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瓣是什麼結構,為什麼橘子是一瓣一瓣的?

時間 2021-05-11 04:53:23

1樓:匿名使用者

心皮結構。

心皮是**的葉,雌蕊是由心皮卷合而成的。雌蕊的三個組成部分即子房、花柱、柱頭都是由心皮所構成的。心皮是植物界進化的產物,是被子植物特有的器官。

果實在發育的時候,這些捲起來的葉片,或者心皮,逐漸變厚,就變成了種子外面的果皮。對於蘋果這樣的果實,它們有五個連起來的心皮,五個心皮在長大的時候依然緊緊地長在一起,變成了一個不分瓣的蘋果。

而橘子、柚子這樣的果實,在長大時候,連線著不同心皮的細胞會逐漸膨大、液泡化,然後死亡,只剩下一點薄薄的細胞壁連著。心皮細胞的細胞壁則加厚變成了每一瓣橘子的膜。

於是橘子、柚子也就變成一瓣一瓣的了。剝開橘子皮、掰開橘子瓣後,仔細看一下瓣與瓣相連的地方,有一些細細的白色的小毛,那就是死掉的細胞的細胞壁。

擴充套件資料

心皮數目可以看花柱和柱頭的數目:

1、一朵花,其雌蕊的子房合生,花柱、柱頭分離,則花柱的數目便是構成雌蕊的心皮數目,如水稻、小麥、鳶尾等;

2、若子房及花柱均合生,僅柱頭分離,柱頭的數目即可代表心皮數目,大多數植物的雌蕊屬這種型別,如棉花、朱槿、向日葵等;

3、但如果子房、花柱、柱頭全部合生,柱頭呈頭狀,則難以根據柱頭數目來推斷心皮數,如油菜、馬鈴薯、柑桔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講一下吧

任何一個果實都是由花雌蕊中的子房發育而來。其中子房的壁就成了果皮(包括外果皮、中果皮和內果皮,中果皮和內果皮俗稱果肉),裡面的胚珠就發育成種子。

子房是由一種叫做心皮的結構組成,心皮是葉子的**,有葉子的結構。有的子房是由一個心皮包出來的,比如豆角上面有一條明顯的縫,就是心皮結合的地方,背面豆角的絲就是心皮的葉脈。有的子房是由多個心皮包出來的,橘子就是這樣。

每個橘子瓣對應一個心皮。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老師講過,橘子瓣中間那個絲是特化的表皮毛

為什麼橘子是一瓣一瓣的?

4樓:短尾巴的鳥

因為它們的花不同,所以果實不同。橘子有6~8個子房,每1個就是1瓣,而蘋果是1個。好處就是多個子房能產生多個種子,如果被動物吃掉,或摔落在地上,能讓種子更好的傳播,利於它的繁殖

5樓:在天一閣寫生的史瑞克

這是與橘子的生長過程有關

橘子的生長過程經過個6時期:幼苗期、生長期、開花期、落果期、果實膨大期、成熟期。

柑桔嫁接苗種植後3-4年開始結果,5年以後達盛果期,經濟壽命長的40-50年。但近年各地用矮化密植栽培技術,可提早結果,提前進入盛果期,但其經濟壽命也相應縮短。

柑桔枝梢一年可抽生3-4次,有春梢、夏梢、秋稍、冬梢的區別。春梢在3-4月份抽生,數量多而整齊,長短適中,一般10-20釐米,節間短,組織充實,枝體圓形,葉片較小而狹長,先端較尖,葉色較濃綠。生長充實的春梢,一般能成為次年優良的結果母校。

夏梢在6-7月份陸續抽生,不整齊,生長量大,一般長30-60釐米,枝條粗,節間長,橫斷面為三角形,有時有枝刺,葉片寬大,呈橢圓形,先端圓鈍,葉緣有波狀鋸齒。幼樹夏梢較多,可培養成良好的骨幹校,用以擴大樹冠。成年樹夏梢的抽生與果實生長有一定的矛盾,由於果實的生長而使夏梢受到抑制,故一般抽生數量較少。

若大量抽生,則常與果實爭奪肥水,加重了“六月落果”。如能對夏梢進行摘心或在秋季氣溫較低,秋梢發育不良的地區,夏梢也能成為次年的結果母技。秋梢在8-9月間抽生,數量較多,僅次於春梢。

秋梢一般長約20-40釐米,稍粗壯,橫斷面為三角形。葉片較春梢大。較夏梢狹長,介於二者之間。

一般可以成為次年的結果母枝。

柑桔的花芽,除積為純花芽外,均為混合芽。混合芽一般在果實採收後至次春萌芽前進行分化(主要在12月至次年3月)。金柑類一年多次抽梢開花,每次枝梢停長後都有一次分化。

混合芽著生在結果母枝先端附近數節處。萌發後,抽生結果枝,在結果枝的先端開花結果。

柑桔果實在發育過程中有兩次比較明顯的落花落果高峰,第一次在花謝後幾天至兩週以內,連同果梗一起脫落,俗稱“落花”。主要原因是由於受精不良,缺乏花粉傳遞的生長激素所致。第二次是在花謝後一個月,時間在6月份,又稱“六月落果”。

其主要原因是養分不足、內源激素缺乏或不平衡所致;水分過多或乾旱也能引起六月落果。這次落果對產量影響很大。

果實膨大期增施磷鉀肥來提高果實的產量和質量。

有點文不對題 因為我不大記得了 不好意思啊…

橘子一般有幾瓣啊?

6樓:人性的定義

不用剝開橘子,也能知道橘子有幾瓣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的,我吃了這麼多年的橘子,最少的時候是6瓣,最多的時候有過21瓣,當然可能還有更多或更少,但是一般肯定在我的範圍之內哦!

8樓:

看到問題故意拿了十個橘子剝開數了一下,每個都是10個 不知道是我幸運還是怎樣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平均`這個是不能確定的`

桔子的果肉有幾瓣,有規律嗎?

10樓:手機使用者

柑橘類的果實實際上是柑果,柑果內的一個瓣,植物學上稱作瓤囊。一個瓤囊實際上是子房的一個室發育而來。而對於柑橘來說,室的數目是不定的(不過大多在7-10瓣,不同品種有一定變化範圍。

)如果一定要說有什麼規律的話,倒是果柄中的大維管束數目一般和囊瓣數目相同,不過這個基本沒有實用價值。此外說一句,山竹的“有幾個屁股就有幾瓣”是有道理的。那個“屁股”實際上是柱頭的殘餘,對應一個心皮,而山竹的一瓣,就是一個心皮發育來的,因此數目是對應的。求採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