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斯通電橋測電阻中檢流計的作用,惠斯通電橋實驗思考題當電橋達到平衡後,互換電源與檢流計的位置,電橋是否仍保持平衡?為什麼?

時間 2021-09-14 01:31:28

1樓:鵝子野心

檢流計的作用:用以檢查它所在的支路有無電流。

惠斯通電橋(又稱單臂電橋)是一種可以精確測量電阻的儀器。通用的惠斯通電橋電阻r1,r2,r3,r4叫做電橋的四個臂,g為檢流計,用以檢查它所在的支路有無電流。

當g無電流通過時,稱電橋達到平衡。平衡時,四個臂的阻值滿足一個簡單的關係,利用這一關係就可測量電阻。

惠斯通電橋是由四個電阻組成的電橋電路,這四個電阻分別叫做電橋的橋臂,惠斯通電橋利用電阻的變化來測量物理量的變化,微控制器採集可變電阻兩端的電壓然後處理,就可以計算出相應的物理量的變化,是一種精度很高的測量方式。

非平衡電橋一般用於測量電阻值的微小變化,例如將電阻應變片(將電阻絲做成柵狀貼上在兩層薄紙或塑料薄膜之間構成)粘固在物件上,當物件發生形變時,應變片也隨之發生形變,應變片的電阻由電橋平衡時的rx變為rx+△r,這時檢流計通過的電流ig也將變化,再根據ig與△r的關係就可測出△r,然後由△r與固體形變之間的關係計算出物體的形變數。

2樓:匿名使用者

檢流計:檢測有沒有電流,電流的大小

惠斯通電橋實驗思考題當電橋達到平衡後,互換電源與檢流計的位置,電橋是否仍保持平衡?為什麼?

3樓:假面

仍然是平衡的,電橋平衡條件是四個橋的電阻滿足比例關係:如左圖

ra:rb = rc:rd。

電源和電流計互換,如右圖,只要滿足rb:rd = ra:rc即可,而這顯然是比例的基本性質,可以輕易得出。

4樓:匿名使用者

仍然平衡,電源與檢流計易位,導致電路連線方式(更科學的說法是:電路拓撲結構)變化了。開始r1//r2和r3//r4(//表示並聯), 換位置後就是r1//r3和r2//r4了。

不過公式中的 交叉關係沒有變化。你可以畫出這兩幅電路圖,比較分析一下。

影響惠斯通電橋靈敏度的因素?儘可能詳細,別說與什麼什麼有關

5樓:羊羊爸爸兒童手工活

惠斯通電橋的靈敏度和檢流計的靈敏度,橋路供電電壓以及橋路電阻大小有關。

1、電橋測量時建立在橋路平衡基礎上的,因此檢驗橋路平衡的檢流計的靈敏度直接關係到測量的靈敏度;

2、橋路平衡公式起源於各個橋臂電阻及其電流,由歐姆定律 v=ir 可知在電阻變化量相同的情況下,電壓越高,引起的電流變化量越大,因此適當加大橋路供電電壓可提高靈敏度;

3、構成電橋的電阻值越大,同樣量的阻值在總阻值中所佔的比例越小,引起的電流變化越小,靈敏度越低。

擴充套件資料

惠斯通電橋(又稱單臂電橋)是一種可以精確測量電阻的儀器。通用的惠斯通電橋電阻r1,r2,r3,r4叫做電橋的四個臂,g為檢流計,用以檢查它所在的支路有無電流。

應用:惠斯通電橋是一種檢測電路,雖然它的結構簡單 ,但它的準確度和靈敏度都比較高,在醫學診斷和檢測儀器中有廣泛的應用。

惠斯通電橋的測量靈敏度在科學研究,生產應用中都具有重大意義。惠斯通電橋在當代科學測量中的應用非常廣泛,同時也廣泛地被應用在自動控制中。

惠斯通電橋也廣泛應用在稱重檢測元件上等。

惠斯通電橋平衡時,對換電源與檢流計的位置是否影響平衡?

6樓:

不會影響平衡。

因為原來電橋平衡時,是對角兩個電阻的乘積等於另外兩個對角電阻的乘積。當互換電源與檢流計的位置後,對角電阻的乘積仍然相等,仍滿足上述關係,即電橋仍平衡。

不管怎麼交換,檢流計一側的兩臂的電阻都是低電阻的,而另一側的兩臂的電阻都是高電阻的。

因此電橋的平衡與電源和檢流計接在**無關。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電橋的平衡公式是對邊電阻的乘積相等,這與電源和檢流計接在**無關.其實,不管怎麼交換,檢流計一側的兩臂的電阻都是低電阻的,而另一側的兩臂的電阻都是高電阻的,所以檢流計中才會沒有電流流過,即平衡.(西科大綠毛參上嚶嚶嚶)

8樓:黯月之翼琉璃

你們都是壞人,為什麼不幫一下西科大的學弟學妹?

9樓:heart愛老虎遊

你好,西科大歡迎你的到來!

用滑線式惠斯通電橋測電阻時,電橋的平衡條件是什麼

墨汁諾 靈敏電流計g的讀數為零,花間d在電橋中部是,測量誤差最小。如果左上為rx右上為ro,左下為r1右下為r2,那麼公式就是rx ro r1 r2,rx r1 r2 ro。如果接觸不良,不能調節平衡,電阻接近無限大。電阻r1,r2,r3,r4叫做電橋的四個臂,g為檢流計,用以檢查它所在的支路有無電...

惠斯通電橋不能應用於測量低值電阻的原因是什麼

可以,但是有條件的。為什麼惠斯頓電橋不能測低電阻 惠斯頓電橋的標準電阻由1 9999 倍率有七擋。理論上說可以測0.的電阻。但是對於測量小於1 的電阻,測量時的接觸電阻就變得不能忽略,因此惠斯頓電橋不能測低電阻。其實不是不能,而是不適合。惠斯登電橋只能測量中值電阻。測量高值電阻是,電橋靈敏度低。測量...

今天把分送完算了 用惠斯登電橋測電阻

皮皮vs漢堡包 按你的要求,只回答兩個啦,呵呵,你不像是想知道答案,而是想考考這些人哪 一 1 首先考慮,實驗前 儀器 調零 了麼?再就是電橋平衡滿足r1r3 r2r4,可能是變阻器超出範圍了,如電源接錯,不是接在對邊上,接在某乙個電阻的上面 某個電阻短路或斷路 檢流計接錯,比如也是接在某個電阻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