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和李白都是古代傑出的詩人,他們的詩歌風格都是什麼

時間 2021-09-13 16:58:20

1樓:野人的貓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世界上沒有兩片一模一樣的葉子,這兩觀點指出了人、物的獨特性。而獨特性對於詩人來講,就是詩人的詩歌風格,它是區別於其他詩人的鮮明特徵。了解詩人的詩歌風格,是一件極有幫助的事,能幫助鑑賞者準確領悟詩人所表達的思想情感。

下面列舉一些古代著名詩人的詩歌風格。

他的詩歌風格為豪邁飄逸,如《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節選:「香爐瀑布遙相望,回崖沓嶂凌蒼蒼。翠影紅霞映朝日,飛鳥不到吳天長。

登高壯觀天地間,大江茫茫去不返。黃雲萬里動風色,白波九道流雪山。」

詩聖——杜甫,他的詩歌風格為沉鬱頓挫,如《登高》:「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詩仙——李白,他的詩歌風格為豪邁飄逸,如《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節選:「香爐瀑布遙相望,回崖沓嶂凌蒼蒼。翠影紅霞映朝日,飛鳥不到吳天長。

登高壯觀天地間,大江茫茫去不返。黃雲萬里動風色,白波九道流雪山。」

詩魔——白居易,他的詩歌風格為通俗易通,如《草》節選:「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詩佛——王維,他的詩歌風格為詩畫一體,如《鳥鳴澗》:「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溫八叉——溫庭筠,他的詩歌風格為綺麗香豔,如《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

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新貼繡羅襦,雙雙金鷓鴣。」

陸游,他的詩歌風格為悲壯愛國,如《示兒》:「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2樓:愛吃蛋黃派的妞

蘇軾的風格豪放,曠達也會婉約,李白詩詞的風格也極其豪放並且浪漫

豪放這是蘇軾刻意追求的理想風格,他以豐富,熱情和略帶悲傷的情緒融入詩中,寫出生活並以慷慨,英勇的形象和壯麗而壯觀的景象獲勝。曠達是最能表達蘇軾生活的思想和個性的詩歌風格,表達了孤立生活,詩人避免混亂和期望和平的願望。

蘇軾的婉約詩的詩數佔詞總數的絕對比例,純淨而感性,風格健康高尚,也是傳統詩歌的傳承與發展。風格不僅全面地反映了藝術家的思想,個性,氣質,天賦,才能等要素,而且因人而異。什麼樣的人會有什麼樣的風格,什麼樣的風格會做什麼樣的工作。

即使對於同乙個人,風格也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存在環境,經歷,心情,年齡等,並且藝術家常常表現出不同的藝術風格。

李白對個性和自由精神的信心和自信是在傳統威權主義下崇拜儒家的知識分子的精神土壤。他的詩歌風格,奇異的想象力和芙蓉的自然美,後代的詩人蘇軾,陸游等都受到了它的影響。李白詩詞充滿情感,願意開放自己的思想。

歡樂與悲傷,他的理想,追求,勝利,挫敗感,悲傷和憤怒,尖叫和反抗在他的詩歌中都非常出色。無論如何,他總是有理想,激情和希望,他的感情總是英雄,憤怒,悲劇,黑暗和悲傷,以及充滿激動人心的詩歌

3樓:

各有各的風格,乙個比較豪放,乙個風格為沉鬱頓挫。

4樓:

蘇軾,李白都是豪放派詩人,尤其李白還被後世成為詩仙

5樓:匿名使用者

軾一生仕途坎坷,學識淵博,天資極高,詩文書畫皆精。

詩仙——李白

他的詩歌風格為豪邁飄逸,如《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節選:「香爐瀑布遙相望,回崖沓嶂凌蒼蒼。翠影紅霞映朝日,飛鳥不到吳天長。

登高壯觀天地間,大江茫茫去不返。黃雲萬里動風色,白波九道流雪山。」

6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詩歌風格為豪邁飄逸,而且常是醉酒之後寫詩較多。蘇軾詩歌風格各有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他的詩歌風格為豪邁飄逸;杜甫,他的詩歌風格為沉鬱頓挫。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中國文學史上負有盛名且影響深遠的詩人和文學家。

9樓:小短腿

李白和蘇軾的作詩風格大不相同,李白的詩豪邁飄逸。

10樓:風一樣的男人

杜甫,他的詩歌風格為沉鬱頓挫,李白,他的詩歌風格為豪邁飄逸。

11樓:百度

兩人風格大相徑庭,不過都是在中國文學史上負有盛名且影響深遠的詩人和文學家。

李白和蘇軾都是我國古代傑出的什麼

詩聖、詩仙、詩魔、詩神、詩狂、詩佛、詩鬼分別是誰?

12樓:匿名使用者

1、詩聖-杜甫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2、詩仙-李白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卷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3、詩魔-白居易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

4、詩神-蘇軾

蘇軾,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5、詩狂-賀知章

賀知章是唐代詩人、書法家。字季真,晚年自號「四明狂客」「秘書外監」,為人曠達不羈,好酒,有「清談風流」之譽,晚年尤縱。

6、詩佛-王維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

7、詩鬼-李賀

李賀是中唐的浪漫主義詩人,與李白、李商隱稱為唐代三李,是中唐到晚唐詩風轉變期的乙個代表者。他所寫的詩大多是慨嘆生不逢時和內心苦悶,抒發對理想、抱負的追求。

13樓:紫魄

詩狂--賀知章

秉性放達,自號「四明狂客」。因其詩豪放曠放,人稱「詩狂」。

詩佛--王維

這種稱謂除了有王維詩歌中的佛教意味和王維的宗教傾向之外,也表達了後人對王維在唐代詩壇崇高地位的肯定.

詩魔--白居易

白居易寫詩非常刻苦,正如他自己所說:「酒狂又引詩魔髮,日午悲吟到日西。」過份的誦讀和書寫,竟到了口舌生瘡、手指成胝的地步。所以人稱「詩魔」。

詩鬼--李賀

其詩善於熔鑄詞采, 馳騁想象,運用神話傳說創造出璀璨多彩的鮮明形象,故稱其為「詩鬼」。

詩仙--李白

詩想象豐富奇特,風格雄渾奔放,色彩絢麗,語言清新自然,被譽為「詩仙」。

詩聖--杜甫

其詩緊密結合時事,思想深厚。境界廣闊,人稱為「詩聖」。

詩神--蘇軾

蘇軾詩,揮灑自如,清新剛健,一幟獨樹,人稱詩神。

14樓:匿名使用者

詩聖————杜甫 詩仙————李白

詩魔————白居易 詩神————蘇軾

詩狂————賀知章 詩鬼————李賀

15樓:v5豐富

詩仙——李白 詩聖——杜甫 詩魔——白居易 詩豪——劉禹錫 詩神——陸游 詩狂——李牧 詩鬼——李賀 詩骨——陳子昂

16樓:匿名使用者

(1)詩聖——杜甫

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漢族,祖籍襄陽,河南鞏縣(今河南省鞏義)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杜甫創作了《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

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繫蒼生,胸懷國事。

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從其名作《飲中八仙歌》不難看出杜甫的豪氣干雲。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2)詩仙——李白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越女詞》、《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卷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3)詩魔——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4)詩神——蘇軾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

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5)詩狂——賀知章

賀知章(約659年- 約744年),字季真,晚年自號四明狂客,漢族,唐代著名詩人、書法家,越州永興(今浙江蕭山)人。少時就以詩文知名。武則天證聖元年(695年)中乙未科狀元,授予國子四門博士,遷太常博士。

後歷任禮部侍郎、秘書監、太子賓客等職。

為人曠達不羈,有"清談風流"之譽,晚年尤縱,自號"四明狂客"、"秘書外監"。八十六歲告老還鄉,旋逝。屬於盛唐前期詩人,又是著名書法家。

與張若虛、張旭、包融並稱"吳中四士"。賀知章詩文以絕句見長,除祭神樂章、應制詩外,其寫景、抒懷之作風格獨特,清新瀟灑,著名的《詠柳》、《回鄉偶書》兩首膾炙人口,千古傳誦,作品大多散佚,今尚存錄入《全唐詩》共19首。

(6)詩佛——王維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唐朝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開元十九年(731年),王維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

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

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秘訣》。

(7)詩鬼——李賀

李賀(約公元791年-約817年),字長吉,是"長吉體詩歌開創者。"唐代河南福昌(今河南洛陽宜陽縣)人,家居福昌昌谷,後世稱李昌谷,是唐宗室,唐高祖李淵的叔父李亮(大鄭王)後裔。有"詩鬼"之稱,是與"詩聖"杜甫、"詩仙"李白、"詩佛"王維相齊名的唐代著名詩人 。

有《雁門太守行》、《李憑箜篌引》等名篇。著有《昌谷集》 。

李賀是中唐的浪漫主義詩人,與李白、李商隱稱為唐代三李。 是中唐到晚唐詩風轉變期的乙個代表者。他所寫的詩大多是慨嘆生不逢時和內心苦悶,抒發對理想、抱負的追求;對當時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和人民所受的殘酷剝削都有所反映。

留下了"黑雲壓城城欲摧","雄雞一聲天下白","天若有情天亦老"等千古佳句。

李白和蘇軾描寫祖國河山的詩,李白和蘇軾描寫祖國河山的詩

意瀟涵涵 李白 望廬山瀑布 望天門山 早發白帝城 蘇軾 題西林壁 念奴嬌赤壁懷古 飲湖上初晴後雨 蘇軾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惠崇春江晚景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簍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李白 望廬山瀑布 望天門山 早發白帝城 將進酒 黃鶴樓...

我國唐代詩人李白他是偉大的什麼主義詩人有什麼之稱

一箭雙鵰 唐代詩人李白是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有詩仙之稱。李白 701年 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 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李白深受黃老列...

中國古代詩人的封號有哪些?(如 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鬼李賀

妞妞瑪姬蓮夢露 1 詩骨 陳子昂 其詩詞意激昂,風格高峻,大有 漢魏風骨 被譽為 詩骨 2 詩傑 王勃 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渾厚,獨具一格,人稱 詩傑 3 詩狂 賀知章 秉性放達,自號 四明狂客 因其詩豪放曠放,人稱 詩狂 4 詩家天子 七絕聖手 王昌齡 其七絕寫的 深情幽怨,音旨微茫 因而舉為 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