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詩人張志和的漁歌子他又自稱為什麼

時間 2021-10-14 22:44:24

1樓:地煞

張志和又自稱為煙波釣徒,玄真子。

原文:漁歌子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張志和(732年—774年),字子同,初名龜齡,號玄真子。祁門縣燈塔鄉張村庇人,祖籍浙江金華,先祖湖州長興房塘。張志和三歲就能讀書,六歲做文章,十六歲明經及第,先後任翰林待詔、左金吾衛錄事參軍、南浦縣尉等職。

後有感於宦海風波和人生無常,在母親和妻子相繼故去的情況下,棄官棄家,浪跡江湖。唐肅宗曾賜給他奴、婢各一,稱“漁童”和“樵青”,張志和遂偕婢隱居於太湖流域的東西苕溪與霅溪一帶,扁舟垂綸,浮三江,泛五湖,漁樵為樂。

唐大曆九年(774年),張志和應時湖州刺史顏真卿的邀請,前往湖州拜會顏真卿,同年冬十二月,和顏真卿等東遊平望驛時,不慎在平望鶯脰湖落水身亡。

著作有《玄真子》十二卷三萬字,《大易》十五卷,有《漁夫詞》五首、詩七首傳世。

2樓:山東省飛飛

詩人張志和,唐朝金華人。在朝廷做過小官,後來隱居在江湖上,自稱煙波釣徒

唐代詩人張志和的《漁歌子》描繪了

3樓:奕凱澤拱淳

唐代詩人張志和的《漁歌子》描繪了一幅春日垂釣圖,其中寫漁翁的句子是〃青箬笠,綠蓑衣

,斜風細雨不須歸

。〃詩人〃張志和〃的《江雪》則描繪了一幅春日垂釣圖,其中寫漁翁的句子是〃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巜漁歌子》的作者是唐代的張志和他還是個著名的什麼

4樓:守厚星燕燕

張志和是唐代著名的詞人、詩人、文學家。同時在道學和天文學上也很有造詣。

1、張志和(732年—774年?),字子同,初名龜齡,號玄真子。祁門縣燈塔鄉張村庇人,祖籍浙江金華,先祖湖州長興房塘。

張志和三歲就能讀書,六歲做文章,十六歲明經及第,先後任翰林待詔、左金吾衛錄事參軍、南浦縣尉等職。

2、張志和是唐代最早填詞並有較大影響的詞人之一,他的《漁父詞》源於吳地吳歌中的漁歌,他的五首《漁父》詞,特別是第一首,詞調與意境完全相符,再襯之以美好的自然山水,境高韻遠,很有藝術魅力,因此廣為傳誦。晚唐釋德成39首《漁父撥棹子》中,有36首的句式格律全依張志和《漁父》。

3、張志和將自己修煉的心得輯為一部十二卷三萬言的《玄真子》。《玄真子》模仿《莊子》、《列子》,以假設寓言問答,以論述天地造化,有無、方圓、大小等哲理問題,是《道德經》的深入和補充,或者說是對《道德經》的一個具體釋例。

4、張志和關於天地關係的理論,頗近於中國古代天文學的 “蓋天說”。其不同之處在於,張志和並不認為地是傾斜的,西北高而東南低。天地間是無形質的碧虛,可以看到張志和對日月之關係的精湛解釋。

5樓:青島牛仔

張志和(732年—774年?),字子同,初名龜齡,號玄真子。祁門縣燈塔鄉張村庇人,祖籍浙江金華,先祖湖州長興房塘。

張志和三歲就能讀書,六歲做文章,十六歲明經及第,先後任翰林待詔、左金吾衛錄事參軍、南浦縣尉等職。後有感於宦海風波和人生無常,在母親和妻子相繼故去的情況下,棄官棄家,浪跡江湖。唐肅宗曾賜給他奴、婢各一,稱“漁童”和“樵青”,張志和遂偕婢隱居於太湖流域的東西苕溪與霅溪一帶,扁舟垂綸,浮三江,泛五湖,漁樵為樂。

唐大曆九年(774年),張志和應時湖州刺史顏真卿的邀請,前往湖州拜會顏真卿,同年冬十二月,和顏真卿等東遊平望驛時,不慎在平望鶯脰湖落水身亡。

著作有《玄真子》十二卷三萬字,《大易》十五卷,有《漁夫詞》五首、詩七首傳世。

主要成就

詩詞

張志和是唐代最早填詞並有較大影響的詞人之一,他的《漁父詞》源於吳地吳歌中的漁歌,他的五首《漁父》詞,特別是第一首,詞調與意境完全相符,再襯之以美好的自然山水,境高韻遠,很有藝術魅力,因此廣為傳誦。晚唐釋德成39首《漁父撥棹子》中,有36首的句式格律全依張志和《漁父》。八仙之一的呂洞賓亦有《漁父》詞十八首,不僅其句式格律全依張志和《漁父》,並直接運用到道教的術語中。

此後的和凝、歐陽炯、李珣、李煜所作《漁父》,其內容大同小異。均受張志和《漁父》詞的影響。可見對後世的詞人影響之大。

張志和的《漁父詞》問世僅七年時間就傳到了日本,嵯峨天皇讀後備加讚賞,親自在賀茂神社開宴賦詩,並與張繼的《楓橋夜泊》一起列入日本的教科書。

張志和的《漁父詞》不僅影響到中國的填詞歷史和以後詞人的風格曲調,吳越一帶的地方戲曲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它的影響,同時對海外漢詩人的影響更大,直接開啟了日本填詞歷史的先河。

道學

張志和將自己修煉的心得輯為一部十二卷三萬言的《玄真子》。《玄真子》模仿《莊子》、《列子》,以假設寓言問答,以論述天地造化,有無、方圓、大小等哲理問題,是《道德經》的深入和補充,或者說是對《道德經》的一個具體釋例,其大旨是在吸收唐代道教重玄思想的基礎上,解釋道家虛無玄妙之說,如書中把“玄真”解釋為“無自而然,是謂玄然;無造而化,是謂真化之玄也,無玄而玄,是謂真玄;無真而真,是謂玄真。”所以《道德經》和《玄真子》的關係,也就一個是綱領、一個是細則;一個是抽象、一個是具體而已。

後人稱其“著作玄妙,為神仙中人”。

此外,《玄真子》外篇中有虹的成因及人工造虹方法的記載。

天文

張志和關於天地關係的理論,頗近於中國古代天文學的 “蓋天說”。其不同之處在於,張志和並不認為地是傾斜的,西北高而東南低。天地間是無形質的碧虛,這又與古代天文學中的“宣夜說”相合。

這是張志和吸引古代天文學的地方(宣夜說出在漢末以前)。進一步,我們可以看到張志和對日月之關係的精湛解釋。

可見,詩詞、道學、天文是張志和最擅長的領域,所以除了他最擅長的詩詞外,說他還是道學家、天文學家也不算為過。

6樓:星空的智慧古月

他還是著名的道士,詞人和詩人。

張志和的《漁歌子》五首詩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張志和的《漁歌子》五首詩分別如下文:

一、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二、釣臺漁父褐為裘,兩兩三三舴艋舟。能縱棹,慣乘流,長江白浪不曾憂。

三、霅溪灣裡釣魚翁,舴艋為家西復東。江上雪,浦邊風,笑著荷衣不嘆窮。

四、松江蟹舍主人歡,菰飯蒓羹亦共餐。楓葉落,荻花幹,醉宿漁舟不覺寒。

五、青草湖中月正圓,巴陵漁父棹歌連。釣車子,橛頭船,樂在風波不用仙。

《漁歌子》簡介:《漁歌子》,詞牌名。此調最早見於唐朝詩人為張志和的。

後來李珣、孫光憲等詩人用過此調。《漁歌子》,又名《漁歌曲》《漁父》《漁父樂》《漁夫辭》,原唐教坊曲名,後來人們根據它填詞,又成為詞牌名。原為單調廿七字,四平韻。

中間三言兩句,例用對偶。後來此調多用為雙調。“子”即“曲”,《漁歌子》即《漁歌曲》。

[1]  《漁歌子·西塞山前白鷺飛》一詩中還寫了西塞山前十分肥美的鱖魚。

詩人簡介:張志和(732年—774年?),字子同,初名龜齡,號玄真子。

祁門縣燈塔鄉張村庇人,祖籍浙江金華,先祖湖州長興房塘。張志和三歲就能讀書,六歲做文章,十六歲明經及第,先後任翰林待詔、左金吾衛錄事參軍、南浦縣尉等職。後有感於宦海風波和人生無常,在母親和妻子相繼故去的情況下,棄官棄家,浪跡江湖。

唐肅宗曾賜給他奴、婢各一,稱“漁童”和“樵青”,張志和遂偕婢隱居於太湖流域的東西苕溪與霅溪一帶,扁舟垂綸,浮三江,泛五湖,漁樵為樂。唐大曆九年(774年),張志和應時湖州刺史顏真卿的邀請,前往湖州拜會顏真卿,同年冬十二月,和顏真卿等東遊平望驛時,不慎在平望鶯脰湖落水身亡。著作有《玄真子》十二卷三萬字,《大易》十五卷,有《漁夫詞》五首、詩七首傳世。

8樓:匿名使用者

漁 歌 子① 張志和(唐)

西塞山前白鷺飛,②

桃花流水鱖魚肥.③

青箬笠,④ 綠蓑衣,

斜風細雨不須歸。

【作者】 本名龜齡,字子同,金華(今屬浙江)人。生卒年不詳。唐肅宗時待詔翰林。 後因事被貶,絕意仕進,隱居江湖間。自號玄真子,又號煙波釣徒。著書亦名《玄真子》。

【註釋】 ①此調原為唐教坊曲,又名《漁父》。分單調、雙調二體。單調二十七字,平 韻,以張氏此調最為著名。雙調,五十字,仄韻。

②西塞山:即道士磯,在湖北大冶縣長江邊。

③鱖(音貴)魚:俗稱“ 花魚”、“桂魚”。

④箬笠:用竹篾編成的斗笠。

【品評】 此詞在秀麗的水鄉風光和理想化的漁人生活中,寄託了作者愛自由、愛自 然的情懷。詞中更吸引我們的不是一蓑風雨,從容自適的漁父,而是江鄉二月 桃花汛期間春江水漲、煙雨迷濛的圖景。雨中青山,江上漁舟,天空白鷺,兩 岸紅桃,色澤鮮明但又顯得柔和,氣氛寧靜但又充滿活力。

而這既體現了作者 的藝術匠心,也反映了他高遠、衝澹、悠然脫俗的意趣。此詞吟成後,不僅一 時唱和者甚眾,而且還流播海外,為東鄰日本的漢詩作者開啟了填詞門徑,嵯 峨天皇的《漁歌子》五首及其臣僚的奉和之作七首,即以此詞為藍本改制而成。 又,舊注都以西塞山在湖州,恐非是。

張氏《漁歌子》詞共五首,分詠西塞山、 釣臺、松江、雪溪、青草湖,泛言江湖漁釣之樂,其地都不在湖州。當依陸游 《入蜀記》所說,西塞山即鄂州的道士磯:“磯一名西塞山,即玄真子《漁父 辭》所謂‘西塞山前白鷺風’者。

”蘇軾謫居黃州時,曾遊其地,有云:“元 真語極清麗,恨其曲度不傳,加其語以《浣溪沙》歌之。”(徐俯《鷓鴣天》 詞跋,見《樂府雅詞》卷中)蘇軾《浣溪沙》詞:

“西塞山前白鷺飛,散花洲 外片帆微。”散花洲即在長江之中,與西塞山相對。徐俯《鷓鴣天》詞:

“西 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钁魚肥。朝廷若覓元真子,晴在長江理釣絲。”亦以西塞山在長江邊。

唐代詩人張志和是個著名的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張志和是一位著名的畫家和道士

10樓:匿名使用者

張志和(約730~約810)唐代著名道士、詞人和詩人。漢族,中國唐朝婺州(今浙江金華)人,字子同,初名龜齡,蘭溪人。十六歲遊大學,以明經耀第,獻策肅宗,深蒙賞重,任翰林待詔授左金吾衛錄事參軍,並賜名“志和”。

後因事貶為南浦尉,未到任,還本籍,親喪不復仕。扁舟垂綸,祭三江,泛五湖,自稱“煙波鈞徒”,著《玄真子》十二卷三萬言,因以為號。獻策肅宗,深蒙賞重,任翰林待詔授左金吾衛錄事參軍,並賜名“志和”。

後因事貶為南浦尉,未到任,還本籍,親喪不復仕。扁舟垂綸,祭三江,泛五湖,自稱“煙波鈞徒”,著《玄真子》十二卷三萬言,因以為號。

十六歲參加科舉,以明經擢第,授左金吾衛錄事參軍,唐肅宗賜名為“志和”。因事獲罪貶南浦尉,不久赦還。自此看破紅塵,浪跡江湖,隱居祁門赤山鎮。

其兄張鶴齡擔心他遁世不歸,在越州(今紹興市)城東築茅屋讓他居住。史載唐肅宗曾賜他奴婢各一人,張志和讓他們結婚,取名漁童和樵青。著有《玄真子》集。

李理的爹爹,初名龜齡,後由唐肅宗賜名“志和”,自稱“煙波釣徒”,又號“玄真子”,唐代著名詞人和詩人。婺州金華(今屬浙江)人,後棄官遷居黟縣赤山鎮(今祁門祁山鎮)之石山塢。十六歲遊大學,以明經耀第,獻策肅宗,深蒙賞重,任翰林待詔授左金吾衛錄事參軍,並賜名“志和”。

後因事貶為南浦尉,未到任,還本籍,親喪不復仕。扁舟垂綸,祭三江,泛五湖,自稱“煙波釣徒”,著《玄真子》十二卷三萬言,因以為號。兄鶴齡,恐志和遁世不歸,為之在越州(今紹興)城東築茅屋一所。

志和居之,嘗有吏人派志和為淘河夫,即親自執蕾勞作,毫無怨色。觀察使陳少遊聞而謁之,坐必終日,題其所居為館真坊。又因草堂椽拄,皮節猶存。

全無斧斤之痕,門巷更為漱隘,門隔流水,十年無橋,乃出資稍擴其居,“並造橋,時稱回軒巷、大夫橋。肅宗賞賜奴婢各一,志和使結為夫婦,取名“漁童”、“樵青”。人間其故,答道:

漁童使捧鈞收綸,蘆中鼓洩,樵青使蘇蘭薪桂,竹裡煎茶。”陸羽、裴休問有何人往來?答稱:

“太虛作室而共居,夜月為燈以同照。與四海諸公未嘗離別,何有往來?!”顏真卿為淤州刺史,張志和乘敝舟往訪,顏欲為他造新船,張道:

“攪惠漁舟,願以為浮家泛宅,訴訟江湖之上,往來茗冒之間,即野夫之幸矣!”其詼諧辯捷,類皆如此。

張志和博學多才,歌、詞、詩、畫俱佳。酒酣耳熱,或擊鼓吹笛,或吟詩作畫頃刻即成。嘗於顏真卿席間與眾客唱和漁夫詞,張志和首唱《漁歌子》: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顏真卿、陸羽、徐士衡、李成矩等共和二十五首。

志和復剪素寫景,須臾五本。隨句賦象、人物、舟船、鳥獸,煙波鳳月,皆依文章,曲盡其妙。真卿與諸客傳玩,歎服不已。

唐朱景玄撰《唐朝名畫錄》,定逸品三人,張志和居其一。明董其昌《畫旨》雲:“昔人以逸品置神品至上,歷代唯張志和可無愧色。

”張志和既為山川隱逸,著作玄妙,故後世傳為神仙中人。如《續仙傳》雲,玄真子“守真養氣,臥雪不寒,入水不濡。”唐李德裕評張志和:“隱而有名,顯而無事,不窮不達,嚴光之比。”

張志和在潤田居住多年,因為他的緣故,後人遂將潤田稱作張村庇。張村庇在祁城西10餘里,是一個山清水秀的小山村。舊時村中有八景,多與張志和有關,惜因歲月流逝,八景不復存在。

離小村不遠,綠蔭四合中有一小池塘,據說當年張志和常在此垂釣。前些年,有人經過考證後認為:張村庇村口的那座山,即是《漁歌子》中所說的“西塞山”。

此說未必可信,但不管怎樣,倒是給小村增添了無數詩情畫意。《漁歌子》在成詩不到20年就在日本廣為流傳,連當時的天皇都有和詩。

兄鶴齡,恐志和遁世不歸,為之在越州(今紹興)城東築茅屋一所。志和居之,嘗有吏人派志和為淘河夫,即親自執蕾勞作,毫無怨色。觀察使陳少遊聞而謁之,坐必終日,題其所居為館真坊。

又因草堂椽拄,皮節猶存。全無斧斤之痕,門巷更為漱隘,門隔流水,十年無橋,乃出資稍擴其居,“並造橋,時稱回軒巷、大夫橋。肅宗賞賜奴婢各一,志和使結為夫婦,取名“漁童”、“樵青”。

人間其故,答道:漁童使捧鈞收綸,蘆中鼓洩,樵青使蘇蘭薪桂,竹裡煎茶。”陸羽、裴休問有何人往來?

答稱:“太虛作室而共居,夜月為燈以同照。與四海諸公未嘗離別,何有往來?

”!顏真卿為淤州刺史,張志和乘敝舟往訪,顏欲為他造新船,張道:“攪惠漁舟,願以為浮家泛宅,訴訟江湖之上,往來茗冒之間,即野夫之幸矣!”其詼諧辯捷,類皆如此.

張志和博學多才,歌、詞、詩、畫俱佳。酒酣耳熱,或擊鼓吹笛,或吟詩作畫頃刻即成。

嘗於顏真卿席間與眾客唱和漁夫詞,張志和首唱:“西塞山前白鴦飛,桃花流水闕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顏真卿、陸羽、徐士衡、李成矩等共和二十五首。志和復剪素寫景,須臾五本。隨句賦象、人物、舟船、鳥獸,煙波鳳月,皆依文章,曲盡其妙。

真卿與諸客傳玩,歎服不已。

唐朱景玄撰《唐朝名畫錄》,定逸品三人,張志和居其一。明董其昌《畫旨》雲:“昔人以逸品置神品至上,歷代唯張志和可無愧色。

”張志和既為山川隱逸,著作玄妙,故後世傳為神仙中人。如《續仙傳》雲,玄真子“守真養氣,臥雪不寒,入水不濡。”

唐李德裕評張志和:“隱而有名,顯而無事,不窮不達,嚴光之比。”可謂恰到其分。

張志和的《漁歌子》五首詩是什麼,「張志和」的《漁歌子》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張志和的 漁歌子 五首詩分別如下文 一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二 釣台漁父褐為裘,兩兩三三舴艋舟。能縱棹,慣乘流,長江白浪不曾憂。三 霅溪灣裡釣魚翁,舴艋為家西復東。江上雪,浦邊風,笑著荷衣不嘆窮。四 松江蟹舍主人歡,菰飯蓴羹亦共餐。楓葉落,荻花幹,醉宿漁舟...

張志和《漁歌子》的全五首,張志和的漁歌子,5首

張志和的五首 漁歌子 如下 1 其一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西塞山前,白鹿展翅高飛,桃花盛開,水中的鱖魚味道肥美。頭戴青斗笠,身披綠蓑衣,斜風細雨中,垂釣的人也不想回家。2 其二 釣台漁父褐為裘,兩兩三三舴艋舟。能縱棹,慣乘流,長江白浪不曾憂。釣魚台的漁夫把...

漁歌子的所有詩,漁歌子的古詩

漁歌子唐 張志和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漁歌子 變格 唐 魏承班 柳如眉,雲似發,鮫綃霧縠籠香雪。夢魂驚,鐘漏歇,窗外曉鶯殘月。幾多情,無處說,落花飛絮清明節。少年郎,容易別,一去音書斷絕。漁歌子 變格 唐 李詢 荻花秋,瀟湘夜,橘洲佳景如屏畫。碧煙中,明月...