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用言連體形和用言終止形是一樣的嘛

時間 2021-09-16 04:25:16

1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動詞、形容詞、形容動詞在內的用言共有7種變化形式:未然形、連用形、終止形、連體形、假定形、命令形、推量形,所謂“用言連體形”是指動詞、形容詞、形容動詞連線名詞、代詞等體言的方法。

連體形就是連線體言的形式,體言一般指名詞,代詞等,用言連體形就是動詞連線名詞的形式,一般都是動詞原形或者是過去式等

終止形(う)

1 變化規則

動詞(包括五段動詞、上下一段動詞、サ變動詞、カ變動詞)的終止形就和動詞原形(基本形、辭書形)一樣。

2 各種實用例

a,句子終止結束。

例: 佐藤さんは毎朝7時に起きる。

“佐藤先生每天早晨7時起床。”

b,一些助詞要求前面動詞變成終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

a、格助詞:

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

“小李說他下午上街去。”

b、接續助詞: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

“我上街去,所以幫你發信吧。”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學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

“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時起床,但是去學校是8點鐘。”

c、副助詞:

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來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來不來。”

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

“到了這個地步,只有道歉了。”

c,一些助動詞要求前面動詞變成終止形。如:推量助動詞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動詞まい,比況助動詞みたいだ,傳聞助動詞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動詞な等等

a,推量助動詞らしい,表示對客觀事物的推測,可以用於動詞的肯定、否定、過去等等(其實,否定是按形容詞的終止形、過去時是按助動詞的終止形加各種助動詞構成的)。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

“明天可能要下雨。”

② 王さんは來ないらしい。

“小王可能不來了。”

b,比況助動詞みたいだ,用來表示動作的委婉的判斷、比喻、示例等等。

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斷)。

“這個天空的狀態,好象要下雨了。”

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樣飛落下來的樣子。”

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來るみたいな店を大眾食堂と言う(示例)。

“一般市民能夠吃飯之類的地方叫‘小餐館’。”

c,傳聞助動詞そうだ,表示聽說的內容,可以是肯定、否定、過去等等。

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國に行くそうだ。

“據說,田中先生要去中國。”

d,否定意志助動詞まい,表示說話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

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

“反正誰都不去旅行,就在家裡好好休息吧。”

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

“那種地方,我再也不去了。”

e,否定命令助動詞な,表示不準做的事情。

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

“那種地方,再也不要去了。”

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聲で喋るな。

“這裡是圖書館,請不要大聲喧譁。”

d,終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體和簡體的推測。

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來られるでしょう。(敬體)

“山田家很近,能早點來吧。”

② 小林君はまだ辭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簡體)

“小林還沒有買詞典吧。”

2樓:

形容詞、動詞的連體形和終止形一樣,包括過去式也可以直接接體言

形容動詞終止形詞尾為だ,連體形將詞尾變為な

日語中的終止形和連體形有什麼區別

oooo泡 1 概念不同 連體形和終止形是兩個概念,前者是作定語的,後者是作謂語的。2 在助動詞中不同 實際上助動詞 的連體形和終止形也是相同的。不過有些助動詞中有些不同,比如斷定助動詞 它的終止形是 而它的連體形是 比如樣態助動詞,終止形是 而連體形是 3 在形容動詞中不同 連體形就是活用詞連線體...

持的形和形,日語動詞 形和 形變化形式是一樣的嗎

阿杼 恩,持 的變形如前幾位所述。持 原型 持 接續 持 假定 持 可能 持 命令 持 過去 持 否定 另外還有,持 被動 持 連用 多 當然可以直接加名詞,因為它是形容詞。多 是名詞修飾名詞 多 是名詞,副詞也是這個,可是多 裡是名詞 所以中間要加 但是之前大家都沒說到的一點,多 和多 的意思是不...

文言文和言文言是一樣的嗎,文言文和古文是一樣的嗎

佔芷波藤蝶 文言文 第一個 文 是書面文章的意思。言 是寫 表述 記載等的意思。文言 即書面語言,文言 是相對於 口頭語言 而言,口頭語言 也叫 白話 最後一個 文 是作品 文章等的意思,表示的是文種。文言文 的意思就是指 用書面語言寫成的文章 言文言 是一篇文言文 內容是 徐孺子年九歲,嘗月下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