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劉邦的成語(),關於劉邦的成語(4個)

時間 2021-09-17 02:09:22

1樓:冰夏

關於劉邦的成語有: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分我杯羹、雞犬新豐、築壇拜將、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1、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拼音:chéng yě xiāo ,hé bài xiāo hé

釋義:成事由於蕭何,敗事也由於蕭何。比喻事情的成功和失敗都是由這一個人造成的。蕭何:漢高祖劉邦的丞相。

出處:宋·洪邁《容齋續筆,蕭何紿韓信》:“信之為大將軍,實蕭何所薦,今其死也,又出其謀。故俚語有‘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之語。”

譯文:韓信成為大將軍是蕭何推薦的,韓信被殺,又是出自蕭何的計謀。所以俗語有“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的說法。

用法: 作賓語、分句;指成敗都在於一個人。

例句: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網際網路泡沫破滅時,其整個板塊的質量也迅速滑坡。

2、分我杯羹

拼音:fēn wǒ bēi gēng

釋義:分給我一杯肉羹,比喻從別人那裡分享一分利益。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約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則幸分我一杯羹。”

譯文:我劉邦曾經跟你結拜過兄弟,所以我爹就是你爹。如果你一定要把你爹煮了吃,那麼希望你分一碗肉給我吃。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狀語。

例句: 咱們情同兄弟,你在此危難面前得分我杯羹。

3、雞犬新豐

拼音:jī quǎn xīn fēng

釋義:劉邦為解父親鄉愁,在長安附近仿照家鄉沛郡豐邑(今江蘇豐縣)建造新豐(今西安市新豐鎮),將原豐邑的雞犬也一塊取來,都各自認識自己的家。比喻雖在異鄉,卻感覺很親切,就象在家鄉一樣快樂自在。

出處:晉·葛洪《西京雜記》卷二:“高祖乃作新豐,移諸故人實之,太上皇乃悅。”

譯文:高祖便營建新豐,移遷諸多故人充實那裡,太上皇方才喜悅。

例句:漢高祖雞犬新豐的佳話淵源流傳。

4、築壇拜將

拼音:zhù tán bài jiàng

釋義:指仰仗賢能。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高帝紀上》:“漢王齊戒設壇場,拜信(韓信)為大將軍,問以計策。”

譯文:漢王齊戒設立壇場,拜韓信為大將軍,詢問其策略。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處事。

例句:漢高祖聽信丞相蕭何的諫言,築壇拜將韓信為大將軍。

5、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拼音: míng xiū zhàn dào,àn dù chén cāng

釋義: 指劉邦將從漢**兵攻項羽時,故意明修棧道,迷惑對方,暗中繞道奔襲陳倉,取得勝利。陳倉,古縣名,在今陝西省寶雞市東。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96回:“臣以算定今番諸葛亮必效韓信明修棧道,暗度陳倉之計。”

譯文:臣已算定這次諸葛亮必然效仿韓信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計謀。

用法: 作賓語、定語、分句;用於戰爭、商業等方面。

例句:你這個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調包伎倆並不高明,早就被我們識破了。

關於項羽的成語四個,劉邦的成語四個,項羽的俗語三個,劉邦的俗語三個,

2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破釜copy沉舟、富貴還鄉、衣錦夜行、沐猴而冠、十面埋伏、四面楚歌、霸王別姬、力拔山兮、烏江自刎、江東父老

劉邦:項莊舞劍 意在沛公、明修棧道 暗渡陳倉(這主要是指韓信)、威加海內、別拿村長不當幹部(俗語)

項羽(公元前232年―公元前202年),項氏,羋姓,名籍,字羽,楚國下相(今江蘇宿遷)人,楚國名將項燕之孫,他是中**事思想“兵形勢”代表人物(兵家四勢:兵形勢、兵權謀、兵陰陽、兵技巧) 的軍事家,也是以個人武力出眾而聞名的武將。李晚芳對其有“羽之神勇,千古無二”的評價。

項羽早年跟隨叔父項梁在吳中(今江蘇蘇州)起義反秦,項梁陣亡後他率軍渡河救趙王歇,於鉅鹿之戰擊破章邯、王離領導的秦軍主力。秦亡後稱西楚霸王,定都彭城(今江蘇徐州),實行分封制,封滅秦功臣及六國貴族為王。

而後漢王劉邦從漢**兵進攻項羽,項羽與其了歷時四年的楚漢戰爭,期間雖然屢屢大破劉邦,但項羽始終無法有固定的後方補給,糧草殆盡,又猜疑亞父范增,最後反被劉邦所滅。公元前202年,項羽兵敗垓下(今安徽靈璧縣南),突圍至烏江(今安徽和縣烏江鎮)邊自刎而死。

3樓:簡單de幸福

項羽成語: 儒子可教

江東父老

盟訂三生

約法三章

關於真愛的成語,關於關於理想的成語

love開心就行啦 此情可鑑 愛屋及烏 愛如朝湧 朝思慕想 情深似海 體貼入微 恩重如山 寸草春暉 深情厚誼 忠貞不移 舐犢之愛 色衰愛弛 仁民愛物 秦歡晉愛 男歡女愛 甘棠遺愛 冬日可愛 愛日惜力 相親相愛 海誓山盟 心心相印 紅豆相思 兒女情長 一見鍾情 桃花流水愛屋及烏 愛如朝湧 朝思慕想 情...

關於碧的成語,關於關於理想的成語

趙姍姍 碧的成語有哪些 金碧輝煌 碧空如洗 萇弘化碧 一碧無際 一碧萬頃 朱甍碧瓦 碧空萬里 一碧千里 碧海青天 三年化碧 碧草如茵 萬頃碧波 碧血丹心 上窮碧落下黃泉 看朱成碧 看碧成朱 眩碧成朱 碧鬟紅袖 碧落黃泉 夏山如碧 小家碧玉 碧瓦朱簷 青肝碧血 雕楹碧檻 萇弘碧血 以永今夕美 關於碧的...

關於金魚的成語,關於關於理想的成語

老巫婆你送後 1 沽名釣譽 解釋 沽 買 釣 用餌引魚上鉤,比喻騙取。用某種不正當的手段撈取名譽。出自 春秋 四庫全書 管子 法法 釣名之人,無賢士焉。釋義 用手段獵取名譽的,絕不會是有才德的人。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含貶義。2 相濡以沫 解釋 濡 沾溼 沫 唾沫。泉水乾了,魚吐沫互相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