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感覺故宮的床都很小

時間 2021-09-17 00:04:26

1樓:某個平行世界

因為古代的人養生講究聚人氣。

所以房間和床不會太大。面積都是精確計算過的。冬至那天房內有光部分和沒光部分各佔一半。

比如慈禧太后的床就是瘦瘦的長長的倒過來就是長壽的意思。故宮和頤和園裡的都是這樣子有興趣你可以回頭去看看,很有意思的。

代人大多喜歡豪華的大房子,寬大明亮的大臥室。可古代人卻與之相反。

當我們走進故宮,看到皇帝的書房和臥室,發現皇帝住的地方並不比普通百姓的大多少,不過10多平方米而已。

故宮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宮,佔地面積達72萬平方米,共有房間9000間,可皇帝的臥室為什麼這麼小呢?

養心殿後殿是皇帝的臥房,是目前能夠看到的唯一一處中國皇帝的寢宮

皇帝的臥室小,可不是為了節約。古代人大多相信風水,在古代的風水理論中有這樣一句話:“屋大人少,是凶屋。

”說的是房屋的大小應與所住的人數成正比。也就是說,房子越大,入住的人應該越多,這樣的房子人氣也會很旺。

相反,房子大而住的人少,不僅難以聚集人氣,還會“吸走”人氣。這裡的“人氣”指的就是如今我們所說的能量。我們人體也是一個能量體,會發熱。

如果用空調機來比喻人體的話,房子越大需要的空調機調節溫度時消耗的電能也就越大。同樣的,也就會消耗人體越多的能量。所以,皇帝為了儲存體能,達到健康長壽的目的,也就只能住在狹小的空間裡。

不僅如此,皇帝在睡覺的時候,還要將龍榻前的兩道簾子放下,那麼空間就變得更加狹小。

據故宮的專家說,臥室的面積較小,真正的原因是為了保暖。

早在明清時期,北京的冬季氣溫普遍低於零下10攝氏度,遠比全球變暖後的北京寒冷。而北方民居的特點也是房子低矮狹小,但比例大小適中,冬天太陽剛好可以照進臥室之內,使得房間冬暖夏涼,而庭院是人們戶外活動的場所。所以,皇帝不僅有那間小小的臥室,還有整套庭院可供居住。

風水之說也許不是皇帝臥室小的真正的原因,但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古人的智慧在於不盲目貪圖奢華,更注重舒適、健康以及心性的培養,保持一顆相對安寧的心。簡單的道理,卻充滿禪意。

2樓:我真的是柳上惠

隨著近幾年清宮劇的熱播,大家會發現一個奇怪的事情,為什麼故宮的臥室和床都比較小?這是什麼原因?反正不可能是沒錢對吧。

我覺得主要原因有二,第一,聚氣。

房有千百間,夜眠三尺寬, 清代帝王人家的臥室講究聚氣,因此一般都不會太大。在我國古代的風水理論中,有這麼一種說法,叫“屋大人少,是凶屋”。老一輩的人對此都非常忌諱,以為“屋大人稀”是犯了風水上的大忌,要活不久的。

為何這麼說呢?由於人體是有磁場的,在我們身體周圍,有一層肉眼看不見的氣場,古人稱之為“氣”,並且以為“氣”是保持生命的底子,氣散則人亡。

他們認為,假如一個人居住在很寬闊的房子裡,他身上的“氣”就會“虛損”。假如長時刻這麼“虛損”下去,各種各樣的疑問就會隨之而來,比方失眠多夢、敏感、模糊、膽怯、多愁善感等。

所以,為了“聚氣”,皇帝們都住在只是只有10平米的臥室,並且睡覺的時分還要把兩道簾子都放下來。只有這樣,才能龍體健康,活得時刻更長。

第二,環境因素

北京故宮地處河北境內,西鄰太行山脈,東臨渤海灣,北為燕山,東南方向為沖積平原,屬溫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所以在地理位置上來說,每年就有會有大雪紛飛的冬季。

北方的朋友可能知道,小時候住的房子,都是坐北朝南的,採光好,而且小時候老家的房子都小,為什麼小,爺爺說冬天生火,暖和的快。蒙古包去過的都知道,也都很小,就是因為取暖快。所以故宮建築,坐落於北方,自然就會遵循北方的建築風格規劃。

容易取暖,就是其中之一。 而且妃子的身材普遍都不高。

3樓:阿婭

不是感覺,確實是小。主要是因為本身古人的臥室就非常小,所以搭配的床也會比較小,並且古代人比較迷信,認為床小臥室小就會比較有生氣。

4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故宮裡面的房間就不是特別大,如果床再大一點就沒有空間放置其它東西了。

5樓:小小小小陳

一個說法是,床瘦諧音長壽。一個說法是妃子們都身形消瘦,所以床是按她們的體態來的。而且皇帝后宮佳麗三千,其不說有沒有這麼多人,但是確實很多妃子一生都沒有見過皇帝,所以做的可能是單人床。

6樓:陽光的

這是歷史的傳統造成的,古代的床都比較小,能睡下就可以了,不像現代人講究舒適

是不是所有男人都很小氣,為什麼男人那麼小氣 是不是所有男人都這樣

有3種原因1 他感覺配不上你,沒法給你最大的幸福。所以他選擇了離開你但是心裡放不下你。對你有一種依戀感,他對你有多少愛或許只有他知道,他不想你被別人占有這雖然是嫉妒但是也說明他愛你。2 或許你平常經常冷落他感覺你不愛他了,也許他感覺你愛上別人了。他想給你幸福。我就是這樣到頭來卻發現她還愛著我可是已經...

北京的故宮為什麼要紅色的城牆呢,為什麼故宮到處都是黃色的屋頂,紅色的牆?

小諸葛折顏 紅色喜慶,祥和,可以辟邪 鼠眼觀世界 每期一分鐘,帶你逛故宮 故宮裡面的牆都是紅色,有什麼象徵意義嗎? 只喝可樂 紅色代表富貴,這是常見的解釋.還有就是紅色五行為火,火下土上有火生土之意.上吉,故宮建築格局是很講風水的。 解現代美術的人都知道,紅色與黃色這兩種色彩的組合是非常經典的搭配,...

為什麼外國的歌曲感覺都很有水平呢

歐美 太炫富了好嗎,而且就是沒內涵沒底蘊的那種了。有些敏感詞彙,都可以不遮掩直接寫出來。聽歐美 都是直男癌直女癌,有些人真是粗暴到匪夷所思的地步了。呵呵歐美人的東西 那時因為越是不瞭解的東西越是感覺神祕,所以感覺很好。國內的歌聽多了,容易聽覺疲憊,有時就聽不出好聽了。比如中國電影,你可能認為不真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