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君主明明擁有天下,為啥他的臥室不超過10平米

時間 2021-09-17 00:03:26

1樓:特立專業答疑

皇帝在古代可是擁有的天下,他們的皇宮更是金碧輝煌,但是他的臥室可能跟我們普通老百姓的一樣大。電視劇裡面皇帝的臥室動不動都是好幾十平米,但是歷史上古代皇帝的臥室基本上都沒有超過10平米。

首先古人非常講究風水,他們認為臥室是聚氣的地方,因為小才能聚氣。而皇帝更是有龍氣在身,所以房間不能大。皇宮其他地方大,是因為皇帝出去的時候有各種各樣的人陪著,而臥室就不一樣了。

只是皇帝一個人休息的地方,況且古代沒有暖氣,到了冬天房間小還能保溫,太大就很冷了。

以前我去故宮參觀的時候發現了皇帝的臥室真的非常小,目測了一下,如果做成現在的兒童房都可能有點緊湊。裡面只能放上一個1.5米長的木架子床和一個桌子。

要知道當時和珅的臥室最起碼有幾十平米,傢俱都是上等的金絲楠木,就單單一個椅子放在現在也得幾百萬。可能正是因為這樣才能顯示自己特別有錢吧。而皇帝就不需要這樣做。

皇帝的床其實也不比百姓的大,睡覺時再放下兩道簾子,那個床就更小了。還有一點就是儲存體力,古代皇帝都注意養生,為了健康長壽,他們會住在狹小的空間裡。現在想想,皇帝的臥室都只有這麼大,我們還有什麼理由鋪張浪費呢。

身為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輕人,看到皇帝的臥室也這麼小,是不是心裡面也舒服多了。

2樓:活在瓜裡的籽

臥室要那麼大幹嘛,再說了,臥室雖然小,但是奈何臥室多啊,因為妃子多啊,一人一間呢。

3樓:河工大校草

因為當時的人們對住所的要求也不是很高,但是皇帝每晚所睡的地方都不一樣,一般一晚換一個地方,所以每個臥室的面積不是很大。

4樓:丸子閒談文化

因為臥室不需要太大,你也知道後宮整個一個地方有多大吧,主要是妃子有那麼多人呢。

5樓:匿名使用者

君主的臥室只是一個擺設,他並不會在那待很久,他擁有整個後宮,一般都去他的妃子那過夜。

6樓:匿名使用者

君主臥室的實際面積是不小的,屬於個人的臥室很小。一個偌大的臥室往往站了不止一兩個宮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君王睡覺的地方應該是很多的吧,每天寵幸一個妃子,每天都是住在不同的地方的,臥室根本沒去過好吧。

8樓:唐唐知道

因為皇帝大多數睡在後宮,並且古代皇城一般在北方,也有禦寒的可能,大多數時間皇帝的寢宮是個擺設。

9樓:

皇帝的臥室不超過十平米,這樣既承接了古代傳統風水學,以及改造過後應用於君主統治的儒家理論,是建築功能技術上所採取的合理性安排。

10樓:

古代都城大多數在北方,或許為了禦寒也大有可能。在古代有句話說“屋大人少切莫住”,因此房屋的大小必須和入住的人數成正比。

11樓:嫣然

古代君主也不是隻有一間房,有那麼多的妃子,每天都可以睡在不同的房間,這合起來的話,這臥室可是很大的。

中國古代的君主制是否是君主**政體?為什麼

12樓:小兔子的文集

當然是,因為具備了以下特點

1、經濟基礎穩固:經濟基礎主要在於兩點:土地國有;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

2、皇帝總攬天下大權,包括行政、財經、司法、軍事的權力,同時以武力為先導,控制宗教勢力。

3、皇帝擁有龐大的官僚辦事機構。官僚制度的趨向是皇帝任用親信隨從以取代和駕空龐大的官僚機構。皇帝相信的是身邊的僕從,而不是正常的決策行政系統。

針對相位即外朝亦即正常的行政辦事機構,常採取兩種方法以制約其行政職能:一是架空,二是分權。因此,秦漢時代建立的丞相,魏晉時代就被尚書取代;魏晉後期更是出現了中書省,取代了尚書;東晉時代出項了門下省,取代了中書省;明代的內閣、清代的軍機處,同樣是內朝挑戰外朝的例子。

古代正常的行政決策制度,有朝議制度、諫議制度,而這些在內朝決策中蕩然無存。

4、**對人身控制嚴密:(1)最早實行人口統計和戶籍管理,如“什伍組織”,把百姓編入什伍之中(管仲制定,以10家為一什,以5家為一伍,什有會長,伍有伍長,對基層進行控制,有上報制度、懲罰制度);再如商鞅“連坐法”,把伍、什通過戶籍辦法編制起來,相互告發和同罪連坐。一般來說,郡縣長官為皇帝直接任命,郡縣之下有鄉(10亭為一鄉)、亭(10裡為一亭)、裡(25家為一里)、什、伍等組織,它們管理人民、土地和賦稅,使農民固定在土地上。

結果是使得平民失去流動的可能。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君主體制才是假**,真民主

古代想要刺殺君主的臥底是怎麼進入皇宮的,沒人查嗎

這些刺客既然想要好了要刺殺君主,那就是做好了萬全的準備。已經買通了宮裡的人,弄來了假身份。宮裡面的人那麼多,光是宮女和太監就有好幾千人,怎麼可能每個人都認識呢?以前辨別身份的東西就是乙個腰牌,如果把自己的腰牌給了別人,相熟的夥伴不揭穿,換了個人根本就沒有人發現。刺殺君王是掉腦袋的事情,在準備刺殺的時...

古代的附屬國君主朝見皇帝時該在皇帝面前自稱什麼

好像也是臣吧,學歷史的時候經常說 向 稱臣。 il古月哥欠 臣 電視劇裡看過。古代御醫在皇帝面前稱臣,那在王爺面前自稱什麼呢, 還是自稱 臣 或是 微臣 王爺也是皇親,和皇帝有著血緣關係,宗親也是有著無上的權利 古代將士在皇帝面前的自稱是什麼 朝鮮時代的國王見到中國皇帝應自稱什麼 皇帝的姐姐在下人和...

求以胸懷得天下的古代小故事,越詳細越好

看到了這個世界的人和我一樣喜歡的東西我不喜歡的人不知道什麼時候才開始相信你一定是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