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如釋負重,是什麼意思,乙個成語,如釋負重,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16 14:09:44

1樓:

如釋負重( rú shì fu zhong )

解 釋 :釋:放下;重負:重擔。像放下重擔那樣。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輕鬆愉快。比喻人在解除某種負擔後輕鬆愉快。

出 處 《穀梁傳·昭公二十九年》:「昭公出奔,民如釋重負。」

用 法 動賓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形容消除緊張的心情

示 例 鄭振鐸《桂公塘》:「那精悍的中年人,嘆了一口氣,~似的,不擇地的坐了下去。」

近義詞 輕裝上陣

反義詞 如牛負重

燈 謎 一一鬆綁

典故公元542年,魯襄公病死,公子稠(chou)繼位,史稱魯昭公。當時,魯國的實際權力,掌握在季孫宿、叔孫豹和孟孫三個卿手裡,其中以季孫宿的權力最大,昭公不過是個傀儡。昭公這個國君也不爭氣,只知遊樂,不理國政。

生母去世後,他在喪葬期間面無愁容,談笑自若,還外出打獵取樂。這樣,就使他更在國內失去民心。

大夫子家羈見昭公越來越不像樣,非常擔心,幾次當面向昭公進諫,希望他鞏固王室的力量,免得被外人奪了政權。但是,昭公不聽他的勸告,照樣我行我索。 日子久了,昭公終於覺察到,季孫宿等三卿在不斷壯大勢力,對自己已經構成了嚴重的威脅。

於是,他在大臣中暗暗物色反對三卿的大臣,尋找機會打擊三卿。

不久,季孫宿死去,他的孫子意如繼續執政。大夫公若、郈(hou)孫、藏孫與季孫意如有矛盾,打算除掉季孫氏,便約昭公的長子公為密談這件事。公為當然贊成。

公為回宮和兩個弟弟商量後,認為父親昭公肯定怨恨季孫氏專權,因此勸說昭公除掉季孫氏。昭公聽說郈孫、藏孫等大夫與季孫氏有矛盾,心裡很高興,就秘密把他們兩人召進宮內,要他們一起來誅滅季孫氏。接著,又把子家羈召來,告訴了他這一密謀。

不料,子家羈反對說:「這可千萬使不得!如果這是進讒者利用大王去僥倖行事,萬一事情失敗,大王就要留下無法洗刷的罪名。

」昭公見他堅決反對,喝令他離去。但子家羈表示,現在他已經知道了這件事的內幕,就不能離宮了,否則洩露出去,就不能擺脫責任。於是,他就在宮中住了下來。

這年的秋天,三卿之一的叔孫豹因故離開都城,把府裡的事情託給家臣騣(zong)戾掌管。昭公覺得這是個好機會,沒有人會去支援季孫氏,便使郈孫、藏孫率軍包圍了季孫氏的府第。季孫意如來不及調集軍隊反擊,又不能得到叔孫豹的救援,只好固守府第。

他向昭公請求,願意辭去卿的職務回封地去,或者流亡到國外去。子家羈建議昭公答應季孫意如的請求,但是,郈孫堅持非把他殺掉不可。昭公覺得郈孫的意見對,就聽從他的。

再說叔孫豹的家臣騣戾得知季孫氏被圍的訊息,和部屬商量後認為,如果季孫氏被消滅,那麼接下來會輪到叔孫氏,所以馬上調集軍隊救援季孫氏。昭公的軍隊沒有什麼戰鬥力,見叔孫氏的軍隊衝過來,馬上四散逃走。三卿中還有一家孟孫,見叔孫氏家已經出兵救援季孫氏,也馬上派兵前往。

路上,正好遇到逃退過來的郈孫,便把他抓住殺死。

昭公見三卿的軍隊已經聯合起來,知道大勢已去,只好和藏孫一起出奔齊國避難。由於昭公早就失去了民眾,所以百姓對他的出奔並不表示同情,倒反覺得減輕了他們身上的重擔。

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

解 釋 :釋:放下;重負:重擔。像放下重擔那樣。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輕鬆愉快。比喻人在解除某種負擔後輕鬆愉快。

有個成語,是叫「如釋重負」還是「如釋負重」?給好評!

3樓:匿名使用者

如釋重負

一、釋義

如釋重負,拼音是rú shì zhòng fù,漢語成語,意思是像放下重擔那樣。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輕鬆愉快。

二、出處

春秋·穀梁赤《穀梁傳.昭公二十九年》:「昭公出奔,民如釋重負。」釋義:魯昭公出奔齊國避難,百姓覺得減輕了他們身上的重擔。

三、例句

1、結束了這一階段的工作,我如釋重負地鬆了口氣。

2、他辭去了所有的社會兼職,如釋重負,可以一心一意地教書了。

一、近義詞:

輕鬆自如 [ qīng sōng zì rú ]釋義:是指做事或活動不感到有負擔,很省力,很方便,沒有什麼阻礙,活動或操作很靈活。

出處:不詳

例句:人的心就像乙個氣球,你氣鼓鼓的,不肯寬恕人,就像是乙個裡面充滿著氣、即將爆裂的氣球,你寬容人時,你就會心平氣和、輕鬆自如。

二、反義詞:

泰山壓頂 [ tài shān yā dǐng ]釋義:比喻壓力極大。

出處:明·賈鳧西《木皮詞·正傳》:「給了他個泰山壓頂沒有躲閃。」

翻譯:給了他泰山壓在頭上那麼大的壓力,他沒有逃避。

4樓:薊悅可漫圖

如釋重負

[解釋]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出自]《穀梁傳·昭公二十九年》:「昭公出奔,民如釋重負。」

望採納,o(∩_∩)o謝謝

如釋負重和如釋重負哪個正確的成語

5樓:love六六心術

如釋重負是正確的。

發音 rú shì zhòng fù釋義 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出處 《穀梁傳·昭公二十九年》:「昭公出奔,民如釋重負。」 如釋重負的故事

示例 姐姐如釋重負似的松了一口氣。(曲波《林海雪原》一)近義詞 輕裝上陣

6樓:南柯溪墨軒

如釋重負

[解釋]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出自]《穀梁傳·昭公二十九年》:「昭公出奔,民如釋重負.」

7樓:匿名使用者

如釋重負

如釋重負出處《毅梁傳·昭公二十九年》昭公出奔,民如釋重負。釋義比喻人在解除某種負擔後輕鬆愉快。

8樓:匿名使用者

四字成語,出自《穀梁傳·昭公二十九年》:「昭公出奔,民如釋重負。」

如什麼負重的成語

9樓:樂筆曉新

如釋重負

發音 rú shì zhòng fù釋義 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

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近義詞 輕裝上陣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牛負重

rú niú fù zhòng

[釋義] 像牛負擔著沉重的東西。比喻負擔很重。

[語出] 《佛說四十二章經》:「夫為道者;如牛負重;行深泥中。」

[正音] 重;不能讀作「chónɡ」。

[辨形] 負;不能寫作「附」。

[近義] 千辛萬苦人困馬乏

[反義] 如釋負重

[用法] 用來形容生活困苦或心情沉重。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動賓式。

[例句]

①他為了養家還債;終日奔波勞碌;~。

②乙個人工作養活全家老小;簡直是~;實在有些承受不了。

11樓:好麗友

如牛負重 [rú niú fù zhòng]

基本釋義

象牛揹著學生的東西一樣。比喻生活負擔極重。

如釋負重和如釋重負哪個正確的成語?

12樓:賁心繫玲瓏

如釋重負

[解釋]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出自]《穀梁傳·昭公二十九年》:「昭公出奔,民如釋重負。」

望採納,o(∩_∩)o謝謝

感情消磨殆盡只剩解脫後的如釋負重!求大神 這句話具體是什麼意思請針對這句話詳細解釋一下好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寫這句話的人認為:雙方是曾經有感情的,只是在經歷了時間、瑣事、矛盾等等,致使曾經有的感情也一點點消失了,仍然在一起反而變成了負擔、麻煩。現在雙方應該是分開了。

這人認為輕鬆了,解脫了。估計還有如獲新生的感覺。以上僅是個人理解。

14樓:漆

本來很相愛的雙方,經過各種磨礪,比如生活中的柴公尺油鹽,比如生活圈子,比如朋友等等,因為各種原因,慢慢被時間消磨光了那些愛情,剩下的只是壓力,生活在一起太痛苦,不如趁早分,分開時已經沒有了當時戀愛期的感覺只有生活壓力,為了生存的壓力,分開時對雙方都已經是解脫了。

根據古普塔的研究,媒妁之言的婚姻要遠遠幸福於自由戀愛的婚姻,因為媒妁的婚姻愛情會隨著時間增加。

15樓:公尺易麒麟

就是你倆的感情已經不復存在了,麼有什麼值得留戀的了,實在是不能挽回就只能各自安好;

16樓:愛

就是兩個人有時候感情走進了死胡同,很容易走入極端

彼此都感到厭倦了,希望可以過新的生活。

試著改變一下吧,為她(他)改變一下,如果你還愛她(他)

17樓:許下未知承諾

兩個人在一起是由於對 對方有感情,在一起的過程中,會因為很多事情,其中一方或者兩個人對 對方都沒有感情了,但是這個時候他們還是在一起的,兩個人一起做的很多事情就變成一種負擔。分手後,反而會覺得輕鬆許多。

18樓:匿名使用者

有時候感情走進了死胡同

有些讓雙方不開心的事反反覆覆的出現

彼此不願為對方改變,所以互相的感情也就消耗殆盡

19樓:愛天使**

就是對你所有的感情都已經沒有了,只有解脫後的輕鬆

20樓:2到啥時候哈

你是我此生最動心的相遇,最難捨的離愁。牽著你的手,我知道,你是我用生命等來的守候。一路上,我們相攜迎風雨,並手寫往事,看春潮漲退,聽秋聲唱晚。

一生很長,因為中間你會無數次短暫的離開;一生很短,這種簡單的幸福瀰漫了我的永久。等我們年邁的時候,鑲嵌在我皺紋裡的,依然是你不變的溫柔。

如釋負重的意思是什麼,乙個成語,如釋負重,是什麼意思?

解釋 釋 放下 重負 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出自 穀梁傳 昭公二十九年 昭公出奔,民如釋重負。示例 姐姐 似的松了一口氣。曲波 林海雪原 一 語法 動賓式 作謂語 賓語 狀語 形容消除緊張的心情 如釋重負 r sh zh ngf 釋 放下。重負 重擔。像放下重...

成語如痴如醉什麼意思,成語是「如痴如醉」還是「如醉如痴」?

熱情的 揚 如痴如醉 r ch r zu 多用於形容閱讀詩歌 聽戲曲 等時的忘我的精神狀態。基本詞義 釋義 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製。如 真也弄得個如醉如痴,眠思夢想。另外也可以解釋為 很陶醉,很享受。出處 元 馬致遠 漢宮秋 第二折 得見了王昭君,使朕如痴似醉。示例 真也弄得個 眠思夢想。明 東魯古...

什麼叫成語,是什麼意思,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騎馬舞 成語 chengyu,idioms 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 諺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