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行書寫得好看,如何練好行書?

時間 2021-09-18 14:09:47

1樓:嘿嘿輝煌

如果你把楷書學好了,就可以開始練習行書了。

行書是介於楷、草間的一種書體。寫的比較放縱流動,近於草書的稱行草;寫的比較端正平穩,近於楷書的稱行楷。

在書寫過程中,筆毫(硬筆書法就是筆尖)的使轉,在點畫的各種形態上都表現得較為明顯,這種筆毫的運動往往在點畫之間,字與字之間留下了相互牽連,細若遊絲的痕跡,這就是牽絲。

行書是楷書的快寫,是楷書的流動。經過對幾組楷書與行書個字的分析,就會發現楷書與行書書寫時,點畫的寫法,用筆需遵循的準則,如中鋒,鋪毫,逆入平出,提按起主,藏鋒等都是一致的,只是行書書寫時比較舒展,流動。

楷書結構的排列正好是中間階段。它是從隸書演變過來的,如果把楷書寫得平正偏扁,加波磔筆法即是隸書。將書寫得簡便流動一些即是行書,行書再寫得簡便草化即是今草。

如果從隸書開始,就難以掌握楷書的筆法,因為楷書的筆法要比隸書豐富複雜。可見,練好楷書基本功可以作為練寫各體的基礎。

有了楷書的功底,掌握了楷書的間架結構和筆法,再寫魏碑、隸書和行書、草書。乃至篆書,就可以事半功倍。楷書又可以使魏碑、隸書的結體筆法得以豐富和變化,如諸遂良的楷書;楷書滲人行書、草書筆法可以增加靈動,如趙孟頫的某些楷書碑字。

行書練習最好的方法就是臨貼,其實臨哪本貼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碑貼,顏、歐、柳、趙都可以,但在購買碑貼的時候儘量購買質量較好的字貼。

行書的用筆有以下幾個特點:

[1]點畫以露鋒入紙的寫法居多;

[2]以歟側代替平整;

[3]以簡省的筆畫代替繁複的點畫;

[4]以勾、挑、牽絲來加強點畫的呼應;

[5]以圓轉代替方折;

行書的結構特點:

大小相兼。就是每個字呈現大小不同,存在著一個字的筆與筆相連,字與字之間的連帶,既有實連,也有意連,有斷有連,顧盼呼應。

收放結合。一般是線條短的為收,線條長的為放;回鋒為收,側鋒為放;多數是左收右放,上收下放,但也可以互相轉換,不排除左放右收,上放下收。

疏密得體。一般是上密下疏,左密右疏,內密外疏。中宮緊結,凡是框進去的留白越小越好,劃圈的筆畫留白也是越小越好。佈局上字距緊壓,行距拉開,跌撲縱躍,蒼勁多姿。

濃淡相融。行書書寫應輕鬆、活潑、迅捷,掌握好疾與遲、動與靜的結合。墨色安排上應首字為濃,末字為枯。線條長細短粗,輕重適宜,濃淡相間。和草書差不多,但沒那麼草。

行書創作時的要求:

首先要懂得鑑賞或創作的要求。一件好的書法作品有三條標準,即理法通達、筆力遒勁、姿態優美。古人云:

“寓新意於傳統,寄妙理於法度。”“神韻為上,形質次之。”一件好的書法作品,力求達到線條美、結體美、章法美、墨色美,神韻為上。

其次要認認真真臨摹,學會正確用筆,又要敢於突破。臨摹要選好名賢妙跡,從讀臨碑帖中體驗古人的心律、節奏、氣韻。得之於心,施之於手。

主帖要反覆讀、臨,主要是解決筆法、用筆、結體問題。繼承是創新的重要基礎,創新是繼承的必要發展。從“走進去”再“走出來”,從形似到神似,形成鮮明的個人風貌。

所謂“採百家花,釀自家蜜”。

再次,在創作前要充分醞釀。借鑑是一個方面,更重要的是對題材、體裁和表現方法等創作構思做到心中有數,胸有成竹。對每個字的結體要認真考慮,儘量不出現類同的字或筆畫;對章法要精心安排,可以事先打好小樣,但在書寫時思緒又不能受其束縛;運筆要講究節奏、力度,前人所謂的“寓剛健於婀娜之中,行遒勁於婉媚之內”,說的就是用筆方法的具體體現。

(1)錯落大小:由於“放縱體勢”,行書單字的高矮、寬窄、面積不盡相同,甚至懸殊很大。因此行書採用“縱有行,橫無列”的章法。

由於一行字的字數不固定,便容許寫得很長;由於橫向有一定的伸展餘地,便容許寫得很寬。這樣,行書在字型結構方面便有了一個相對自由的創作空間。

(2)調整輕重:“平衡”是造型藝術美的一個重要因素,而要取得平衡,必須學會調整輕重。

(3)左右揮灑:漢字有伸向左右的撇捺,他們向左右揮灑,不僅使字的神采得以展現,而且可以方便地進行行間的錯落穿插,還能有效的調整輕重。因而“左右揮灑”成為行書佈局的常用方式。

(4)上下貫穿:貫穿行氣是行書佈局謀篇的最重要的技巧。

(5)力求和諧:以上四點是行書佈局謀篇的具體方法,“和諧”則是佈局謀篇的整天要求。不論篇幅大小,字數多寡,都是一個統一體,和諧主要包括一下幾點:筆觸和諧統

一、間白和諧統

一、風格和諧統

一、字型和諧統一。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楷書寫得不好 建議先練習好楷書 楷書練習好了 字的空間感就練習好了 寫行書的時候 不會太亂了

如何練好行書?

3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首先要練眼

宋代的書法家黃庭堅說:“古代人學習寫字不都是依靠臨摹,他們常常把古人的書法作品張掛在牆壁上,專心致志的**它,看準了才下筆。”讀的帖越多,眼力就會越高,就知道了如何寫才好,好在**。

有一個成語叫“眼高手低”,我認為:眼高是手高的前提。發現不了美,不知什麼是美,就更談不上創造美了。

有不少同學以為書寫潦草是所謂的行書,導致他們以醜為美的原因是他們“眼低手也低”。

2、其次要練心

在細心觀察的基礎上還要把寫得好的範字牢牢地記在心裡,把其字形深深地刻在大腦裡,無論何時,一旦提到這個字,馬上就能想出這個字在字帖上的形狀。做到胸有成帖,腦有成字。

3、第三要練手

練眼和練腦是為了搞清字該怎樣寫。心中能想出字的最好效果,手中不一定能寫出這種最好效果,因為腦不一定能指揮得了手,手不一定能指揮得了筆。練手就是要達到心手一致,手筆一致的境界,所以練手也是至關重要的。

練手主要是練指力、練腕力、練手感。寫字的時間長了會感到手指發痛,手腕發酸,手不聽使喚,多鍛鍊這一現象就會消失。經常幫老師在黑板上抄題的學生和辦黑板報的學生寫字往往又快又好,他們的指力和腕力就是如此練出來的。

還要注意練手感,讓大腦能指揮手,感覺到筆變成了手的一部分,變成了手的延伸,手能輕鬆的指揮筆,想快則快,想慢則慢,想輕則輕,想重則重,想寫出什麼樣的效果就能寫出什麼樣的效果。

4、第四要練結構

因為練字的關鍵是掌握字的結構。字的結構是指字的筆畫的長短比例及筆畫間的穿插避讓關係。謝曉東在歌曲《中國人》中唱道:

“最愛寫的字啊是先生教的方塊字,方方正正做人要象他……”“方方正正”概括了漢字的結構特點。

掌握了漢字的結構,寫出了方方正正,結構美觀的黑體字,將其筆畫稍加變化就能寫出宋體、魏體、楷體、仿宋體、龐體、司馬體、隸書等各種字型的漢字。如果掌握不住漢字的結構,無論如何對字的筆畫進行修飾,進行美化,都是難看的贅物,越變越難看。

5、第五要練筆畫

不少同學練過書法,他們從楷書練起,許多運筆的規則都忘了,只記住了頓筆。結果寫出來的字拖拉累贅,狀如鬼畫符。要從黑體字練起,抓住字形,取消頓筆。

學習行書要注意把握幾個要點:

一、擺脫楷書的法則

練習楷書時,我給大家講的是起筆藏鋒,轉折處要有提按的變化,鉤的筆畫要先頓筆再挑出等等,這些要領在寫行書是要儘量擺脫和忘記。打個比方,如果把楷書比作武術套路的話,那麼行書就是散打,不能每一招一式都從頭開始,講究的是流暢。

二、認真的臨摹

要學好行書,還要經過一段專門的臨摩訓練,以掌握它的筆法和結字的規律。在臨摹時,要給自己找一本好的字帖,趙孟頫的膽巴碑就是很好的字帖,可以練毛筆字,也可以縮小影印了練硬筆書法,硬筆書法家盧中南、丁永康、吳玉生等人的字帖都可以臨寫。

三、讀帖

練習書法的途徑不外乎臨帖和讀帖兩種方法,而練習行書,讀帖特別重要。我們起點書畫班牌匾的書寫者田惠君,是我的好朋友,愛好和我差不多。他練字的方法就是讀帖,很少臨帖,寫起字來行雲流水,一氣呵成。

本來是寫隸書的,但是行書也非常優秀。

四、勤於練習

練習行書在開始的時候有一個適應的階段,在寫不好的時候覺得沒面子,沒關係,可以在筆記本上練習,也可以在寫日記的時候,練習用行書寫給自己看。熟能生巧,從一個字到一段字,從幾個字、一行字到一篇字,逐漸掌握行書的規律,慢慢也就形成了屬於你自己的行書風格。

4樓:哦村娃子

一、擺脫楷書的法則

練習楷書時,我給大家講的是起筆藏鋒,轉折處要有提按的變化,鉤的筆畫要先頓筆,在挑出等等,這些要領在寫行書是要儘量擺脫和忘記。如何練好行書書法?打個比方,如果把楷書比作武術套路的話,那麼行書就是散打,不能每一招一式都從頭開始,講究的是流暢。

硬筆行書主張書寫流暢,字形大致上合乎規範,這就是好的行書。

02二、認真的臨摹

要學好行書,還要經過一段專門的臨摹訓練,以掌握它的筆法和結字的規律。在臨摹時,要給自己找一本好的字帖,趙孟頫的膽巴碑就是很好的字帖,可以練毛筆字,也可以縮小影印了練硬筆書法,硬筆書法家盧中南、丁永康、吳玉生等人的字帖都可以臨寫。練習毛筆字的同時練習硬筆字,對學習行書書法的好處是非常大的,可以互補。

毛筆字是精雕細刻,硬筆字是反覆琢磨,從大到小,再從小到大,非常有益於加強對書法學習的理解。

03三、讀帖

如何練好行書書法?練習書法的途徑不外乎臨帖和讀帖兩種方法,而練習行書,讀帖特別重要。讀帖可以幫助自己更好的臨摹和學習,這是基礎的一步,大家千萬不要忽略。

04四、勤於練習

練習行書在開始的時候有一個適應的階段,在寫不好的時候覺得沒面子,沒關係,可以在筆記本上練習,也可以在寫日記的時候,練習用行書寫給自己看。熟能生巧,從一個字到一段字,從幾個字、一行字到一篇字,逐漸掌握行書的規律,慢慢也就形成了屬於你自己的行書風格。要善於從多方面吸取營養,名人題字,商家牌匾,學校老師甚至是同學之間,只要你認真觀察,都可以找到別人寫的好字,學會了,就成了你的字。

以上介紹的就是關於如何練好行書書法?現在我們是不是有些簡單的瞭解,因此我們在練習書法的時候就要注意這些方面。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多說,練行書有幾點要注意:(是硬筆

6樓:万俟玉枝勤雁

買字帖來練吧一開始先臨摹,也就是對著寫。同一個字多練幾次,練到能隨手寫出來都好看。

不用練太多,一天幾個字,一定要練到很熟。

這樣練上一段時間,字就會變好了。

加油吧,我也是這樣過來的。

考場作文如何寫得快,寫得好,在考場寫作文有什麼竅門寫得更快,更好

六翼天使之 如果你是高手話,帶有議論性質的記敘文很能拿分。如果一般般,就老老實實寫議 吧,一個主論點,加兩道三個分論點,加恰當的例項,注意一定得是恰當的,加一到兩處引用,加儘量多的使用恰當的成語,加合適的修辭,加誠懇但別太虛假的結尾一般能拿到45左右的分了。真正考試時除非有把握,還是放棄所謂的創新吧...

沒有工作經歷如何把簡歷寫得漂亮

畢業生書寫簡歷一般分為三個步驟 一 在校或在職好時的成績和表現。在自己以往的工作中,自己的成績和貢獻應該詳細的進行描述,空洞的語言是乏力的,具體的例項才能說明自己能力。這樣僱主就能瞭解到你的成長過程和在以後工作中的價值。二 專業技能。要以非常醒目的方式突出自己的技能,能讓看你簡歷的面試官快速的瞭解到...

寫楷書的感受如何,正在練楷書,感覺自己寫得很呆板,如何改進?

楷書是最費時費工的,特別是較工整的歐楷這一類,要寫好,並有創造性的變化,形成自我風格是十分不易的。這類楷書,書寫時不僅僅靠深厚的功底,而且心要靜,氣要穩,來不得半點急躁,否則一點一劃的敗筆都會在整幅字中暴露出來,從而影響整體協調。當然,墨的濃淡及筆上的墨量都不可避免的影響到字的點劃的微妙書寫精準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