裝等問題正在逐步解決,相關施工技術難題還被列為科技部重點攻關專案。

現在,「鳥巢」已經完成混凝土施工,開始進行鋼結構施工。在桁架柱內柱受力最大的部位,為了有效控制構件的最大壁厚,減小焊接工作量,使連線構造比較合理,在設計中採用了高強度的q460鋼材。

說起q460鋼材,大多數人可能都不了解。「鳥巢」結構設計奇特新穎,而這次搭建它的鋼結構的q460也有很多獨到之處:q460是一種低合金高強度鋼,它在受力強度達到460兆帕時才會發生塑性變形,這個強度要比一般鋼材大,因此生產難度很大。

這是國內在建築結構上首次使用q460規格的鋼材;而這次使用的鋼板厚度達到110公釐,是以前絕無僅有的,在國家標準中,q460的最大厚度也只是100公釐。以前這種鋼一般從盧森堡、南韓、日本進口。為了給「鳥巢」提供「合身」的q460,從2023年9月開始,河南舞陽特種鋼廠的科研人員開始了長達半年多的科技攻關,前後3次試製終於獲得成功。

如今,為「鳥巢」準備的q460鋼材已經開始批量生產。2023年,400噸自主創新、具有智財權的國產q460鋼材,將撐起「鳥巢」的鐵骨鋼筋。

——小鳥築巢

從東剛果至南非州熱帶稀樹幹草原,常常可以見到有一種叫蒼頭燕雀的織布鳥。它們用草和許多不同柔韌度的纖維織成的巢,象一粒粒奇異的果實一樣懸掛在樹枝上。織布鳥選擇結實的動物毛髮——最常見的是斑馬或羚羊身上的毛,將巢牢牢地繫在樹枝上,還用嘴將毛髮纏成總是乙個式樣的結子作為記號。

這樣的鳥巢能承受在裡面棲身的一對成年雀鳥和幾隻幼鳥的全部重量,任憑風吹雨打也不會脫落下來。

本世紀初,自然科學愛好者矣熱恩·瑪雷發現年輕的雀鳥在築巢時並未仿效它們的年長夥伴。為了排除年輕雀鳥受訓的可能,矣熱恩從織布鳥巢取走幾粒卵,把它們偷偷地放到他家哺養的金絲雀的巢裡去孵化。當雛鳥破殼而出逐漸長大後,又把它們轉移到另乙個特定的地方, 讓它們在那裡結成「伴侶」,生兒育女,同時不讓它們獲得可供築巢的任何合適材料,而是讓它們直接把卵產在籠底。

產下的卵又取走,再讓金絲雀孵化……就這樣反覆試驗,使得***的織布鳥不僅斷絕了與前輩和自然界的聯絡,而且完全被人工所馴化。

現在,他在鳥籠裡放進一小撮草,一些纖細樹枝和纖維物。織布鳥就在籠裡利用這些材料開始工作。很快,鳥兒就編好了懸掛在籠子裡的巢,而且其式樣與它們自由自在的上幾代所營造的巢毫無二致。

它們熟諳營造技術,這方面的知識絕不比它們的曾祖、高祖遜色。它們也懂得用鬆軟但不夠結實的馬的毛墊在籠子底部,而決不會將它錯織到巢壁上。如材料有剩,它們就會用剩料來加固巢與籠上樹條的聯接,用它紮成帶「商標」的特別的結子。

瑪雷得出結論:鳥的築巢本領是遺傳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多種結構,以u形為主;作用以繁殖需要為主。

5樓:匿名使用者

鳥巢一般用樹枝來建的,而有些鳥卻使用羽毛來建的.

鳥巢結構是怎樣的

6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lcc回守

國家體育館——鳥巢結構:從形式上講:鋼結構形成整體的巨型空間馬鞍形鋼桁架編織式「鳥巢」結構。

從材料上講:看台地下1層為混凝土結構,地上7層為鋼筋混凝土框架,體育館的外部為鋼結構,體育館屋頂鋼結構上覆蓋了雙層膜結構。從結構體系上講:

體育館的混凝土看台為剪力牆結構。(是用鋼筋混凝土牆板來代替框架結構中的梁柱,能承擔各類荷載引起的內力,並能有效控制結構的水平力,這種用鋼筋混凝土牆板來承受豎向和水平力的結構稱為剪力牆結構)看台鋼筋混凝土結構混凝土結構—————————剪力牆結構————————外部框架鋼結構外部鋼結構節點的焊接。整個建築通過巨型網狀結構聯絡,由結構的元件相互支撐,內部沒有一根立柱。

結構分析:鳥巢主結構的布置圖構成整體結構的主桁架立面圖。在鳥巢的主桁架的結構設計中,多採用了三角形穩定結構支撐。

鳥巢頂部主結構平面圖每個大跨度的主桁架通過之間的契合,搭建並通過與立面此結構、頂面次結構形成大跨度的空間結構體系。鳥巢頂部平面結構鳥巢構建時所搭建的臨時支撐框架鳥巢節點結構處理

7樓:稻子

以奧運會會場來說明把! 「鳥巢」 「鳥巢」是2023年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由2023年普利茨克獎獲得者赫爾佐格、德梅隆與中國建築師合作完成的巨型體育場設計,形態如同孕育生命的「巢」,它更像乙個搖籃, 寄託著人類對未來的希望。

設計者們對這個國家體育場沒有做任何多餘的處理,只是坦率地把結構暴露在外,因而自然形成了建築的外觀。 「鳥巢」以巨大的鋼網圍合、覆蓋著9.1萬人的體育場;觀光樓梯自然地成為結構的延伸;立柱消失了,均勻受力的網如樹枝般沒有明確的指向,讓人感到每乙個座位都是平等的,置身其中如同回到森林;把陽光濾成漫射狀的充氣膜,使體育場告別了日照陰影;整個地形隆起4公尺,內部作附屬設施,避免了下挖土方所耗的巨大投資。

鳥巢是乙個大跨度的曲線結構,有大量的曲線箱形結構,設計和安裝均有很大挑戰性,在施工過程中處處離不開科技支援。「鳥巢」採用了當今先進的建築科技,全部工程共有二三十項技術難題,其中,鋼結構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鳥巢」鋼結構總重4.

2萬噸,最大跨度343公尺,而且結構相當複雜,其三維扭曲像麻花一樣的加工,在建造後的沉降、變形、吊裝等問題正在逐步解決,相關施工技術難題還被列為科技部重點攻關專案。 現在,「鳥巢」已經完成混凝土施工,開始進行鋼結構施工。在桁架柱內柱受力最大的部位,為了有效控制構件的最大壁厚,減小焊接工作量,使連線構造比較合理,在設計中採用了高強度的q460鋼材。

說起q460鋼材,大多數人可能都不了解。「鳥巢」結構設計奇特新穎,而這次搭建它的鋼結構的q460也有很多獨到之處:q460是一種低合金高強度鋼,它在受力強度達到460兆帕時才會發生塑性變形,這個強度要比一般鋼材大,因此生產難度很大。

這是國內在建築結構上首次使用q460規格的鋼材;而這次使用的鋼板厚度達到110公釐,是以前絕無僅有的,在國家標準中,q460的最大厚度也只是100公釐。以前這種鋼一般從盧森堡、南韓、日本進口。為了給「鳥巢」提供「合身」的q460,從2023年9月開始,河南舞陽特種鋼廠的科研人員開始了長達半年多的科技攻關,前後3次試製終於獲得成功。

如今,為「鳥巢」準備的q460鋼材已經開始批量生產。2023年,400噸自主創新、具有智財權的國產q460鋼材,將撐起「鳥巢」的鐵骨鋼筋。

8樓:百度使用者

北京2023年奧運會場館鳥巢簡介 「鳥巢」原名叫「b11」 從國家體育場設計方案全球競標評選結果向社會公布開始,「鳥巢」就成了現在這個實施方案得代名詞,不過這並非設計者起得名字,而在評審過程中它叫「b11」號方案。李興鋼說:「我們沒有給它起名字,只是在提交方案得說明文字中用過『鳥巢』,來描述該方案結構編織得特點,以便讓人們更形象地理解。

後來幾乎所有得**報道用得都是這個名字,但是到底是誰最先從我們得文字中把『鳥巢』給單獨摘出來得已經無從考證。不過,這個暱稱倒也貼切。」 「鳥巢」得獨特得格柵結構看上去確實像乙個纏結著樹枝得鳥巢,加上燈光效果後它甚至像乙個生命體輕盈地懸浮在大地上。

設計者是不是從鳥類建築師那裡汲取得靈感?北京城裡得喜鵲窩得建築材料一半都是鋼筯,設計者有沒有研究過真正得鳥巢?李興鋼笑答:

「鳥兒用鋼材築巢確實是個有趣得現象,但我們在設計過程中沒有研究鳥巢。」 「鳥巢」經過修改還是「鳥巢」 為什麼會設計成「鳥巢」得樣子?李興鋼說,「鳥巢」是從表達體育場得本原狀態出發,通過理性分析,逐步得到得藝術性得結果。

首先這是個競技場,主要功能是比賽和**比賽,賽場和看台是最主要得因素。賽場是南北向得橢圓形,考慮到觀眾視線得均衡,看台設計為東西高南北低、連續起伏得碗形。之後,設計者把遮蔽看台得屋頂罩棚和圍合看台背後觀眾集散廳等功能區域得立面連續起來形成乙個外罩,構成乙個完整得體育場,而這個外罩順應了碗形看台得形狀,也是東西高南北低、連續起伏得三維外形。

再之後,設計聯合體得建築師為外罩設計出把推拉式可開啟屋頂平行軌道梁巧妙地「隱藏」起來得編織式鋼結構,得到結構即外觀得完美答案,這就是後來大家看到得「鳥巢」。 後來為貫徹奧運「**」縮減工程預算,國家體育場設計方案經歷了較大修改,去掉可開啟屋頂,擴大頂棚開口。建築師和工程師們重新精心編織體育場結構,完整保留了原設計得特點與精華,李興鋼說:

「它仍然還是『鳥巢』

人參為什麼能補體,什麼是補體?試用抗體的結構解釋為什麼補體只能與抗原抗體的原合物才能結合而不能單獨與抗原或抗體結合?

人參是馳名全球的藥材之一。古代曾有過 一碗人參湯立刻起死回生 的說法。人參分為野參和人工栽培兩種,屬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莖高約40 50厘公尺,輪生掌狀複葉。傘形花序單生莖頂,花淡黃綠色,果實扁圓如豆粒,秋天成熟為紅色。根形似小人,紡錘形肉質主根及分枝。人參含有的化學成分十分複雜,目前已經從人參根...

企業為什麼要建立組織結構,公司的組織結構是什麼?

1 組織架構的本質是為了實現企業戰略目標而進行的分工與協作的安排,組織架構的設計要受到內外部環境 發展戰略 生命週期 技術特徵 組織規模人員素質等因素的影響,並且在不同的環境 不同的時期 不同的使命下有不同的組織架構模式。因此只要能實現企業的戰略目標,增加企業對外競爭力,提高企業運營效率,就是合適的...

神奇寶貝裡面的小智為什麼能抵抗住皮卡丘的電擊

木子麗 你好,這位,很高興能夠為你解答這個問題。其實我覺得神奇寶貝裡面的小智帶上了絕緣手套,因為這樣才能防止皮卡丘的電擊。我還想說就是剛開始的時候,小智也算是硬扛電擊吧,還把人家捷拉奧拉給嘴遁成功了呢!如果是初次飼養皮卡丘的小夥伴,尤其是不太了解皮卡丘生活習性的人,建議穿上防電服保護自己,我認為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