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的房間為什麼是9999間半,為什麼說故宮的房屋有9999間半

時間 2021-09-17 00:03:26

1樓:趙叔叔哈

故宮的房間是9999間半是來自於民間傳說,相傳故宮的設計師劉伯溫做了一個夢,向皇帝表明,夢見玉皇大帝把臣召到凌霄殿,對臣說:‘你朝皇帝要修蓋皇宮,你告訴他!天宮寶殿是一萬間,凡間宮殿萬不可超過天宮。

你還要告訴他,要請三十六金剛、七十二地煞去保護凡間皇城,才能夠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你要牢牢記住。’玉皇大帝說完這些話,就撲過來一陣白茫茫的香霧,一下就把臣嚇醒啦!”

皇上聽後想了想,就下旨叫劉伯溫去監造不許超過一萬間。劉伯溫領旨就辦去了,這事兒一下子就在北京城傳開了,老百姓都等著要看劉伯溫怎樣修蓋皇宮,怎樣去請三十六金剛、七十二地煞這些神仙來保護皇宮。

後來人們才知道,故宮裡的宮殿是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天神三十六金剛就是宮殿門口擺著的三十六口包金大缸;七十二地煞就是故宮裡的七十二條地溝。就這樣有了“故宮共有房屋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的傳說!至於那“半”間,說是今天所見文華殿後文淵閣西側的樓梯間。

2樓:

故宮實際有房八千七百零七間,故宮的房間9999間半的傳說是:

傳說當初劉伯溫修建北京城皇宮的時候,皇上打算把宮殿修蓋得間量多點兒、大點兒,總覺得皇上住的地方應當特別華貴,不然就顯不出天子的尊嚴。這天,劉伯溫來了。

劉伯溫一見皇上就說:“啟奏萬歲,臣昨天夜裡做了一個夢,夢見玉皇大帝把臣召到凌霄殿,對臣說:‘你朝皇帝要修蓋皇宮,你告訴他天宮寶殿是一萬間,凡間宮殿萬不可超過天宮。

你還要告訴他,要請三十六金剛、七十二地煞去保護凡間皇城,才能夠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你要牢牢記住。’玉皇大帝說完這些話,就撲過來一陣白茫茫的香霧,一下就把臣嚇醒啦!”

皇上聽後想了想,就下旨叫劉伯溫去監造不許超過一萬間。劉伯溫領旨就辦去了,這事兒一下子就在北京城傳開了,老百姓都等著要看劉伯溫怎樣修蓋皇宮,怎樣去請三十六金剛、七十二地煞這些神仙來保護皇宮。

過了些日子,劉伯溫就把事兒全都辦好了。皇上一看那宮殿蓋得甭提有多華貴了,間量還真是不到一萬間也差不多,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

再看宮院裡金光閃閃,好像有神仙鎮守。皇上愈看愈高興,當時傳旨,給劉伯溫加封晉爵,還賞賜了很多珠寶。外邦聽說劉伯溫請了天神三十六金剛、七十二地煞保護皇城,也就不敢興兵作亂了。

後來人們才知道,故宮裡的宮殿是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天神三十六金剛就是宮殿門口擺著的三十六口包金大缸;七十二地煞就是故宮裡的七十二條地溝。

就這樣有了“故宮共有房屋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的傳說。至於那“半”間,說是如今所見文華殿後文淵閣西側的樓梯間。

3樓:

故宮位於北京市中心,舊稱紫禁城。於明代永樂十八年(2023年)建成,是明、清兩代的皇宮,無與倫比的古代建築傑作,世界現存最大、最完整的木質結構的古建築群。

故宮全部建築由“前朝”與“內廷”兩部分組成,四周有城牆圍繞。四面由筒子河環抱。城四角有角樓。四面各有一門,正南是午門,為故宮的正門。

很長時間以來,京城裡就流傳著紫禁城有房屋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的說法,也有不少的人禁不住好奇,這故宮房間為何是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呢,到底有什麼講究?原來,這裡面有一個動人的傳說。

相傳,當初修建紫禁城的時候,明朝的朱棣,也就是世人皆知的永樂皇帝打算把宮殿的總間數定為一萬間,可是就在他傳下聖旨後的第五天晚上,突然就做了一個夢。

他夢見自己被玉皇大帝召到了天宮的凌霄殿,只見那玉皇大帝滿臉怒氣,永樂皇帝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後來一問才知道是因為自己要建的這紫禁城的宮殿數一萬間壓過了他天宮一萬間的數。

於是他說道:“請玉帝息怒,小臣多有冒犯,我這凡間的宮殿數哪能超過您這天宮的呀!”

玉皇大帝聽他這麼一說,臉上就有了笑意,並且說道:“這就對了,我賜你一塊‘天石’,以鎮宮院,你再請七十二地煞、一百個禽獸去保護你這凡間的皇城,這樣才能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你可要記住了。”

朱棣連忙謝恩,當他抬起頭來再看那玉帝時,已不見了蹤影,醒來才發覺是個夢。

於是,永樂皇帝連忙傳旨,把劉伯溫召進宮來,把自己昨晚所做的夢到從頭至尾地說了一遍。劉伯溫聽了也是一愣:“那玉皇大帝可是惹不得的,就聽他的吧。

既然他的天宮是一萬間,那麼咱就建造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吧。這樣,既保住了玉帝的面子,又不失皇家的氣派。”永樂皇帝聽了,覺得很有道理,就同意了。

朱棣在宮裡轉了大半天以後,心裡感到十分高興。就在這時,他忽然想起了玉帝賜的那塊鎮宮院“天石”和要請的七十二地煞、一百個禽獸,便問劉伯溫都放在了什麼地方。

劉伯溫便把他帶到華蓋殿後面的御路上,指著一塊長方形的巨大石雕說:

“這就是玉帝賜的那塊鎮宮院的‘天石’,名為‘雲龍階石’,上有九條巨龍,騰躍於流雲之間,它是這宮中最大的石雕,有上萬斤重!”

“好!好!”接著永樂皇帝問,“那七十二地煞哪?”

“這您就看不見了,臣把它們派到這宮中下面的七十二條地溝裡去了,以防地下的小鬼兒**,壞了這宮裡的風水!”

“您再看那宮殿垂脊上的琉璃飾物,它們是蛟龍、鳳凰、獅子、天馬、狎魚、鬥牛、獬豸、狻猊。有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遊的。既有祈雨的,又有避邪的。”

朱棣最後問道:“這宮裡的殿堂是不是9999間半?”

“正是!”

“那半間在何處?”

“在後廷西邊兒的一間配房裡。”

那劉伯溫說出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的時候,心裡是一哆嗦,其實這宮裡的殿堂數並非真的是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

原來,他到各地採購木料、石料時,看到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苦,可皇上卻大興土木,要花多少銀子呀?

於是就有意把設計好的圖紙改了,這樣一來就少建了幾百間,實際建成的是8000多間。

他想,這紫禁城大了去了,這殿堂到底有多少,誰數得過來呀,我說是多少就是多少。

於是就向朱棣報了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永樂皇帝信以為真,還重賞了他許多金銀。

從此以後,“紫禁城有房屋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的說法就傳開了,當然那數字並不確切,只是個傳說而已。

實際上,目前故宮裡殿、宮、堂、樓、齋、軒、閣總的間數是8707間,而那傳說中的半間房就在清代存放《四庫全書》的文淵閣閣樓的西邊。

4樓:今夕何夕是朝夕

民間傳說,紫禁城的宮殿房屋共有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但這種說法只是有一定依據的一種推測。說它有一定依據,是因為在中國古代以陽數為大,宮殿建築大量資料都用陽數,大到宮殿座數、開間,如三大殿,每殿開間5間、7間、9間、11間不等;小到殿頂走獸、構件件數,如太和殿殿頂走獸為11個。1在陽數中最小,9在陽數中最大,5居中。

9999.5正符合皇帝“九五之尊”的理想。又因為皇帝稱“萬歲”、“萬歲爺”,其他一切都不能超過萬的數字,所以皇帝住的宮殿,最高數也只能是9999.

5間。但這種說法其實只是一種推斷。紫禁城從始建到清代滅亡,建築始終是處於不斷的增減變化中的。上萬間房屋,每年都有修建、拆除,並沒有固定在一個數字上。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永樂初建時不是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

永樂建設紫禁城宮殿,是在拆除元代大內後進行的。新建的紫禁城較元大內向東南移動,但東六宮仍建在元大內範圍之內,元大內東城牆(原址約在今東筒子河)之外新拓出來的地方,即今東筒子以東,還是空著的。

明英宗曾說:“初,太宗皇帝(即永樂帝)營建宮闕,尚多未備。”永樂時的記載是:

紫禁城內大內、東華門外皇太孫宮、東安門外十王邸(故址即今王府井),通共八千三百五十間。現故宮外東路、外西路宮殿當時還都未建。從明代中期起,宮殿興造頻繁,紫禁城內外屢興土木,形成這樣一種格局:

紫禁城為主體,稱“大內”;北、中、南三海(包括今府右街以西鄰近區域)為“西內”,或稱“西苑”;東華門外直至今南河沿以內,為“南內”,或稱“東苑”、“南苑”、“小南城”。到明末時,據記載全部宮殿(包括大內、西苑和東苑)共有786座,每座少則一二間,多則**間乃至十一間以上,總數雖沒有準確的記載,但大約總要在20000間以上,約為清初大內的三倍多,數字顯然超過10000間。

清朝雖捨棄了南苑一帶,但宮殿建築還是足夠10000間的,清道光之後,由於財政緊張,宮殿維修跟不上,有一些次要建築逐漸自然損毀,有一些則人為拆除。辛亥革命後溥儀居住宮中時,2023年建福宮花園發生火災,德日新殿、延春閣、靜怡軒、廣生樓、中正殿、香雲亭等園內全部建築被毀。古物陳列所(故宮前朝部分當時歸其管理)和故宮博物院分別於2023年和2023年成立之後,根據當時建築狀況,又對一些附屬建築如西華門外圍房予以拆除。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又清除一部分無法修繕的附屬建築,如東華門內上駟院(養馬處)。儲存到現在的建築計980座8707間,數目仍很大。

紫禁城的半間房在那裡?其實,故宮內有半間房的地方很多。太和殿原則上講是面闊9間,9是最大的數值,為了突出其等級的至高無上,又在9間兩頭各加一個“夾室”。

夾室實際就是半間。太和門作為太和殿的正門,最高規格應為7間,也在兩頭各加夾室一個,也是兩個半間。傳說中的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的半間房,指的是文淵閣的樓梯間。

文淵閣為二層樓房,樓上通為1間,樓下為6間,取“天一生水,地六承之”,意在以水壓火。

另外,對下層還作了巧妙的處理,將內部又隔成上下兩層,增加使用面積。就在上層西端即下層樓梯之上,設計了一個半間,人們就將它附會成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的半間。

5樓:新老故事

故宮裡的宮殿為什麼會有九百九十九間半

為什麼說故宮的房屋有9999間半

6樓:手機使用者

原因:(1)、子不超父說;

據說當年南京明宮有一萬間房屋。 其子在遷北平後自覺功不蓋父,所以在北平蓋了9999.5間房屋。

(2)、天帝說;

故宮是明清兩朝的故宮.自永樂帝朱棣奪侄皇位,遷都北京,令修故宮,傳說中故宮有9999間半房子,是因為傳說中古人認為天帝居住的天宮為一萬間,皇帝身為天子需自我剋制不能超越天帝,故少半間。

(3)、奇偶說;

故宮房間知多少

故宮的房間數不清。有人說,故宮有9999間房;有人說,故宮的房間應該有9999間半,那麼,又為何有9999間半呢?半間在哪兒?

原來,半間是指文淵閣樓下西頭的那一小間。實際上故宮所謂的半間房是根本不存在的。文淵閣西頭這間,面積頗小,僅有一作上下用的樓梯,但仍是一整間。

文淵閣是藏我國第一部《四庫全書》的處所,為了取“天一生水,地六成之”,以水克火之意,文淵閣一反紫禁城房屋多以奇數為間的慣例,採用了不講對稱的偶數—— 6間。但又為了佈局上的美觀,西頭一間建造得格外小,似乎是半間房。 故宮房屋到底有多少呢?

據實地測量有8600餘間。

(4)、易經說;

《易經》裡講究九九之數,除九五至尊的概念外,還講究一個“不滿”的概念,因為“滿”和頂峰都意味著接下去是衰落。

北京的故宮為什麼要紅色的城牆呢,為什麼故宮到處都是黃色的屋頂,紅色的牆?

小諸葛折顏 紅色喜慶,祥和,可以辟邪 鼠眼觀世界 每期一分鐘,帶你逛故宮 故宮裡面的牆都是紅色,有什麼象徵意義嗎? 只喝可樂 紅色代表富貴,這是常見的解釋.還有就是紅色五行為火,火下土上有火生土之意.上吉,故宮建築格局是很講風水的。 解現代美術的人都知道,紅色與黃色這兩種色彩的組合是非常經典的搭配,...

故宮宵禁是自古以來的傳統,為什麼故宮禁止遊客晚上游覽

每日知識補給站 故宮是我國歷史上非常偉大的一個建築,在裡面融合了非常多工匠藝人的心血,不過大家會發現現在在去參觀故宮的時候,每天5 00就關閉了,在晚上的時候是不允許遊覽的。很多人對於這樣的一種情況都並不是十分的理解,其實對於故宮不允許晚上參觀遊覽有著很多的說法。有一種民間說法認為如果說遊客在故宮過...

房間的間組什麼詞筆順是什麼,間的筆順怎麼寫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多元碼 可以打出 間 字的筆順 丶 多元碼輸入 dn 打出 間 字即見如下詞彙 間斷 間隔 間隙 間壁 間諜 間伐 間作 間接 間距 間腦。間量 間日 間歇 間苗 間色 間或 間雜 間架 間奏曲 間日瘧 間諜罪 間使穴 間接灸 間不容髮 間諜活動 間接調控 友情提醒 間 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